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意识和潜意识说清楚(连载之15)

人和动物的区别有各种说法,大脑无疑是人和动物的重要区别之一。

在人体的器官中,大脑管控着其他所有的器官的运作,因此毫无疑问,大脑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脑死亡也是临床上死亡的判断标准。

人的大脑

每个人都有大脑,大脑又如此重要,但你对自己的大脑了解多少呢?以下是关于大脑的一些说法:

如能把大脑的活动转换成电能, 相当于一只20瓦灯泡的功率。

根据神经学家的部分测量,人脑的神经细胞回路比今天全世界的电话网络还要复杂1400多倍。

每一秒钟,人的大脑中进行着10万种不同的化学反应。

人体5种感觉器官不断接受的信息中,仅有1%的信息经过大脑处理,其余99%均被筛去。

大脑神经细胞间最快的神经冲动传导速度为400多公里/小时

大脑的四周包着一层含有静脉和动脉的薄膜,这层薄膜里充满了感觉神经。但是大脑本身却没有感觉,即使将脑子一切为二,人也不会感到疼痛。

人的大脑平均为人体总体重的2%,但它需要使用全身所用氧气的25%,相比之下肾脏只需12%,心脏只需7%。神经信号在神经或肌肉纤维中的传递速度可以高达每小时200英里。

人体内有45英里的神经。

人的大脑细胞数超过全世界人口总数2倍多,每天可处理8600万条信息,其记忆贮存的信息超过任何一台电子计算机。

大脑的功能非常让人振奋,我们可以把大脑比作一台超级计算机,但是我们却没有这台计算机的使用说明书,就像守着一座“金矿”而不自知,或者不知道该如何去挖掘这座“金矿”。

大脑在生理上的结构包括端脑(就是通常所说的大脑,由左右两半球组成,对人类来说是脑的最大部分,是控制运动、产生感觉及实现高级脑功能的高级神经中枢)、小脑(身体平衡与动作协调)、间脑(感觉信息整合、激素调节、自主神经调节和肌张力调节)和脑干(脑的最古老的部分,维持生命基本活动)。

通常,我们把大脑在心理上的结构区为意识和潜意识两部分

意识和潜意识

什么是意识呢?在清醒的状态下,我们知道自己在看到什么?听到什么?想到什么?做了什么;也知道自己现在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是渴了?饿了?是舒服?是愉快?还是悲伤;还能支配自己的行动,去达到一定的目标。所有这些心理活动,包括对外界的觉察、对自身内部状态的觉察以及对这些心理活动内容和自身行为的评价,都是对意识现象的描述。

意识就是在觉醒状态下的觉察,或者说是觉知。意识即包括对外界事物的觉知,也包括对自身内部状态的觉知。

潜意识是指人类心理活动中,不能认知或没有认知到的部分,是人们“已经发生但并未达到意识状态的心理活动过程”。或者简单说人的心理活动除了意识都是潜意识的。

列纳德.蒙洛迪诺在《潜意识》中进行了这样的描述:过去人们对潜意识有着很多的猜测和思考,大脑就像是一个黑箱,它的工作原理人们无法理解,近些年,由于新兴仪器(如核磁共振等)的出现,我们对潜意识的思考有了革命性的改变。我们可以在大脑形成感知和感情时用仪器进行监测和观察,我们可以测量单个神经细胞的电流输出,我们可以绘制形成思维的神经活动地图。这种基于新技术和研究测量方法的现代观念的潜意识常被称为“新潜意识”,以此来区分有弗洛伊德所普及的潜意识的概念(见课程导入中“什么是积极心理学”小节)。在新潜意识概念中,心理程序(mental process)被认为是在潜意识中运作的,因为大脑的构造使它们无法被意识所触及,而并不是出于像压抑(repression,为避免一些痛苦或者危险的想法进入意识层,将这些想法推到潜意识层的过程,这是弗洛伊德一派的观点)等说法所谓的动力。新潜意识里的不可接近性并不是一种不健康的防卫机制(defense mechanism,指当个人应付挫折时,为了减低焦虑和愧疚的心理所采取的一些习惯性的适应动作),而被认为是正常的。

我们是无法觉察潜意识的(觉察到的就是意识了),或者说我们本来是不知道的,但它影响意识体验的方式却是最基本的----我们如何看待自己和他人,如何看待我们生活中日常活动的意义,我们所做出的关乎生死的快速判断和决定能力(如躲避汽车),以及我们本能体验中所采取的行动(如,避开某人)。潜意识所完成的工作是人类生存和进化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发生在我们身上林林总总的事情,都有其潜意识因素存在。潜意识在日常生活中似乎发挥的作用很小,然而,事实是,潜意识真是我们理性思维的隐形根源

----卡尔.荣格

意识和潜意识的关系

“冰山”理论

冰山

所谓“冰山”理论,就是浩瀚的大海上浮现壮丽的冰山,只有很少一部分露在海面上,可以被看到,而大部分都沉在海底,是隐藏的,肉眼是看不见的。

“冰山”理论描述了意识和潜意识关系的两个方面:一是意识是显性的,潜意识是隐性的;二是在两者的比例上,意识占比很少,潜意识占比非常大

人的感觉系统每秒都在向大脑传递着11,000,000比特的信息,但是我们能够处理的信息(意识)实际上大约只有16至50比特。人类的进化提供给人类潜意识这个工具,帮助我们处理汹涌的信息流。我们的生理感知、每天做的决定、判断看起来似乎还不费劲,但实际上,潜意识帮我们处理了绝大部分信息。例如我们可以轻易的识别出别人对我们说的语音信息,有着容错能力,听不清的还可以自动补全,但对于电脑来说,这个过程实现起来异常艰难,有其是对模糊音、丢失音、错误音等的处理能力。据估计,我们只能察觉5%的感觉信息(这个估计属于比较乐观的估计了,我认为意识的占比不足1%),而其余的都游离在我们的意识之外,并在我们的生活中产生着巨大的影响,或者说这让生命的延续成为可能。

“两列火车”理论

“两列火车”理论由英国生物学家、心理学家威廉.卡朋特啊(William Carpenter)提出:“两股完全不同的精神活动,就像两列并行的火车,一个是意识,而另一个是潜意识。”“自主的,更是潜意识的行动,潜意识已经大张旗鼓地潜入了它(头脑)的运作过程中。”

查尔斯.皮尔斯(Charles Peirce)发现了一个用实验测试潜意识感知的方法,由心理学家E.H.韦伯(E.H.Weber)所发明。韦伯将小物体放在实验对象的皮肤上,每次放一个,每个的重量都有差别,目的是测试实验对象能够感知到的最小的重量差异。皮尔斯和他的学生约瑟夫.贸斯特罗(Joseph Jastrow)进行了类似的实验(两人互为对方的实验对象),很明显,他们是无法感知到重量的差异的,但他们还是要求对方尽量给出一个猜测,并为自己猜测结果的可信程度打分,最高为3分,最低为0分。两个人给几乎所有的猜测的打分都是0,然而,虽然他们很没有信心,但超过60%的猜测都是正确的,大大出乎人意料。随后,皮尔斯和斯特罗又做了一些类似的实验,比如比较光亮度略有差异的平面,并得到了相同的结论:虽然人们的意识没有足够确切的信息,做不出相应判断,但是人们可以通过猜测得出正确的答案。作为该领域的首个科学论证,这一实例证明了潜意识具有某些意识所不具备的知识和能力

现在,我们知道“两列火车”实际上更像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铁路系统,如中国的高铁系统和普通铁路系统,意识和潜意识各由无数庞大烦杂的线路组成,而且这两个铁路系统也在不同的地方通过多种方式多次连接(共用站或者不共站但通过其他交通方式连接)。

“两列火车”理论描述了意识和潜意识关系的另外两个方面:两者是并行的;两者是相互连接的。

人类的精神世界远比卡朋特最初构想的要复杂得多,但是我们正在努力解译并绘制出全部的线路图。

“我和我的超级计算机”理论

我和我的超级计算机(图片来自网络)

综合“冰山”理论和“两列火车”理论,我认为意识和潜意识的关系更像是“我”和“我的超级计算机”

“我的超级计算机”是指潜意识。对于超级计算机来说,主要是两个方面的能力:海量的存储能力(存储系统是指计算机中由存放程序和数据的各种存储设备、控制部件及管理信息调度的设备(硬件)和算法(软件)所组成的系统)超强的程序处理能力(程序是为了告诉计算机如何完成一个具体的任务而编写的,电脑能够理解的一串指令,如QQ、Word和美图等)

人的潜意识也可以分为两个方面的功能,即:存储和程序。对于生物来说,程序的目的是帮它“活下来”,对动物来说就是寻找食物和住所、避免或战胜敌人和危险,以及繁衍生息以确保物种生存。对人类来说,程序的目的就不仅仅是生存和延续香火,还需要得到情感和精神上的满足,帮助他们获得解决问题的方案、发明创造、吟诗作赋、经营企业、买卖商品、探索新领域、获得安宁、形成优良品性或者在生活中取的更多成功,这些目的最终都与“活下来”紧密相连,或者说,这能使我们的“活下来”有更好的品质。

潜意识的存储内容主要包括经历与情绪自我意象、态度和习惯“真理”和信念,程序主要包括保持心理平衡追寻奖励身体运作追寻目标。(本单元和后面的单元会分别阐述)

意识和潜意识

“我”是指意识,或者叫做“意识我”,是“我的超级计算机”的所有者和操作者(注意我并不是唯一的操作者,其他人可以通过暗示等方式来进行影响从而达到操作的目的)。这里的“我”并不是程序员或者计算机的设计者,而只是一个操作者,也就是只能按照设计者给的规则对计算机进行操作,而不能更改计算机的运作程序。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知道自己有这样一台超级计算机,而且人类还远远不具备搞清楚这台超级计算机是如何设计出来的知识,甚至也不了解它的具体工作机制,但我们可以尝试写一份它的使用说明书。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我们不需要知道计算机是如何设计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如何编程让它为我们服务,我们真正需要的是一本使用说明书,知道它能为我们做什么,如何让它明白我们想要它做什么,如何让它听我们的。

在这一单元里我们将阐述这本大脑的使用说明书,让“我”能够熟练的操作这台“我的超级计算机”,让它更好的为我们服务,从而实现我们真正想要的更加丰盈蓬勃的人生。

人的思维过程(意识的过程)包括:感知、联想、评估和决定四个环节,我们将在下一小节阐述。


-END-

本文编码:(BABU连载之15)

第二单元:意识和潜意识

2.1意识和潜意识


《做更优秀的自己》公开课

BeABetterU

重构认知  突破自己

影响环境  改变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