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自己的教学风格——读支玉恒《简简单单教语文》之二

赵老师新教育对话经典310:

宜阳县董王庄乡中心小学

今天下午精读支玉恒老师《简简单单教语文》。读完以后总体的印象是,虽然没有长篇大论,但每一条都十分精深,挖掘比较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窦主张要有自己的教学主张,支强调要构建自己的教学风格。教学主张和教学风格意味着个人对教学规律独特的发现,或者是结合具体情况进行的独特创造。首先是对教学一般规律的掌握,然后达到有个性的程度。

这本书的题目是简简单单教语文。这个题目绝对不是随便来安排的。几乎所有的文章都围绕着简简单单来讲,这可以看作是支老师的一个教学特色。

支老师的教学特色就是巧妙的处理好了简单与丰盈的关系。看似简单,实则丰盈。这种关系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看出来。

一、总体观念的简单。工具性与人文性有机结合的关系,是语文的基本规律。窦专门论述了这个关系,支也专门论述了这样的关系。在基本规律的基础上,每个人根据自己的认识有自己的创造,窦强调人文,支强调工具。但是他对工具的强调,并不舍弃人文。而是提倡在从工具入手,要达到人文,这样才算圆满。但是很明显,因为侧重的不同,也都表现出有薄弱的地方。

普遍的规律是通过特色表现出来的,在教学中没有自己的教学主张和教学风格,也就意味着对普遍的教学规律把握不深。

在总体的思想上,抓住工具这一个小的方面,通过工具与人文的关系,反复的强调了人文的重要性。这一点在对阅读的论述中和作文的论述中,有十分清晰的表达。这就做到了简单与丰盈的有机结合。

在进行新教育实验的工作中,一方面我们必须遵守新教育的基本规律,但是完全可以根据我们农村学校自身的条件和资源,有自己的个性特色。

二、体现在对提问的设计上,提倡提问要少,要从整体上设计,能够引发学生的思维和阅读活动。

他不仅看到了提问,更看到了学生进行听说读写,进行思维活动和情感熏陶。简单引发丰盈。

第三、高度关注语文的本色活动,听说读写。提倡用听说读写来进行字词句篇的训练。

他对听说读写各个方面,提法虽然比较简单,但是他对各个方面如何进行训练,研究出了很多高明的办法,引发深刻而充实的语文本色训练。反对把语文上成表演课、音乐课、图画课,上成电化手段灌输课。

第四、主张备课要预设简单,生成要充盈。一节课的设计环节要少,不能搞得过于繁杂,这样在课堂上才能给学生思考和创造留下空间和时间,才能有灵动的课堂和精彩的生产,真正实现课堂以学生为主。

简单而不是偷懒。支的理论刚看觉得没有什么内涵,很肤浅,但是细细的推敲,他对每一个方法都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有独到的设计。正如他提倡的,老师要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和教学风格。要敢于创新,要有创意。有时候可能不正确,但这也是一种进步。支老师在一些基本方面,确实是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这种见解在实际中应用显得非常高明,可以看出支博览群书,博采众长,并且充分进行实践锻炼,从实践中摸索特色。敢于创造,敢于大胆实验,从实践中出真知。

不足

他专注于如何打造精彩的课堂,在一些教学手段上研究的比较深入,确实是非常高明的,有较大的借鉴意义。

但忽略人文性的研究。所以在一些问题上处理上,感到束手束脚,有点不到位。没有像窦研究主题教学那样得心应手。

比如说作文。在阅读教学中,对于作文各个要素的方法处理的比较好。但是他充分的认识到了,问题出在作文的内容上,学生没有生命经验可以写。他也有种种的创意,但和主题性教学比起来,还是显得束手束脚。

而主题性教学关注内容恰恰是解决作文这个问题的良方妙药。特别是新教育实验,又往前走了一步,更加关注广泛阅读,关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和背景经验,从而使作文教学如鱼得水。不是没有什么可写,而是可写的东西太多了。

第二点阅读教学。在阅读教学中关注工具,必须要引申到人文上,并且要达到一定的高度,要不然就没有课堂的高度。支专门用几章反复的强调课堂上感情的交流,思想的熏陶等等。特别是在阅读中要求边读边想,边读边思考。如果有大量的阅读和大量的校本课程作为支撑,在课堂上学生的想象就会有背景知识的支撑,变得更加的真实,学生的思考,因为有实践活动的探索,又会变得更加的深入。

第三个方面,思想教育不系统,人文视野不广阔。支以工具为主,对于课堂上教学方法的创造非常的用心,对语文能力的训练高度关注,手法巧妙。但是他对于思想内容的关注没有窦深。支的备课偏重于工具的创新探索,人文性深度不够,窦的备课偏重于人文的创新和探索,工具性深度不够。两者可以完美的结合在一起,过到文质兼美的程度。

总之,支玉恒老师的研究,博采众长,大胆创新,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教学名家,都有自己一套高深的理论,能够自圆其说。都有二三十个非常有特色的课例,影响广泛。都有骄人的教学实绩,在社会上影响深远。

背后的功夫是都能潜心读书,博采众长,对于普遍的教学规律把握应用熟练,能够大胆创新,有创意,形成了自己成熟的教学特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