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玩【单反】上篇

文/liuzesheng


开篇:光圈和快门是什么东东?

教具NIKON D7000

这个简书,以NikonD7000作教具,别拿个大炮撩妹,会单反没什么牛逼的!哈哈!



图为:光圈叶片位置

光圈英文名称为Aperture,它是用来控制透过镜头感光量,它的大小决定着通过镜头进入感光元件的光线的多少。

通常我们用F值来表达光圈的大小。

而快门是控制照相机曝光时间的机件,快门速度单位是"秒"。

常见的快门速度有:1 1/2 1/4 1/8 1/15 1/30 1/60 1/125 1/250 1/500 1/1000 1/2000等。【不是我卖弄英文 A表示光圈】


光圈特性(一):控制进光量

光圈作为相机镜头内的一个元件,它的作用是控制透过镜头进入机身内感光元件的光量,所以光圈的一大功能就是控制进光量的多少。

一般来说完整的光圈值系列如下:f1.0,f1.4,f2.0,f2.8,f4.0,f5.6,f8.0,f11,f16,f22,f32,f44,f64。我们可以通过一张简单的示意图来说明不同数值的光圈和它孔径大小的关系。

光圈大小示意图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光圈 f 值越小,通光孔径越大(如上图所示),在同一单位时间内的进光量便越多,光圈 f 值越大,通光孔径越小,在同一单位时间内的进光量便越少,而且上一级的进光量刚好是下一级的两倍。

光圈的大小决定了相机的进光量。在拍摄照片中,进光量的大小直接决定了画面的明暗,在相同曝光时间里光圈大的进光量就多,光圈小的进光量也就少。

  光圈:f/1.8  

焦距:50mm  光圈:f/1.8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20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光圈:f/11.0

焦距:50mm  光圈:f/11.0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20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学会控制景深

·光圈特性(二):控制景深

景深的深浅,与很多方面有关,但关系最大的就是光圈了。

光圈越小(即F数值越大),景深就越大;光圈越大(即F数值越小)景深就越小。无图无真相,同样我们还是通过图片来说明,为了保证曝光正确,我们所有照片都是使用A档拍摄,逐级改变其光圈大小。

景深与光圈关系示意图

看看不同光圈的拍摄效果:

光圈:f/1.8

焦距:50mm  光圈:f/1.8  ISO感光度:320

曝光时间:1/250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光圈:f/16.0

焦距:50mm  光圈:f/16.0  ISO感光度:320

曝光时间:1/3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谢谢您叫我刘老师

总结:光圈的数值越小,光圈孔径越大,景深越浅,背景虚化越明显。

光圈的数值越大,光圈孔径越小,景深越深,背景虚化越不明显。



单反快门组件

·快门特性(一):控制进光量

快门的速度单位是"秒"。

常见的快门速度有:1 1/2 1/4 1/8 1/15 1/30 1/60 1/125 1/250 1/500 1/1000 1/2000等。

相邻两级的快门速度的曝光量相差一倍,我们常说相差一级。

如1/60秒比1/125秒的曝光量多一倍,即1/60秒比1/125秒速度慢一级或称低一级,1/60秒的曝光量是1/125秒曝光量的2倍。


和光圈一样快门也有控制进光量的作用。

在光线充足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适当的提高快门速度来捕捉精彩的瞬间。

在夜晚或者暗光环境下我们就要适当的延长快门速度,来保证相机足够的曝光。

漂亮吧?

我们来对比一下不同的曝光时间效果:


曝光时间:1/30

焦距:50mm  光圈:f/8.0  ISO感光度:125

曝光时间:1/3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500

焦距:50mm  光圈:f/8.0  ISO感光度:125

曝光时间:1/50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4000

焦距:50mm  光圈:f/8.0  ISO感光度:125

曝光时间:1/400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上图很直观的为我们展现出不同快门速度对于画面明暗的影响。

一般来说人手持相机拍摄时快门速度不能低于1/30秒,不然很容易因为抖动而拍虚,如果必须要使用慢速快门,那最好给相机配备一个三脚架。

总结:快门速度越快,光线通过时间越短,画面越暗。

快门速度越慢,光线通过时间越长,画面越亮。


Word家乡荆州古城

·快门特性(二):不同的拍摄效果

快门的作用不仅是在控制通光量的多少上,还能使您的照片表现出不同的效果。

高速快门一般用作于捕捉物体瞬间的美,比如在拍摄一些转瞬即逝的画面或者拍摄运动速度较快的物体时就需要我们用到高速快门。


高速快门能捕捉物体瞬间


高速快门能捕捉物体瞬间


较低的快门速度

较低的快门速度能让我们拍摄出过程美。

当你要拍的是夜晚的车水马龙,快门时间就要拉长,常见照片中丝绢般的水流效果也要用慢速快门才能拍出来。快门时间可以手动调节到很长,有的时候甚至可以达到几小时。

长时间曝光能得到独特的效果

慢速快门拍摄车流

不同的快门速度能给我们带来完全不一样的拍摄效果,如果您对此有兴趣可以去尝试各种不同的快门速度所带来的不同效果,希望您能在这种不断尝试的过程中收获快乐。我们再次对快门做个总结。

总结:快门速度越快,越能抓拍瞬间,表现瞬间美。

快门速度越慢,越能捕捉过程,表现过程美。

我在荆州古城瓮城里面

·总结:光圈与快门应合理搭配

光圈和快门的组合就形成了曝光量,在曝光量一定的情况下,这个组合不是唯一的。

例如当前测出正常的曝光组合为F5.6、1/30秒,如果将光圈增大一级也就是F4,那么此时的快门值将变为1/60,这样的组合同样也能达到正常的曝光量。

不同的组合虽然可以达到相同的曝光量,但是所拍摄出来的图片效果是不相同的。


模式拨盘S档
模式拨盘A档

在相机模式拨盘上标有A和S档,它们分别是光圈优先档和快门优先档。

A档也就是光圈优先档,在光圈优先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改变光圈的大小来轻松地控制景深,相机会在保证曝光量的前提下自动为其配备合适的快门速度。

A档的优势是使用者只要专心的根据自己所需的景深大小来设置光圈,不用将其他心思放在快门速度的配置上,由此来提高拍摄效率。

S档,与光圈优先相反,快门优先是在手动定义快门的情况下通过相机测光而获取光圈值。

快门优先多用于拍摄运动的物体上,特别是在体育运动拍摄中最常用。

很多朋友在拍摄运动物体时发现,往往拍摄出来的主体是模糊的,这多半就是因为快门的速度不够快。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使用快门优先模式,大概确定一个快门值,然后进行拍摄。并且物体的运行一般都是有规律的,那么快门的数值也可以大概估计。

例如拍摄行人,快门速度只需要1/125秒就差不多了,而拍摄下落的水滴则需要1/1000秒。A档和S档都是我们经常会用到的档位,所以我们都要熟练掌握。

你也能拍出这样的相片的

·光圈快门大总结

光圈:光圈的数值越小,光圈孔径越大,进光量越多,画面就越明亮,景深越浅。

光圈的数值越大,光圈孔径越小,进光量越少,画面就越灰暗,景深越深。

快门:快门速度越快,光线通过时间越短,画面越暗,越能抓拍瞬间。

快门速度越慢,光线通过时间越长,画面越亮,越能表现过程。


篇幅关系,该篇就到此了!下课休息!

下节课我们说说【从零开始玩单反 相机参数之ISO/焦距篇】


感谢您看到这里。让朋友都学会拍照,自己才有好照片不是。给别人拍的那样好,我自己没有一张好照片。误导了亲们说我长的好丑啊?哈哈哈,事实就是这样。

如果觉得对您有用,亲请转发。让更多人学会拍照。别小气。

点赞转发亦可,点评喜欢亦可。打赏报销烟钱足以!(我划了,觉得很不妥!哈哈!)


2017年于武汉火炉中炼成此篇。3Q@AL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