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第三章出生顺序的重要性 精读及读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章主要介绍孩子出生顺序对于成长过程乃至终生的影响。

普遍情况:孩子们会拿自己和兄弟姐妹相比较,而且会认定,如果自己的某个兄弟姐妹在某个方面做的很好,自己的唯一生存选择只能是以下四项之一:

1,在一个完全不同的方面发展自己的能力。

2,竞争,努力做的比家里其他孩子更好。

3,反叛或者报复。

4,因为相信自己赢不了而放弃。

如果一个孩子已经占据了一个角色----例如,“好孩子”的角色,其他孩子则可能必须找到其他的角色来扮演,比如反叛的孩子,学习好的孩子,爱运动的孩子,善于交往的孩子等等。

有时候,一个家庭里的所有孩子可能都会选择在同一方面表现出色----尤其是家庭氛围是在一种合作而非竞争的气氛时,但是,大多数孩子相信,为了有归属感和价值感,自己需要与其他孩子不同。

孩子们有很好的察觉能力,但他们的解释能力很差,这一点在对出生顺序进行研究时尤其明显。某种状况的真相远没有孩子对这种状况所做出的解释更重要,孩子的行为是以后者为基础的。

一,排行最大的孩子

在家中排行老大的孩子的相似性是最容易预测的,因为这是一个变数最少的位置。他们往往错误的认为必须成为第一或者是最好的,才能显得自己重要,我们很容易想到形容老大的词汇有:负责任,领导者,专横,完美主义者,挑剔,循规蹈矩,有条理,好胜,独立,不愿承担风险,保守等等。

二,排行最小的孩子

通常,老小会因为身处父母的偏爱与哥哥姐姐的怨恨中而感到困惑,对于受到骄纵的孩子来说,最大的危险是只要没有得到别人的照顾或自己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就往往会认为生活不公平。他们经常感觉被这种不公平伤害着,并且认为自己有权发脾气,为自己感到难过,或者会以一种对别人有破坏性或伤害性的方式来报复。他们可能会产生这种想法:“当别人照顾我时,我才觉的他们爱我。”

父母以为孩子长大后就能学会照顾自己,是一种错误的想法。孩子耽误的越久, 就越难以改变他们怎样才能得到归属感和价值感的看法。

有些排行最小的孩子会选择一种对生活完全不同的信念,并变成赶超者,成人后,他们会成为那种已经很优秀却仍在企图证明自己价值的人。

三,排行中间的孩子

因为有多种不同的序位,要概括排行中间的孩子的特征比较困难。既没有老大的特权,又没有老小的好处。更容易使他们形成一个错误的理解----必须在某些方面与兄弟姐妹有所不同,才能显出他们的价值。他们大多比自己的兄弟姐妹更随和。很能同情弱者,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就是弱者。他们是很好的调解员,别人也愿意向他们寻求同情和理解。

四,独生子

独生子既可能像老大,也可能像老小。他们对自己的期望往往和父母对他们的期望一样高,他们大多都愿意独处-----或者他们也可能害怕孤独,对他们来说,更重要的也许是独一无二,而不是成为第一。

五,一些例外

有许多因素会造成例外,其中之一就是性别。如果老大和老二性别不同,两个孩子都会承担起自己性别的老大的责任。然而,如果三个或更多的孩子中最大的两个孩子性别相同,这两个最大的孩子之间性格更可能极不相同。往往完全相反,他们的年龄相差越小,这种差异越明显。当两个孩子年龄相差4岁或4岁以上时,他们之间的相互影响就会减少。

导致出现例外的另一个因素是家庭氛围。家庭氛围既可能增强也可能减弱孩子之间的不同,推崇竞争并且塑造竞争气氛的家庭里,孩子之间的差异就会增强;在一个推崇合作并营造合作气氛的家庭里,孩子之间的不同就会减少。

以上是第三章的相关内容。

我读后才发现,原来我和姐姐的差异是有原因的,一直以为是我像爸爸,她像妈妈,原来是因为我们出生顺序以及年龄相差较近,还有家庭氛围导致的。在对于育儿方面,更深刻的体会到家庭氛围对孩子的影响。在出生顺序和婚姻方面我比较认同书中所说的,“只要有相互间的理解,尊重,合作以及幽默感,任何人之间的结合都可能是成功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