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当“鸟人”,我在博卡拉上天啦!

「最世界」是穷游网旗下新锐旅游品牌,运营公众号最世界、同名旅行系列书及独家线路,为会玩的重度旅行者提供优质原创游记和不一样的玩法。


为了尝试一种允许变化的生活,她放弃工作选择了飞翔。

经历了起飞意外撞树,经历了顺风高速降落,经历了空中被人撞伞,经历了伞翼大幅塌陷……

奔跑,摔倒,再次奔跑,终于起飞。

她说:当你拥有了一双翅膀,就再也无法抗拒天空的诱惑。

阅读时间:3分钟


2012年10月,尼泊尔博卡拉,山顶。

教练熟练地给我穿戴着装备。看着脚下的大斜坡,我一边在心里默默强调教练刚告诉我的要领,一边安抚自己略微紧张的情绪,“那么多人都在飞,你又不是最笨的,没事儿。”

“Ready?”

我刚“嗯”了一声,来不及多想,教练便说:“Let’s go!”

奔跑……起飞!

跃入空中的一瞬间,身体变得无比轻盈。从此,我眼中的世界有了一个全新的角度。


                                                                   ※

                                           尝试一种允许变化的生活

此前,我是一名穿梭于上海高楼大厦之间的咨询业小白领,每天妆容精致、衣着讲究。

现在,我是一个随季节在山川湖海间迁徙的“鸟人”,风尘仆仆,拥有小麦肤色和开朗笑容。


在听说我放弃工作专心“玩”滑翔的一刻,无论陌生人还是朋友,多少都有些惊讶。

难为了思想传统保守的父母,满心盼着可以安稳工作、结婚生子的女儿就这样“忽然变疯”。在不少人看来,这样的人生转折意味着巨大的勇气;而事实上,一开始我只是想尝试过一种允许变化的生活。

如果要问我当一名“鸟人”是怎样一种体验,我会说:拥有了一双翅膀,就再也无法抗拒天空的诱惑。


                                                                     ※

                                                “笨鸟先飞”的烦恼


想飞到真正自由自在地飞,中间的学习和训练期,枯燥、漫长。

刚开始时,我决定先在博卡拉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地面练习,把基本功打扎实后回国接受系统培训。

实际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首先……呃,我连装备都没有。


地面练习意味着每次接触地面都会对伞翼产生额外的磨损,“老鸟”们都舍不得把伞借给还没入门的新人。跑了很多家滑翔公司后,总算打听到一顶退役多年的旧伞,它属于好心的老板Goveen。

滑翔伞通过一个座椅形状的大袋子与飞行员的身体联系在一起,如何用力量和技巧将伞轻柔平衡地控制在头顶上方是关键。


由于一窍不通,Goveen叫我跑,我就跑;叫我把手抬高一点,我就把手抬高一点。可几个回合下来,我似乎一直被伞拖得满场乱撞,膝盖和手腕也有了擦伤。

那感觉是,只要有一点点风吹动伞,我便像小鸡儿一样被一股巨大的力量往后拽,然后失去平衡,摔倒在地上;我以为是自己力量不够,于是更拼命地往前跑,想要抵挡住伞的拉力,可结果没有任何改变。


我不免尴尬又沮丧,羡慕地看了看旁边练习的人。Goveen安慰说,旧伞本来就不容易上到头顶,这顶伞又是大号伞女生很难压住。

后来一次机缘巧合,一位前辈将她自己的全套装备借给了我这个“鸟蛋”,于是我像着了魔一般,每天在太阳底下高强度地练习五六个小时。大概三四天后,便感觉自己的身体跟伞有了联系,进而能够用技巧来控制伞,反复练习起飞动作。


有了足够的基本功,我在回到国内学习的第一天,便被教练带到百米小山放飞。

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那个第一次:在夕阳西下的时候,起伞,控伞,转身,加速跑,腾空,飞翔!

这一刻等待了很久,这一刻已无比平静。我终于自己一个人,飞到了天上。


在飞行的第一年里,由于经验不足,我经历了起飞意外撞树,经历了顺风高速降落,经历了空中被人撞伞,经历了伞翼大幅塌陷……这些听起来吓人的“小插曲”每次都会让人无比受挫,我认真地探讨过自己犯的错误是什么,也琢磨过从这些错误里可以学习到什么,但从来没想过放弃飞行。


                                                                       ※

                                                我们失去了一名同伴


博卡拉的“鸟人”圈子就像一个小小的联合国。来自捷克的Przemek用着古董级的小直板手机,拥有让老外都印象深刻的大鼻子和清澈、纯正的蓝眼睛,在电影《等风来》拍摄时还被挑选为一名重要的“路人甲”。

Przemek告诉我说,他的父母也一样,希望他能穿西装打领带,体面地在办公室里做一份一本正经的工作。他曾经那么做过,换来的确是不开心。他就是喜欢户外,就是喜欢这份自由自在,这让他真切觉得自己在活着。


Przemek“鸟人”漫画

在尼泊尔度过了四个冬天后,Przemek开始在心里酝酿一个伟大计划——用一个月的时间,从尼泊尔最西部飞滑翔伞到最东部,跟喜马拉雅雪山来一次空中的近距离接触。

在2014年的春天,他和两个美国同伴一起踏上了这次征程。

这种飞行对“鸟人”来说并不陌生,但只有技术和经验极为丰富,体力足够强大的飞行员,才有信心和能力去尝试。不仅要带着旅行和露营的所需装备一起飞行,每天还要不停地寻找新的起飞地点,不知道会飞到哪里,也不知道会降落在哪里。


还清楚地记得那天傍晚,我们几位好友聚会,聊到他们三人的行程。掐指一算,他们应该后天就能飞回到博卡拉,大家商量着“罢工”一天,在博卡拉附近陪他们飞一程。

可惜的是,我们没能等来那个本应欢庆的“后天”——第二天下午,美国人从山里发来SOS紧急求助,直升飞机迅速飞去救援……最终,Przemek还是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每当我们失去一名同伴,身边总会响起质疑的声音。可在我看来,一名向往自由飞行的“鸟人”更害怕在有生之年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生活。我们不探讨来生,只在意自己在这一次生命里有没有好好地活过。飞行的心,只有另一颗飞行的心最懂。


                                                                           ※

                                                 年近半百,翱翔无止境


当初在我还是“鸟蛋”时,同样来自国内的小草是慷慨借我全套装备的前辈。

看起来她跟我父母年龄相仿,但听她聊起飞行、滑雪和旅行,却完全感觉不到年龄的差距。认识当天正好是她50岁生日,我们还一起晚餐庆祝了一下。


小草告诉我,她几年前就开始飞滑翔伞,但后来由于一些事情中断了,如今把女儿送到国外念书后,再也按捺不住想飞的心情,重新找回了心爱的飞行装备,过起夏天滑翔、冬天滑雪的全年户外生活。

聊起这些的时候,她整个人都仿佛在发光。原来,内心常怀热爱的人,是这么有魅力。


法国人Herve是博卡拉常驻的“鸟人”之一,年近半百的他在小镇里很出名,也很受尊重,被大家亲切地称为“master”。

记得有一次,同一区域的伞较多,我在空中被挤来挤去,找不到好的上升气流。Herve正好在所有伞的上方,他看到后特地到外围降低高度,然后飞到我身边指导,示意我跟着他飞。降落后,他又拿着树棍儿在地上画图,详细讲解气流盘升技巧……

我感激得不知该怎么表示,只是一个劲儿说谢谢。他没有半句客套话,只说了一句“I’m just older”。


Herve每年都会从镇上消失一段时间,独自到山里享受徒步和越野飞行的乐趣,然后带回让大家津津乐道好一阵子的故事和飞行轨迹。去年年底的一天,他成为全世界第一位在鱼尾峰上空飞行的滑翔伞飞行员。

他带着氧气瓶从海拔3000多米的山脊上起飞,一路飞到了7071米的新高度,距离鱼尾峰最近时的直线距离仅约200米。

全世界滑翔圈都为之沸腾了。要知道,海拔高度6997米的鱼尾峰被尼泊尔人视为神山,峰顶从未有过人类足迹。


我告诉Herve,他的这次飞行给了很多人不同的灵感和启发,我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有那样的勇气和成就。Herve说:“Yan,只要继续追求梦想,总有一天,对飞行的热爱会带你去到很远的地方。”


从内蒙大草原,到土耳其死海,再到瑞士阿尔卑斯,我已经一路飞来,飞过了去年的夏天和秋天,还将飞过无数的冬天和春天。

我再次想起了Herve的话,是啊,现在的生活是我在飞伞之前万万预想不到的——

只是在人生的某一步选择了跟随内心的声音,通往世界的大门便从此开启。


博卡拉为什么能成为滑翔胜地?

1)山谷被北面高耸的喜马拉雅山脉保护,南面是广阔的印度板块,造就了它独特而又温和的小气候

2)被评为全世界最安全的飞行场地,也是为数不多的一年四季都能飞行的地方

3)这里既适合初学的“小鸟”,也对飞行多年的“老鸟”有足够的吸引力

4)没有人能够否认喜马拉雅雪山的景观魅力

5)物价低廉,民风淳朴

博卡拉之外,当你前往加拿大、美国、挪威、巴西、法国、瑞士、英国等国家时,你同样可以感受到滑翔的魅力。在最世界公众号(exploremyworld)后台回复滑翔,我们将为你推送世界著名滑翔胜地清单。


图片地点为法国霞慕尼   来自维基

初次体验滑翔伞的注意事项:

安全:选择拥有正规资质的滑翔公司和滑翔教练,并购买涵盖滑翔飞行运动的保险

着装:根据飞行季节和场地的情况,选择合适厚度的户外着装,以及适合在野外跑步的户外靴;注意防晒,建议佩戴墨镜

飞行前:保证休息充足,忌醉酒;临近飞行前两小时不宜吃得过饱

起飞:听教练指挥,一直往前跑,直到飞起来,不要提前坐下,也不要往上跳

飞行中:保持放松,紧张的情绪可能会导致眩晕


                                                                  - END -

                                                  撰文、摄影/小烟儿 编辑/唐薇

                                                             最世界独家约稿


郑重声明

本文章内所有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均受中国现行法律法规及适用之国际公约中有关著作权法律的保护。未经正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为任何目的使用以及向任何自然人或单位提供、复印、复制、出版或利用本文内任何内容,否则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追究经济赔偿和其它侵权法律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