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阿甘正传》

作为电影史上最出色的作品之一不可避免的会招来许多关注。当然,我们更多的是将其 视为美国梦的象征——只要坚持不懈,就连傻子都能成功。

实际上,我很不想告诉你们,小说《阿甘正传》中,阿甘有着比电影更加丰富的人生经历,但却是一部带着黑色幽默的嘲讽作品。当然,如果你确定要被我毁掉你心中关于这部电影的所有美好印象,那就请继续往下看。

电影中阿甘的智商是75,然而在小说当中他的智商只有60多,也就是 说距离公立学校的准入线更远了。于是他在公立学校读完一年级之后就被转学去了一家残障学校,除了认识珍妮之外什么都没做到。

16岁时阿甘已经身高2.2米,因为这个他被高中教练看中得以进入普通高中,于是他再一次遇见了珍妮。珍妮也不是像电影当中身世凄惨,而是有着一个相当正常的家庭环境。他在高中时期拿过“全州美式足球明星奖”,毕业后征兵因为体检时殴打医官被判定不宜入伍,倒是意外进入了大学,继续为校队效力。

在大学中,阿甘的数学天赋得以发挥,在选修的“中级光学”课程中得了A——大学挂了四年的高数的我不禁潸然泪下,英文课程上的个人自传被教授赞扬,顺便还从好基友布巴那里点开了 音乐天赋,从此成为口琴演奏大师。是的,他最初遇见那个开启养虾视野的好基友是在大学里而非军队。珍妮和他就读于同一学校。

当然,在一次比赛失利之后,阿甘就被开除出了校队,连带着也失学了。回到家的阿甘随即被送去了军队,在炸掉了整个厨房之后他的炊事兵生涯也就此结束,被派去了越南,却在战场上和布巴相遇。布巴死后他在医院遇见了丹中尉,顺便在养伤期间和越南人学会了养虾。

回国之后阿甘加入了美国访华乒乓球队,在主席游泳溺水的的时候救了他一命(感觉这是全文最荒诞的地方),回国退伍之后阿甘去了波士顿加入了珍妮的乐队,出了张专辑,赚了点钱,还把哈佛大学的戏剧课给烧了......在珍妮男朋友消失之后,他俩顺理成章的在一起了,不要担心阿甘的智商,反正他们解锁的姿势......啧啧。

珍妮去了波士顿参加反战游行,而跟着去的阿甘则在扔国会勋章的时候打中了一位国会议员,被关进了精神病院,却因为超人的数学天赋被NASA强迫参与了一项航天任务,是的,他上天了,他和一个女人、一只猿猴一起上天了,返回时出了问题直接被丢进了新几内亚的原始森林。

他们在食人族部落里待了四年,阿甘从一个留学耶鲁的食人族那里学到了国际象棋,但在最后食人族决定吃掉他们三个,经历了小黑人的进攻之后两人一猿一食人族终于逃了出来,面对迎接的NASA工作人员,女人决定和食人族留在岛上,猿猴返回了森林。

回国之后阿甘遇见了在街头流浪的丹中尉,两人一起去印第安纳波利找到了珍妮,在那里阿甘成为了职业摔跤手,并且在一场比赛后输掉了所有准备用来养虾的资金,丹中尉和珍妮都先后离开了他。回家路上阿甘遇见了前国际象棋大师崔伯,于是跟着他参加了职业棋赛,并在一部电影中成了特型演员。

回家之后阿甘去了布巴家,开启了养虾事业,并且雇佣了一批人参与进来。是的,他可没有一艘叫珍妮的补虾船,也没有一个叫丹的大副。事业成功之后的阿甘被人怂恿参加参议院竞选,在被曝出丑闻之后去了外地,和丹中尉以及那只猿猴一起流浪。

至于珍妮,的确有了阿甘的孩子,但是已经和他人结婚了,而且并没有得艾滋病。

是的,看完你会想怎么会有人肯拍这样一部电影,就算拍出来也成了莱斯利·尼尔森得无厘头喜剧风格。华纳兄弟在1988年曾放弃了拍摄本片的机会,因为觉得它跟《雨人》题材类似。汤姆·汉克斯曾提出出演本片的前提条件,那就是片中发生的故事必须是曾经真实发生过的。于是在神一样的编剧手下,电影《阿甘正传》终于得以以完全不同得姿态出现在电影史上。

电影中丹中尉从愤世嫉俗到最终和这个世界和解,还娶了个越南老婆,珍妮从流浪漂泊反抗一切,最终也回到了原地。电影讲的故事,是一群人怎么学着和自己和社会和解,所以它很美好。而小说是一个接一个的段子,用傻子反讽社会的荒唐。

阿甘当过美式足球运动员,乒乓球运动员,士兵,乐队口琴手,航天员,职业摔跤手,职业国际象棋棋手,电影演员,个体户,流浪艺人,上过战场,救过主席,竞选过参议员,他没有跑步穿越美国,他没有揭露水门事件,他没有见证黑人进入校园的平权时刻,他没有娶到珍妮,他也没有成为苹果公司的股东。

但我们都喜欢那个电影当中的阿甘。

小说很有意思,值得一读。转自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