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 日本动漫简史(2):赤本漫画的兴起

前面讲述了日本漫画在二战之前的发展。二战之前,日本漫画已经开始有了现代漫画的萌芽。

二战时期,因为战争的原因,这个期间日本的漫画创作停滞不前,没有什么值得说道的作品。我们把时间直接拉到二战之后。

现代日本漫画的大规模发展,是在二战以后。

二战之后日本动漫的发展,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有太多太多值得称道的故事。按照“漫画之神”手冢治虫(1928-1989)的说法,我们一棵大体上把战后漫画划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 1945-1954是玩具时代,这一时期的漫画专属于小孩子。

  2. 1955-1959是追讨时代,这一时期的漫画低俗,浅薄,受到社会各界的攻击。

  3. 1959-1962是点心时代,当时少年漫画刚刚创刊,家长和老师默许孩子可以像吃点心那样偶尔看看漫画。

  4. 1963-1979是主食时代,电视动画《铁壁阿童木》的成功,家长与孩子共赏漫画的盛况出现。

  5. 1970年起,漫画已经普遍渗入日本人的生活,从而进入空气时代

  6. 1985年后,漫画成为传播与沟通的共同符号,故可称为符号时代

虽然“漫画之神”这么划分日本漫画的战后发展史,可是真要按照手冢治虫的说法来讲述日本漫画的发展,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因为涉及到的人物、杂志、出版社实在太多太多,我们不用摆出一副学究的态度,不妨轻松一些,就像讲故事一样讲述这一段有趣的历史。

赤本漫画

说到日本战后的漫画,首先就要谈到赤本漫画。诸位看官,你们可知道什么是“赤本漫画”?

我们前面说过,漫画主要通过杂志和单行本传播,然而在特殊时期,漫画还以“赤本”的方式广为流传。

什么叫做“赤本”?赤,就是红色的意思,所谓“赤本”,就是“红色的本子”。这是一种印刷在劣质纸张上的漫画单行本,因为封面多为红色,所以就叫做“赤本”。

赤本的定位非常明确,它就是专门针对青少年的,与通常的书籍不同,赤本价格低廉,在杂货店、小书摊、玩具店等等好多地方都可以买到。对于青少年儿童来说,它们就和玩具差不多。要问为什么“赤本”制作低劣?为什么价格低廉?很简单,因为它们不是大出版社出版的,而是有临时出版的小出版社出版发行。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历史问题要历史分析。这个问题,当然要结合历史才能弄清楚。

当时,战败投降的日本,因为残酷的战争把国力财力折腾得一干二净。十四年的战争,除了给我们国家带来了沉痛的灾难,其自身也变得国困民贫,百废待兴。在一片萧条中,日本民众无论物质层面还是精神层面,都被压缩到了最低点。

当时市面上纸张和粮食一样紧缺,稍好一点的纸要优先用来印刷新闻报道和大出版社的严肃作品。很显然,那些“高大上”的读物,对于当时大量的文盲或者是仅能进行粗浅阅读的人来说,太过阳春白雪,基本形同虚设。下里巴人接地气的东西很少,要知道,那个时候有没有电视电脑平板手机之类的东西可供消遣,能消磨时间的娱乐活动也就看看图书了。

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日本虽然有面向儿童的漫画杂志,但是因为印刷用纸不够,所以儿童杂志无法保证足够的页数,很多杂志也就四五十页,翻翻就没了。

路飞

但是赤本就不同了,它有着很刺激的封面和内容,而且比起正常的漫画杂志厚多了(毕竟是劣质的纸嘛),通常都有一百大几十页,从头到尾都在讲一个故事,看起来相当过瘾,小孩子看了根本停不下来。

精明的商人看到了商机。他们开始大量出版这种赤本漫画。

漫画出版,显然是漫画家和出版社共同努力完成的一件事情。漫画家完成漫画之后,出版商和漫画家通常在咖啡店里进行交易,商量稿费的事情。那时,几乎所有的作品都是简单粗暴的买断制(这一点非常重要),不是像今天这样采用版税制

而买断制是如何定价的呢?当时是这样的,一般64页左右的书,最低2千日元,最高3万日元,如果是一流的赤本漫画,比如手冢治虫的作品,也有付二三十万稿费的。

赤本漫画本质上是漫画单行本,所以买断之后,漫画出版这件事情就和漫漫画家没什么关系了。 系统提示:漫画家已经下线。

接下来主要就是出版社的活了。稿件拿到之后,出版社就要开始印刷了。

说是出版社,其实跟我们现在随处可见的打印店差不多,规模很小,一般都是租陋巷里的简易平房或者二楼的房间。与其说是出版社,倒不如称它们为“地下发行所”来得更为贴切一些。这种出版社大部分还兼做印刷店的副业,也就是出版、印刷、发行一条龙。据说这种地下发行所在当时的日本有2千到3千家。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小型出版社?理由其实很简单,因为这是一个暴利行业。

这个行业有多暴利?简单说来就是,只要把漫画印刷出来就可以等着数钞票数得手抽筋了。

我们可以通过是一个具体例子来简单分析一下。

假设印1万本B6开本、64页、单色印刷、封面四色的书,稿费为1万日元,制版为“手写版”,2万日元,纸张采用和“低俗杂志”一样的仙花纸,印一万本要花7万日元,然后交给印刷店印刷费用7万日元,共计需要17万元的经费。平均每册赤本漫画的成本为17日元左右。

结合代销店的劳务费和其他费用,最后算出来的结果是:平均每册出版商可以有18到19日元的利润。利润率超过200%!如果发行一万份的话,就会有18、19万的收入。不用担心卖不出去,赤本漫画的销量好得很,而且卖剩下的退书,还可以作为特价书卖给农村。

这样的书一个月出版150种,一年出版1800种,假设每种印刷1万册的话,就有1800万册充斥在市场上,多么壮观的场景!

下面作几个名词解释。

手写版:所谓手写版,顾名思义,就是手写的版子。当时的赤本漫画出版社为了省钱,没有采用照相制版的方法,而是采用便宜的手写版方式,手写版,就是由专业的工匠将原稿直接抄在印刷用的版上。这种手工制版的方式显然比较粗糙,是无法画得和原稿一模一样的。顺带一提,我这么解释大家是不是知道“出版”一词是怎么来的了?不知道的,赶紧去面壁思过。

低俗杂志:低俗杂志,顾名思义,就是那种内容很低俗的杂志。在赤本漫画的同一时期,日本面向成人的《自由》《红与黑》等低俗杂志泛滥成灾,这种所谓的低俗杂志,我们可以看作是赤本漫画的成人版,成人嘛,你懂的。

当然,出版赤本的不仅仅是上面说的那种超小型的发行所,也有一些诚实经营的正规出版社(基本都是东京的),比如讲谈社中村书店等等。像这种A级出版社,发行的多是良心之作,销量高,销路好,通常批发店两三天,零售店一个月就卖光了。

赤本漫画,可以说是战后日本漫画的第一个高峰,涌现了许多杰出的漫画家。手冢治虫就是在这一时期登上了历史的舞台。

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关于更多本系列的内容,请参见目录:
我们来聊聊日本动漫发展史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面我们聊了聊赤本漫画时代手冢治虫的丰功伟绩,这次,我们接着聊赤本,主要讲讲赤本漫画是如何繁荣起来的。 话说赤本漫...
    醉后长亭阅读 2,879评论 4 14
  • 在中国,日本作家森博嗣的名声不及村上春树,不及东野圭吾,不及渡边淳一,甚至也不及村上龙。但他在日本的人气度却也不低...
    tszDouban阅读 4,199评论 2 4
  • 前面讲述了日本漫画在二战之前的发展,二战时期,因为战争的原因,这个期间日本的漫画创作停滞不前,没有什么值得说道的作...
    醉后长亭阅读 6,377评论 32 121
  • 我喜欢你的阳光温暖,幽默风趣,洒脱爽朗。喜欢你,如明月微光却炽热耀眼,话语的笨拙让你缄默,这是多少人的梦靥,又是多...
    眉心没有美人痣阅读 294评论 0 4
  • 《红楼梦》第五十三回和第五十四回,写了贾府的春节和元宵节。其中的吃喝玩乐,我倒并不是很感兴趣,让我感兴趣的是元宵节...
    东语西言阅读 2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