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红豆生南国(4)

这天晚上,南国一夜没睡。天一亮,他就悄悄溜出了邻居大伯家,直奔小梅家。半路上,他捡了一块砖头,还挑了一根粗木棒。他想着,只要小梅家有人一开门,他就用砖头砸过去,砖头砸不死,就用木棍拼命打。可是要是开门的是小梅的话……,南国有些犹豫了。

南国比小梅只大一岁,从南国记事起,他们两个便形影不离。大人之间的恩怨从未影响他和小梅的友谊。他想起在学校里玩游戏时,他被人用布蒙住眼睛,然后去抱一起玩游戏的小伙伴,却不小心抱住了一个小小的、散发着洗衣粉清香的身体,周围一片哄笑声,他猛地扯下眼罩,眼前却是羞红了脸,露出酒窝甜甜笑着,睁着一双圆溜溜大眼睛的小梅。

不知不觉,南国走到了巷子口。小梅家的大门就在巷子那头,南国看着正对着他的小梅家的两扇木门。他又想起母亲挂着几绺头发的青紫红肿的头皮。母亲曾拥有一头人人艳羡的浓黑茂密的长头发,每天早上,南国一睡醒,就会看到母亲坐在镜子前,小心翼翼地梳着她的长头发,梳顺之后,她会把头发编成两股又长又粗的麻花辫。母亲做饭时,麻花辫总垂下来,她就会麻利地把麻花辫整个盘在后脑勺上,盘成一个圆鼓鼓、令南国忍不住伸手去摸的发髻。继父喝醉酒打母亲时,有时也会狠扯她的辫子。可是母亲一直舍不得剪掉她的麻花辫,直到南国要去上学了,她才不吭不响地把她的麻花辫剪了,卖给了一个收头发的老头。换来的钱,娘扯了黄色底子、带黑白细条子的格子布,给南国做了一个新书包,还有一条新裤子。南国看着留着齐耳短发的母亲在昏黄的煤油灯下给他缝制新书包,一边兴奋,一边暗暗想着以后要好好读书,长大了要让母亲留很长很长的麻花辫。

如果是小梅开门的话,南国心想,他也要把小梅杀了。谁让她是害死母亲的仇人的女儿呢?电视上人们报仇时,都会把仇人全家杀光,叫做“斩草除根”。对,他也要“斩草除根”。

南国刚下定决心,便听到小梅家传来撕心裂肺的哭喊声:“小梅娘,我对不住你……”这是小梅爹的声音。南国还听到小梅断断续续哭泣的声音。南国的心猛地提了起来。他悄悄趴门上,透过门缝看过去。只见小梅娘两脚悬空挂在院子里的枣树上。那棵枣树每年都结又脆又甜的枣子,每到八月十五的时候,小梅和南国就会拿着长长的竹竿扑打枣树枝,树枝上的枣子就会“扑嗒嗒”掉一地。

此刻,小梅爹正边哭边试图把小梅娘从绳子上抱下来。小梅也哭着在帮忙。小梅娘背对着南国的身体忽然转到了正面,南国惊吓得一下坐到地上。就在这时,南国身后 “呼啦啦”忽然跑过来几个人,人们大力拍打着小梅家的大门。小梅打开大门。南国坐在地上看到小梅满脸泪水。小梅没理他,迅速跟着大人们去救她娘去了。南国爬起来才发现自己的裤子湿了,散发出一股尿骚味。他看看地上他原本准备用来报仇的“武器”:一块砖头和一根粗木棒,往上面吐了一口吐沫,转身向家的方向走去。

到了家,南国看到母亲仍躺在架子车上,只不过,身上盖了一床被子,看上去,就像睡着了一样。继父坐在架子车不远处发呆,几个村上的大爷大叔围在继父旁边打扑克。

“小梅她娘上吊了。”南国说了一句。打扑克的人全停下了。继父也瞬间抬头瞟了他一眼。一个大爷对南国说道:“小孩子别瞎说!”

“真上吊了。舌头伸得老长。”南国说完,看了看自己的裤子。那几个大爷大叔这才注意到南国的裤子从裤裆蜿蜿蜒蜒湿到裤脚。瞬即,他们扔下手中扑克就往门外跑。转眼间,家里就只剩继父和南国。

南国母亲的葬礼和小梅娘的葬礼只隔了一天。母亲的棺材入土时,南国哭着想跳进那个坑,跟母亲一起走。可是,邻居大伯早有准备,他死死钳住他的胳膊,像拎小鸡一样,把他拎得远远的。

第二天小梅娘下葬时,南国偷偷躲在一个草垛后面看。他看到小梅小小的身子穿着一身白孝服,头上的白布直垂到脚跟,看上去就像一个雪人在移动。小梅的脸被头上的白布给遮了,南国看不到她表情,只能看到她的身体因为哭泣在一颤一颤的。南国忍不住也哭了,从此以后,他和小梅都没娘了。他也不会再跟小梅做好朋友了。

在母亲过完“头七”之后,南国去上学。他没看到小梅来上学。过了几天,小梅仍没来。一天放学后,石头告诉他,小梅跟她爹走了。

“走就走呗,管我屁事!”南国说完,转身就走。

“我听我妈说,她去她爸工作的那个地方了,以后都在那里上学,不会再回来了。” 石头在他身后喊道。

南国没回头,他想着仇人的女儿,从此以后也是他的仇人,走得越远越好。

南国回到家,发现继父正烧火做饭。看到南国,继父竟难得地对他笑了一下:“回来啦!”

南国原以为母亲活着时,就不怎么待见自己的继父,在母亲死去不久,就会不要自己了。但是,谁都没想到,一向嗜酒如命又好赌的继父,不仅戒酒戒赌,还对南国格外照顾起来。母亲的死去,好像唤醒了继父某个沉睡的地方,让他一夜之间洗心革面变了个人。南国起初以为这种改变不会持续太久,可是,后来,他发现,继父是真变了。他想不通继父改变的原因,村上一个有点神叨叨的老头说,是牧区舍不得南国受罪,死后把魂附在了继父身上。南国心想,也许真是这样,他甚至因此也对继父亲近了几分。

在小梅和她爹离开村庄半年后,继父便打算带南国去南方。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天晚上,南国睡在邻居大伯家。他听到邻居大伯和大婶在小声谈论母亲红豆的死。 “造孽啊,小梅她娘心可真狠,她怎么下得...
    廉子阅读 234评论 0 1
  • 有时,决定一个人一生命运的时刻,就在某个瞬间。这世上有很多无力的事,当这些事发生时,你能做的要么死去,一了百了。要...
    廉子阅读 497评论 2 1
  • 一林南国的家在一个小村庄的最西头,这个村庄位于黄河边的平原上。南国刚上小学一年级。学校距离家大约3公里远。连接家和...
    廉子阅读 617评论 2 2
  • 晨日升起 夕阳落幕 有时候快 有时候慢 都是每天 一点一滴 应和节奏 悄然逝去 发现时候 或是幼童 或是苍颜
    白凤_5036阅读 192评论 0 0
  • 001行动才是赋予生命力。富兰克林管理理念在我订阅号似乎见过很多,但总是匆匆而过。这就是我的现状,很多事情浮于表层...
    刺头麻麻阅读 6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