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亲不如近邻

       

            太阳躲在云被里睡觉,都有一个礼拜了,还没醒的意思。

        中午顶着细雨回家,伞上都是水,顺手就把它晾在对门的门口。邻居常年在外,门一直都是锁的。楼上都是上班族,中午很少回家,伞晾着应该没问题,反正现在上下楼的人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二点四十多,开门拿伞去上班,我一眼看见伞有些异样的瘫在地上,拿起一看,完了,伞顶和伞把已经分离断裂开。妈的!这谁啊!?缺德!上楼找人理论去!这单元除了顶楼没人买,其余的都已经装修入住,平时没有闲杂人等进出,都是邻居,何苦这么糟践人啊!

        站在门口,楼道里静悄悄的,还是算了吧。一把雨伞,修修应该还能用。也许是我放的地方不对,碍了人家的事,才被人不小心弄坏,生气不值得,何况都是邻居。

            小区不大,八个单元,入住率百分之八十。大家都是上班族,每天清晨各自匆匆出来,推车出门,晚上不管星星月亮,又三三两两的归来。狭小的车棚里尽显先到为君,后到为臣的意境,后来者只好屈尊棚外。

            我搬进新房已有五个年头,每天都进进出出,虽然说是邻居同住一个小区,但很多人都不认识。见得最多的是与我隔着通道的对面三楼,因为厨房对着厨房,每天饭点的时候基本上抬头就能看见对方。女主人三十多岁在家带着一对儿女,她说话声音较大,我基本能听得清。甚至有次她在家叫儿子,丫头正睡意朦胧,以为是我们喊她糊里糊涂的就应了一声。

          对门邻居常年在外,大门紧闭,他们是一三年搬进新居的,随后两个儿子都在新家结的婚,我们进进出出没有见过一个喜糖一根喜烟,甚至他们姓甚名谁都不知道。

          还是在老家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家的房子都是零散分布在村子的各个角落,一条小河将村子分隔成河东河西,村里就两大姓,河东姓吴,河西姓方,其中仅有一户人家姓曾。

          那时 我住河东,和大伯家连着的,屋后是堂伯——友伯,屋右边最近的是堂叔——荣叔,虽然只有三四户人家,但农村邻里关系比现在的小区邻里关系好。

          村里人都喊母亲叫二婶(父亲在家排行老二),她是个热心肠的人,我家附近若有人做农活,母亲泡茶倒水极尽地主之谊,大家走过路过都喜欢来坐坐。每次家里做了什么好吃的,她总让我送些给隔壁的大妈,母亲有个毛病喜欢听人家夸她好,每次我送给大妈时,她准在自己屋里偷偷的听着,大妈知道母亲性格,经常大声开玩笑说:你妈把小的叫你送给我,大的留着自己吃吧?一开始我不懂,大妈解释说这是桐城俗语:小粑送隔壁,大粑留着自己七。我听着也乐了。回家母亲问我大妈怎么说,看母亲的一脸笑意我就知道她已经听见了,所以就逗她,说没说什么,母亲笑着用手扣了一下我的头。

            屋后友伯是生产队的队长,老dang员,他的妻子不会说话,我们习惯了叫她“哑子大妈”,哑子大妈虽然说不了话,但她的心肠特别好。友伯在村里是个性格耿直的人,说一不二,威望很高。他们生了三儿一女,子女个个聪明能干。哑子大妈平时把孩子和友伯照顾的很好,家里打理得干干净净。在我们家里断炊的时候,她瞒着友伯还偷偷的接济过,有几次友伯发现情况不对,就问她缸里的米怎么少了,哑子大妈不说,后来动静大了,母亲在家里听见他们吵闹,就上去询问怎么回事,然后再解释清楚,友伯这才气消。那时的粮食紧张,家家户户都不够吃。哑子大妈去世的时候,她的儿女们伤心欲绝,操劳了一辈子,到了该享福的时候却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荣叔的妻子风婶是桐城城关边上的,那些年山里有柴火烧,山外人要走十几二十里路到山里砍柴,还偷偷摸摸的砍,当时流行一句话说:山里人与山外人结亲,不是犁辕就是耙钉。所以山里很吃香,好多山外姑娘都慕名嫁进山里了,风婶就是这样嫁给荣叔的。

          风婶高中毕业,嫁到我们村里在女性中是文凭最高的,荣叔初中毕业,娶了风婶可以说是高攀了。风婶特别爱看书,做饭时看书,纳鞋时看书,只要有闲暇她都看,荣叔对此不满。风婶耳朵不怎么灵便,荣叔有几次喊她没应,气势汹汹的跑去揍风婶,我亲眼看见风婶的耳朵被揪出血来。

          荣叔一般情况下还是很安静,他性格内向,喜欢呵呵的笑,别人家有什么困难他也很热心帮忙。荣叔和风婶有一儿一女,我最喜欢他的儿子相东。小孩儿长得俊秀,在家非常调皮,到我家的时候就老实了,不知何故。

          听风婶说起她的儿子,让人忍俊不禁:七八岁的时候,他学我们钓鱼,偷偷把米缸里的米带到河边撒进水中,然后学着大人的样子拿根自制的鱼竿坐在岸边静等鱼儿上钩。风婶发现米缸的米不对头,就悄悄的瞅着,终于有一天盯住了偷米的“小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个雨天,风婶有事不在家,临走的时候嘱咐他姐弟俩,如果下雨了把外面的鸡鸭给赶进圈里关起来。这小子可好,鸭子跑的快他追不上,就回家拿个锄头将鸭子一个个打死,拎着回去了。气的风婶回家后一顿饱揍!还有一次也是下雨,他半开房门看外面雨有多大,家里的一只老鸭也伸出头来看,他用脚赶它不走,气的他猛地关上门活活把老鸭给挤死了,风婶回家又是一顿爆揍。后来他长大了,每每说到此事更是大笑,少不更事啊!

          九零年后堂兄宝哥与方浩老师也搬来在我的家附近建了房子居住,邻居多了,自然热闹。

          现在我们都在外打工,老家的邻居也搬走了十之八九,父亲还一个人住在家,幸亏方老师夫妇每天早晚都从家门口经过,顺便看一眼父亲。

          在老家的时候,那是远亲不如近邻,在城镇上,近邻就像远亲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若说远亲不如近邻,那么至亲呢? 若说远亲不如近邻,是因为远亲因为地理位置的关系,长时间联系不上,感情自然不深,而隔...
    竹外蔬花阅读 431评论 2 5
  • 中国有句古话,“远亲不好近邻”。 好的邻居总能带给你温馨与快乐。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在美国的电影电视里,一个人住到一...
    洛村阅读 572评论 3 5
  • 远亲不如近邻,小时候曾经学过这句话,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曾经学过诗词,曾经学过的谚语,仿佛真的只能在书本中才能...
    黄炘贻阅读 187评论 0 0
  • 5点的闹钟响起,未见其形先闻其声的依然是窗外不期而至的雨声。心想:周六的懒觉又要泡汤了,今早还是要送儿子上学。 下...
    慧豆阅读 200评论 0 1
  • 冬天的夜来得早,再加上又是下着雨,5点钟走出办公室,天已经黑尽了。我最怕开车,尤其是这样的天气开车。平时...
    苏州的蔷薇花开阅读 578评论 6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