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红豆生南国(1)


林南国的家在一个小村庄的最西头,这个村庄位于黄河边的平原上。南国刚上小学一年级。学校距离家大约3公里远。连接家和学校的小路两旁,一棵棵槐树沉默地伫立,守卫着小路上成群结队上学的孩子们。田野上的梧桐树像士兵一样排着整齐的队形。春天时,放眼望去,那些粉紫色的梧桐花像一层云朵漂浮在村庄上面。梧桐花还没落完,紧跟着米白色的槐花又开了。一串串一朵朵,引来很多蜜蜂,“嗡嗡”叫个不停。有很长一段时间,路上都是清甜的花叶香。

林小梅既是南国同桌,也是他堂妹。南国继父和小梅父亲是亲兄弟。南国和小梅都是独生子女。南国比小梅只大3个月。从南国记事起,小梅就叫着“南国哥哥”跟在他屁股后面跑。他像亲哥哥对待亲妹妹一样自然地保护和照顾着小梅。他每天和她一起上学,放学后,再一起回来。

有时,不想太早回家,南国和小梅会捡那些掉落在庄稼上的比较干净新鲜的梧桐花,然后把包裹花朵根部的褐色的壳去掉,再用力吮吸花朵根部,嘴巴里就会吸到清甜的花蜜。那个被剥掉的褐色花壳,形状很像一个小挂钟,挂钟的中央还有一个长长的带着弯钩的细丝。小梅会用细丝弯钩勾到自己的耳廓里,然后“小挂钟”就会反着悬挂在耳垂下面,小梅轻轻动下脑袋,“小挂钟”就荡啊荡。有时,南国也会学小梅,在自己的耳廓里也挂上“小挂钟”,把小梅逗得笑弯了腰,说他像一个女孩。南国就有些不好意思了。他是个男孩,在他看来,若男孩被人说像女孩,是一种莫大的耻辱。于是,他不再学小梅的样子。他把很多个剥掉的梧桐花壳一个钩一个,再钩一个……最后钩成一个圆环,于是,就变成了一串“项链”。他小心地把“项链”带到小梅的脖子上,小梅就会甜甜地笑着,露出她的两个黑酒窝说道:“谢谢南国哥哥。”

鲜嫩的槐花是可以直接生吃的。南国会爬到树上去把那些槐花大把大把摘下来放进他脱掉的衣服里,等衣服里装满槐花,就包好扔给树下仰着脸等待着的小梅。他爬下树后,再跟小梅两人一起,边走边吃那槐花。槐花的味道也是清甜的,带着植物特有的芳香。那是这个村庄的孩子们每年的季节性“零食”。每个孩子都会吮吸梧桐花的花蜜,再大把大把生吃槐花。槐花下去之后,就轮到吃榆钱了。榆钱跟槐花一样,既可以生吃,也可以用来做熟了吃。南国吃过妈妈做的槐花馅儿的包子,也吃过妈妈用面粉和着榆钱蒸的榆钱饭。榆钱饭蒸熟之后,会洒上盐、小磨芝麻香油、淋上蒜汁,用筷子大力地拌一拌,每个人盛一大碗,直吃得肚儿溜圆。

到了夏天,整条道路被两边枝繁叶茂的树围成了一条“绿色隧道”。南国走在荫凉的路上,听着风吹树叶的“哗哗”声,抬起头,看到阳光不时地想从树叶缝隙里钻进来,却总是刚露一点边角就被别的树叶挡住了。小梅穿了一条像彩虹一样的漂亮裙子,南国和小梅手拉手玩转圈的游戏时,小梅的裙子就会像一朵花一样开起来。南国快看呆了。他甚至都有些想穿那裙子,只是,他知道男生是不能穿裙子的,避免被小梅嘲笑,他把想穿裙子的想法,深深地埋进了心底,并且不知何时就忘了。

不过,南国和小梅也有不那么要好的时候,比如,有次,不知是谁在学校附近的一堵墙上用粉笔画了一个小人给另一个小人戴项链的图画,还在两个小人下面分别写了南国和小梅的名字。这导致南国和小梅两人立刻脸红了。小梅的眼泪都要掉下来了。南国赶忙把那幅画抹掉。不过,从此以后,他跟小梅两个人在有人时,都开始默契地刻意保持距离,甚至相互不理对方。但在没人的时候,他们还是很要好。

南国偷偷打量了全班的女同学,他发现,属他的妹妹小梅最好看。于是,他把这个发现小声告诉了小梅。小梅笑得可甜了。

不过,南国还有别的烦恼。坐在小梅后面的小男生,总趁南国不在的时候,欺负小梅。但是,那个小男生是数学老师的儿子,坐拥一帮小弟,没人敢碰他。南国只好在看到他拿文具盒偷偷夹小梅的长头发时,暗中提醒小梅。可是,防不胜防。有次南国上厕所回来,看到小梅正坐在位子上哭。小梅的脸上,被抹了好多蓝色油墨汁,而数学老师的儿子手上正拿着一根正在往外冒蓝油墨汁的圆珠笔芯。南国气愤地一下冲过去就和数学老师的儿子打了起来。两个人刚摔倒在地上,数学老师就来了。她问清缘由之后,又把她儿子给狠揍了一顿。从此,再没人敢欺负小梅了。南国的烦恼终于解决了。他想了更多办法逗小梅开心,比如,趁鸟妈妈不在家,爬树去偷还不会飞的小鸟,送给小梅。或者,爬树去摘酸酸甜甜的桑葚,跟小梅两个人吃得牙齿都要酸掉了,嘴上和脸上都是紫红色的桑果汁。

偶尔,他也会捉弄小梅。比如送给小梅一片黄豆叶子,小梅刚拿到手上就发现黄豆叶子沉甸甸地,反过来一看,另一面爬着只手指头粗的青虫。把小梅给直接吓哭了,追着他打。不过,他跑得快,小梅总追不上。于是,等跑过一个拐角之后,趁小梅没看到,他又藏在玉米地的坟堆后面。路上没人,路两旁的玉米地被风吹得“哗啦啦”直响,小梅这时就顾不上生气了,开始害怕起来,着急地直喊“南国哥哥”,南国忍受不了小梅害怕,忽然就从玉米地里的坟堆后面跑出来。小梅又惊又喜,流着眼泪打他打得更狠了。

南国和小梅也有一个只有他们两人才知道的秘密。有次,南国和小梅,还有村庄别的孩子一起玩捉迷藏时,刚好南国和小梅都藏在了一排玉米秸秆和草垛搭成的三角棚里面。那个三角棚空间很小,两个人挤在里面动又不能动。就只好彼此靠着不说话,只能听到呼吸声。最后,听到玉米秸秆外的人都走远了,两个人准备出来时,南国扭脸想看小梅一下,却不料小梅的嘴唇刚好亲到他的嘴角旁边。南国只感到嘴角旁湿湿的、软软的东西触碰了一下,却酥麻得他浑身都热了。他赶忙钻出了那排玉米秸秆。小梅也没像往常一样再喊着“南国哥哥”跟在他后面。
如果,时间就永远定格在那个无忧无虑的、青涩中又带有一点酸甜的年代该多好。那样,他就不会遇到终生难以逾越的苦涩和烦恼。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种回忆专属你,可是再也回不去! 忆,有些苦涩 忆,也是美好 忆,留在过去 忆,只是过往,我们不会停留过去! 明...
    YI痕迹阅读 419评论 0 1
  • 一 我们同在三维世界,却错失在那跟时间轴上。 初次见面,高溪如是说。 万千个夜中的一个万千个坐标中的一点,毫无知觉...
    问风归阅读 171评论 0 1
  • 我家的冬天 记不清是何时拍的 这株树很扎实 有一年台风刮得很大都不能把它吹倒 从此以后我便对它格外注意 我家的春天...
    稚初阅读 100评论 0 3
  • 8月26日 普吉一清莱 普吉到清莱是早上9点的航班 在淘宝上定了接 早上6点钟 司机就到了 特别准时 普吉交通...
    西瓜呀233阅读 6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