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水鬼杀人事件

本文根据真实故事民安镇的传闻消失的邻居改编而成,本文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文/皇家五少                  短篇悬疑小说

民安镇,一个诡异的小镇,早年间就听闻到那里的不干净。那里分为三个村,民上村、民中村和民下村。而那里有一条河,这条河贯穿了这三条村,就在村子的后方,听闻那里有水鬼出现,许多不幸的人死在那条河里,所以有人给那条河取了一个名字,名为摄魂河。

01

夜晚,几声狗吠声传遍了大街小巷,几个人影在晃动着。皎洁的月亮把人的影子暴露得很彻底,一个影子快速地闪动。一阵阵敲门声,打破了夜晚的安静。

“村长,在家吗?”明雄使劲地敲着村长的门。

黄明雄今年三十五岁,娶了一个妻子,生了三个男孩,最大的男孩刚好十岁,剩下的分别为七岁和五岁。他住在民上村,早年前也听闻到民下村的不干净,今晚确实是又担心又害怕,毕竟这个镇子不太平。

村长打开了门,看了看明雄,他很纳闷——这个点了,怎么还有人来找他?

村长姓黄,不!应该说民上村都是姓黄,而民中村全姓陈,民下村则全姓吴。

村长叫黄永明,大概四十五岁左右,是个干脆利落的行动派。

明雄看到村长,连忙说着,“村长,我媳妇不见了。”

黄村长疑惑地看着他,“啥……啥时候的事?”

明雄回忆起今晚的事情,“今晚大概七点的时候,我媳妇和我岳父去海边捡螺,我岳父他捡够了就一个人先回了,可我媳妇说孩子都喜欢吃嘞,所以就多捡了一点,可我岳父内急就先回来了,可到了晚上八点,他还没看到我媳妇,他急了,回过去的时候,人已经不见了嘞,我这会来就是请村长叫多点人帮忙找找嘞。”

黄村长看了看手表,已经九点半了,也就是说他媳妇已经不见了快两个小时了。他点了点头,“走,找人给你找去。等等,不会是在摄魂河吧?”

明雄点了点头,一句话也不说,一个劲地担心着。

村长拍了拍他的肩膀,“你得做好心理准备了,这几年民安镇在摄魂河一共不见了六个人了,但不管怎样,人还是要找的。”

狗使劲地吠着,村里一阵阵敲门声响遍了整个村庄。几十号人刷刷地聚在一起。

02

月光打在河边,河水忽然猛得翻起,似乎随时都有可能把人覆盖。

几十号人站在河边,撒网的撒网,用竹杠打捞的也有,可一个多小时之后都没有见到人影。

天色逐渐暗淡了下来,河底的东西逐渐看不清了,人们都不敢太靠近这条河。

这河中间不知道为什么,忽然卷起一个漩涡,但很快又变得平静起来。

黄村长看了看时间,已经晚上十点了,他拍了拍明雄,“今晚就到这吧,明早再继续吧,我觉得还是得报个案。”

明雄很疑惑地看着黄村长,“报案?可之前那几起,警察不是没查出来吗?”

村长拍了拍明雄的肩膀,“你有没有听说过苏警官?”

明雄摇了摇头,疑惑地问,“到底是哪位呀?”

村长叹了一口气,“你小子怎么回事?连名声响彻东阳市的苏警官,苏耀天你都不知道?”

明雄摸了摸脑袋,“好像有点印象 ,可他又来我们镇里了吗?”

村长微笑着,“是的,我也是昨天听我外甥张辉说的,说他还有幸当苏警官的助手呢,还说苏警官,刚被调过来就被认命为队长,而且是为此案而来的,所以你媳妇还有希望呢?”

“是吗?我儿女还能找回吗?”

一位老者急忙忙走过来,他叫陈振德,住在民中村。他是明雄的岳父,今年已经六十七岁了,她的女儿陈春芳就是和他一起捡螺而丢失的。

“是的,明天你们报过警,就把事情的经过告诉警察,他们会帮你查的。”村长拍了拍吴振德的肩膀,表示安慰。

陈振德大喊了一声,“我想起来了,我捡螺的时候,好像看到两个男人,他们好像一直盯着我女儿看呢?”

明雄惊讶地看着岳父,“真有此事?”

陈振德点了点头,“可惜我记不清他们模样了,你说会不会是他们两个干的?”

村长叹了一口气,“这村里没有摄像头,你又记不清他们模样,我想这件事也只能交给警察了。不过我听闻苏警官破了很多案,是东阳市的名人呢?”

明雄似乎看到了希望,“那太好了,那我明早就报警。”

村长叹了一口气,“很遗憾没有帮上忙,你们也得做好心里准备哈,毕竟这条河不干净。”

一阵风吹了过来,河水冲到了岸上,人们迅速往后退着,脚印被河水冲散,人群也急忙消失在小巷的东南西北处。

03

第二天早上九点,人找到了,不!应该说尸体被找到了。发动了三个村和民安镇的警力,却找到了一个尸体。

苏耀天带着张辉来到了现场,几个技术科部的兄弟已经封锁了现场,但围观的人群往往这种场面都很多。

苏耀天,35岁。曾在离民安镇不远的东阳市里当任队长,破了不少大大小小的案件,而听说他这一次就是来破这个水鬼杀人事件的。而且加上这一起,已经是这十年内的第七起了。

苏耀天看了看尸体,摸了摸胡须,扫了一眼尸体,只见陈春芳衣服不剩,舌头吐了出来,可奇怪的是尸体没有伤痕,只是舌头吐出来,这很明显像是被勒死的痕迹。

苏耀天看了看尸体,回过头来看了看围观的人群。他喊了一声,“谁是死者家属?”

明雄和陈振德站了出来,“我们就是……”

明雄擦拭着眼泪,“警官,你可得为我查明……”

苏耀天扫了他们一眼,“和我回局里录笔录吧。”

张辉打开了车门,指示明雄和陈振德上车。苏耀天看到他们坐好了之后,就坐在副驾驶,他习惯性地绑好安全带,然后借着坐车的时间小眯了一会。

车行驶在公路上,路上夹杂着汽笛声和人群声,但似乎都无法打扰到苏耀天,他的眼睛始终是闭着的。

04

民安镇派出所坐落在西南一角,听闻走掉了几个警察,目前只剩下六个人。除了苏耀天,张辉,还有两个值班同事小陈和小吴之外,还有两个就是技术科的老季和小李。小陈和小吴是本地人,年纪差不多大,大概二十六岁左右。老季四十二岁了,留在这里都习惯了,而小李刚毕业,刚好来这边实习,所以极少听到民安镇的消息。

民安镇地处偏僻,经济水平落后,镇上极少安装摄像头,而且这个镇子不太平,十年内有七名死者在河边纷纷死去,还有听闻民下村八年前一个寡妇自杀事件,外界还有人传寡妇的魂魄还在民下村游行。因此,很多民安镇的警察同志都纷纷请调或者离职。

车很快到了派出所门口,苏耀天察觉到车停了下来,然后从车上下来,他拍了拍张辉肩膀,“准备给他们做笔录。”

苏耀天进了派出所,赶紧吩咐小陈和小吴给陈振德做笔录,他和张辉则给明雄做笔录。

在小陈小吴的询问下,陈振德提出他看到有两个嫌疑人,然后说他女儿是在晚上八点左右消失的,然后他就立马打电话给明雄了。

苏耀天盯着明雄看了一眼,“你确定你妻子的尸体要带回安葬吗?”

明雄点了点头,“过几天中元节了,所以……”

苏耀天无奈地撇了撇嘴,“好,张辉带他去办理相对应的手续。”

苏耀天叹了一口气,他感到很遗憾,毕竟尸体不能送到市里进一步解剖,所以能知道的线索有限,再加上没有摄像头,所以几乎是无从下手。

过了一会,笔录做完了之后,小陈把陈振德的笔录交给了苏耀天。苏耀天把明雄的笔录和陈振德的笔录一起来看。他扫了一眼,又在脑子里过了一下这个案子,然后提取了一些有用的消息 。

2021.8.18日,晚上七点,死者陈春芳消失在摄魂河旁,直到2021.8.19日,早上九点左右才发现了尸体,尸体被冲到明下村的那头。死者衣物全无,舌头吐出,疑是被人勒死,由于家属的关系,死者不能进一步检查,所以是否存在强奸等伤害无法判断。但死者父亲提供两个嫌疑人,但可惜的是没见着那两个人的长相,只说是两个可疑成年男子。

苏耀天托着腮静静地坐着,似乎在思考什么,他忽然扫了一眼办公室,他的注意力落在张辉身上,他喊了张辉一声,“张辉,拿这十年内发生的水鬼杀人事件的所有案例给我看看。”

张辉应了一声,拿着钥匙,跑去了二楼的档案室。

苏耀天边等着,边取出一根烟,他用打火机点着了香烟,思绪一直在转动着,他吐了一口烟,聚了一下神,然后又叹了一口气,心里默念着——这几天又没有安稳觉了。

05

报案时间:2011年7月14日晚上九点,死者吴纤纤,性别:女,年龄:16岁,家住民安镇民下村。死症:口腔部有泡沫和泥沙,身上没有其余的伤痕,衣物还在。死因:溺死。案发地点:摄魂河旁。死亡时间:按照尸斑程度来看,大概在晚上七点半到八点半之间。案发经过:经死者父亲吴谦凡口诉,他女儿是在晚上七点去捡螺的,可直到八点都没有回来,父亲急了就急忙去河边找人,谁知在晚上九点却找到了女儿的尸体。备注:因为镇里条件有限,只能通过嘴里的有河沙的痕迹来判断,结果判断为溺死。

报案时间:2013年6月28日早上八点,死者:黄丽萍,性别:女,年龄23岁,家住民安镇民上村。死症:口腔有泡沫和泥沙,身上衣物全无,舌头吐出。死因:初次判断是溺死。案发地点:摄魂河旁。死亡时间:按照尸斑来看,大概是27号晚上七点半到晚上九点之间。案发经过:经死者父亲黄春德口诉,说他女儿27号晚上七点去捡螺,然后到了九点都没见人回,后来第二天早上全村人去找,才在摄魂河的下游找到了她。备注:死者家属不同意进一步进行解剖检查,所以按照痕迹断定,初步认为是溺死。

报案时间:2015年3月18日早上八点半,死者:李晓玲,性别:女,年龄:32岁,家住民安民下村。死症:口腔有泡沫和泥沙,身上衣物全无,舌头吐出。死因:初次判断是溺死。案发地点:摄魂河旁。死亡时间:按照尸斑程度来看,大概是27号晚上八点到九点半之间。案发经过:经死者丈夫吴永德口诉,3月17号那晚七点半妻子就去河边捡螺了,但超过八点半都不见人影,所以就去河边找了,但天黑找不到人,直到第二天早上八点左右才发现的尸体。备注:已经列案调查,名为水鬼杀人事件或摄魂河事件,编号:0725358。

报案时间:2016年7月2日晚上十点半左右,死者:陈莹莹,年龄:22岁,家住民安镇民中村。死症:口腔有泡沫和泥沙,身上衣物全无,舌头吐出。死因:初次判断是溺死。案发地点:摄魂河旁。死亡时间:按照尸斑来看,死亡时间应该在2号晚上九点到十点之间。案发经过:经死者父亲陈明丰口诉可知,她女儿晚上七点半出去捡螺,可却九点还没见到人回来,所以就立刻去找了,直到十点才知道人,可是人已经过世了。备注:已经列案调查,名为水鬼杀人事件或摄魂河事件,编号:0725358。

报案时间:2018年5月21日早上七点半,死者马可欣,年龄36岁,家住民安镇民下村。死症:口腔有泡沫和泥沙,身上衣物全无,舌头吐出。死因:初次判断是溺死。案发地点:摄魂河旁。死亡时间:按照尸斑程度来看,大概在20号晚上九点半到十点半之间。案发结果:经死者丈夫吴子轩口诉得出,死者是20号晚上七点半出去的,然后九点半都没回来,他丈夫和亲人都没找到,直到第二天早上七点钟才在摄魂河下游的岸上发现死者。备注:已经列案调查,名为水鬼杀人事件或摄魂河事件,编号:0725358。

报案时间:2019年4月14日晚上十一点左右,死者:夏秋霞,年龄:33岁,家住民安镇民下村。死症:口腔有泡沫和泥沙,身上衣物全无,舌头吐出。死因:初次判断是溺死。案发地点:摄魂河旁。死亡时间:按照尸斑来判断,死亡时刻在14号晚上十点半左右。案发经过:经死者丈夫吴晓冬口诉得出,死者14号晚上八点出去捡螺,十点还没回来,其丈夫和他亲戚去找寻 ,直到晚上十一点多在摄魂河中下游找到死者。备注:已经列案调查,名为水鬼杀人事件或摄魂河事件,编号:0725358。

06

皎洁的月光透过了派出所的窗户,一阵微风吹了过来。暗淡的灯下,坐着两个人影。

苏耀天把水鬼杀人的档案全部看了一遍,他点烟了一根烟,嘴里吐出了烟,他看了看时间,已经是晚上七点了,所里只剩下他和张辉在加班了。

张辉刚刚看着档案,看着看着快要睡着了,而苏耀天可谓是看了几遍,才把整个档案刻在脑海里。

苏耀天敲了敲桌子,“肚子饿了吧?”

张辉连忙站起来,微笑着点了点头,“是,那我们去吃饭吧。”

苏耀天瞪了他一眼,“吃饭可以,你得和我说说这一系列的案件有什么共同点?”

张辉想了想,凭着记忆去组织语言,“一、死者都是在摄魂河旁发现的,二、死者大致相同,几乎都是溺水,三、死亡时间大致都是晚上七点半到十一点半之间,四……还有……”

苏耀天撇了他一眼,“怎么想不出来了是吗?”

张辉点了点头,然后瞄了一眼档案,“应该只有这么多了吧?”

苏耀天翻开了档案,“还有一个共同点 有三名死者是民下村的,而且年龄相差不大,而且都是有家室的,你觉得这是共同点吗?”

张辉翻开档口仔仔细细地看了几眼,“确定!死者李晓玲、马可欣和夏秋霞都是民下村的。苏队真是察看仔细呀,可这只是部分相同,能说明什么呢?”

苏耀天烟缸里擦拭着烟头,然后打量了一下张辉,“这说明她们三个极有可能认识,如果她们认识,我们就可以进一步去找到本案的突破点。”

张辉认可地点了点头,“那我们接下来该怎么做呢?”

苏耀天充满自信地笑了笑,“明天拿下她们三个的照片去民下村走一走。”

张辉的眼神忽然闪躲,眼里多了几分恐惧,“民下村有点……”

苏耀天拍了拍张辉的肩膀,“瞧你这怂样,民下村的的传闻我又不是没听过?”

张辉眼神转动了一下,“但是那个寡妇的传闻真的太可怕,听说她的鬼魂就在民下村呢?”

苏耀天叹了一口气,他似乎也有耳闻,听闻八年前,也就是2013年,好像是在清明那一天,寡妇忽然吊死在梁上,然后村里就出现了一个可怕的说法。说是寡妇下了一个诅咒,诅咒出嫁的民安女子,谁若娶了民安女子,谁就会死于非命。

苏耀天很疑惑地看着张辉,“那个诅咒是真的吗?说是谁娶了民下村的女子就会死于非命?”

张辉咽了咽口水,“这件事八年前就传开了,听闻有人娶了民下村的女子,结果当晚新郎被新娘发疯地刺死了,而且还把新郎的肠子拉了出来。唉……想想就起鸡皮。”

苏耀天笑了笑,“这是真是假,明天我没去探个究竟。对了,当时负责寡妇的案子是谁呀?”

“是刘队,当初民安镇的案子都是由他负责,不过他现在退休了,好像听说在东阳市呢?”张辉忽然想起刘队,那个和蔼可亲的刘队。

“行,过两天也可以去拜访一下他,正好我也想回去东阳市看看。不过当务之急,我们还是得找到突破口,所以明天你拿上李晓玲他们三的照片,我们去民下村闯一闯。”苏耀天扫了一下档案,似乎在想什么。

张辉点了点头,看了看李晓玲他们的照片,然后把照片装进袋子里。

苏耀天打量了一下张辉,“你有没有看出这几件案子的不同点?”

“不同点?”张辉再一次地看了看档案,似乎不想漏掉每一个字,“我好像看不出什么了?”张辉抓了抓后脑勺,表示惭愧。

“你看第一起和其他起的不同点,第一起死者吴纤纤死时身上还有衣物,而其他起死者死时衣服全无,还有吴纤纤年纪偏小,与他们死者不同。”苏耀天摸了摸下巴,眼神里充满思虑。

张辉点了点头,重新看了看第一起案子的描述,“的确是,那会不会第一起不是水鬼……”

“现在下定义还早,我们还得去找更多的线索。”苏耀天打断了找那个辉,“还有我们当警察的不能太迷信,我们是用证据说话的,明白吗?”

张辉点了点头,“明白了 ,那我们现在可以吃饭了吗?”

苏耀天拍了拍他肩膀,摇了摇头,“孺子不可教也。”

张辉笑了笑,“那孺子也是要吃饭的呀!”

苏耀天也笑了笑,“行,被你说服了,走!去吃饭去吧。”

张辉开着车搭着苏耀天行驶在道路上,不知道过了几条安静的小街?也不知经过了多少人家?但镇上的夜晚显得格外宁静,也许是地处偏僻的原因。

07

第二天早上,张辉和苏耀天来到了民下村,但奇怪的是村里的门口是锁的,苏耀天很有礼貌地敲了敲门。

忽然门开了,只见有一个人带着两个小伙子,那个带头的人清了清嗓子,“我是民下村的村长吴盛德,请问两位是……”

张辉出示了警察证明,然后看了看他们说,“我们是警察……”

吴盛德瞄了瞄他们,“是来查寡妇的事的,还是查水鬼的事的?”

苏耀天打量了一下村长,“水鬼的,我们想去死者李晓玲家看看……”

吴村长深深地叹了一口气,“这个案子我们请个道士做法了,道长说中元节那天再做最后一场法事就解了?”

苏耀天看了看吴村长,他年纪大概五十左右,他皮肤黝黑,身上有一股香料的味道,而他的支架里有灰,还有一点点红蜡烛的缺块残余在指甲里。看来是刚烧香没多久,只是面对这么迷信的人,只能采取一些措施了。

苏耀天瞪了吴村长一眼,“你可知道妨碍警务人员执行公务是什么大罪吗?”

吴村长摇了摇头,然后疑惑地问,“什么罪?”

苏耀天拿出了手铐,“少则三五年,多则十几年,我看你起大头作用,估计要蹲很久……”

吴村长立马怂了,他示意两个小伙让出一条道,“我没想阻止你们,只是村里比较特殊,只从我当了村长之后,这个村里的传闻越来越多了,这村里的人嘛,听多了也就信了。”

苏耀天拍了拍村长肩膀,他点了一根烟,“抽不?”

吴村长挥了挥手,“不抽了,只是你们查的那个水鬼安静悬得很,我估计那几个婆娘应该是受了寡妇的诅咒的。”

苏耀天打量了一下他,“这话怎么讲?”

吴村长叹了一口气,“哪几个婆娘嘴里不干净,自从寡妇死了之后,就到处造谣,所以我记得她们,然后更加奇怪的是,寡妇死后没多久,她们也纷纷死在河边 ,可这村子的人迷信的很,不是说是寡妇的鬼魂作祟就是说是水鬼杀人,结果一传一就传开来了,所以我这被逼无奈才请来道士做法事呢?”

苏耀天嘴里吐着烟,然后打量着吴村长,“那几个婆娘可是李晓玲、马可欣和夏秋霞?”

吴村长点了点头,“是的,她们自从寡妇死后,就到处说寡妇是自杀的,她们还说寡妇给这个村里的女人下了诅咒,只要村里的女人嫁了出去,就会当晚杀死自己的丈夫。这几个女人我有警告过她们,所以我有印象的很,其实我觉得她们才是被寡妇诅咒的那个。”

苏耀天似乎想到什么,他看了看张辉,发现张辉有用笔记,他给张辉竖起来一个大拇指,然后眼光再次落在吴村长身上。

“寡妇和这三个女人认识吗?”苏耀天有一种感觉,感觉寡妇的死和这三个女人有很大的关联。

吴村长点点头,“认识的,她们之前经常去海边捡螺呢?”

苏耀天把烟头丢在地上,踩了一脚,他看了一眼吴村长,“那方便带我们去这几个死者家去看看吗?”

吴村长叹了一口气,“他们家人都搬出去了,房间都上了锁,估计不好看呢?不过寡妇的房间倒是没上锁,你们可以去那看看。”

苏耀天犹豫了一下 ,竟然寡妇和这三个女人认识,去看一看说不定还能找到什么线索。

苏耀天点了点头,“好,你带路。”

过了没多久,苏耀天他们来到了寡妇家里,家里早已经布满了灰尘,像是很长时间没住人了。

苏耀天到处看看,他看到寡妇家大厅有一根梁是原木,他好奇地指了指那个梁,“寡妇就是吊死在那根梁上的是吗?”

吴村长点了点头,“对的,他老爸父母常年住在城里,还有他老公是个消防兵,前不久死在一场大火里了,所以她一个人住在这个房子可久了,听说她自从她老公死后就性情大变。”

苏耀天看了看墙上的照片,他看到寡妇的老公身着消防员,他下意识地敬了一个礼,嘴里默念着——都是为人民服务的人呀!

忽然苏耀天的眼睛停留在其中一张照片,这个照片是在海边拍的,照片中有几个人很眼熟,他看了看照片一共有八个人,其中有六个人是他们认识的,除了刚刚那三个女人和寡妇之外,还有第一个死者吴纤纤和明雄的岳父。

居中的是那四个女人和吴纤纤,其他都是在两旁的不远处,在四个女人后面有两个男人,但看不清模样。

苏耀天喊了一下张辉,张辉走了过来。苏耀天示意张辉拍下这张照片,张辉拿出手机拍了两张那个照片。

苏耀天想了想,他看了看村长,“那个吴纤纤的父亲还在这个村子里吗?”

吴村长点了点头,“他是这里的初中老师,估计这个点还在上课吗?他挺好的一个人来的,谁知道死了个女人。”

苏耀天看了看村长,“能否带我们去找他?”

村长点点了点头,“没问题,他在民下中学呢?”

苏耀天疑惑地问,“离这里远吗?”

吴村长点了点头,“不远,走路十几分钟。”

苏耀天和张辉跟着村长走在路上,村里全是沙路。苏耀天边走边想着,头脑里的思路越看越清晰,他没想到这次收获会这么大,更没想到寡妇的事情和水鬼的事情竟然串联在一起了。

过了没多久,他们来到了民下中学,苏耀天看了看时间,差不多十一点了,想必这个点也快到放学时间了 。

吴村长给我们介绍了吴校长,吴校长看起来大概四十多岁,他姓吴名嘉文 ,人看起来比较斯文。

吴校长看了看吴村长,村长连忙介绍着,“这两位警察同志是来找吴谦凡老师的。”

吴校长很有礼貌地点了点头,“可现在吴老师还在上课呢?”

苏耀天很有礼貌地点了点头,“吴校长,那方便问一下吴老师的情况吗?”

吴校长点了点头,“好,去我办公室谈吧。”

没多久,吴校长带苏耀天他们来到了办公室,苏耀天扫了一眼办公室,觉得没有什么可疑之处。

吴校长很有礼貌地说,“请坐。”

苏耀天和张辉坐了下来,吴村长看了看他们,他叹了一口气,“我没有时间陪你们了,我得去安排中元节做法事的事了。”

吴校长点了点头,“村长慢走。”

吴村长走了出去,随手把门关上了,苏耀天打量了一下吴校长,“那个吴老师是教哪一方面的?”

“他教数学的,平时待学生挺好的,所以学生们都挺喜欢他。”吴校长一五一十地说着。

苏耀天点了点头,“那他应该算是个好老师。”

吴校长点了点头,表示很认可,“是呀,他人很比较勤恳呢?只是自从他女儿走了之后,整个人都不爱笑了。”

苏耀天表示慰问一下,“想必他也不好受吧?”

吴校长深深地叹了一口气,“自从他女儿走之后,没多久他老婆就和他离婚了,他老婆说村里不干净,所以执意和他离婚了 。”

苏耀天从吴校长的眼中看出了同情,“看来他也是个苦命的人呀?”

“铃铃铃”下课铃声忽然响了起来。

苏耀天微笑着看了看吴校长,“相必这个点已经放学了吧?”

吴校长看了看时间,已经十一点四十分了,他点了点,“是的,我带你们去见见他。”

过了一会儿,吴校长带着苏耀天和张辉来到了吴老师的办公室,苏耀天看了看眼前的那个男人,他身着衬衫加西裤,带着一副眼镜,一头清爽短发,眼里似乎有一股犀利的光。他细长眉,高鼻梁 ,厚嘴唇,长得颇有中年大事的气质。

吴校长指了指吴老师,“吴老师,这两位警官找你。”

吴老师上去了一步,脚步又往后缩了一步,“两位警官好。”

苏耀天看了看他,“你就是吴谦凡老师?”

吴谦凡点了点头,“是的,警官找我什么事呢?”

吴校长向他们挥了挥手,很有礼貌地带上了门。

苏耀天叹了一口气,“你女儿的死你当时是怎么看的?”

吴老师叹了一口气,“都十年了,村里的人都传遍了,都传是水鬼杀人,可水鬼在哪呢?我觉得是村里的人太迷信了,我始终不相信我女人是水鬼杀死的。”

苏耀天很疑惑地看着他,“是吗?那你有没有什么可疑的对象吗?”

吴老师眼珠子转了一下,“其实我一直怀疑是村里那两个无赖干的?”

苏耀天似乎听到有用的信息,“无赖?怎么说呢?”

吴老师叹了一口气,“当年我女儿去世的时候,我老婆给我女儿的手镯不见了,而有一天我却看那两个无赖拿我女儿的手镯去当了。所以我觉得人定是他们杀的,可惜我找不到证据,所以这些年来,我一直留在民下村,就是为了有朝一日找到他们杀害我女儿的证据。”

苏耀天想了想,他在脑子过来一遍,然后淡定地看着吴老师,“那两个无赖你认识吗?”

吴老师点了点头,“我查过他们,他们一个叫吴德军,一个叫吴子涵,他们就是这个村里的混混,还吸毒呢?不仅如此,他们干的都是偷鸡摸狗的事,只可惜他们行踪不定,也没有固定的家,所以有时候根本找不到他们。”

苏耀天仔细地打量着吴老师,然后在脑里分析着吴老师的每一句话,“照这么看,他们的嫌疑确实很大,回去之后我定会派人找这两个无赖。”

吴老师叹了一口气,“这两个无赖我最近也在找,他们有时候也会去民上村和民中村,所以很难找到他们,但我希望警官你能动用警力找到他们,他们定是杀害我女儿的凶手,当初十分后悔没有拉住他们,可气的是现在找不到他们行踪了。”

苏耀天点了点头,“你放心,我们会动用警力去找到他们的。”

吴老师站了起来,响苏耀天鞠了个躬,“谢谢你们,希望你们能早日找到他们,还我女儿一个公道。”

苏耀天扶了他一把,“我们会尽力而为。”

吴老师站直了身板,苏耀天看了看他,他的身高还挺高的,大概一米八五左右,苏耀天似乎头一次看到这么有礼貌的人,所以不由自主地多看了几眼。

苏耀天想了想,“那你有那两个无赖的照片吗?”

吴老师点了点头,“有,前不久我见过他们,所以偷偷拍了,我发给你们看看。”

苏耀天打开了微信,“你扫我,然后发给我看看。”

吴老师扫了了苏耀天的微信,然后打开了一张照片,“这两个就是他们。”

苏耀天看了看这张照片,发现那两个无赖留着长长的头发,样子十分邋遢,而他们这副模样,像是在其他地方见过。

苏耀天站了起来,点了点头,“谢谢你提供的有效信息,我们会尽力帮你查明这件事的。”

吴老师点了点头,“那小女的事就拜托你了。”

苏耀天点了点头,“下次有需要再找你,近期不要离开民安镇。”

吴老师点了点头,“好。”

张辉看了看他,“谢谢配合。”

苏耀天走出了学校,看到一群孩子背着书包走出了校门,他心里忽然多了一点欣慰,他默念着——但愿这些孩子长大以后能闯出一片天地 。

08

第二天早上,苏耀天坐在窗口,望了望天空,他叹了一口气,看了看时间——8.21日早上9点40分。

他取出一根烟,点着了火,边翻开寡妇的资料边抽着烟,他的眼睛快速地扫了一下寡妇的资料,然后在脑里提取最有用的信息。

宋慧芳,36岁,居住民安镇民下村。死亡时间:2013.4.3日凌晨三点,那天刚好清明节,村里的男人都去扫墓了,等下午五点左右村里有几个邻居路过她家窗户时,发现她人挂在大厅的梁上,等发现时人已经断气了 。死亡原因:初步认为是上吊自杀。可由于村里科技水平有限,所以无法进行下一步检查。

苏耀天看到这样的资料,他生气地把资料甩到一边,然后指着资料给张辉看看,“你看这样的资料也能入档,连死亡症状也没有,还有她是晚上凌晨三点死亡的,按道理来说一个自杀的人怎么会调凌晨三点呢?这里就存在了疑点。”

张辉看了看苏耀天,眼神有点闪躲,“难道寡妇不是自杀?”

小陈走来过来,“凌晨三点确实更像是他杀,但但是刘队是镇上技术有限,就以初步结果定了。”

苏耀天也听越气,“张辉,走!去刘队家。”

张辉点了点头,“好,我去开车。”

苏耀天想了想,走时拿上寡妇的档案和水鬼的档案。

张辉把车开到了门口,苏耀天坐在后面,他再次扫了一下档案,他眼珠子一转,“水鬼的受害者家属还有谁是留在镇上的?”

张辉边看着前方的道路,边回忆着,“除了我们昨天去拜访的吴老师和前几天陈春芳的家属之外,还有一个是陈莹莹的父亲陈明丰还在镇子上。”

苏耀天似乎想到了什么,“陈明丰?说一下他的情况?”

张辉边转动着方向盘,边回忆着,“之前我们也询问过陈明丰,他说他有一个儿子去外地读校了,说他儿子叫陈明涛,他说他儿子会回来镇里,所以老人还没有搬走,至于其他受害者都害怕这个镇里不干净,所以急忙搬走了。”

苏耀天看了看四周,“这里离民中村挺近的,我们先去拜访一下陈明丰,然后再去找老刘算账。”

张辉点了点头,“好!”

张辉一个转弯,选行驶不到十分钟,就来到了民中村,车停好之后,张辉带着苏耀天找到张明丰家。

苏耀天轻轻地敲了一下门,开门的人是个六十多岁的老头,他头发已经泛白,腰有一些弯,他看了看张辉,好像还有印象。

“张警官,你怎么来了?是因为小女的事吗?”张明丰看了看张辉。

张辉点了点头,“我们苏队说过来看看 。”

张明丰叹了一口气,“小女都死了快十年了,这会能查到凶手吗?”

苏耀天叹了一口气,“就是这个案子久了,所以我才决定跑一趟的。”

张辉指了指苏耀天,“我们苏队破了许多案子,所以你请放心呀。”

苏耀天看了看墙上的奖状,有很多都是属于陈莹莹高中时候的,看到这里苏耀天忽然对凶手有了一点恨意,毕竟陈莹莹才23岁,还很年轻,是凶手断送了她的美好未来。

苏耀天的视线忽然停了下来,他的注意力停在了一面照片墙上,“奇怪,这照片墙怎么感觉有撕过的痕迹。”

陈明丰连忙解释着,“这照片是他哥撕的,说是他去外地只后留过念想。”

苏耀天忽然看到照片墙下有一张全家福,不过是陈莹莹小时候的,但这个男孩好像一个人,但一时说不清是谁了。

苏耀天打量了一下陈明丰,“那个,她哥哥多久没回了?”

张明丰眨了一下眼睛,“有一阵子了,他说最近工作忙,所以不经常回家。”

苏耀天忽然看了看墙上陈莹莹写的字,“这字写得挺好的呀。”

张明丰鼻子一酸,“我女儿本来很乖的一个女孩来的,没想到那个凶手这么残忍。”

苏耀天叹了一口气,“她有写日记的习惯吗?”

张辉点了点头,“我们有看过她的日记本,但里面有两页被撕掉的。”

苏耀天回过头瞪了一眼张辉,“你怎么不早说!”

张辉退了一小半步,“因为…不久前那个日记本不见了。”

苏耀天捏了一下张辉肩膀,“什么?”

张辉头稍微低了一点,“所以我才不敢和你提 。”

苏耀天叹了一口气,“我们先走了,老伯,你放心,我们定会帮你找到凶手的。”

苏耀天说完就匆匆离开了,张辉不解地跟着苏队,他心里觉得这一次白跑一趟了。

等到上了车,张辉才忍不住地问,“苏队,刚刚我们怎么就那样走了,感觉没问到有用的信息呀?”

苏耀天看了看外面的窗户 ,犹豫了一会,“我们当警察的,有时候查案没有收获是正常的。”

张辉点了点头,边打着方向盘,“也有道理。”

苏耀天微笑着,“但要记住一句话,往往不起眼的东西正是细节所在。”

张辉不解地问,“不起眼的东西?那是指什么?”

苏耀天提高了声音,“这个你慢慢想,现在先去刘队家。”

车行驶在道路上,穿过了两个小镇,终于到了东阳市,在一个十字路口转弯处,车停了下来。

苏耀天把思路捋了一遍,然后停下思考,他看了看张辉,“这就是刘队家?”

张辉点了点头,“对,我去敲门。”

张辉敲了敲门,一位将近六十岁的老头子打开了门,他留着中分的头发,眼睛眯成缝,扫了张辉一眼。

张辉连忙给他敬了一个礼,“刘队,好久不见。”

刘队对他笑了笑,“你小子舍得来看我了?”

张辉摸了摸自己的头,“给你介绍一下苏耀天警官……”

苏耀天连忙走上前,给刘队打了一个招呼,“很高兴认识你 。”

刘队之前就听说过苏耀天的名声,没想到这会竟然见到真人,但他的预感告诉他——他们的到来绝不是单纯的探望。

刘队示意他们进屋里坐,“来,进屋坐会。”

苏耀天点了点头,打算坐下来,再找刘队算账,苏耀天一进门就听到京剧声,不过这偌大的屋子,好像除了刘队就没有其他人了。

张辉看了看,感觉屋子空荡荡的,“刘队,就你一个人住呀?”

刘队点了点头,“老伴走了,女儿嫁了,儿子在外省工作,所以只剩下我一个人,不过平时听听小曲,日子过得很算舒服。”

张辉点了点头,“那一个人也挺潇洒自在的。”

苏耀天找了个沙发坐了下来,他看到刘队和张辉都坐了下来,他打算进入正题。

苏耀天扫了一眼刘队,“刘队可否听说过宋慧芳。”

刘队不耐烦地叹了一口气,心里默念着果然是为了案子来的,他点了点头,“当然记得,就是民下村的寡妇吗?”

苏耀天点了点头,“听说当初这个案子是刘队负责的,而且还是以自杀定案?”

刘队咽了一口唾液,紧张感随后而来,他不敢直视苏耀天,他想了想,不如随便应付一下他,“那个村里没有摄像头,村民又十分迷信,死活不肯送尸体到市里解剖,说什么寡妇的鬼魂还在,然后我们无法进行下一步调差,所以无奈只好以自杀定案。”

苏耀天的眼神变得犀利,“没有摄像头和、村民迷信与我们警察有什么关系?这可是人命呀!怎么能这么草率定案?”

刘队摸了摸后脑勺,“那镇子科技不发达吗?我们能力有限,所以没有进一步……”

苏耀天拍了一下桌子,“科技不发达就是草率结案的理由?能力有限那为何不上报?这都不是你草率定案的借口,你可知寡妇是凌晨三点死亡的?”

刘队被骂得低下了头,“当时村民纷纷说是鬼魂作祟……”

苏耀天站了起来,“刘队,你可是警察,你怎么能迷信呢?我们可是警察呀……”

张辉拉了拉苏耀天的衣服,“苏队别急呀……”

苏耀天瞪了张辉一眼,“张辉,我们走!刘队,你好自为之吧。”

苏耀天急冲冲地走出了刘队的门,张辉跟在外面,他偷偷地像刘队挥了挥手。

刘队坐在那里一动不动的,似乎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了,他不应该如此草率定案的,他叹了一口气,喃喃自语道:“村里科技不发达,罪犯也多,所以才需要警察的存在呀!我当年真是糊涂了,好在民安镇现在有苏耀天。”

他看了看窗外,看到张辉的汽车走远了,他默默地给张辉发了一条信息——和苏队说声,我意识到错误了。

过了没多久,张辉回到了派出所,他点来手机一看,正好看到刘队的信息,他拿给了苏耀天看。

苏耀天扫了一眼,他点了点头,“这个案子差不多已经浮出水面了。”

09

明熊拉着自己的岳父往他家里去着,他岳父疑惑地看着他,“有什么事走这么急呢?”

明雄边喘着气边和岳父说,“昨晚春芳的棺材发出了声音了?”

岳父惊讶地看着明雄,“什么?”

明雄喘了一口气,“起初我还以为春芳能活过来,谁知我赶到棺材旁,动静就没了,我很好奇嘞,于是打开棺材,竟然发现了一张纸条。”

明雄拿出了一张纸条,他递给了陈振德看,陈振德打开了纸条,发现上面写着——明天下午三点半,摄魂河后方山洞能找到害我的凶手。

陈振德惊讶地看着明雄,“难道是春芳显灵了?”

明雄点了点头,“今天是中元节我看不假,说不定春芳的魂借着中元节回来了,所以她给我们留下线索嘞。”

陈振德看了看手表,已经下午一点了,“你现在拉我来,是想去遵那两个凶手?”

明雄点了点头,气得挺起胸,他那壮扩的体型,似乎想狠狠地揍凶手一顿,“是的,我要为我媳妇报仇,自从我媳妇走后,我那三个娃和我父母都哭惨了,所以这个仇,我一定要报。”

陈振德拉了拉一下他,“那要不要报警先?”

明雄叹了一口气,“村里警察不管事嘞,这都几天过去了,一点消息都没有。再说了,村里没有摄像头,我偷偷打了凶手,然后再抓他到警局报案,我看谁能拦我。”

陈振德疑惑地看着他,“这算不算违法呢?”

明雄不耐烦地看着他,“违啥法,以前村里打了人都是私了,警察哪管得了这么多,你别说这么多,你去还是不去嘞?”

陈振德知道他这个女婿的牛脾气,“行,去嘞。”

过了一会儿,明雄和陈振德趴在摄魂河旁的草丛里,他们看了看时间,已经下午两点半了,他们静静地等着 。

时间滴答滴答地转动着,下午三点二十的左右,。摄魂河旁,忽然出现了两个人影。

陈振德看了看他们,好像有点眼熟,“我认得他们,他们就是那两个无赖。”

明熊愤怒地拿去事先准备好的木棍,那根木棍又大又粗,他快速地跑上前,狠狠地朝那个无赖的腿打去。

两个无赖捂住腿,跳了起来,“你谁呀?水鬼呢?”

明雄不管他们说什么,挥棍就打,他狠狠地往他们头上打去,“说!我媳妇是不是你们害的?”

两个无赖捂住头,头上的血迹直流,“你媳妇……我们不知道呀。”

明雄又狠狠地抽了他们几棍 ,那两个无赖躺在地上只打滚,“再给你们最后一次机会。”

陈振德出来拉住明雄,“再打就出人命了嘞。”

明雄怒气冲天,“你不管嘞,我今天就要打死这两个狗日的。”

明雄挥棍又打了那两个无赖几下,陈振德听到两个无赖震耳欲聋的喊声,他怕了,他怕极了他女婿犯法,他连忙打了110,然后快速地说了地点。

明雄看了看那两个无赖血迹斑斑,“说,我媳妇陈春芳是不是你们害的?”

那两个无赖疼得说不出话来,一个劲地摇了摇头。

明雄正准备打下去,忽然一个无赖开口了,“是,是我们害的。”

明雄停了下来,拿出手机点来录音,“再说一遍,我媳妇是不是你们害的。”

两个无赖边抚着伤口,边说,“是!”

明雄听着,又愤怒地盯着他们,他准备打死那两个无赖,陈振德从背后抱着他,“想想你的孩子呀,明雄。”

明雄停了下来,他坐在地上,想起那三个不成年的孩子,他一句话也没说,眼泪湿润了眼眶,但就是没有落下来。

陈振德撕下了一块布,给两个无赖包扎了一下流血较多的地方,然后他回过头来拍了拍明雄肩膀,“交给警察吧。”

不一会儿,一部警车开了过来,张辉和苏耀天从车里下来。

苏耀天看了看那两个无赖,“吴德军和吴子涵?”

那两个无赖点了点头,然后眼神有点闪躲,苏耀天扫了他们一眼,看了看眼前这个情况,他大概明白了事情的经过。

明雄看了看苏耀天,“苏队长 ,你会给我媳妇一个公道的是吗?”

苏耀天点了点头,“会的,你放心 ,你还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明雄拿出了那一张纸条,“这一张纸条是昨天我在棺材里发现的,所以今天我刚好蹲到他们这两个杀人犯,而且他们刚刚已经承认他们杀了我媳妇了 ,我给你听听录音。”

苏耀天叹了一口气,“纸条我收着做证物了,至于录音那不算数的,你还是删了吧。”

明雄瞪着眼睛,“为什么?”

苏队拍了拍他肩膀,“这得问你刚刚打得爽不爽了?”

明雄惭愧地低下头,一句话也没说,只看到苏耀天和张辉把那两个无赖押进了警车。

过了一会,回到了派出所,苏耀天叫张辉和小陈分别把吴子涵和吴德军关在一个审讯室。

苏耀天看了看吴老师给他的照片,他微笑了一下,“高呀,这招真高!”

小陈和张辉都疑惑地看着苏耀天,“什么招高呀?”

苏耀天没有回答他们,而是看了看在寡妇家找到那个照片,“你们看看那两个人是这两个吗?”

张辉看了看,发现照片上有八个人,其中李晓玲、宋慧芳、马可欣、夏秋霞和陈莹莹在中间,后面左侧后方是陈振德,后面右侧后方是两个披头散发的中年男子。

张辉再看了看吴老师发的那张照片,又再次打量了一下吴子涵和吴德军,然后喊了一声,“确实是他们两个呀,原来这张照片就已经指明了凶手是谁了。”

苏耀天摇了摇头,“只对了一半。”

张辉疑惑地看着他,“为什么是一半?”

小陈着急地看着他们,“我觉得是时候审讯他们了。”

苏耀天看了看手表,“不急,再等一会。”

小陈不耐烦地问,“还要等多久呢?”

小吴也走过来,凑热闹,“我想苏队这么做是有他的原因吧。”

苏耀天点了点头,“你们把耳朵靠过来。”

张辉、小吴和小陈把耳朵靠了过来,“等他们两个等得不耐烦,我们再去审问他们,然后对他们说,他们伙伴都招了,就说他们的伙伴已经承认强奸了,接着想办法透他们的话,看能不能透出什么话来。”

张辉他们三个分别点了点头,然后看了看苏耀天,而此时苏耀天似乎已经把这个案子看透了。

“快点放我出去!”

审讯室那边传来了吴子涵的声音,他用手拍着桌子大喊着。

苏耀天笑了笑,“看来他们开始不耐烦了,我和张辉去审问吴子涵 ,小陈你们两个去审问吴德军。”

苏耀天说完,就和张辉进了审讯室,他坐在那里静静地看着吴子涵。

吴子喊很不耐烦地说,“你们进来咋也不说话呀?”

张辉看了看苏耀天也表示很疑惑,但他知道苏耀天这么做是有原因的。

苏耀天笑了一下,“你刚刚已经告诉我们答案了?”

吴子涵很疑惑地看着苏耀天,“什么答案?”问完之后,他忽然感动紧张。

“你刚刚的心声和我说了,你强奸了她们是吧?”苏耀天表情变得严肃起来,眼神犀利地扫了吴子涵一眼。

吴子涵被吓得瑟瑟发抖,“难不成你会读心?”

苏耀天点了点头,“你猜得没错,我不仅可以读心,还可以给你减轻你的罪行,我知道人不是你杀的,只不过你色迷心窍犯了最,是吧?”

吴子涵点了点头,“这你也知道,难不成你真是活神仙?”

苏耀天点了点头,“我再给你一次承认的机会,只要你如实说来,我帮你向上级求情。”

吴子涵点了点头,“强奸是不用判死刑的是吗?”

苏耀天似乎看出了吴子涵不懂法律,但他也只能装做配合他的演出,“这看你说的是不是真话,到时候我们会去你同伴那里求证。”

吴子涵想了想,如果他不说真话,到时吴德军说了,那他很有可能就会被判死刑,所以想想还不如实话实说,他叹了一口气,“其实人是水鬼杀的?”

苏耀天疑惑地看着他,“水鬼?”

吴子涵点了点头,“那个家伙自称是水鬼,所以的事都是他让我们做的。”

苏耀天看了看他,想了想,“他是不是穿着黑袍,然后戴着口罩。”

吴子涵点了点头,“对,有一天他们找到我们,说可以赏赐我们女人 ,我们听信了他的话,他给我们介绍女人,还给了我们迷药。”

苏耀天打量了一下他,看他不像是在说谎,“然后你们就如愿地侵犯了那几个女人,然后是水鬼把他们推进河里的是吗?”

吴子涵点了点头,“对的,每次他都会约一个地点,然后给我们那些女人的照片。”

苏耀天拿出了寡妇和李晓玲他们的照片,他指给了吴子涵看,“是这几个女人吧?”

吴子涵看了看照片上,“他指了指马可欣、夏秋霞和李晓玲,只有三个是,这个小女孩和这个女的我们见过,但没下手,我记得这个女的是村里的一个寡妇来的。”

苏耀天看了看他,“也就是说这个寡妇你没有下手。”

吴子涵点了点头,“是的。”

苏耀天又分别拿出了陈莹莹、黄春萍和陈春芳的照片给吴子涵看了看,“这几个你们也有份吧?”

吴子涵惭愧地点了点头,“我们也是听了水鬼的话,其实我们也不想的。”

苏耀天点了点头,站了起来,“待会再过来找你。”

“小陈,住手!”小吴喊了一声。

苏耀天一从审讯室出来,就看到了小陈在动手打吴德军。苏耀天立刻跑了进去,拉住了小陈,“你可是警察呀!”

小陈叹了一口气,“就是他们玷污了我妹妹。”

苏耀天仔细地打量了一下小陈 ,发现他有几分像陈莹莹哥哥小时候,难怪那天他觉得那个照片像呢?

苏耀天恍然大悟,“你就是陈莹莹的哥哥?”

小陈点了点头,“是的,我就是他的哥哥陈明涛,为了查出凶手,我专门报读了警校,还改了名字,叫陈子方 ,然后一直在这里,直到今天才找到他们。”

苏耀天想了想,“所以你妹妹的日记本也是你偷的?”

小陈点了点头,“对,因为来这里之后,刘队的某些行为让我很不满,所以我干脆偷回了日子本,然后打算自己查,可我一个人能力有限,还好民安镇来了苏队,不然这案子就要沉入海底了。”

苏耀天拍了拍他肩膀,“我知道你的恨意,但你是警察,你身上还穿着警服,就不能打犯人 更不能知法犯法。”

小陈叹了一口气,“可他是杀害我妹妹的凶手,你叫我怎么忍?”

苏耀天推了小陈一把,“你错了 杀你妹妹的凶手另有其人,他只是帮凶而已。”

小陈惊讶地看着苏耀天,“什么?那真凶是谁?”

苏耀天打量了一下小陈,“这个等我看过你妹妹的日记再说,如果我猜的没错,那几页日子是你撕下来的吧?”

小陈点了点头,只见他脱下鞋,从鞋底拿出了几页纸,“这就是我妹妹写着关于那天的事,也就是吴纤纤去世的那一天。”

苏耀天打开了那几页纸,仔细地看了看,他心里的答案更加准确了。

10

2011.7.14日·晚,回到家中我害怕急了 ,我也不知道那个女孩不会游泳,那四个妇女竟然眼睁睁看着她溺死在河水,当时我看到了春芳姐,我发现她和另一个女的也没有去救哪个少女,但我没想到那个少女竟然溺水了。

一开始只听到那个少女喊着寡妇,她们一开始因为捡螺而发生了口角 谁知道那个寡妇竟然推了她一把,那个寡妇还一个劲地嘲笑她——你不会是不会游泳吧?

其他和寡妇一起的那三个女的 ,竟然也一个劲地笑着,我在想要不要求人 ,可我不会游泳,我也不敢开这个口 ,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我这样见死不救会不会遭到天谴呢?

我看到那个少女死了,其实我真的很害怕 ,我想想还是不要把这件事说出去吧,不然我就成了千古罪人了。

苏耀天看了看那几页日记,他拍了拍张辉,“走吧,我们去会一会真正的凶手。”

小陈跟了上去,“凶手是谁,我也去。”

苏耀天看了看他,“你可以去 ,但你要答应我,不准冲动。”

小陈想了想,点了点头,“好 ,我答应你。”

张辉很疑惑地看着苏耀天,“那凶手到底是谁呢?”

苏耀天微笑地看着他,“他你也见过 ,你先想想。”

张辉想了想,“从刚刚那个日记看,吴纤纤是被寡妇杀死的,那吴谦凡不就有嫌疑了……”

小陈摇了摇头,“其实我看过日记之后,也怀疑过吴谦凡,但我问他的学生和身边的人,他们都认为吴谦凡是个好老师,而且我打听过,他根本就不知道是寡妇害死了她女儿。”

苏耀天鼓了鼓掌,“你们说的没错,一开始我见到他也以为他是个好老师,但排除所有可能,他就是那个凶手。张辉你想想那天他对我们说的话,还有明雄给我的那张纸条。”

张辉试着回忆了一下,“那天他说他怀疑那两个无赖,而且找了他们很多年。”

苏耀天点了点头 ,“没错,当时我也觉得这句话有漏洞,你想想要是他真的怀疑那两个无赖杀了人,他还会安心在这里当老师吗?换作是你们,如果你们的女儿被杀了,而且已经有怀疑对象,你们会怎么做?”

张辉忽然恍然大悟,“会想尽一切办法找到凶手。”

苏耀天点了点头,“没错,而他呢?却很安心地在教学,这说明什么?”

小陈忽然醒悟了起来,“这说明他已经知道凶手是谁?而且已经达到了他的目的,可他为什么要杀我妹,难道真的是因为我妹对她女儿见死不救?可我妹不会游泳呀!”

苏耀天看了看小陈,“可问题是他根本就不知道你妹不会游泳,而且刚刚那封日记提到春芳和另一个女的,我想那个女的就是黄春萍。”

张辉疑惑地看着苏耀天,“可陈春芳又是怎么认识春萍的呢?”

苏耀天笑了笑,“你忘了,陈春芳的丈夫姓什么的了吗?”

张辉想了想,“姓黄!”

小陈看了看苏队,眼里充满了几分敬意,“也就是说当时所有的被害者都在现场,而当时吴纤纤就死在她们眼前?”

苏耀天点了点头,“对,如果我猜的没错的话,“水鬼”就是吴谦凡,他在两年之后查清了当时他女儿的死都有什么人在场,于是他开始恨那些施暴者和见死不救的人,然后他穿上黑袍和那两个无赖合作,他把那几个被害者的照片给了那两个无赖,然后还给了他们迷药,再接着他眼睁睁看到那两个无赖玷污了那几个被害者,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的被害者都是光着身子的,所以我猜想那六个被害者就是被那两个无赖玷污的,然后再被吴谦凡推到河里淹死。”

小陈似乎想到什么,然后打量着苏耀天,“那寡妇呢?”

苏耀天取出了一根烟,点着了,吸了一口,“寡妇想必是他第一个杀的人吧,他和寡妇她们是同村人,相必他女儿死后,他定会向寡妇、李晓玲、夏秋霞和马可欣打听,我向定是他在打听时,发现了什么,或是寡妇她们不小心说漏嘴,还有就是我想村里关于寡妇的恶魂作祟,也是他叫那两个无赖想办法穿开来的。”

张辉看了看苏耀天,他的眼神里充满了敬佩,“这么说一切都通了。”

小陈没想到之前的怀疑竟然是对的,只是被吴谦凡那老师的身份和谦虚的外面所蒙蔽,他叹了一口气,“这一次我定亲自抓他。”

苏耀天拍了拍小陈肩膀,“这件事过后,回去看看你爸。”

小陈鼻子一酸,似乎很久没有看到他父亲了,他默默地点了点头,一句话也不说。

张辉开着车,苏耀天和小陈坐了上去,张辉忽然想起来今天是中元节。他边打着方向盘,边朝着民下村前进,“今天刚好是中元节,恐怕吴下村在做法事呢?”

苏耀天叹了一口气,“这些封建迷信的村民,真是辜负了当时先人发起的“五四运动”。”

过了没多久,来到了民下村的门口,苏耀天他们下了车,远远就听到锣鼓声和鞭炮声。

忽然两个小伙子拦住了苏耀天他们,“今天村里做法事,不允许外人进来。”

苏耀天推开了他们,“警察办事,闪开。”

两个小伙子跟紧跑到他面前,“我们村子又做法事,要去除鬼魂,谁也不许进。”

张辉挡在两个小伙子面前,“我裆下他们,你们去找犯人。”

张辉拦下了那两个小伙子,“你们最好不要别乱动,不然我对你们不客气。”

苏耀天和小陈朝着吴谦凡的家前进,小陈看了看苏耀天,“之前我去过他家,我带你去,想必今天他应该会祭拜他女儿。”

过了一会儿,小陈和苏队来到了吴谦凡的家,他们敲了敲门,发现没有人应答,小陈急了,忙撞开了门。

苏耀天和小陈进了吴谦凡的家,他们四处看了看,小陈把屋子都翻遍了,苏耀天在家里逛了一圈,注意力停在了一个火炉上,他用棍子翻了翻火炉,竟然有几张烧不干净的照片,而有一张还剩下半个人头,而那人头正是寡妇宋慧芳的。

苏耀天打开窗口,“照片还没烧尽,他应该刚跑不远,你下楼追他,我上去天台看看。”

小陈听了,连忙跑了下去,而苏耀天则跑到了楼顶。

这栋楼有三层高,好像每一层都住了人。过了一会,苏耀天跑进了楼顶,他往四周一看,他的目光落在了对面,而对面的那两个人正是小陈和吴谦凡。

苏耀天有一种不祥的预感,他很担心,担心小陈会做傻事,他立刻跑到对面的楼下,而此时他看到吴谦凡身子刚好靠在栏杆上。

苏耀天在楼下大喊了一声,“吴谦凡,你下来吧,我们有话问你。”

吴谦凡笑了笑,“看来你已经查到我身上了,而我现在死也无憾了,她们害死了我女儿,她们该死。”

小陈吼了他一声,“那我妹妹呢?”

吴谦凡疑惑地问,“你妹妹是?”

小陈眼里充满了恨意,“陈莹莹。”

吴谦凡大笑了一声,“她见死不救,她该死,如果那一天她阻止了,我女儿也不会死。”

小陈瞪了他一眼,“可我妹妹不会游泳,她胆子又小,她怎么敢反抗那几个女人。”

吴谦凡无奈地苦笑着,“她胆子小,就是见死不救的借口,那我杀人是不是该找个借口。”

苏耀天喊了一声,“杀人是犯罪,哪有什么借口?”

吴谦凡往下看来一眼苏耀天,“那见死不救算犯罪吗?见死不救不也是杀人吗?”

苏耀天看着吴谦凡靠着栏杆太近,心里总有点不详的预感,“你先下来,有话好好说。”

吴谦凡摇了摇头,“其实我早就计划好了,计划好今天死在这里,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听过一个说法?”

苏耀天好奇地看着吴谦凡,“什么说法?”

吴谦凡忽然从口袋拿出了几张符,“听说中元节过了十二点,鬼魂就会出来,我我相信我女儿也能出来,而现在我撒下这聚魂符,我就可以死去和我女儿的鬼魂聚在一起了。”

苏耀天着急地盯着吴谦凡 ,“这都是迷信的说法,你是老师,信不得的。”

忽然,吴谦凡的手表响了起来,“十二点到了,女儿我来了。”

吴谦凡朝楼下一跃,小陈紧紧地抱住他的下半身,“你不能死,我要亲自抓你。”

吴谦凡笑了笑,“可我杀了你妹妹呀,你不恨我吗?”

小陈忽然犹豫了一会,手差一点就松开了。苏耀天喊住了小陈,“小陈看看你身上穿的是什么,别忘了你是警察。”

小陈看了看身上的警服,又想起了他的老父亲 ,他点了点头,“苏队 ,你放心,我不会放手的。”

苏耀天点了点头,然后拼命地跑上了楼顶,他和小陈合力把吴谦凡拉了上来。

吴谦凡看到已经过了十二点了,他紧紧抱着头,“你们为什么要救我这个杀人犯呢?”

苏耀天用手铐把吴谦凡扣上,“因为我们是警察。”

小陈押着吴谦凡,“我们去跟张辉会合吧。”

此时,张辉被村长一群人围起来,张辉吓地左顾右盼,不知道该怎么做好,忽然他看了看那个道长,发现道长对他有莫名的敌意。

道长看了看村长,“我想这次法事已经被此人打扰了,寡妇的魂魄已经被他吓散了。”

张辉无奈地笑了笑,“你这个骗人的死道士,等等我抓你回去警局喝茶。”

村长瞄了一下张辉,“张警官,你可是把我们全村的人都害了呀。”

张辉无辜地看着村长,“这都是迷信,寡妇是被人杀死的?”

村长疑惑地看着他,“那你可抓到了凶手?”

苏耀天大喊了一声,“凶手在这里。”

村长看了看苏耀天他们押着吴谦凡,心里很疑惑,“吴老师怎么可能是凶手呢?”

吴谦凡笑了笑,“你们这群迷信的蠢人,我就是杀人凶手。”

吴村长不敢相信地看了看吴谦凡,然后瞪了一下道士。

道士准备撒腿就跑,张辉一把抓住了道士,“我觉得你该回去和我喝喝茶。 ”

村长叹了一口气,惭愧地对围观的村民说,“之前是我听信了这死道士的鬼话,如今警方已经查明了真相,大家都散了吧。”

苏耀天把吴谦凡押进了车,张辉也一同把道士扣上了车 ,然后关上车门。

小陈坐上了车,叹了一口气,然后对苏队说,“苏队,待会我想回去看看我父亲,可否请半天假。”

苏队点了点头,看了看民下村的村民 好像隐隐约约地听到一句话——原来这世界本来就没有什么鬼魂。

车慢慢的行驶着,一束光打在车上,苏耀天看了看吴谦凡,又看了看天空。天空的乌云很沉,但是但是似乎没有往下坠,一片暗淡一片明亮,像极了黑暗与光明的对抗,有黑暗的地方,光明也在不远处。


本小说已完结, 欢迎阅读,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雨季已经延续了两个星期了,而看这阴沉的天空,似乎丝毫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 轰隆隆的雷声炸醒了宿舍楼下的电动车,它们...
    風呂阅读 1,393评论 2 51
  • 教室外的雨越下越大,沥青的路面因为难以排水,让雨水无处可逃,它们不停撞击着路缘石,但水滴石穿毕竟是经年累月的事,它...
    風呂阅读 761评论 0 49
  • 1.幸福路 吴幸福刚出小区,就被树杈间飘零的落叶所吸引,他第一次离开幸福村的时候,正是这个萧条的季节。 "人生呐,...
    不完美世界阅读 962评论 0 1
  • -1- “什么时候回家?”突然一亮的手机屏幕在深夜22点的夜色里显得特别刺眼。赵启杰瞟了一眼手机,习惯性地回复:马...
    忽而凉夏阅读 798评论 4 5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2评论 2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