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文心》学读写 ——叶圣陶、夏丐尊《文心》读后感

一、什么样的人可以读读《文心》?

初中生、初中生家长、爱好写作的人。

原因:《文心》是一本专讲读和写的书。以故事为体裁,以三十年代的中学生为主要描写对象,写作内容是关于国学的全体知识。虽说是以三十年代的中学生为主要描写对象,但是里面的知识对于现在依然有很好的指导意义,私认为可以作为读写入门的很好的启蒙材料。

二、读完《文心》之后对我的最大启发是什么?

韩愈倡导“文以载道”。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好的形式和内容可以相得益彰。从《文心》整本书的写作手法中我学习到,作家选取恰当的形式为内容服务是多么重要。以初中生为主要的描写对象,从他们在学习国学中的疑问出发,循序渐进地将如何读和写的方法传达出来,比单纯地传授理论知识更容易让人消化吸收。在这点上,我认为《富爸爸穷爸爸》和《小狗钱钱》同《文心》的写作手法有异曲同工之妙。


三、读书有感处摘录:

1、经验分两种:外部经验和内部经验。外部经验是客观事物,内部经验是作者对客观事物的感受。要想更深刻地理解古现代作品,应该多加练习思考力和想象力。

2、英文通过语尾变化来表示词性变化,而我国文字是通过所处的位置不同而使词性发生变化。

3、作文是生活本身,而不是生活的点缀。

4、要想精确地使用文字,就要养成随时查词的习惯,身边常备《辞源》。案上有一部辞典,胸中别有一部词汇,每遇一个词,有未解时就翻词典,编入胸中的词汇去。每用一个词,必在词汇中周遍考量,把合适的选来用。用词的时候,要在同一系串中辨别其语气的强弱与范围的广狭,选择最适当的一个来使用。

5、初中生因着想象力丰富,可以多读些小说、故事类型的书。例如《水浒传》、《红楼梦》、《老残游记》、《鲁滨逊漂流记》等。

6、使用承接、转折词的时候需十分留意,注意上下文的关系选取恰当的承接、转折词。

7、初中生读书不需贪多。像诗文类的可以先读熟《唐诗三百首》,分辨清楚古风、律诗、绝句。

8、《论语》、《孟子》和《礼记》中的《大学》、《中庸》合称四书,其中包含的是儒家的思想。就这四本书来说,先读《论语》,再读《孟子》,《大学》、《中庸》可读可不读。

9、我们的心的作用,普通心理学家分为知、情、意三种。知是知识,情是情感,意是意欲。对于一事物了它是什么,与别的事物有什么关系,这是知的作用。对于一事物,发生喜悦、愤怒或悲哀,这是情的作用。对于一事物,要想把它怎样处置,这是意的作用。文字是心的表现,也可有三种分别,就是知的文、情的文与意的文。

10、写作通常会遇到三种毛病:(1)用词、用语不恰当 ;(2)意义的欠缺和累赘;(3)意义不连贯,欠照应。文字要做到通顺,需做到用词、用语处处适当,每一句意义都完全,也并不累赘,而且一直到底,互相连贯,彼此照应。

11、除了说明文和议论文,有两种常用的手法——记叙和描写。看见什么就记下来,叫记叙,依自己的感觉把接触到的景物从笔端表现出来,叫描写。

12、写作少用比较空洞的词,如美丽、可爱、可恨,这样对别人没有什么感染力,必须把怎样美丽、怎样可爱、怎样可恨用真实的印象描写出来,别人才会感到美丽、可爱、可恨。要想做到用词生动,必须随时随地观察,收得真实的印象,用作描写的材料。

13、读书(发出声音)是很重要的,是心、眼、口、耳并用的一种学习方法。从前的人读书,大都不习文法,不重解释,只知在读上死用功夫。他们朝夕诵读,读到后来,文字也自然通顺了,文义也自然了解了。

14、对待思想、学术不能凭主观爱憎,要用批判的方法还它本来面目。要考究出思想、学术和时代、社会的关联,它因何发生,又因何衰落,这样得来的才是最真实的知识,对我们的思想、行为最有用处。

15、文章的好坏,可从三方面来观察,一是文法上有无毛病,二是用词适当与否,三是思想的新鲜、正确、丰富与否。

16、真要语汇丰富,只留意普通用语是不够的,还需普遍地留意各地各种的用语,要加强对词汇感觉力的磨练。

17、写文章有了中心思想,有了材料,还要寻找出材料和材料的关系,使成为若干组,从正面、反面、旁面多方运用材料,不能只固执在一个方面。

18、小说的实质是作者从实事中看出的和一般人生有重大关系的意义,这意义是“含”在小说中的。小说的作者把意义寄托在叙述上边,并不特别说明,让人家看了他的说明,自然省悟他的意义是什么。因为要把意义寄托在故事的叙述上边,所以故事的每一个节目都须含有暗示的力量,作者便不得不做一番选择和布置的工夫。小说该是世间最真实的故事,然而不是某一件事情的实录。叙事文的本质是事情,叙事便是它的目的;小说的本质却是作者从人生中间看出来的意义,叙事只是它的手段。

19、凡是含有“诗的意境”的都可以称为诗。

20、写读书笔记的时候,只要你的见解不是抄袭别人,完全出于自己的思索,那与人家说没说过毫无关系。

21、所谓修辞,修就是调整,辞就是语言,修辞就是调整语言,使它恰好传达出我们的意思。所谓修辞学,就是叙说依照意思调整语言的一般现象的一种学问。

22、写作便是生活本身。为充实生活,必须修练写作的技能;对于写作方法的研究也要从实际生活出发。

23、组织文章的原则有三:秩序、联络和统一。组织文章的方法是回问自己。

24、应用之作、习作和创作:写书信是应用之作,作文课是习作,将来选定了题材,自由无拘束地去写出文艺作品来,便是创作。三者之中,最基本最重要的便是习作。习作是练习手腕的基本功夫,要习作有了相当的程度,才能谈得到应用,才能谈得到创作。创作的第一步是发现题材,题材须是有新鲜意味的才值得选择认定。只要留心,随时随地都可以发现创作题材。

25、文章的鉴赏:我们看到别人的一篇文章或是一幅画是“见”,对于一篇文章或一幅画去辨别它的结构、主旨是“视”,再进一步,身入其境地用了整个的心和它对视,是“观”。“见”只是感觉器官上的事,“视”是知识思辨上的事,“观”是整个心理活动。要到了“观”的境界,才称得上是“鉴赏”。鉴赏的本体是“我”,我们应该把“我”来努力修养锻炼才好。鉴赏是作者与读者之间的共鸣作用。

26、今人研究文章,惯用分析、归纳、说明的方法。

27、读书贵有新得,作文贵有新味。最重要的是触发的功夫。所谓触发,就是由一件事感悟到其他的事。你读书时对于书中某一句话,觉到与平日所读过的书中某处有关系,是触发;觉到与自己的生活有交涉,得到一种印证,是触发;觉到可以作为将来某种理论说明的例子,是触发。这是就读书说的。对于目前你所经验着的事物,发现旁的意思,这也是触发。这种触发就是作文的好材料。”我把这种“触发”理解为共鸣,罗曼·罗兰曾经说过:“从来没有人为了读书而读书,只是在书中读自己,只是在书中发现自己,检查自己。”我觉得可能也可以理解为读书的时候,我们通过读书思考,通过读书感悟出自己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