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虎藏龙2之青冥宝剑》:武侠电影在现实境遇的尴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高中同学群辗转找到我,进了群肯定是避免不了回忆当初。好多人印象中的我都是那个喜欢看武侠小说然后跟到男生后面跑交换手中武侠小说的女孩子,因为的确对于女生来说,看武侠的太少了,武侠是男孩对这个世界的向往和想象,是男人对这个世界的意淫和期待。

对于大部分喜欢情感缠绵霸道总裁狗血玛利苏的菇凉来说,那个血雨腥风琴胆剑心豪骨侠情的江湖是她们柔软的心所不能理解也不能接受的。《卧虎藏龙2之青冥宝剑》中有一段台词:“能喝酒的女人,什么汉子不能拿下。”喜欢看武侠的女孩儿,心胸必然是很开阔的。

遇到喜欢看武侠的女孩儿,就娶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听说金庸老前辈修改了他十五本武侠小说的一些情节和结局,或许是更符合人物性格主线和故事情节的发展,但总觉得还是无法接受,所以是一直拒绝去看的。在我们这代人的心目中,老版的“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是传奇的经典,永远无法超越的,总觉得金老的改写有种无可奈何的妥协。

武侠其实是成年人的童话,无法实现的“侠以武犯禁”的理想,可以在书中快意恩仇。只不过作者笔下的武侠是脱离不开现实社会的投射,而人们是只能是在生活琐事和现实压力的夹缝中在书中稍微喘口气,当所谓的武侠逼于一些道德和法律社会的规则,越来越向实际生活中的规范靠拢时,对于喜爱它的人们来说,是种无法接受却也无可奈何的逐渐没落的痛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卧虎藏龙》和《铁骑银瓶》是年少时很喜爱的两本武侠小说,里面玉娇龙和罗小虎缠绵悱恻,爱之切恨之深的爱情悲剧,颇有些中国的“罗密欧和朱丽叶”的悲壮和感天动地的情怀,在年少懵懂情窦未开时简直深受震撼。

这两本书的作家王度庐先生,一代侠情大师,一生隐于市井,在他的六部武侠作品《河岳游侠传》、《宝剑金钗》、《剑气珠光》、《鹤惊昆仑》、《卧虎藏龙》、《铁骑银瓶》中,将“侠”的阳刚之美和“情”的阴柔之美结合起来,营造出既慷慨又旖旎、既壮烈又缠绵、既苍凉又温柔的审美意境。

可惜,这些市井武侠人物的鲜活形象,故事情节发展的曲折逶迤,人物情感的强烈冲突,在后来的电影作品中,就算是如李安这样的大师,在宽银幕上不仅未表现完整,或许在很多地方还断章取义。

最大的改变和原著迷不能接受的地方就是,在原书中那么有人格魅力敢爱敢恨,为争取个人幸福与封建社会中将女性视为家庭权力斗争牺牲和优胜品的个人命运相抗争的奇女子玉娇龙,在电影中演化成为,章子怡扮演的为了个人私欲不顾大义背叛师门妨害侠义之道甚至有些心狠手辣的豪门娇小姐,即使在第一部电影结局中玉娇龙自断生路跳落悬崖在周围雪山的映衬中唯美的镜头中,还是让人心生不了怜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更不要说,在《卧虎藏龙2之青冥宝剑》中,袁和平直接将“玉娇龙”转换成一个连名字都普普通通的“寒梅”,完全没有我们心目中那个娇嗔婉转,个性鲜明,泼辣痴情,却让人念念不忘的“玉娇龙”一丝一毫的影子。

整个《卧虎藏龙2之青冥宝剑》中,贯穿全片是生搬硬套,死拉活扯的“侠义”大道。为了所谓“江湖大义”,“铁臂鲁”,“无影镖”,“酒癫”,“飞刀李”喊着“侠义”的大口号死在与大反派西莲教大BOSS魏阎王的抗争之中,不觉让人感动不足,莫名其妙之感更强。或许导演在这里稍微再交代一下细节,可能更有说服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过,的确整部电影的特效完全可以比拟大片,《指环王》原班人马的打造,袁和平作为天下第一武指的名号,无论在西莲派老窝铁塔上的打斗,还是冰湖上孟思昭和魏方师徒的决斗,甄子丹招牌式迅猛三踢腿,大反派的硬桥硬马,铁塔崩塌砖块瓦片的抖落,冰面细丝密线的冰崩裂缝,无一不显现出特效的精良和袁大指导武打动作的过硬。

“武侠”两字,“武”的确在“侠”之前,所以说一部武侠电影如果在武打动作上过于矫情做作,得不到观众的认可。但是,一个导演在人文精神上的缺失,必然会导致更大的败局。说实话,《卧虎藏龙2之青冥宝剑》那么多制作精细的武打动作,还不如李安让周润发立于竹林之颠随风萦绕看似无骨却屹立不倒的镜头印象来得深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卧虎藏龙2之青冥宝剑》故事情节倒是比较完整,也首尾呼应,交代了魏方是寒梅的私生子,被官妾想抢夺家产将自己女儿与之偷换(其实在原著中玉娇龙跳崖未死,无法回到父母身边,落泊江湖,被人偷龙转凤,将别人换的女儿取名“春雪瓶”教导成人,遇到被匪头抚养长大的“韩铁芳”,相知相恋,如同玉娇龙与罗小虎的翻版),还有俞秀莲与孟思昭的婚约,以及孟思昭为了成全李慕白和俞秀莲的“死遁”。

不过,整部片子层次不明,没有中心思想,全篇有的是外在强加的“侠义”之道,感觉很是突兀。

没有经过哲学和人文思想深度洗礼的人们想仅凭生活的领悟达到一个高峰是很困难的事。袁和平如是,其实周星驰也如是,凭借努力和天赋的确可以在众人之上,出人头地,但真正想要成就经典不是仅仅凭着汗水和经验就可以做到的。电影制片如是,社会上各行各业也如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武侠电影的困局,不仅是在人文思想上的弱势,更是在现实生活中的基础的薄弱。

武侠是人们在局势错综复杂弱肉强食的乱世中,在挣扎着活下去的绝境中为自己思想意识点亮的一丝微光,它无力改变人们现实的窘境,最大的用处仅仅只是让人们不沉沦为完全的行尸走肉,臆想着有一个可以快意恩仇,打破阶级统治,为弱势群体仗义执言的武侠世界。

可惜,随着人们意识层次的提高,和法治社会的日益规范,以及经济发展中一些社会规则的改变,还有人们在思想信仰和物质追求的态度转变,武侠在现实的理论形式基础越来越薄弱。

表面上看,无论文坛还是电影市场,都把武侠题材捧得很高,为热门题材,其实盛名之下,如烈火烹油,过度的消费和无意识的误解,最终只会让武侠走入死胡同,生存空间越来越狭窄。

是让武侠电影寿终正寝,还是让其苟延残喘用其过去的残光来博取观众的欢心,或者,最好的期望,能有那么一些不轻言放弃有思想有技术的人们,坚持不懈,将其发扬光大,或者旧貌换新颜,以重生的姿态来赋予这世界更多的光环。

拭目以待,翘首以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