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上的女孩》-女人的理智与情感


置顶 “凡人艾米丽”

喝第一杯心灵咖啡


这几天

悉尼随处可见这张海报,

艾米莉·布朗特睁着惊恐的大眼睛

从火车窗内向外望着,

《The Girl on the Train》(火车上的女孩),

海报的设计和名字完美契合,

惊悚,悬疑,故事性,还是MA15+,

我喜欢的演员和调调,

没有不看的理由

“你不认识她,但是,她每天都从车窗里看着你。”这句引言就让人遐想无限。

观影后,总结了几条心得:

珍爱生命,远离酒精和渣男。

不作死就不会死。

买房子,千万别买在火车道旁边。

好了,正经一点,故事大概是这样纸的,

有部分剧透,慎入...



有一个叫Rachel的女人,因为工作每天坐火车往返于郊区与城市之间。她永远坐在同一个靠窗的位置,并喜欢在火车缓缓停下来时,注视铁轨旁一排维多利亚风格的房子。

15号住着一对儿恩爱有加的璧人,经常不顾火车内乘客的注视,在自家窗前嘿咻(老外确实开放啊)或在露台悠闲的共享早餐,妻子Megan火辣迷人,丈夫Scott健硕帅气,在Rachel眼里,Megan过着她渴望的完美生活。注视这对夫妇,几乎成了她每日必不可少的心灵鸡汤,几近偏执。

而讽刺的是,隔壁另一幢房子竟是Rachel从前的家,里面住着她的前夫Tom和现任妻子Anna及他们刚出生的婴儿。他们在窗前一幕幕的幸福姿态,让Rachel不愿直视,却又无法移开热辣嫉妒的目光。

窥视房子里的人,几乎成了Rachel生活的全部,渐渐地,她从一个旁观者变成了故事的参与者,剧情层层拨开,Rachel有酗酒问题,被炒了鱿鱼,却依然每天搭乘火车,只为经过那排有人家的房子...

忽然有一天,她看见15号的阳台上出现了一个陌生男人的身影,和Megan相拥在一起,就如目睹又一个美梦破碎,酒醉中的Rachel愤怒而又跌跌撞撞的冲下了火车,然后,她就断片了,再醒过来时发现自己躺在出租公寓内,身上满是污垢,头上滲着泥浆和血迹。

接着,阳台上的女主人Megan消失了,不久警方在附近的丛林中发现了她的尸体,Rachel觉得这件事与自己有着某种说不清的牵扯。

影片以多主人公的视角,抽丝剥茧,其实Megan生活的并不幸福,老公Scott有暴力倾向,是个控制狂,她与心理医生有暧昧关系,并且在邻居Anna家做保姆。

而Anna当年也是小三上位,鸠占鹊巢挤走了Rachel,凶手是谁,每个人都有嫌疑。

Rachel, Megan, 和Anna三个女人的命运冥冥中和一个男人交织在了一起,那就是Rachel的前夫,Anna的现任老公Tom。

听起来有点乱,但仔细捋捋就清楚了,Tom在人前是个重情重义,温暖顾家的好丈夫,而实际上确是个家暴,出轨,欺骗都占全了的极品渣男。

几个主人公之间的矛盾逐渐激化,真相昭然若揭,到底谁是凶手,我还是卖个关子吧,毕竟人家电影才刚上映。(有些人看到这儿估计要摔手机了,你特么说的还少吗?)

我们这里要讨论的不是渣男何以这么渣,而是三个女人在婚姻中理智与情感的纠结和挣扎。


女人的不舍与决绝

女人有时走不出一个怪圈,认为他那么好,是我不好所以失去了他,于是一直自责,走不出失恋的阴影,甚至终生负疚;而当知道自己失去的是一枚渣男时,就会相对容易放下,接受新的感情。

因为男人爱一个人多是出于爱,而女人爱一个人多是因为他对她好。

Rachel对前夫念念不忘,经常在深夜拨打前夫永远无人接听的电话,白天在火车上望着Tom温馨幸福的新家庭而痛苦的无法自拔,她认为老公劈腿后离婚,全是因为自己无法生育和酗酒造成的.

后来随着剧情翻转,她才知道,Tom借由她宿醉失忆,殴打她并捏造篡改了许多事实… 最终Rachel走出了阴霾,虽然还是同一班火车,但她选择了坐在另一边,这时,她才发现窗外的景色山高水阔,如此壮美。

我有个闺蜜去相亲,遇到个看着不错的男生,两人相处了一段时间,牵手,接吻都做过了,就差全垒打了,男生突然有一天和闺蜜说家里亲人生病要马上回国,而且需要一笔钱,虽然没明说,闺蜜也感觉到了他想借钱的潜台词,但相处时日尚短了解不深,闺蜜没有接话,后来这个男生就彻底消失了。

闺蜜遂陷入了自责,认为自己过于谨慎,没能在男生需要帮忙的时候伸出援手,男生一定是失望至极走掉了。

这之后不久,在另一场相亲会上,闺蜜又见到了他,可是那个男生装作不认识她,在和另一个女生搭讪,闺蜜什么也没说,走上前去给了他一巴掌。事后闺蜜说庆幸没有和渣男上床,并很快迎来了明媚的爱情。


关于家暴

对于家暴有些女人选择沉默,隐瞒,逃避现实,像Rachel一样选择性失忆,或是像Megan一样对老公心灰意冷却不敢走出错误的婚姻,将自己陷入更深的泥潭。

家暴甚至被称为一种“沉默的文化”,一直以来受害人多选择沈默而不了了之,

在中国,传统的观念是劝和不劝分,社区给调节一下,回家和解去吧,很难引起足够的重视,除非有严重死伤才会转为刑事案件处理。

直到社会上一些骇人听闻的杀妻弑夫案发生,人们才惊觉事情的严重性,但是为时已晚,而且家暴事件中最大的受害者是儿童。

澳洲支援无家可归者团体"健康与福利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08-09年度全国有20多万无家可归者寻求专家组织的帮助,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和儿童也需要更多迫切的支持,这其中79000人是儿童。

澳大利亚的另一项调查表明,20%的城市女性受到过亲昵伴侣的攻击;而在受到侵害的女性中,40%不会向警察报告,也不会向任何人吐露。

对于家暴的发生,不仅需要受害者及时报警求助保护好自己,旁观者,法律和舆论也应当形成对家庭暴力零容忍的态度。

我学设计时认识一个美国同学,一次聊天,她谈及自己和老公租住在Penrith的一所house里,有天晚上听到隔壁夫妻吵架和小孩哭闹的声音,于是二话不说报了警。

我当时还挺惊讶,说人家两口子也许只是拌个嘴,把警察叫来合适么?她说一听就是老公在打老婆,而小孩子吓的大哭,这种事情不能容忍,必须报警。

而我,从小浸润在“不管他人瓦上霜”的文化中,陷入了尴尬的沉思。


红玫瑰也是白玫瑰

婚姻亦是女人的围城,美艳的红玫瑰向往皎洁的白玫瑰,攻城掠地般占领了城池,却发现角色互换,自己也变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和衣服上的饭粘子。

Anna在小三上位前美艳不可方物,可嫁给Tom后要照顾宝宝和打理家事,放弃工作的她变成了绝望主妇,与保姆计较工作时长,紧张丈夫的每一通来电,试图登录Tom的Facebook账户却永远猜不对密码,日渐焦虑的Anna也开始借酒浇愁,俨然变成了从前的Rachel。

原来一个渣男,可以把身边的每一个女人都变成不堪的怨妇。

这让我想起了刚刚离婚的茱莉和皮特,我们都目睹了号称全天下最性感女人的茱莉,如何在婚姻里一步步消瘦,憔悴,甚至苍老了许多,与当初拍摄《史密斯夫妇》时的她天差地别.

而皮特的前妻安妮斯顿却在容貌,身材,事业和爱情上呈现出了岁月静好,欣欣向荣的景象。

我并没有暗示皮特是渣男,因为他实在是太帅了,他只是忠实的跟随了自己的内心和下半身的思考,可两个女人因着一个男人的转变却让人唏嘘感叹。

女人渴望爱情和稳定没有错,但婚姻只是心灵停靠的港湾和加油站,绝不是终点。

千万不要收起胀满的风帆,降下高昂的桅杆,你只有全力行驶下去,才会发现海面依然波澜壮阔,不要在患得患失的现世安稳中,辜负了生命的真正意义。

-END-

更多走心原创文章,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凡人艾米丽

/

文字原创 / 凡人艾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请勿商用

/

转载请注明微信公众号:凡人艾米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