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战争——父女篇DAY1-3

DAY 1

没有人能预料到战争到来的那一天是何时,就像和平只存在于美好的愿望和梦乡里一样,我们都明确的知道会有那么一天的,可究竟是哪一天?我们能否活着等待它的到来?答案是不明确的,既给人希望又包藏绝望,这真的非常可恶!

如果说我们所面临的是一场政治阴谋蓄谋已久的大雨,那么天空中逐渐聚集厚重的乌云时我们在做什么呢?现在回想起来我还可以毫不犹豫的赏自己几个耳光!

生活中的一些不寻常迹象已经仁慈的给出了暗示:不时在我们头顶上盘旋的飞机,大街上紧急聚集的士兵,展示着天文数字的空的珠宝橱窗。这些难道还不够吗?当然不够!生活在我们这个小镇上形形色色的人们自以为见了各种世面,他们把这当做饭后闲谈,有时听听收音机并开始一段高谈阔论,再多的也没有了。战争没有现身便不能给小镇居民带来任何影响,我那讨人厌的邻居依旧会恶狠狠地追赶踩上他门前草坪的孩子,经常会在超市碰面的贵妇依旧把自己打扮的珠光宝气,教堂里马丁神父依旧慈祥的引导虔诚的信徒。

而这一切,对于我机敏的艾米莉亚来说已经足够了。除了缺少正常的母爱外,她年幼的生命里没有什么陌生的事物,所以当这些“暗示”出现后,她给予了它足够的反应——恐惧。我还记得那天因为兼职的临时调整我半夜才爬上床,睡得迷迷糊糊之间我亲爱的艾米莉亚抱着她最喜欢的小熊站在床边呼唤我,我还没有从疲惫中恢复过来,仅仅强撑着双眼看向她,连一个拥抱都无力给她。我的女儿睁着一双美丽的灰绿色眼睛快要流出泪来,这令我心痛,同时猛然清醒起来。艾米莉亚自五岁大时便可以勇敢的抱着小熊独自睡觉了,我勇敢的小公主会因为什么事害怕的寻找父亲呢?一定是十分不好的事!

我将艾米莉亚抱上床,轻轻的安慰她,直到她灰绿的双眼再也没有眼泪为止。

“好了,现在你该告诉我发生什么了吧?”

“我听收音机说外面的世界是一片鸟语花香,可天空阴沉沉的,好多士兵把花园里的花都踩坏了。我感觉有坏事要发生,很坏很坏的事!”

我长久的注视着女儿的双眼,试图寻找一个美丽的谎言让她安心,可我做不到。那双灰绿色的眼就像玛莎的双眼一样迷人,在这双眼前我无法隐瞒任何的真相,即使它们异常可怕。上一次我说出了癌症的诊断结果,我失去了挚爱的妻子,这一次我依旧要说出战争的到来,不过我会拼死保护我的女儿。

现在战火正肆意的蔓延着,艾米莉亚纵使有了心理准备还是小声抽泣起来。小镇断电了,地下室里黑漆漆一片,外面的战争太过激烈,可怕的声音可以隔绝在外,震动的地面却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我本来点了一根蜡烛,微弱的火光会带给艾米莉亚温暖和希望,但蜡烛总会在不知哪方被炮弹击中时被震倒,次数太多了,连艾米莉亚都不愿再尝试了。

黑暗中我紧紧抱着艾米莉亚,一只手尽力温柔的抚摸她的头发。

这种时候我们都抱有一样的恐惧,可我是个父亲,我必须做个坚强地父亲!

战争总会停歇的,即使它的结束之日遥遥无期,超出无边的想象。那时我要坚强些,带着艾米莉亚上楼去看看,希望炮火没有毁灭我们多年的记忆,总该留点什么,只要有那么一点儿就好。我会尽力寻找食物和生活必需品,可以的话做几个简易的工作台,当然,必须有个炉子,小镇寒冷的冬天是夺人性命的。

“外面好像安静下来了。”,艾米莉亚弱弱的说了声。

我挤出一个笑容,也不知道艾米莉亚能否看得见。

我知道的,战争就是个野兽,它以疾风骤雨的势态侵袭这个平淡无奇小镇,吞下了新世纪创造的各种文明产物后,我想它是有一些饱了。

饱了好,饱了就会犯困,困了就是短暂的小镇和平。

接下来该是我与生活的战争了。

DAY2

九年前我在一个美丽的午后邂逅了玛莎,当时她坐在咖啡厅外的小桌旁等人,一双眼漫不经心的看着街上往来的行人,金色的长发在明媚的阳光下随风飘散,只一眼就引我想象到流动的黄金。对于从小到大没有见过几块金币的我来说,这头金发所蕴含的诱惑力远在它的表象之上,我承认这念头有点不怀好意,但我无比感谢当时的自己,如果我没有主动放缓匆匆前行的脚步去一探金发主人的面容,那么我可能就这么错过整整五年永生难忘的幸福。

玛莎并不是个漂亮的女孩儿,她的鼻子有点塌,她的嘴唇丰厚却不性感,可她有一双神赐的双眼,她灰绿色的瞳孔里仿佛埋藏着神秘的宝藏,这对于禁不住诱惑的我可具有致命的吸引力!我与她对视了几秒,内心就开始怦怦乱跳,待我意识到自己竟然直直站立在那里明目张胆的看着她时,一种从未有过的情绪涌上心头了。

玛莎向我笑了一下。

我也微笑了。

我们都感觉到这是爱情到来了,无需多言。

一年后玛莎与我结婚了,她随我搬到了小镇。

说实话,刚下火车时我有种深深的挫败感,天才微微亮,小镇的居民大多还沉浸在安于现状的梦乡里,但我觉得寥寥无几的过路的每一个人都在面带嘲讽的盯着我似的。他们当然因为各种各样的目的奔波于路途,但我就是从他们疲惫的面容上读出了讽刺。我为了不虚度富有希望与活力的年轻生命而远赴罗马,不过一年的时间,我这个逃离的游子就带着心爱的姑娘回来成家立业了,我都能想象到邻居老头儿会如何语意玩味的与我交谈。

“到家了,太阳才刚刚升起呢!”

这是玛莎下车后的第一句话,用暖风拂面也不能形容它的神奇力量。我情不自禁的笑起来,轻轻将玛莎拥在怀中,低头嗅着她金发中迷人的香气。

从一开始我就该明白,有玛莎的地方就是最美好的家。

又过了三年,我们小小的结晶——艾米莉亚出生了。她继承了玛莎的双眼,五官之间有我的影子,哭起来像只可怜的小猫,笑起来就像阳光闪耀在我的世界里,她是我和玛莎最珍贵的宝贝。

玛莎一点都听不得哭声,哪怕艾米莉亚深夜中几次三番的“命令”,玛莎都会像忠诚的士兵一样立刻赶去。那段时间她几乎没有睡过一整晚的安稳觉,所以当她洗澡过后放松的坐在梳妆台前梳头,握着掉落的一把把的头发怜惜时,我们谁都没有想更多。

真相到来时我整个人懵了许久,我自始至终没有想到开口,可那双灰绿色的双眼直直注视着我,我无法拒绝。

如果玛莎没有得病的话,我相信她会是我见过的最好的母亲,这在艾米莉亚因为早餐做的及时而夸赞我是个好父亲时我就知道了。

我不是个好父亲,但我会努力学,并且在战争到来的这些日子,我要逼着自己去学。

家中的食物并不多,我把它们藏在地下室的一个柜子里,那里还放着一些有用的生活必需品和极少的药品。我用木板和金属零件制作了一个简易的床,还费了好大功夫做了个火炉,相当费燃料。

幸运的是,我还从阁楼的杂物中翻出了一个旧的收音机,只能接收几个电台,有三个时事新闻的,一个被反政府把持净说些世界美妙的胡话,一个传递些走俏物品的消息,一个勇敢的站出来抗争反政府组织。有两个音乐频道信号很强,一个放些古典音乐,另一个放的不知名的现代乐,无论哪一个在战火声中听来都是好的。我记录下新闻后便把收音机调在音乐频道,艾米莉亚心情明显愉悦了。她吃过我用肉和蔬菜煮的汤饭后与我玩了一会儿,临睡前还悄悄许愿想要一个秋千。

我明日会去寻一些材料,毕竟只是一个小小的秋千,父亲怎么能不满足女儿的心愿呢。

DAY3

寒冬到来了,远比我想象得早。我拥着艾米莉亚盖着一张毛毯,那是她五岁时收到的外婆的礼物,深秋降温时艾米莉亚就盖着这张紫色的毯子沉浸梦乡。很可惜,冬天提前来了,她半夜手脚冰凉的窝到我的怀中时,我无比希望这张毯子还能继续它的伟大使命,很可惜!

我凭借着一楼木地板的破洞中漏出的光亮估计着时间,小心起床后简单洗漱一番,脑子里想着今日要做的许多事。肉和蔬菜最多撑两天,为了保持温暖必然要消耗更多燃料,水管破裂警示着我立刻制作雨水收集器,还有草药绷带等等,听收音机说这些东西的价格简直像乘了火箭般飞速上涨,情况很不妙。当然,战争的苦果不止于此,文明社会的秩序被吞噬殆尽,我们这个街区已经发生了抢劫和入室盗窃,好在人类的道德和利己心仍旧运转良好,如果我的运气不错,我或许能碰上愿意上门贸易的人,大家各取所需有什么不好呢?

吃过午饭后我发现艾米莉亚有一点发烧,我找来一些药片喂她喝下,又寻了一床厚厚的被子将她裹在床上。我知道她不舒服,这样的医治方式也不见得高明,可是见鬼的战争没日没夜的进行着,医生早就了无踪迹了。我所能做的不过把火炉烧的更旺一些,火焰传递着热量,地下室暖和了不少,红红的火光映照在艾米莉亚瞌睡的小脸上,我看着她,心里松了口气。

下午五点左右有个好心的邻居给我送来五捆木柴,他说自己是新搬来的,希望邻居之间能互相帮助,尽一份雪中送炭的情谊。我很高兴的收下木柴,尽管我知道它们的来路和意义并不单纯,可生活才是最要紧的,不是吗?这是个“聪明”的邻居,我也从始至终厌恶反政府,一份顺水人情,你情我愿的事,我们大家都心照不宣的接纳了。

晚七点我哄着艾米莉亚上床睡觉了,临走前我又添了一些木柴,希望温暖和光亮能在我离开的这段时间带给艾米莉亚安全感。

我换上了厚重的外套,身上背着巨大的口袋,迎着冰冷刺骨的风,我潜入了附近的一户住宅。我承认自己是不怀好意的,我偷走或抢走任何东西都可能造成他人生活的困难甚至生命面临威胁,可我不后悔,如果让我在生活和道德之间选择,我并不会有丝毫犹豫的选择前者。

我要养育艾米莉亚,我必须做一个坚定的父亲。

这幢曾经十分漂亮的小洋房现在已经形如废墟了,透过月光我看见二楼窗檐上倒着一具尸体,我默哀了几分钟,心里祈求上天保佑这可怜的人,同时也请求此人原谅我卑鄙的行径。我在花园中找到了一些零件和木头,还有一个熊娃娃。没费多少功夫我便进入了客厅和厨房,可以说收货颇丰,我的背包快要装不下了。

寻到一处地下室时我听见楼上有奇怪的响声,提心吊胆又赤手空拳得我极为安静的隐藏在黑暗中仔细听着,过了许久我才察觉到那是老鼠乱窜的声音,重重呼了口气。地下室中央有一大片废墟堵住了路,我能透过顶端的空隙看见对面的储物柜,怀抱着发现更多东西的想法,我带了双手套开始漫长的清理挖掘工作,吃力且费时。我一边想着明日空闲时造一些顺手的工具,一边继续着枯燥漫长的苦力活。

造化弄人,我伸出疲惫的双手打开柜子准备收获满满的惊喜时,一把再寻常不过的锁打破了我的美梦。

看来今晚无论如何也只能到这里了。

我有些失落,可一想到艾米莉亚就在家里香甜的睡着,我归家的脚步还是轻快了许多。

方入家门,还没来得及放下满满的背包,地下室里令人心疼的哭泣声令我心神错乱。我一把将背包扔在地上,几乎是直接从梯子上掉入地下室。

该死的!是艾米莉亚裹着被子在哭泣!我一把将女儿抱入怀中,竭尽所能的安慰她。

“有人闯入我们的房子,他们偷了好多东西,有一个人还打了我,我好伤心。”

他们怎么敢!怎么能!我不该离开的,这太可怕了!

艾米莉亚在我的怀抱中冷静下来,我煮了些热水喂她喝下了,轻轻地哼着安眠曲,她闭着眼听了好久才入睡。

我注定彻夜难眠,我内心的仇恨不仅扎根发芽而且生长的很快。

该死的,我发誓,这些杂种会为此付出代价的!


注:本文根据作者在游戏“我的战争(This war of mine)”中的经历改编而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AY4 彻夜的外出使我疲惫,清晨我尝试着小睡一会儿,没想到再睁眼已是中午。艾米莉亚就待在地下室的角落里安静的玩玩...
    景泰蓝呦阅读 269评论 0 0
  • 《伤心咖啡馆之歌》作者为卡森·麦卡勒斯,20世纪美国最重要的作家之一,29岁后瘫痪,50岁去世。她最有名的作品是《...
    Amber放羊人阅读 897评论 0 1
  • 逛街的烦恼 每次带肥肠出门散步,都会有一个很头疼的问题。因为它有一个固定模式: 捡钱模式 。 每次只要出了门,它就...
    朱明宽阅读 238评论 0 0
  • 我推荐给你的一本书 今天我推荐给大家的一系列书是:《胡小闹日记》。我为什么要给大家推荐这一系列书呢?因为最近一系列...
    2e45075fd084阅读 277评论 0 0
  • (最近想要做一个交互demo,觉得principle很好用,逻辑和操作都很简单,但唯一的缺憾是不能加条件--当满足...
    凌乐歌阅读 75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