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仿娥皇女英?明兰收下康家贵妾,为何盛老太太和盛紘都怒了?

《明兰传》中,不仅讲述了古代官宦人家的儿女婚姻大事,还描述了与亲戚们的相处方式。其中,康姨母就是让人不省心的亲戚。在明兰嫁给顾廷烨后,她还想办法,要塞了个庶女过来,给顾廷烨做妾!

康姨母是王大娘子的嫡亲姐姐,和明兰有着弯弯绕绕的姨甥关系。当年,还是王家嫡长女的她初入康府时,连王大娘子都羡慕不已。可是十几年后,康家就开始败落,甚至康姨母经常去盛家打秋风。当明兰嫁入宁远候府后,康姨妈更是送来了自己的庶女,让明兰效仿娥皇女英,和她共侍一夫。不过,明兰开心的收下了这个庶女后,盛老太太和盛老爹却怒了!

当初,明兰曾问过盛老太太,为什么不选择书画略通的康姨母,而且论容貌,康姨母更胜王大娘子一筹。盛老太太曾对明兰说:我们家这位大娘子,就是手上放了一把刀,都不敢去杀人的。虽然人耿直了些,但是不会存了害人的心,所以,盛家后宅还算安宁。

反观康姨母,虽然外表温柔淳朴,可她手上断送的人命,明兰知道的,就有五条。作为嫡女的康姨母,始终觉得,自己理所应当要比王大娘子过得好。可是,她的夫君丢了官职,而妹夫盛紘却官场得意,甚至庶出的女儿,吃穿用度都比自己的嫡女要好。在这种长期的愤恨下,康姨母的人格更加扭曲。

庶女明兰嫁给朝廷新贵顾廷烨后,康姨母更是怒火中烧。这时候,她搭上了宁远候府的太夫人,两个人凑在一起,便如多年不见的好姐妹。太夫人更是做主,要康家的女儿嫁进府来做妾。不受明兰的待见的康姨母,真的是开心的不得了。

不久后,顾廷烨因公外出,康姨母就把庶女康兆儿送了宁远候府。死皮赖脸的,让明兰收了康家庶女为妾。明兰清楚康家的事情,也没有为难这个庶女,只是问她:是想进府,和她一道服侍顾廷烨,还是想说门正经的婚事。

康兆儿哭着说,死也不做贵门妾。其实,明兰是在测试她。如果康兆二有意为妾,她自是愿意成全的,效仿娥皇女英,共同服侍夫君。不过却不是给顾廷烨做妾,而是盛家长房长梧。在原著中,康姨母的嫡长女康允儿,是嫁给盛家大长房盛维的次子长梧的。

康兆儿的选择,虽然在明兰的意料之中,却也不得不说,康兆儿是个好的。宁愿做普通人家吃糠咽菜的正妻,也不远做富贵滔天家的贵妾。在古代,妾是可以任家中正妻随意打骂,发卖的。

聪慧的明兰,用了一招釜底抽薪,托盛老太太将康兆儿送回宥阳老家,寻门亲事。虽然,整件事,明兰都没有吃亏,盛家老太太和盛紘还是怒了。盛老太太生气,是因为康家居然把如意算盘,算到自己的心头肉明兰身上来。

而盛紘却觉得,自己刚得了侯门贵婿,将来儿孙的仕途还要盼着盼着顾廷烨。而且继母太夫人素来和顾廷烨不和,康姨母打着盛家的旗号,将康兆儿这样的贵妾塞过去,是存心打自己的脸面。为此,盛紘断了康连襟想再入官场的念头。

结语:《明兰传》不仅围绕古代官宦家的儿女婚事,也讲述了与各房亲戚的相处模式,以及如何应对不着调的亲戚。幸好康兆儿不想做妾,不然,她和康允儿就成就了娥皇女英的千古佳话!

�9�y;��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