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来老师的读书经验有超高价值,可是你用不了啊!

李笑来

李笑来,原新东方托福阅读、作文老师;现艾德睿智国际教育咨询合伙人;著有畅销书籍—《把时间当朋友》。

10月19日,李笑来老师将在知乎上做一场Live:《一个小时建立终生受用的阅读操作系统》。

其实早在9月19日,李笑来老师就在知乎live分享了他的读书经验,就有涉及到阅读操作系统这个主题。

那金光闪闪的大神的读书经验,到底有多神奇呢?

李笑来老师的读书经验
李笑来老师的读书经验

笑来老师的读书经验,在上图中基本上全部呈现了。

很多观点让人耳目一新,但是,显然大神的经验并不完全适用于“群众们”。

壹—书单不能用别人推荐的?

NO!书单当然可以用别人的,关键是用谁推荐的。

一份好书单,可以省好多事。

这个时代,人人都在跨界,人人都在努力成为优质斜杠青年。而入门或者深度学习一个技能,一份好的书单尤为关键。

1、帮你过滤掉烂书,保护自己的思维不受烂书的荼毒。

听风就是雨的毛病还没好,又被一本烂书把思维带跑偏了,这一去再万一不回头了呢?也搞个印随行为,在“歪路”上高歌猛进可不是什么好事。

2、同事都已经读完 《你的焦虑,来源于不会“时间管理”》这一书单了。

学会时间管理,工作轻松又高效。你还在一遍遍百度搜索呢—“时间管理书籍”,“时间管理优秀书籍”。

达人们都早已经把书评写好,笔记写好,书单列好,就等你去用了,为什么要浪费时间在你并不擅长的筛选上?

3、看惯了好书,哪天遇到一本“烂书”了,你能没感觉么?这就跟出生艺术世家的小孩一样,即使不学艺术,他也知道什么是下里巴人。培养对书的鉴赏能力得从看好书开始。

每天坚持六十秒的罗老师不正干这个事呢么,荐书评书卖书。(PS:头版上刚好是罗胖推荐的,笑来老师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罗辑思维书店

笑来老师自己也给开过书单。

笑来老师公众号截图

毕竟,大神也看不过去那么多人捧着一本毫无营养的书读,而大家对好书也是有追求的。

笑来老师的读书历程已有二十年,他的挑选书原则:

1、能帮助认清现实并有助于思考未来

2、选择有“繁殖能力”的知识。例如一些冷知识知识信息,没有繁殖能力。

遵循这两个原则,可以帮助我们过滤掉很多“烂书”。

但是,这两个原则也是笑来老师从这20多年阅读经历中,总结提炼出来的。

对于正在培养阅读习惯、阅读能力的人,并没有建立起自己的选书原则。那要是再如笑来老师所说,连参考书单这一选择也丢弃,那只能在书海里苦苦挣扎了。

所以,我们还在路上,成为大神是目标,但模仿大神的潇洒可万万不可取。还是先看看大神们推荐的书单,再培养自的选书原则吧!

只是,书单索要对象是很有讲究的。譬如,需要时间管理书单,那么找到时间管理达人所在,而很多达人都已经列过书单了。

我建议寻找书单的几个好地方:

豆瓣、书单,还有今晚一起读书。

贰—碎片化阅读没有任何价值?

NO!高效利用碎片化阅读,成长的加速器

有人向笑来老师提问:“如何看待碎片化阅读?”

笑来老师:“你见过靠捡硬币成为富翁的吗?每天花固定时间阅读才是正道。本质上讲:一个人的总价值基本上相当于他能够有效集中注意力解决问题的时长再乘以那个问题在多大程度上是这个世界所需要的。”

每天的固定时间阅读,集中学习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碎片化阅读就没有价值么?

我们来看看每天的碎片化时间有哪些。

对于能掌握高效阅读方法的小伙伴,


碎片化时间分布

每天的这些碎片时间大概在2个小时以上,根据每个人的工作生活习惯不同会有所增加。

对于能掌握高效阅读方法的小伙伴,2个小时=4本书。

如果一本书解决一个工作难题,4本书=4个工作难题。

知乎上也小伙伴亲证碎片化阅读给他带来的价值。

截图来源于知乎

是的,碎片化的阅读本身就是时间管理的一部分。

能够在碎片化的时间里,高度集中注意力阅读(当然这需要培养),可以多出更多时间来获得知识,习得技能。

而随着公众号平台的发展,针对某行业更专业化、系统化的号越来越受追捧,所以更多的推送也趋向于专业化、系统化。

例如插座学院的,企业新媒体研究院这一专题。

截图来源于插座学院

对于企业新媒体,插座学院已经建立了专业的研究院。

而公众号阅读的价值体现。譬如,上图标红的三条,文中有案例详尽分析。看完这三条,你也可以对企业新媒体该怎么运营有了初步的认识。

小编也是在碎片化的时间里,阅读了这些文章。


碎片化时间的利用,在小白亟待的阶段,是你与他人拉开距离的加速器。

叁—读书需要一字不差反复读?

NO!高效阅读才是王道

笑来老师的建议是,对于非虚构书籍,建议反复读、一字不差的读。

非虚构书籍—英文原版、心理学、经济、脑科、策略学等等。

这些书籍是需要精读的,一门学科的知识系统构建需要精度甚至深刻了解的。

而对于大部分步入职场的新人,读的书多半是工作相关的技能书籍,读书也是为了习得技能,高效阅读才能加快自己成长的步伐。而反复读、一字不差的读对时间的需求极高,获取知识的进度也慢了。

其实大部分技能工具类的书籍,30分钟就可以读完并有所收获。

那么,怎么样高效阅读?明天再来看吧。

▶▶明日预告:如何在30分钟内读完一本书且收获颇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