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赶不上变化

33年前,我以笔名“简炼”参加重庆市青少年小论文大赛,自拟标题《谈量变到质变》,论文内容是坚持写作,就会成为理想的记者和作家。

那时,同学们都很崇拜张海迪,她的故事激励着我们积极向上。

记得刚上初中时,班主任兼语文老师王文柱就要求同学们多多积累素材、坚持写日记。

我一直就幻想着《简炼日记》也能像《张海迪日记》那样闪闪发光。

可惜,计划赶不上变化。毕业后,我并没从事文字工作。

父母给我买了缝纫机,我只好拜师学艺了。第一任老师当然是我母亲,另外的那位师傅高冷,感觉高不可攀,在她那里并没学到多少手艺。

从此,简子就和尺子剪刀布纠缠了几十年:自学加偷学,倒也小有成就。

当然,我并不是完全屈服命运的安排,也有过中途逃路,去了某地产公司上班,上演了一把离家出走。

异地他乡,特别想念儿子,跟他时时书信往来。业余时间练习写字儿,幻想成为写字高手,把字儿写得美美哒。

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

我所在的公司效益并不好,我看不到未来,也懒得另谋生路。只好回家重操旧业,老老实实干我的布艺,书法练习也就此放弃了。

我们简氏家人素有剪纸的传统,我算是地15代传承人。“简氏剪纸”申请加入了綦江区非遗名录。

早年间,婚丧嫁娶都有人请我剪纸,现在网上啥都能买,而且便宜又好看,简氏剪纸似乎没有存在的必要,只因自己喜欢,偶尔也剪几个。

那天有人提议让我开班,教少儿剪纸,我心动过,义务教过,但开班就算了吧。

别人给我规划的“剪纸商业化”发展之路,我不感兴趣。自己的计划,也一拖再拖,直至项目流产。

我自创的“简子布艺”已有十几年,注册了“简子”商标。去年底,綦江区商务局和商业联合会授予我“綦江老字号”牌子。

这是我的安身立命之本,“简子布艺”,不能放弃。活到老学到老,简子要坚持做好裁缝手艺。

日子过得舒心惬意,岁月静好。

可我的心中暗流涌动,“码字”的心声越来越强烈。

七八年前,《綦江论坛》发起有奖写作:最佳人气奖、最佳作品奖、最多作品奖……好几个奖项,月结发奖,单项奖金200元。

我兴趣盎然,忽悠了好几个200块回家,忍不住窃喜:当年认真学过的文字,还没遭我下饭吃完。

后来《綦江论坛》改版,我再没参与过投稿分享。简子布艺生意渐好,慢慢地,我几乎忘了要写点什么。

我的微信朋友圈和qq空间,也放慢了更新节奏,为记录而记录,为更新而更新,似乎也没了新鲜感。

2017年端午节前夕,贵州习水县泥坝场上的一个公众号《习默……》发起最优农家乐投票,其实不过是一个噱头,目的是拉关注。

既然别的朋友能做公众号,为啥我们不能呢?

《青山牯牛》公众号


所以,同村的表弟注册了《青山牯牛》,我们几个乡村写作爱好者开始写故事,并坚持日更,关注量越来越多,中途还接发广告。不过,因为网友操作不当,时不时被叫停。

平心而论,《青山牯牛》宣传家乡,文章质量挺不错的,比如胡绍良的《綦江赋》、骆第跃的《狮山赋》、翠峰山人的《盘龙水记》、李洪焱的《聚奎湾》魏氏系列,都脍炙人口。

因为写手间意见相左,三观不合,2017年底,我停止了发文到《青山牯牛》。

同时,我以笔名简麟媛在《简书》坚持日更,坚持到140多篇文字时,被举报,平台注销了我的账号。

我一脸懵逼,竟然不知错在哪里?

后知后觉的简子,傻里傻气的简映竹……

《僰俗》第一篇散文


去年夏天,我和叔叔、表弟注册了《僰俗》公众号,6月18日开始发文,算算已有307篇散文和诗词歌赋。

《僰俗》乡村公众号

写好故事,宣传家乡,是我的目标。可写着写着,感觉思路变窄,灵光乍现不是常有。

我想提升自己,所以参加了《新梦想写作训练营》第一期,感觉“王木匠的锯子——不错”!

这不,我又加入了第二期的写作学习,期待有更多的惊喜和收获。

简子接下来的写作计划:

1.  坚持《简书》日更,每天不少于300字。要想办法激励自己的创作热情,不可一日曝十日寒,最忌半途而废。

2.  坚持《僰俗》投稿,每个月不少于10篇,每篇不少于1500字。尽量做到主题突出,有理有据,行云流水,别让读者受罪。

3.  “腹有诗书气自华”,坚持读书,每天阅读一小时。诗词歌赋散文小说都可以,博览群书,注重日积月累。

4.  “琴棋书画诗酒花,柴米油盐酱醋茶”,琴为第一,每天练习古琴一小时。

琴为心声,不急不躁,修身养性……

5.  “书读无厌,念我任重道远;笔耕不倦,任他蜚短流长”,从此态度认真,学好课程,完成作业,跟“新梦想写作训练营”的同学们一起努力,一起成长!

6.  计划赶不上变化,时间安排或许会有变动,特殊情况需要特殊处理。但是,不忘初心,不抛弃、不放弃,一定会有收获。


祝福训练营功德圆满!

祝福同学们收获满满!

祝福简映竹成为更好的自己!

加油,520!

爱你么么哒!

图片来自余老师摄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