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化设计》笔记

Norman的大作,涉及范围广,给出了关于设计的系统性思考,并且书本身可读性很强,算是他说的“可用性”非常好的产品。

1、“美观的物品更好用”

“正面的情绪对学习、好奇心和创造性思维都很关键。”

“人在焦虑时,思路变窄,仅集中于与问题直接相关的方面,甚至会重复操作。美观的物品使人更容易找到问题的答案。”

人的认知可以分为三个水平分别是:本能水平、行为水平、反思水平。自动的预先设置层面即本能水平,包含支配日常行为脑活动的部分即行为水平,脑思考的部分即反思水平。其中本能水平反应很快,快速最初好、坏的判断;行为水平是大多数人类行为之所在,它的活动可由反思水平来增加或者抑制。

三种水平与设计的特点的关系如下:

本能水平的设计——外形

行为水平的设计——使用的乐趣和效率

反思水平的设计——自我形象、个人满意、记忆

人的行为、态度、情绪和认知是相互影响的,将认知分为三个层面,以此可以使得设计目标更有理论依据。

2、三种设计的设计特点

本能水平的设计的基本原理来自于人类本能,在人类和文化之间都是相似的,如果根据这些原理去设计,那么设计会是吸引人的。本能反应和行为反应都是潜意识的。

如果你的设计师为了尽善尽美,是为反思水平设计的,那么你的实际很容易过时,以为内反思水平是受文化差异、流行时尚和时许不断的波动的影响。

本能水平,物理特种——视觉、触觉和听觉处于支配地位的,我们喜欢能给人美感、豪华的外表的物品。

本能水平的设计是在借鉴和强化大自然做的事,人是视觉动物,对外形的观察和理解是出自本能的。如果视觉设计越是符合本能水平的思维,就越可能让人接受并且喜欢。。

行为水平的设计讲究的是效用,外形并不是很重要,强调的是性能,四个方面来体现优秀的设计:功能、易懂性、可用性和物理感觉。

如何去发现未表达出来的需求:去理解终端用户未得到满足的和未表达出来的需求,需要在自然环境下进行任职的观察,需要同理性和洞察力。

对产品的理解:设计者的产品概念模型通过产品本身来传递,使用者的心智模型要能理解传递出来的信息,交互设计必须持续想用户反馈信息来帮助用户理解。

可用性:一个可以完成想完成的事情,且可以理解的产品,认识仍然无法使用。“通用设计”哲学,如果“残疾人——某方面有困难”的人用起来都好用,那么所有人都会更好用。

反思水平的设计包括很多领域,它注重的是信息、文化、效用。

产品真正的价值是可以满足人们的情感需要,最重要的一个需要是建立其自我形象和其在社会中的地位需要。

当以物品的特殊品质使他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时,当它加深了我们的满意度时,爱就产生了。

互联网交互设计集中体现在行为水平的设计,Norman行为水平的四个方面即现在盛行的四个判断设计好坏的原则:有用——满足真实需求;可理解——符合用户心智模型;可用性——产品好用,好看有美感——UI设计的好。四个方面都表现的都好的话,可以满足真实的需求,并且成功向用户传递设计目标,帮助用户完成事件。

可用性和可理解是由交集的,结合Marty Cagan《启示录》中提到的好产品三个基本条件:价值、可用性、可行性,可行性体现在测试环节。所以综合起来,互联网产品的设计坏的判断标准:价值、可行性(usability)、美感、趣味性。

3、其他的真知灼见

关于个人和团队的设计

团队和个人的设计,因为行为水平的设计师为大家的共同认识去设计,通过不断的折中和。民主会带来平庸,UCD设计因为折中后缺乏艺术修养而被诟病。如果想要一个成功的产品那么就去测试和修改它,如果是想要一个伟大的改变世界的产品,那么就让某一个人明确的观点来主导,这会有巨大的商业风险,但是也是伟大作品的唯一途径,因为当采用团队设计,每个人的观点在汇聚成团队的观点的时候,是观点不断达成共识不断取交集的过程,最后只会平庸。

产品设计娱乐化:美感、效用、深度,用于消费使用的实用艺术。

持久的快感,物品必须是复杂、丰富的,其组成部分之间可以产生无限的相互影响。

诱惑让消费者产生强烈丰富的感受,持续的吸引力。首先要产生最初的吸引力,其次有要能持续满足这种关系。

期待来自对积极结果的预期,焦虑来自对消极结果的预期

在人造设备中,信任意味着反复多次可靠的完成任务。信任必需由经验获得。缺乏信任是由缺乏理解引起的,用不知道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也不知道接下来回发生什么。产品需提供连续操作的反馈,若持续缺乏控制和理解,用户会愤怒。以人为中心的设计,让用户感到一切在控制之下,且得到了准许。

交互中的5种社会线索,也可以理解成用户态度改变的原因。

物理的:面孔、眼睛、身体、动作

心理的:嗜好、幽默、人格、情感、移情

语言:交互语言的使用、口头语言、语言识别

社会动力学:时机转换(turn taking)、合作、表扬、回答问题

社会角色:医生、队友、对手、教师、宠物、向导

Norman也提到了产品设计朝着娱乐化的方向设计,娱乐化是非常容易传递情感的,产品的动画、loading图、文案都是表现娱乐化的好机会。后面这几点多集中于反思水平的设计。风景、音乐、文学作品之所以穿越时空负有盛名力都是因为一次一次体验后,它们可以给我们持久不同的体验。

总结:对于互联网产品设计提供了一个框架性的原则,依据产品设计流程:有用、可理解、可用性、好看、有趣。在产品实际使用中中,为了让用户有最初的好感,界面有美感(好看)是非常重要的,能吸引用户打开,然后让用户高效(可理解与可用性)、流畅(可用性)的完成事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言 1、产品设计的组成部分:可用性(或缺少可用性)、美观性和实用性。 2、创造一个产品时,考虑的因素:材料的选择...
    小虾仔阅读 1,715评论 0 5
  • 紧抓人的“本能”、“行为”、“反思”这三种水平,去反向理解设计。 前三章尤其值得一读。 物品的意义。美观的物品更加...
    2tackle阅读 2,446评论 0 7
  • 本书讲了什么 详细探讨情感元素的三个不同层面:包含本能的( 产品的外观式样与质感)、行为的( 产品的功能)和反思的...
    少穻阅读 2,930评论 0 8
  • 第五项修炼,彼得·圣 (新世纪最新扩充修订版) 2009中文序 领导人就是占据权位而自动出现的;必须拥抱领导的“...
    际弋阅读 3,169评论 1 38
  • 此时此刻我不知道我该写些什么。就写写那些小情绪吧。 我妈让我给她买一件夏天能穿的防水防油的工作围裙。还特别说不能要...
    forest往事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