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巴赫的吉他谱

意大利的夏日风光,美貌的少年,同性题材,还有古典音乐与雕塑,海德格尔与赫拉克利特,巴赫与李斯特,所有这些元素融合在一起,让call me by your name看起来,就像是一道品相精致的法国甜点。

作为非原著党,大概是由于年龄差,之前下意识以为本片的主导人物会是Oliver,导致看电影时心理预设被颠覆不少,带来许多诧异与惊喜。

导演的碎片化剪辑与大量的生活化场景,尽管让影片的结构略显松散,但重要转折点处理到位,摄影在色彩和构图上十分考究,仍然造就了不少让人印象深刻的场景。顺着这些场景来看,Elio的感情变化其实是非常明确的。

1.巴赫与李斯特

前二十分钟里,影片对Elio的感情处理其实颇为暧昧。

从一开始那句“鸠占鹊巢”,到在排球场上生气离开,餐桌上抱怨Oliver傲慢,再到自慰被打断,在泳池边偷瞄Oliver,这一阶段,Elio对Oliver的态度始终非常模糊,他对Oliver的欣赏与不满,似乎都只停留在面对新朋友所常有的情绪上。

但在小酒馆里,Elio颇惊喜地问Oliver怎么知道这个地方,以及后来透过浴室看Oliver换泳裤的背影,又很显然在暗示Elio对Oliver的特殊情感。

这一部分始终让人捉摸不定,像是感受到了一些东西,但很难明确那是什么。

大胆猜测,这一处理是为了表现此时Elio的内心状态。因为不清晰的不仅是观众,还有Elio本人。这个新来的美国人带来的新鲜感与吸引力让Elio感到兴奋,却也让他觉得困惑。

直到用吉他弹奏巴赫的情节,Elio的态度才开始变得明晰。

这里在音乐家的选择上,有一个非常有趣的对比。巴赫的音乐节奏相对舒缓,且严谨平稳,与浪漫主义有较大区别。而李斯特作为浪漫主义大师,节奏和风格都十分具有表现力。

Elio回屋后,用李斯特的方式两次演奏了改编过的巴赫,Oliver却一直坚持想听巴赫的版本,Elio戏弄得逞,在Oliver要离开时才弹奏巴赫的原版。

这似乎成了这段感情的一个暗示。在两人的关系中,Elio显然是热烈主动的一方,而Oliver,则注定会回到平稳的生活。

尽管这一场景的情绪十分轻松欢快,甚至可以说是之前所有场景中两人相处最舒服、也最有火花的一场戏,但接踵而来的,却是Elio在涂鸦本上写到,不该说以为Oliver不喜欢巴赫,以及,他认为Oliver不喜欢的是他。

他介意自己对Oliver说过的话,也担心Oliver不喜欢自己。至此,Elio的态度才逐渐从暗转明,从模糊转向明确。

2.赫拉克利特与泳裤

影片中段,Elio翻看《宇宙的碎片》,发现了Oliver夹在书中的笔记,上面写着Oliver对赫拉克利特思想的理解:“河水的流逝并不意味着万物变幻无穷难以重现,而是说有些事物因变化而永恒”。

在这一场景之前的两场重头戏里,Elio把暗恋者的小心思表现得恰到好处。海滩的夜晚一边抽烟一边看Oliver与女生跳舞,此处Elio的特写给我带来的触动大于片尾,极力克制的爱慕与嫉妒几乎要冲出屏幕。

(必须跑题夸一夸甜茶,此前一直看到他身上甜蜜忧郁又充满活力的少年气,但这一幕他所表现的Elio相当成熟,甚至有一丝略阴鸷的病娇感,看得出可塑性很强,驾驭其他类型的角色应该也没问题,非常期待以后的作品)

海滩跳舞后,Elio与Oliver之间像是在进行一场你来我往的斗气,你和奇亚拉调情,我就炫耀和玛琪亚的好事将成。Elio还十分“好心”地表现得像是要撮合奇亚拉与Oliver,换来的则是Oliver在车内气愤的指责。

这场斗气以Elio的主动求和告终,Elio跟随父亲与Oliver一同去了考古现场,并向Oliver伸手言和,工作结束后三人一起游泳,Elio和Oliver在暗夜中高呼彼此的姓名,为后面互换名字埋下伏笔。

而在这一场景之后,便是Elio翻看《宇宙的碎片》,并跑进Oliver的房间拿下他的泳裤,躺在Oliver的床上,这处并不隐晦的性暗示,彻底将Elio的感情展露给观众。

随后Elio看楼下的Oliver时,1st monment骤然响起,节奏欢快、轻松又雀跃,就像夏日贯穿长廊的凉风。这一BGM昭示了Elio此刻的感情变化——他终于确定了自己对Oliver的爱意,此前的不解与模糊统统一扫而空。

结合赫拉克利特的观点,世间万物都处于运动变化之中,而Elio对Oliver的感情,也正是在不断的变化中升温。

3.骑士与公主

不敢开口的骑士与爱而不自知的公主的故事,很显然让Elio有了很大的共鸣,受故事影响,Elio在皮亚韦雕塑前向Oliver袒露心声。开始谈话前,两人分别站在雕塑的两边,彼此距离很远,没有直视对方的必要,无论对Elio还是Oliver,在这种情况下讨论这样的话题,比坐下来直接告白轻松得多。

但Elio的自白接近尾声时,两人已经走到圆形雕塑的终点,再次相聚,Elio再次向Oliver明确心意,试图躲避的Oliver则无处可躲,被迫直面。

这时Elio已经从骑士角色中跳出,虽然他并不十分确定Oliver的想法, 但对“说和死哪个更好”的问题,他显然有了确定的答案,也完全变成这段感情中主动进攻的一方,十分强势地迫使Oliver面对自己的感情。

随后湖边的接吻以及屋内那段荷尔蒙迸发的按摩戏码,都是这一场景情绪的延伸,Elio在十分努力地试图瓦解Oliver的防线。

不过,Oliver摇摆不定欲拒还迎的态度让Elio有了些许动摇,Elio分别在接下来的三个场景中问了同一个问题:Oliver去了哪儿。每次的询问都没有得到答案,而Elio的情绪也逐渐低落。

尽管从母亲口中,Elio得知Oliver对自己的喜欢更甚于自己对Oliver,但这并不能消解Elio的自我怀疑。之前在湖中的戏里,Oliver问Elio为何总喜欢贬低自己,也暗示了Elio性格中的消极与自我否定的成分。

于是Elio坐在树下等待Oliver的场景,就具有了十分动人又悲伤的美感。Elio含在嘴里的六芒星项链,不时遮挡画面的缭绕白雾,以及将黑未黑的天色,都将等待的时间无限拉长。

到这时,Elio在不断为两个人的感情而努力,但Oliver的态度的回却让他有些丧失信心。Elio沉浸在自我怀疑的煎熬中,等待似乎没有尽头。

4.桃子

关于桃子的戏,应该算是本片真正的高潮所在。

在此前,Elio主动结束了两人之间的沉默,给Oliver写信,再次试探Oliver的态度,而这次他的努力终于得到回应。

午夜卧室的戏处理的干脆又美好, 也正是在这场戏中,出现了本片的片名由来,那个著名的互换名字梗。灵与肉都契合的爱情是Elio所渴求的(与面对玛琪亚的态度对比可看出),而Oliver的“Call me by your name and I’ll call you by mine”,正满足了Elio的需要。

不过,两个人真正的灵魂合一,实现在桃子的这场戏中。Elio玩桃子的场景已经不能算是性暗示,而是十分赤裸裸的明示。这颗桃子,某种意义上代表着Elio对自己的厌恶与羞愧,所以他在Oliver试图吃桃子时努力阻止他,抱住Oliver啜泣,问他自己是不是很病态。

他不愿Oliver面对自己丑恶的一面。

但Oliver接纳了桃子,也就是接纳了全部的Elio,包括连Elio都不喜欢的部分。他爱他的一切,爱他青春的躯体,爱他高傲又自卑的灵魂,爱他的英勇,也爱他的羞耻。

于是到这里,以你的名字呼唤我,不再仅仅是情人间的小游戏,而是饱含爱意的自我剖白。至此,Elio已经彻底沦陷与这段感情中。


以上算是对Elio感情走向的一个大概梳理,但这部片子除了景美人美BGM美之外,其实也存在一些无法忽视的问题,所以接下来,我就要吐槽了……

首先,最大的问题,就是Oliver的人物塑造。

因为影片从Elio的视角出发,Elio作为影片的绝对中心,他的家庭背景、爱好、朋友,以及他的想法和情绪等等都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但关于Oliver,多数时候都只是碎片化地透露出冰山一角。

这种手法本身其实没有问题,只是存在很大风险,稍稍失误,就可能导致人物缺乏完整形象,甚至自相矛盾缺乏逻辑,极大削弱角色的可信度与饱满性。

这一问题在Oliver回应Elio感情时表现得尤为明显。

影片前半部分,Oliver其实是这段感情里看起来较为主动的一方,故意或者偶然地进行肢体接触,在排球场上捏E的背,在泳池边聊天,他都表现得十分积极,像是在等待着Elio被自己撩动。

所以从Elio表白开始,Oliver的举止就变得颇为奇怪。他对Elio的拒绝缺乏可信的理由,而最终对Elio的接纳更是转折得十分突兀,就像是强行在这里插入一个障碍阻止两个人在一起,而这个不知道是什么的障碍,又不知道怎么地、不知道在什么时候消除了。

但这一障碍,似乎又在两个人共度第一个夜晚后再次出现了。

这样的处理让Oliver在后半段一直处于非常别扭的状态,如果不是看到BJ那场戏Oliver关上门后那个松了一口气的惊喜笑容,我大概会彻底出戏无法理解Oliver这个人物。

尽管后面导演有隐晦提及社会压力与Oliver家庭的压力,但和BJ那场戏一样,都更像是为这一失误所做的补救。而且这些补救,都显得十分单薄难以令人信服。

毕竟整部片子都在竭力弱化同性这一标签,弱化世俗偏见对同性恋情的阻碍,在Oliver身上加上这样的设定,实在有些矛盾。

此外,影片对女性角色的处理也非常模糊。除了母亲,本片另一个重要的女性角色就是玛琪亚,但是看完全片,她的作用实在让人非常困惑,片尾玛琪亚的主动和解更是有些莫名其妙。

还有就是影片中部分意义不明的场景和谈话,其实十分容易给观众造成误导。譬如出现了两次的大篇幅关于意大利政府的谈话,以及皮亚韦雕塑的特写,几乎要让我以为这部片子有什么政治隐喻了。

不过,这虽然是部不完美的影片,但的确很美。也许导演在电影中透过对布鲁埃尔的解读已经表达了态度,因为“电影不是答案,而是现实的一面镜子”。

就像巴赫虽然没有写过吉他谱,但那六周的美好回忆,却真实存在着。

这样也就足够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