连载 | 日本动漫简史(4):赤本漫画的繁荣

前面我们聊了聊赤本漫画时代手冢治虫的丰功伟绩,这次,我们接着聊赤本,主要讲讲赤本漫画是如何繁荣起来的。

话说赤本漫画时代,不是只有手冢治虫一人,一个人是撑不起一个时代的。当时,除了这位“漫画之神”外,日本还有很多的大师。日本战后的一代目漫画家就是在赤本漫画蓬勃发展的环境中催生出来的。当时,许许多多的年轻人,怀揣着梦想,憧憬着未来,带着一腔热血投入了漫画创作之中,赤本漫画产业达逐渐进入了大繁荣阶段。

有多么繁荣呢?我们来看看这个时期除了手冢治虫的作品之外,还有有哪些优秀的作品吧。

山川惣治《少年王者》(1947年,集英社)

山川惣治在赤本漫画时期算是一个响当当的一个人物,其代表作《少年王者 》销量突破50万册,超过了《新宝岛》的40万册。不过准确来说,山川惣治的作品称为连环画更为恰当,其画风和手冢治虫式的风格是不同的,不过这里我们就不作那么细致的区分了。

少年王者

山川惣治《少年肯尼亚》

少年肯尼亚

《少年肯尼亚》这部漫画于1951年10月7日开始在《产业经济报》上连载(我之前说过的,有些报纸为了提高销量,也会连载漫画),1955年10月4日完结。这是一个经典的密林冒险故事,少年主人公村上涉,十岁,他和身为棉花商人的父亲村上大助一起住在非洲的英属肯尼亚,后来他们听到了要爆发战争的传言,很害怕被英国人抓起来,所以逃进了密林里,就这样,这对日本父子在肯尼亚山周边的热带地区开始了他们的生活。在流浪的途中,涉和父亲走散了,后来他救了因生病而身体虚弱的当地人哲加,并和他一起生活,另外他还和巨蛇达纳,巨象南特成为了朋友……

之所以要浓墨重彩地介绍这部作品,主要是这部作品曾引发广泛的讨论,在俗称的“驱逐坏书运动”中,这部作品被当成了靶子受到了许多批判,关于这点,我会面也许会详细说说。

永松健夫《黄金骷髅》(1947年,明明社《冒险武打文库》)

这是一部由战前的纸板剧改编而成的连环画。销量达到20万册。(怎么又是一部连环画,看来好好介绍一下连环画是很有必要的,不过,还是以后再说吧……)

黄金骷髅

横井福次郎(东京)《冒险泰山》(1948年,光文社)

横井福次郎的泰山系列销量超过10万册。

冒险泰山

以上只是几部比较有名气并且颇具影响力的作品,不及当时赤本漫画的九牛一毛。如果要问,赤本漫画最盛行的时期是什么时候,有两种不同的说法,其一,若干本研究书籍指出赤本漫画的顶峰期是1949年正月,其二,出版商表示赤本漫画卖得最好的时候是1948年正月。在下认同第二种观点,出版商毕竟是奋战在赤本漫画事业第一线的人,其证言更为可靠一些,重复一遍,赤本漫画的顶峰期是在1948年正月。为什么是这段时间?因为手冢的《新宝岛》(1947年)和山川的《少年王者》(1947年)出版并且获得了巨大成功,赤本漫画由此趁势而起,在还没有受到过多批判的情况下于第二年的春天到达顶峰。

那么顶峰时期的赤本漫画都有哪些作品呢?《生活学校》的1948年(昭和二十三年)6月号文章《漫画书的展望》做了很好的记录:

  • 酒井七马《怪机器人》《冒险魔海岛》
  • 马场登《怪盗卡波莱团》
  • 大野kiyoshi《行星使者》《雾隐漫游记》《铁假面》《冒险王》
  • 泽井一三郎《海底探险》《叫喊的密林》
  • 西田静二《黑豹岛》《洞窟女神》;
  • 杉浦茂《古城的秘密》《魔境亚马逊的探险》;
  • 秋玲二《海底城的宝藏》
  • 田和水泡《珍品黑野狗草》
  • 中野正治《机智审判》
  • 高野Tetsuji 《秘密的图画》《魔法森林》
  • 田中正雄《小猪的宇宙飞船》
  • 新关健之助《不可思议的光线》
  • 宫尾重男《水户黄门和傻茂作》
  • 加藤悦郎《芽衣的大冒险》
  • 仓金良行《森林里的本垒打王》
  • 白路彻《狮魔》
  • 原一司《千人力之助》
  • 大田六郎《千一夜国探险》
  • 武田将美《常出事的火箭塔》
  • 和田义三《开关博士大显身手》

(这里说一下为什么会出现 “大野kiyoshi” 这种有些奇怪的翻译,这和日语的语言特点有关,日语是由平假名、片假名和汉字组成的,因为汉字的存在,汉语和日语之间有一种非常特殊的翻译方式——形译,就是根据汉字的字形来翻译,尤其是在翻译日本人名的时候,通常都是形译的方法。但是,有一些名字是假名来书写的(主要是女性),这种情况的翻译方式就不唯一了,习惯译法是找到该假名发音对应的日语汉字,然后转成中文的汉字。然而有时候找对应的汉字不那么容易,就会采用音译的方法,不过使用的是“罗马音”,没错,你看到的的“英文字母”其实是叫“罗马音”,我这里再举一个例子:京香julia)

各位看官,现在问大家一个问题:以上漫画有什么共同特征?(除了都是赤本漫画)

我们所能看到的只有漫画的作者和标题而已,信息如此有限,这样也能找到共同特征吗?

当然可以。

这些漫画,很明显偏向男性!雄浑有力的标题,冒险猎奇的题材,粗壮强劲的画风,这些都是男人的浪漫呀。

钻头是男人的浪漫(出自《幸运星》)

这足够表明, 当时市面上的漫画多被男孩青睐,大量充斥着男孩子的趣味,而在女孩子的市场却被冷落。是的,适合女孩子看的漫画很少很少。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手冢治虫于1953年在《少女组》上连载第一部少女漫画《蓝宝石王子》,从此开发出了少女漫画这一新的漫画品种。

我这里觉得有必要强调一点,少女漫画这个词,“少女”指的是漫画的受众,而不是漫画的内容。有些人可能以为漫画中出现了美少女那就是少女漫画,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不然,后宫漫都可以算成是少女漫了,这可是个天大的误会。所以,在此强调一下:

少女漫画是指以少女为主要读者对象的漫画。绝大部分少女漫画家为女性,她们更懂得少女的内心世界从而深入巩固关于第一人称少女漫画的意识形态。情节大部份以豪华绚烂的爱情故事为主,现在的少女漫画経过不断演进,一部分也适合拥有纯真之心、唯美主义或者一切喜欢恋爱类漫画的人。(来自百度百科)

我们还是回到历史这条线索上来,话说赤本漫画的发展如日中天,尤其是在东京和大阪两个地方,更是红火得不行。根据地域,我们可以把赤本漫画家分成两派:关西派和东京派。

两派人员配置是这样的:

关西派:手冢治虫(漫画之神),酒井七马,西田静二,中野正治,田川纪久雄等

东京派:横井福次郎,松下井知夫,谢花凡太郎,水松健夫等

既然分了派系,那我们自然要来说说这两派的不同之处了,有人要说,这两派的不同之处就在于他们盘踞的地方不同啊,各有各的底盘嘛。

的确如此,但这只是表象,我们不能仅限于此,我们还能找到更多的不同。

所谓有对比就有发现,虽然同为赤本漫画,但是相较而言,比起东京来,大阪的赤本漫画在印刷、装订和内容上似乎都要粗劣许多。这其实很好理解,我想大家都应该知道东京是日本的什么地方,那可是帝都,有什么好东西优先供应给帝都,大家都懂的。当时,出版文化协会负责报纸杂志用纸的分配,分配给大阪的出版社用纸比较少,没办法,大阪的出版社就将就着使用一种叫做仙花纸的再生纸,所以大阪的漫画在纸张上就逊色于东京了。

除了“硬件”上的区别,两派的漫画在“软”的方面也有许多的不同。东京的漫画虽然比大阪出得早,然而大阪却是后来居上,东京的漫画内容显得过于斯文了些,和大阪相比甚至显得有些幼稚。这其实不难理解,因为东京派的许多漫画家都是战前为中央的杂志和报社执笔的,故而作品相对要保守一些。此外,两派的赤本漫画封面的风格也是不同的,大阪的赤本是真“赤本”,在封面上使用了较多的红色,比较浓艳、花哨。而东京的漫画封面比较漂亮,略显精致,让人看起来觉得比较高级。

不管两派赤本漫画有什么区别,毫无疑问的是,两派共同促进了赤本漫画的繁荣,日本战后的漫画产业也由此兴盛了起来。

关于更多本系列的内容,请参见目录:
我们来聊聊日本动漫发展史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