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练气功的那段经历

文/二刀


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


读武侠小说的影响,少年时也曾对习武发生浓厚的兴趣,我想每个少年或许都曾经做过武侠梦吧,现在回想起那段经历,嘴角也禁不住上扬,摇摇头,叹口气,多好的年华啊。

大概是初一的时候,那时放学最喜欢在旧书摊闲逛。除了武侠小说,对功夫类的书籍最感兴趣。无意中看到一本关于截拳道的书,然后对李小龙的生平佩服的五体投地,一个黄皮肤,以一己之力,打败东西方各派高手,创立截拳道,震惊了世界。

对于一个少年来说,那时关心的都是李小龙到底打不打的过阿里,李小龙一秒钟可以踢几腿,诸如此类的问题。却忽略了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武术家,李小龙不但开创了截拳道,一种全新武术流派,并列空手道,跆拳道,成为世界最具有影响力的拳种之一。而且他对武术理论的贡献,武术哲学的思考,都影响了几代习武人,一直到现在仍产生着深远的影响。

当然他做为功夫巨星,更为人熟知的是他的功夫电影,但只把他看做普通的电影明星就太局限了。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的哲学思想不是一般人可以讲的出的。

但对儿时的我来说,最吸引我的是如何练出他的速度和爆发力。曾经在家里自制过沙袋,用装化肥的袋子,装半袋沙子,吊在家里桐树的树杈上。用拳打,用脚踢,直到沙袋漏出沙子。换个沙袋,接着打。这个沙袋比较结实,打不破,挂了几天,就硬的水泥一样,打不动了。

再大一些,开始反思,李小龙璀璨的一生为何如此短暂?如此强壮的身躯为何会突然倒下?这至今仍是个迷。但通过对他生活方式的分析,不难找到蛛丝马迹。

过度的运动,忙碌的生活,对自身过大的压力。或许是他猝死的根本原因。至于他到底是得什么病死的,纠结于此意义倒不大了。关于过度运动的危害,请参考《我是如何养生的》这篇文章。

后来想,如果天下无敌是以牺牲自我的身体为代价的,那这种功夫还是不练了吧。然后就把兴趣转到了气功。

后来在书摊找到几本关于气功的书,具体书名记不太清了,其中有本叫气功与点穴,还有一本关于智能动功的,一本介绍鹤翔桩气功的书。这里面有动功,有静功,有养生的,有技击的。但当时的我是分不大清的,都拿来练过一段时间。一无名师指点,二无一门深入的刻苦钻研,其结果是可想而知的,一无所成。

其实一无所成还是好的,糟的是自己自以为是以为自己了,还要创新。搞科研创新,大不了把机器搞坏了。在自己身体上搞创新,结果只有一个,就是把自己身体搞坏。

因为,当时看书上有教守窍的,也就是用意识守住某个地方;还有很多采气的介绍,有采日气,采月气,采花木精华的。当时的理解,气功就是练气,一个是意识对气的控制。一个是通过采气等达到气的饱满。于是就经常意守丹田啊,膻中啊,或意念引导外界的气往体内灌顶啊,或引导气在体内运行啊。就整天搞这套东西,上课的时候也搞,老师经常是看我坐的直直的,目不斜视,哪知道我在搞气功啊。

后来搞出那些毛病呢?其中有段时间,后背长满了红疙瘩,一开始还不在意,后来看越来越多,害怕了。找医生看了,说是血热。他问怎么搞的,我说吃人参吃的,他说会的,开了些药。药没怎么吃,因为我知道是自己瞎搞搞出来的,就有段时间没练,疙瘩就下去了。

于是自己又换个方法,继续练,后来就练出了高血压。要知道,高血压这个病,在我们那时候,是个中老年病,一般青少年得病只有两个情况,一是遗传,二是肥胖。(当然时代在发展,现在又不同了)我这两点都不具备,自己清楚就是要打通周天搞的。

这个病陪伴我好多年,差不多高中到大学,人生最好的年华。那时候,最怕的就是体检,就怕别人知道我有病啊。直到很多年后,懂得了一些养生的道理,我才摆脱了这个病,至于如何摆脱的,以后文章会讲。但就当时,这个病对我的性格和人生轨迹的影响,无异是很大的。

身心是一体的,你无法要求一个一直受病痛折磨的人真正阳光。你可以对着人群展露微笑,却无法不在无人处暗自神伤。

但我并不否定气功,气功是我们祖先留下的瑰宝之一。但练气功却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练习时,一定要有所甄别,那些是真气功,哪些是为了卖书,胡编乱造的。一般说,动功比较安全些,比如太极拳啊,五禽戏啊,这些都是经过千年印证的;

第二、最好有明师指点。在练功中出偏会有人及时的纠正。

三、不要想速成,功夫没有捷径,想走捷径一定走偏,练功要勿忘勿助。

四,老老实实,不要想着创新。

五、不要想神通,动机不纯,心无法静,更容易出偏。

结尾

练武,要搞清楚,你要达到的目的是什么。想天下无敌就不要想着长生不老;想益寿延年就不要想着好勇斗狠;想美轮美奂就不要想着简单实用。

但不管出于什么目的,习武始终也离不开那八个字,强身健体,保家卫国,好勇斗狠终究是不可取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