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送炭,还是锦上添花?

上个月,一个认识不到几天的网友找我借钱。

她说她要到苏州去上班,没有路费,希望我可以借她200块钱。

我有些犹豫,毕竟我们不熟,只是前段时间聊过天。她跟我讲了她的故事:她24岁,高中毕业就结婚生子了,但是婚姻非常不幸,婆家为人势利野蛮,老公跟自己也没有什么感情,因为孩子,两个人一直将就着失败的婚姻。后来她爱上了老公的朋友,可是对方也是有家室的人,于是断了联系,她很痛苦,加上有甲亢,所以住院了,可是婆家却不肯拿钱给她治病。她当时跟我说,我建议她找个工作,能自己养活自己,至于感情,还是不要破坏别人的家庭。

在婚姻和家庭里,女人真的是弱势群体,很多人的经历我们未婚的人听了都会觉得要气炸,分分钟离婚断绝关系一点都不为过,可是真正结婚有了孩子的人,却做不到那么决绝,这一点,我相信很多不幸的母亲都深有体会。

后来,我们就没有联系过,然后突然跟我说自己要出去上班,希望找我借点路费,自己去苏州打工。

我告诉她,我们又不熟,我甚至连你的名字都不知道。而且只是200块钱,找家里先拿点也行,或者找同学朋友借点也行啊。

她说她治病的时候家里都不肯拿钱,还是自己的爸妈拿钱给自己治病,打电话给同学朋友借钱,可是每个人都说自己没有钱,都有各种困难,她是实在不知道怎么办了,才会找到我。

我很为难,说实话,我那会儿甚至觉得她还是骗子,因为就在前一天,我的朋友王青刚好微信被复制了,所有信息都一样,然后找我借1600块钱,我当时有所警觉,觉得两个人说话的口吻好像不太一样,后来才没有被骗。

我把前一天受骗的截图发给她,告诉她我的经历。她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发给我,并且表示自己真的不是骗子,如果需要就把身份证拍给我。

我想想,200块钱而已,就算被骗了,也没什么,就转给她了。

她千恩万谢,对于我的信任和雪中送炭激动得不行,然后要了我的电话,发来了她的名字,并且表示下个月工资一发就会第一时间还我。

过了几天,她又来了,还是借钱,说自己在苏州,找了一份工作,在三星电子厂,但是需要体检,身上实在没有钱了,还发了定位给我,在吴中区斜塘老街联丰广场,她说只借100,公司包吃住,一个月后给我。

我这次没有怀疑,直接转了200给她。

前几天,她找到我,说是自己承诺的还钱的日子到了,但是还没有发工资,她没有忘记,会尽快给我。

过了两天,她就把钱还我了,并且表示感谢。

其实我很意外,因为我本来并没有打算会这么顺利就拿到钱,因为这几年,我也借了很多钱出去,几百上千的,可是很多都是有借无还,认识的人尚且如此,我们又怎么会对一个陌生人抱有很大的希望呢。

读书的时候,我们借几百上千很容易,那时候都没有多少钱,几百上千的分量比现在重得多,可是现在,我们借个几百上千,却正变得越来越难。

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信任在缺失,因为长大了的我们正变得越来越现实。

多少“谈钱伤感情”的朋友变成了“谈感情伤钱”的路人?

你借不到钱,你有没有考虑过原因。其实很简单,别人就是怕你不还,可能原因有很多,比如别人真的没钱,那无话可说;比如借的钱不多,后来就忘记了,而碍于面子,别人也不好意思索要;比如自己就是不想还,别人要了也是一直推脱。

现实生活中,后者居多,因为我就遇到过很多,当然,这些人也会从朋友的名单中划掉。

信用的破产,是最大的破产,欺骗别人的悲哀之处不在于别人不相信你了,而是有一天你会发现,你无人可信。

同样,我们不愿意借钱给别人,就一个原因,担心他不还,至于不还的原因,也基本就是那几个。

可是,如果是一个有钱人或者有能力的人向你借钱,你为什么又会借呢?

也许你没有发现,虽然从小我们就学过,雪中送炭是美德,但是现实生活中,我们更愿意锦上添花。

为什么会这样?

当一个人遇到困难的时候,当一个人处于最低谷的时候,常常是一个人最不值钱的时候,也是一个人面临最大的挑战的时候,他的心理是会发生变化的。那个时候,他渴望有个人出来帮助自己,拉自己一把,可是却常常会把责任归于时运不济,把功劳归功于自己的能力强。

雪中送炭,只能救一时,而如果他没有能力翻身,那么炭烧完,雪依旧会冷,而你可能无炭可送,他甚至会怪你;如果他翻身了,他会觉得是自己的力量大,你送的一点点炭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

锦上添花,在别人成功的路上加一把火,让别人更成功,可以说没有什么风险,而且还可能收获更多利益。

有一句俗语说的是“要抱就抱哭着的孩子”,因为抱不哭的孩子有风险,不哭的孩子就好比雪中送炭,你炭不够,他哭了,你会惹上麻烦,而哭着的孩子就好比锦上添花,你添花,他可能还是哭,但是不怪你,如果他不哭甚至是笑了,那你就会收到夸赞,怎么样都不吃亏。

别笑,世间多是渴望别人雪中送炭的人,却常常对别人只是锦上添花。

有一个故事说:二战时,德国纳粹在波兰屠杀犹太人,当时一个犹太家族里有两个儿子,父亲对两个儿子说,你们各自去躲避到自己信任的人那里吧。于是大儿子躲到了自己经常帮助的一家穷苦人那里,小儿子躲到了经常帮助自己还和自己一起玩的有钱人家里,结果大儿子被出卖杀害了,小儿子被救了下来。

大儿子虽然常常接济那一家穷人,可是因为贫富差距,他们却并不感恩戴德,慢慢地甚至变成了一种理所当然,毫无感恩之情,而小儿子,常常和另一家人一起,早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江西贵溪市、浙江宁波市都曾有“送粥奶奶”,老人们免费送粥,而且多地的志愿者效仿做善事。可是让人痛心的是,很多地方的志愿者在送粥过程中,遭到了一些人的哄抢,还嫌弃煮的粥不好喝,甚至有人点名要吃鸡蛋,更有一些流浪汉,不喝粥,直接索要钱财,导致很多地方的这种善举无法进行下去。

为什么现在的社会信任缺失,为什么那么多人变得越来越冷漠,为什么会有人不敢做好事,就是因为,当我们雪中送炭的时候,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和感谢,甚至遭遇了太多不平等的待遇。

好人丛飞,一生助学那么多人,却资助了一批白眼狼,那些学生长大后都不联系他,到死都不露面。

老人救了十几条人命,却因为受伤没钱治疗,被救者竟然无一人探望援助。

马路上看到有人摔倒,人们的意识已经不是像以前一样马上施救,有人不管不顾假装没有看见,即使施救的人也要拉上证人或者拍照说明,因此引发的纠纷无数。

雪中送炭,风险太大,所以多数人会选择冷漠。

非诚勿扰的舞台上曾经出现过一个女孩儿,才21岁,但是却非常恨嫁,几乎每一个男嘉宾她都愿意留灯,已经到了饥不择食的地步。她说就希望有个人,在她的爱情里,可以雪中送炭。可是遗憾的是,很多轮过去,尽管她都留灯了,却没有人愿意带她走。

其实她不明白,感情的世界里,最好的还是锦上添花,雪中送炭最多只是互补,而锦上添花却是升华,两个人在一起,如果不是越变越好,甚至越来越差,那和一个人有什么区别呢?

诚然,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这样,我们也会遇到很多人,他们知恩图报,哪怕滴水之恩都会铭记心间,关键时刻定会涌泉相报。对于这样的人,我们真的要加倍珍惜。

同时,我们也要修炼自己的能力,让自己更出色,更有能量和潜力,这样,就算你身处困境,别人想拉你一把,要能看到你的手,这样别人不会担心炭不够,不会瞻前顾后;别人想助你一臂之力,锦上添花,更无须担忧。

y�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