怛罗斯之战——八世纪两大超级大国间的遭遇战

1 | 序言

公元751年7、8月间,在今天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边境的小城江布尔附近,东西两大帝国的军队发生了一次摩擦。这一摩擦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朵小小的涟漪,并没有激起多少浪花,然而今天看来,则是一次两大帝国的碰撞。这就是著名的怛罗斯之战——大唐帝国和阿拉伯帝国(黑衣大食)两个当时超级大国间的遭遇战。



2 | 背景

战事的起因,据唐书记载,是西域昭武九姓(九个附庸唐朝的西域小国的总称)之一的石国“无番臣礼”,唐安西节度使朝鲜族的高仙芝领兵征讨,夹在两个强大帝国之间的石国知趣地请求投降,高仙芝开始允诺,但是兵临石国后高仙芝违背承诺,攻占并血洗石国城池,掠走男丁,屠杀老人、妇女和儿童,抢夺财物,并俘虏石国国王献于阙下斩首。侥幸逃脱的石国王子向阿拉伯阿拔斯王朝求救。高仙芝获悉,决定先发制人,主动进攻大食。

751年,大唐远征军及其仆从军队(以葛逻禄族为主)三万多人(另有说法为七万多人,其中唐兵占三分之二)长途奔袭,跨越葱岭(帕米尔高原)深入七百余里,最后在怛罗斯与大食军队遭遇。

而在大食(阿拉伯)方面,公元八世纪初,阿拉伯人称为“列王之父”的阿卜杜勒·麦立克(685--705年在位)任命哈查支·伊本·优素福为掌管东方的总督,积极向东扩张,他应许他的两个大将:穆罕穆德·伊本·卡西木和古太白·本·穆斯林·巴西:谁首先踏上中国的领土,就任命谁做中国的总督。其势力逐渐席卷中亚。当阿拉伯帝国的势力和唐王朝经营的安西四镇接壤后,战争便无法避免了。


开元三年和五年,阿拉伯帝国发动过两次对唐朝所属的安西四镇入侵,但均遭失败。750年,阿拉伯帝国发生内乱,阿拔斯王朝建立,继续执行东扩的政策。

在此背景下,四镇都知兵马使高仙芝对首鼠两端的石国以无蕃臣礼节为由,发动突然袭击,借机打击阿拨斯王朝在中亚的势力,也是势所必然。

3 | 战役

史载战斗持续了五日。初期,唐军的陌刀大开杀戒,王朝精锐的步兵占了上风,但是兵力悬殊(据说阿拉伯联军将近20万人马),战争遂成僵局。就在这时,大唐仆从军葛逻禄部见势不妙,倒向大食。致使唐军腹背受敌,不由得溃不成军。最后高仙芝三万余士卒几近全军覆没,只有少数逃脱。

此次战役,其实也就是一场边境的小摩擦,战后唐王朝在西域的实力并未受到影响,但接踵而至的安史之乱却导致唐朝无力经营西域,自此退出对中亚的控制权。


原本臣服于唐朝的中亚诸国转而臣服于阿拔斯王朝和吐蕃王朝,对伊斯兰教在中亚的传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尽管阿拔斯王朝取得了的胜利,但是慑与唐朝军队的惊人战斗力,也无力继续东扩,只是默许葛罗禄在两河(阿姆河与锡尔河)流域扩张。


4 | 影响

此次战役,双方投入的兵力众说纷纭,有记载说大唐的兵力为2-3万,因为大唐在西域的总兵力大约才20万,其中大部分应该是羁縻的当地势力的军队,而且深入敌境跨越人迹罕至的帕米尔高原,也不可能大张旗鼓,所以2-3万还是可信的。

但是按照阿拉伯的历史记载说斩首唐军2万,俘虏5万来看的话,唐军至少也有7万兵力。应该属于给自己贴金的标榜。

至于大食方面的军队数量也各有说法不一而足,但是战地在大食的实际控制区域,先头部队加后续增援部队应该不在少数,而且一战5天,可见战事惨烈。如果不是看不到胜利的希望,葛逻禄部也不至于在血战5天后临阵倒戈,所以大食军队在不断地增援中数倍于大唐的人数是肯定的。


长远来说,怛罗斯之战却意义深远。伊斯兰文化得以在中亚广泛传播,终于取代佛教成为中亚的主要的宗教信仰;唐军战俘中的造纸工匠被带到由阿拉伯控制的撒马尔罕,将造纸术传到中亚继而传到中东和欧洲,为文艺复兴打下了物质基础。

所以说怛罗斯之战——这场八世纪发生在两大超级大国间的遭遇战在战争史上不值一提,但是在东西方的历史进程中却影响深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