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亲不如近邻

中国有句古话,“远亲不好近邻”。

好的邻居总能带给你温馨与快乐。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在美国的电影电视里,一个人住到一个新社区,总要拜访一下邻居,送点小礼物,然后还要开个小型聚会,请邻居们来吃点东西。

我们老家,是客家的分支,对邻居也是非常团结与友好的。不管历史上或者家庭里与邻居有没有世仇,家里如果杀条猪,总要把猪血打成猪旺,送给同个生产小组每家一份。到双抢季节了,大家互相出力,先帮我家,再帮你家。造新房子,做红白喜事,大家都会出劳力,并且要登记好,要还的。

住进单元房后,感觉冷暖自知了。各家自扫门前雪。大家都在为生计忙碌,回到家里门一关,谁也不认识谁。有的时候,同一个小区甚至同一幢同一个单元的,几年了还没有见过人。好在这些年,经常有一些物业纠纷啊,拼车上学呀,大家就在小区里贴个二维码,建个邻居群,偶尔也会组织些活动。甚至看到过新闻,小区里办流水席的。我认为这些都应该大加宣扬,大力提倡。

为了女儿读书方便,我二年前在她初中附近买了一套房子,老小区,没有保安,没有围墙。我那幢楼有12份人家。我在刚买来的时候,刚开始重新小装修的时候,就不停有楼上和对面的来看,大家就基本上认识了。见面也都打招呼,感觉跟之前那个小区有温暖多了。

去年末我生了个二胎儿子,我刚好碰到事业底谷。索性辞职在家做自由职业,加带小孩。结果一呆,成了小区的名人。小区里有12个同年的小孩,我就天天跟着一帮大妈,大爷,婶婶们混。他们知道我辞职带小孩,就大加赞赏。

而最近的闹贼事件,也让我被大家熟知。只要我家警报一响,大家都把头探出来,问东问西。以至于有一天晚上2点,有一个人把车停到我楼下,触发了警报器,被窗户探出来的脑袋吓到了,立马把车开走了。

平时有些住户还互相送点青菜,棕叶,感觉就很温馨。

我对面楼里一个住户,母亲70多了,他们夫妻要上班,也生了一个二胎。请了两个保姆都走了。实在是没有办法,他们就叫楼下阿姨帮忙,接接手,抱一抱,其乐融融。(楼下阿姨是为了带孙子孙女上学,租别人车库的住户。)

今天下午,我们一堆人正在楼下通道逗弄小孩。一个陌生男子,50岁左右跑过来问:“你们谁家有梯子,借来用一下,我把钥匙落家里了。”

我说:“没有,要不你踩着汽车引擎盖试试。”

他真去了试了。旁边的阿姨就说,这个人几乎没有见过。

我就跑过去,大声说:“你最好是不要爬,我们都没有见过你,万一发生什么事情,我们负责不起。”

他在爬的时候,楼上有人看见,跑下来问我们怎么回事。

他没有成功,就走过来解释。他真的是住户,平时女儿住这,他不太回来。

这时,另外一个邻居跟来说,应该是真的,我认识那个女的,跟他有点像。

我们又问他老家哪里的。见他都不怯场,就告诉他哪里有扒梯。结果爬到了窗台还是进不去,有内门。我们又告诉他哪里有开锁,问他有没有身份证,要登记的。

事情解决了,他也非常激动,说有这样的邻居,感觉很安全,很舒心。

晚上我带妻儿散步回来,住在一楼的一个保姆阿姨把我拦住了:“后生,会调电视机的亮度吗?“

我说:”会呀。我试试。”

老婆先带小孩回去了,我去帮她调电视去了。她照顾的是一个80几岁的老人,主人女儿刚好去散步了。

我帮她好了,她非常感激我。我感觉非常快乐。这就是助人为乐。助人是会有快乐的。

是呀,现在很多都是独居老人,万一生个病,摔一跤,等子女回来,人都可能没了。

中国的古话真的是千年生活的结晶,我们不但要记住,而且要发扬。

愿所有的小区团结,亲如一家。只有这样这个社会才会和谐,这个社会才会让人感到温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