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蛇记

这天中午,我正趁不多的休息时间睡觉。

迷糊之间,耳边传来一阵喧闹。我别过头看向大门,外面不知道是谁在说话。嗯?难道是办事的?我一骨碌爬起来,叠好地铺,跑去老地方收好,这才慢慢地凑到门边。侧耳一听,声音好像是阿成的,我拉开门,张条小缝,探出头去。阿成和华仔还有一位阿姨在聊天。

“咋啦?”我问道。

阿成转过身,指指四五米远墙边的花圃道:“你看那边。”

我出门望了一眼,感觉啥都没有,往花圃走近两步,正待仔细看时,墙脚好像有什么东西动了一下,定睛一瞧:吓,是条蛇!

蛇约摸一米多长,灰质黑章,花纹小而不明显,尾巴有一小截略白,整条蛇呈微微弯曲的波浪线匍匐在墙根,一动不动。

“这是什么蛇啊?”我悄悄退回,跟阿成问道。

“不知道。肯定不是草花蛇,刚才我看它的头是三角形的,是一条毒蛇。”阿成叉腰看着花圃道。

我不动声色地站到门边,跟几位聊起来。

华仔是最早发现的。当时他刚将车停到车棚底下,抬头猛然看见不远的地方有条蛇。华仔说:“我一激灵撒腿就跑,看它没追我,又返回来看。”

阿成接过话头,道:“他喵的也不告诉我,还神神秘秘地跟我说把车停到他的旁边。我也看到了,还好,蛇是朝花圃那边爬的。”

阿姨附和道:“辣么长,我早上浇花的时候怎么就没注意,真是吓死人。”

我问有没有找保安,阿成满不在乎地回答:“我刚才有发到群里,现在我们要看好它,等人过来。”

又闲谈几句,救兵来了——手无寸铁的老王、铁锹在手的老金还有两位在公司施工的师傅。

待四位走近,阿成笑骂道:“拿个铁锹干嘛?不用等你出手,这蛇就咻地咬到你啦!”

老王他们又问是条什么蛇,得知是条毒蛇后,壮着胆靠近花圃的老金连忙蹦回来,叫道:“靠,不早说!”

那蛇仿佛感觉到危险的气息,慢慢地蠕动身体,躲到花圃中一个废弃的电子门柱子底下,只让头留在外边,时不时地吐着信子。

众人笑话着老金的家私,讨论蛇的各种吃法,谈笑间又到一批援兵:梁总、黄课、小郑和一位不认识的女士,人手一把两米来长的细竹竿。

梁总持着竹竿走过去看了看,返到人群中间了解情况,阿成绘声绘色地讲刚才的情形,又说早上就碰到一条比较小的,也不是毒蛇,潜伏在一位同事的屁股后面,给他们拿棍子赶跑了。

黄课见到蛇就建议大家给它赶走,用打的太危险。而不知名女士观察之后下了个结论:“这条蛇至少一斤半,我以前在蛇餐馆做过。”随后感慨道:“哎呀,要是抓来炖一炖给我吃该有多好!”旋即和身边的人谈论炖蛇要放什么东西。

小梁拍了几张照片,和领导讨论如何处理。现在有几种不同的说法和建议,不知如何是好。例如赶跑,众人比较反对,要是跑回来咬个人怎么办;打吧,有人说打蛇会倒大霉;有说找人来抓的,可公司肯定没有人能抓的,外边要找谁呢;也有人说打110,让警察来帮忙,倒是有几个人赞同。

一群人七嘴八舌地讨论,梁总微笑着听众人各抒己见,拿手机看看时间。再找那条蛇时,蛇已经蜷在柱子底下了。

曹课和老刘是比较晚来的,但他们的胆子比围观群众大得多。曹课风风火火地走过来,稍微问了下,就从小梁手里抢过竹竿,要去捅蛇,想见识一下庐山真面目,老刘也抄根竹竿配合前后夹击。

“出来啦,出来啦!”曹课大声叫道,“这边这边!”曹课指着探出头的蛇道,几位没见着的往他指的地方挪了挪。曹课又用竹竿逗弄,谁知蛇突然钻出,前身腾地立起,现出扁平的头颈和呈三角的头部——眼镜蛇!众人大呼小叫地后靠,觉得比较安全了,观望起来。

曹课站在离蛇两三米地地方,评价道:“这蛇没有一两千买不到。嘿嘿,晚上加个餐!”话题转了一圈,又回到怎么吃上去了,在场的每个人看着躲回去的蛇,心里浮现出各样的光景。

快两点时,梁总等人因为有会,叮嘱完众人要小心后先离开了,小梁在闹哄哄的劝说下,终于拿起手机报警。

才过两三分钟,警察们就到了。他们手里的家伙可比我们好的多,直径五六厘米长近两米的警棍。三位把蛇再次闹出藏身的柱子,开始研究:一位拍照、一位试探、一位望风。蛇君忍无可忍,惹不起还躲不起么,沿着墙根向花圃东侧逃窜,结果被试探的拦住,再想靠近柱子,又给望风的挡下。

我捏了一把汗,心道:完了!那蛇头好似流下一滴冷汗。

哥三位来回折腾几次,没啥结果,只好暂时放弃,碰头聊了几句,拍照的那位打起电话,望风的胖警官晃过来我们这边,解释道:“我们以前打过几条蛇,但没打过毒蛇,而且这条比较大,我们没啥防护措施,还需要请前辈和消防的兄弟来处理,这样妥当些。”

好事者们耐着性子等了好久,帮手迟迟未到,一时间走了几位。老刘适时地提醒大家不要离开岗位太长时间,赶快回去做事。没一会,热闹的人群便仅剩三五个人。

场面有些冷清。蛇伏在花圃里,身子不时地扭动,眼睛一直朝着跟前三位穿蓝衣服的人看。

所幸警察同志口中的前辈到了。他们四人讲了几句便开始行动。在前辈的指挥下,他们的作战思路非常清晰:两人持棍按住蛇的身体,一人找准角度攻击蛇的头部。蛇惊惶失措地反抗着,挣扎的幅度很大,颠扑中间想反击却又咬不到对手。警察们的第一次尝试并不成功,被蛇挣脱了,但看起来是有效的。尽管蛇一直想离开不停纠缠自己的棍子,可惜往来间它再一次被压住,前辈亲自上阵,长长的棍子一端高高扬起、重重落下,准确地命中蛇头。一下、两下、三下……,前一刻还勇斗三英的蛇,在起落的棍影中渐渐地没了声息。前辈将蛇挑出到花圃边的空地上,我凑上前看:蛇头血肉模糊,身体硬挺,唯有尾巴偶尔微微地甩动一下。

“大功告成!”前辈搓搓手,向我们几个说道:“麻烦拿个袋子过来,谢谢!”我看着瘫在地上的蛇,竟忘记跟警察道谢。

片刻,援手们提着战利品收队。老刘在他们走后才闷声说:“唉,早知要打死,还不如我们自己干呢!”

我望着远去的背影,越过墙头,芒果树间露出的是刚刚抵达的消防车的车顶,红灯一闪一闪的,我思绪有些飘忽。半晌,我回过神,笑着对老刘说道:“机会还多着哩!听阿成讲,咱后头的那一大片荒地,最近在开发,以后经常能碰到的。”

老刘摇摇头,并不答话,默默地收拾带过来的工具。

事后我才知道保安室也有配备警棍,可能略微细点,长度可不差。

……

中途休息时间与其他人谈起这件事时,闻者无不一拍大腿:“嗨呀!打什么110,要是我知道,自己搞就行啊!”

//

下班回到家,我回想着白天种种,觉得蛮有趣,便手指运动,流水账式地记下这件偶然遇见的小事。

十七年十月十七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