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绍兴

梦里多少回
又回到那幽深,寂寥的深长小巷
穿着老北京布鞋
踩着脚下嵌入泥土中的青石板
手指尖游离于老旧的石墙上

撑着油纸伞
穿着古朴的民国风服装
想象着自己
就是那个丁香一样的
结着愁怨的姑娘
扎着一对细长的羊角辫
在那条长长的幽深的的巷子里
流连忘返于别样的人世间

我又信步走上了那座几百年
甚至上千年的老石桥
桥面坑坑洼洼的粗糙
那是岁月磨下的痕迹
和一代代村民
留下的古老而纯朴的味道
倚着桥礅,双手拖腮
乘着徐徐微风
我的思绪又穿越了时空

我就在那桥下
百年的老渠边
拿着棒槌,木桶
桶子里是脏兮兮的衣服和老旧被单
和古朴的村民
荀荀道尽村中语
我们在流动的百年老渠旁
洗涤着这一生
洗不尽的烟火气息

风,突然吹来了一阵刺耳的笛鸣
把我扯回了现实里
这扰人清净的破三轮车
你瞎嚷嚷个什么
我观我的景,你走你的道
你非要破坏了这份雅致
一路叨扰一路炫耀
你大摇大摆的怂过了这老桥
还要塞给我那一阵难闻恶心的味道

送走了这烦人的破机动车
我再俯身望向身下那河
糟糕,唉,真糟糕
不见了那撑着竹篙
穿着蓑衣,戴着斗笠的渔翁
也不见了河边那群嘻戏打闹的孩童

怎么只见了这么多的浮尘在那河上飘
河水背负着太多的东西
所以它连踹口气都费力
索性也慵懒了,颓废了
任凭那堆乱七八糟的垃圾
尘封了它曾经欢呼雀跃的心灵

多好的水啊
水里还有多美好的故事啊
我真想去拿个沥子
撇去浮在水里
那成了漩涡一样的东西
可一眼望去的
还无穷无尽
罢了,不看了,也不想了
再看,再想,会影响了我还要去看美的心情

我又挨个踱进渠两边的人家
所幸还留有一些
未被现代文明赶尽的痕迹
那些百年的老宅子里
还住着一些临近古稀的老人
在他们的身上
还诉说着那年代的数不尽的好故事

信步在古色生香的老房子里
我看东又看西
每一样物件都有着古老的故事
堂屋里的老案几上
有老香炉,老神像……
插着香烛,冉冉飘香
燃着绍兴人民最诚挚的佛教信仰

那四四方方的老方桌上
摆着绍兴人民的地道食材
有酱黄瓜,酱生姜
清水煮的盐水毛豆
还有各种没有辣椒的蒸菜
还有我唯一吃得惯
也还很喜欢吃的的梅干菜

我坐在长长的方凳子上
看着那些老人
一边摇着手中的蒲扇
一边兴致勃勃的说着这老房子里的故事

有时候,说着说着
我随着他们走出老屋
坐在渠边的老杨柳树下
我笑着,看着,听着
老人们干瘪的嘴里
还有依稀可见的几颗东倒西歪的牙
说着我几乎听不懂的绍兴话
看着他们,我歪着头
揣摩着,构思着他们所讲出来的意思

美,是真美
静,也是真静
喜欢那种还未被现代文明搅尽了的
那副岁月静好的宁静祥和
现代的文明
我请求你们不要离她太近
不要染指了她的美丽,纯净

多年以后
但愿绍兴还是绍兴
梦中最美的水乡还是水乡
还有最纯净的水
和那最纯朴的村民
也还有那穿插于一座座老村庄
横跨于一条条古老河渠的老石桥
我还能静静的倚在桥头
痴痴的再看一看那最美水乡的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