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虎藏龙之青冥宝剑》:为袁和平点赞

袁和平导演的《卧虎藏龙2:青冥宝剑》(简称《卧2》,下同)并没有评论的那么差,各大电影社交平台的评分之低、评论之差,差点叫我望而却步。观影过后,深深替《卧2》鸣不平,也深感恶意评论的水军真是猛于虎,替片方捉急。

全片有一条情节主线。

李慕白去世多年,留在贝勒府的青冥宝剑再次引发武林骚动,以武当弃徒戴阎王为首的花莲派觊觎宝剑,并试图袭击贝勒府夺取宝剑,进而称霸武林。而以俞秀莲为首的正派人物携青冥剑对戴阎王的花莲派予以重击,保全了青冥剑,并最终把青冥剑带回武当,平息了纷争。

在这条主线过程中,穿插了两条情感副线。

当年的一场意外,俞秀莲与李慕白互生情愫,后来李慕白得知自己的好友孟思昭正是俞秀莲的未婚夫。而后的一场比武中,孟思昭牺牲,俞秀莲与李慕白虽心心相印,但始终无法逾越道德礼数,直到李慕白死去,两人也没能走到一起。这是李安版《卧虎藏龙》里的故事。

在《卧2》中,俞秀莲招募天下英雄共同保卫贝勒府,保护青冥剑,对抗以戴阎王为首的花莲派。一个神秘男子撕下招募启事,汇集了武林高手来贝勒府助阵,见到这个男子的俞秀莲震惊了,他正是她悼念多年的孟思昭,他并没有死。原来孟思昭早就得知俞秀莲和李慕白情愫暗生,为了成全他们,自己隐居了起来。而今重出江湖,面对俞秀莲的感情将更为复杂。

戴阎王在大举袭击贝勒府之前先派手下的一名小将魏方前去偷取青冥剑。而技艺不精的魏方终被俞秀莲擒住,由于感知到魏方的善念未泯,俞秀莲决定暂不处置他,先将其关押起来。而与魏方有过短暂交手的雪瓶却对这个不速之客有着特别的好奇心,雪瓶是个一如当年玉娇龙般略有叛逆的女孩,执意要拜俞秀莲为师,秀莲便收了她。雪瓶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当年一个叫寒梅的女剑客在慌乱之中诞下男婴,而不久她竟然发现,男婴被人调换成了女婴。她于是将女婴抚养长大,授予功夫。得知自己的骨肉被戴阎王收养后前去叫门,却竟被戴阎王刺伤而亡。寒梅临终前叫女孩一定要找到男孩。那女孩就是雪瓶,男孩正是魏方。魏方身上的胎记就是证明。

两条感情线与主线交织在一起,故事表现得较为丰富,文戏武戏穿插得当,节奏松弛有度,整体给人的观影体验还是不错的。但是从更加苛刻的角度来看,两条感情线之间并不能产生较为妥当的共鸣。李安的《卧虎藏龙》同样是两条感情线索叙事,但是它们是相互对照,并激发出了更深层次的戏剧冲突,从而丰富、强化了影片主题。俞秀莲与李慕白的发乎情止乎礼、罗小虎和玉娇龙为爱而放弃一切的决心,共同交织成了影片令人流连忘返的主题交响。而反观《卧2》的两条感情线索之间并不能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雪瓶与魏方这条感情线的出现倒像是对俞秀莲和孟思昭这条无力、苍白的感情线索的补充和拯救。

影片在人物刻画上稍显力度不够,俞秀莲和孟思昭之间的纠葛在《卧2》里基本上没有得到解决,矛盾还是停留在上一部的阶段,在这一部里没有发展,两个人的感情问题在慌乱之中奔向了结尾仍然没有一个说法,草草收场。对于俞秀莲的内心,影片没有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孟思昭“由死复生”对她来讲有怎样的感情冲击并没有得到展现。孟思昭这个角色更是显得空洞而脸谱化,由于甄子丹的表演,该角色更显扁平,不及杨紫琼更有感染力。但瑕不掩瑜,俞秀莲、雪瓶、魏方的人物塑造还是较为有特点,能给人留下一些印象,人物还是有个性的,有叫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比较吸引人。

袁和平作为世界级动作导演大师,电影中的武打场面自然不容错过。对于宏大的武打场面、细节升格画面表现、不同视角的镜头调度都展现了袁和平精湛的技艺。而冰河追杀与宝塔之战的武打场面都别开生面,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不同凡响。尤其是导演袁和平对于自己最为擅长的动作场面做了非常节制的把控,叫我松一口气,令人佩服。不过,相较于李安的前作,武打场面在《卧2》的作用显得流于感官刺激而少了点意境和味道,相对于戏剧需求而言,《卧2》的武打场面更偏向于炫技和娱乐化。如果能将外部动作与人物命运、戏剧纠葛绑定得更结实,影片会更加耐人寻味。

不得不说《卧虎藏龙:青冥宝剑》还是令人惊喜的,面对李安前作难以逾越的高峰,袁和平知难而上并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丰富的故事线索、较为生动的人物形象、精巧细致的画面、朴实稳重的风格……可以说这是当下中国院线电影中非常合格的一部作品,值得点赞。

��乭o��'�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