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玩【单反】下篇

文/liuzesheng


从零开始玩【单反】下篇


·ISO和焦距是什么?


还是用D7000来说事吧!


要说什么是ISO还要从传统胶片相机说起。

ISO称作为感光度,它是衡量传统相机所使用胶片感光速度的国际统一指标,其反映了胶片感光时的速度(其实是银元素与光线的光化学反应速率)。

而对于现在并不使用胶片的数码相机来说,其成像原理是通过感光器件CCD或CMOS以及相关的电子线路感应入射光线的强弱来进行成像的。

为了与传统相机所使用的胶片统一计量单位,这才引入了ISO感光度的概念。在数码相机中ISO同样也反应了相机感光元件的感光速度。

熟悉这个的人不多了

相信焦距这个词大家并不陌生,可是您能具体指出哪段距离是焦距吗?

其实焦距是指从镜头的光学中心(主点)到成像面(焦点)的距离。

此距离越长,则越能将远方的物体放大成像;此距离越短,则越能拍摄更宽广的范围。

下图仅采用单枚透镜进行说明,但实际上镜头的光学中心面由多枚透镜结构决定。

焦距示意图

·ISO作用:改变传感器的感光速率

在传统的胶片相机时代,我们可以因拍摄环境亮度的不同来选购不同感光度(ISO)的底片。

例如:一般晴天环境可使用ISO100,阴天的环境可用ISO200,黑暗如舞台,演唱会等环境可用ISO400或更高感光度数值的底片。

到了数码相机时代,虽然我们用CMOS或CCD取代了传统的胶片,但是ISO这个概念还是被保留了下来。

我们现在依然使用ISO来代表相机感光元件的的感光速率。

这个是手机随拍

感光度ISO在相机中一般分为这些档位:ISO100,ISO200,ISO400,ISO800,ISO1600,ISO3600等,有些相机还能作1/2或者1/3级的设置。

在数码相机中感光度ISO的大小代表着感光元件对光线强弱的敏感程度,当ISO设置的越高,感光元件就对光线就越敏感。

这样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就是我们可以在光线不足的情况下通过提高ISO来保证我们的快门速度。

比如在体育摄影时,当环境光线不足,然而我们又必须要保证使用很高的快门速度来抓拍运动员的瞬间动作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可以通过提高相机ISO来实现曝光的准确。

这样描述显得有些抽象,让我们先来通过一组在暗光环境里拍摄的照片来具体说明,拍摄照片时我们使用的是手动M档,光圈大小和快门速度保持不变,只是改变相机的ISO。


ISO感光度:200

焦距:50mm  光圈:f/4.5  ISO感光度:200

曝光时间:1/6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ISO感光度:1600

焦距:50mm  光圈:f/4.5  ISO感光度:1600

曝光时间:1/6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ISO感光度:6400

焦距:50mm  光圈:f/4.5  ISO感光度:6400

曝光时间:1/6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总结:

ISO感光度越高,感光元件对光线越敏感,所拍照片就越明亮,噪点也就越多。

ISO感光度越低,感光元件对光线越不敏感,所拍照片就越暗,噪点也就越少。

凤凰腾飞

焦距是何物?

焦距是指镜头光学后主面到焦点的距离,是镜头的重要性能指标。镜头焦距的长短决定着拍摄的成像大小,视场角大小,景深大小和画面的透视强弱。当对同一距离远的同一个被摄目标拍摄时,镜头焦距越长所成的象越大,镜头焦距越短所成的象越小。根据用途的不同,照相机镜头的焦距相差非常大,有短到几毫米,十几毫米的,也有长达几米的。

焦距示意图


这丫头好看真好看

对于我们现在常用的单反相机(以全画幅24×36mm为标准)来说,通常把焦距分为超广角、广角、标准、中焦、长焦和望远。

一般来说,24mm以下可以称作超广角也就是俗称的"鱼眼镜头",24至40mm为广角,40至55mm是标准镜头的范围,55至135mm是中焦,135至300mm是长焦,而300mm以上就被称为望远镜头。

那么不同大小的焦距在拍摄时都有什么不同的效果呢?下面我们就先通过一组图片来说明,所有图片在拍摄时相机位置都是固定的,只是改变镜头焦距。


焦距:200mm

焦距:200mm  光圈:f/5.0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320  曝光补偿:1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35mm

焦距:35mm  光圈:f/5.0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400  曝光补偿:1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6mm

焦距:16mm  光圈:f/5.0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640  曝光补偿:1EV  白平衡:自动


看了上图相信大家都已经对焦距这个概念有了初步的印象了吧。但是为什么不同的焦距拍出照片的效果截然不同呢?

·总结:

焦距数值越小,能拍摄越广的范围

焦距数值越大,能拍摄越远的物体

·如何调节镜头焦距

当我们拿到一枚镜头时。会看到镜头上有各种各样的参数,以及镜头上的两条黑色调节环。

如下图所示:

这个的兄弟姐妹贵啊

18-105mm表示镜头的变焦范围,长焦数值除以广角数值就是该镜头的变焦倍率了。

比如这支焦距为18mm-105mm的镜头,将长焦数字÷广角数字即: 105÷18≈5.8 ,所以该镜头的变焦倍率为5.8倍;镜头上3.5-5.6表示该镜头在广角端与长焦端的最大光圈。

镜头上较粗的调节环是变焦环,通过旋转镜头的变焦环可以实现焦距的改变,这个必须手动完成,在变焦的同时,镜头可能会伸长或缩短。

镜头上较细的是对焦环,就是让图像清晰使焦点落在感光元件上,这个可手动,也可自动完成,自动对焦简称AF。

·总结:

感光元件面积越小,镜头焦距放大倍率越大,越能拍摄较远的物体。

同一镜头焦距越小,最大光圈越大;镜头焦距越大,最大光圈越小。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镜头?你是土豪可以都买了。

广角和长焦各有各的优势,同时也有各自的不足之处。

广角镜头虽然有着广阔的拍摄范围,但是因为它有着明显的镜头畸变,所以在拍摄人像上并不给力;

长焦镜头虽然能将远处的物体拉近,十分适合拍摄特写,但是并不能拍摄较大的场面。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再次体现出来。

对于初学者而言,我们应该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镜头呢?我整理出一些常用镜头焦段的使用参考,希望能帮到大家,因为是我的简书友友。

你如果是神马都想拍?那么,,,


ISO和焦距总结:

ISO感光度越高,感光元件对光线越敏感,所拍照片就越明亮,噪点也就越多。

ISO感光度越低,感光元件对光线越不敏感,所拍照片就越暗,噪点也就越少。

焦距数值越小,镜头焦距越短,越能拍摄广阔的范围,景深越深。

焦距数值越大,镜头焦距越长,越能拍摄较远的物体,景深越浅。


其实刘老师只是一个代码


下面说说几个常用名词:

对焦模式:1)自动对焦(AF): 单次伺服AF(AF-S); 连续伺服AF(AF-C); 自动伺服AF(AF-A)2)手动对焦(M) 。

场景模式:带柔性程序的程序自动模式(P),快门优先自动模式(S),光圈优先自动模式(A)手动(M),U1(用户设定1),U2(用户设定2)

拍摄模式 :1)单张拍摄[S],      2)低速连拍[CL]:1-5 fps,      3)高速连拍[CH]:6 fps,                              4)安静快门释放[Q],         5)自拍,         6)遥控,           7)反光板预升

自动曝光:0.3,0.7,1.0,1.3,1.7,或2.0 EV定级调校的2至3次曝光。


手机拍很方便了


感谢来到这里,如果觉得好,鼓励鼓励我,下篇我说说如何用手机拍摄,重点是构图。因为手机基本全自动,构图好,就是好相片了。

2017年于武汉火炉中炼成此片。

3Q@ALL---Liuzeshe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