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的艺术》:想要高效沟通,试一试提高情绪智商吧

在电影《生活大爆炸》 中,尽管谢尔顿·库珀拥有一个十分聪慧敏锐的头脑,但是他的行为时常违背社会规则,甚至影响与他人之间的沟通,损害到自己的人际关系。原因在于他缺乏情绪智商。

《沟通的艺术》这本书里,作者对情绪智商给出了这样的解释:用来描述我们理解和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以及对他人的感觉保持敏感的能力,毋庸置疑,无论是对个人成功还是人际关系,情绪智商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沟通的艺术(插图修订第15版):看入人里,看出人外

罗纳德•B•阿德勒和拉塞尔•F•普罗科特合著的《沟通的艺术(插图修订第15版):看入人里,看出人外》是本美国权威的沟通教材,畅销全球40年。分别从“看入人里、看人之间和看出人外”三个层面教你养成既有效又适当的沟通方式。

书中用整整一章的内容分析情绪在沟通中的重要性。对成人而言,有时将全部情绪表达出来并不合适。而有些情绪是有助益的,而有些情绪则是无助益的,通过理性情绪疗法,往往能让人更自信、更有效地去沟通。

下面将从“什么是情绪、为什么恰当的表达情绪很重要、如何管理情绪?”三个方面进行分享。

一、什么是情绪?

谈到沟通,不得不承认情绪的重要性,而情绪几乎在所有类型的关系中,都起到重要的作用。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有的人能够处理来自不同关系的感受,却不被这些感受所束缚;也有的内向的人,他们不善于也不屑去坦诚自己的情感,从而会在沟通中受阻。

想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更有效的沟通,首先有必要认识下什么是情绪?情绪是由我们感受到的东西,有以下几个构成要素。

情绪的组成

1.生理因素:当一个人情绪受到波动的时候,最直接的反应就是身体会出现许多变化。比如当你和伴侣、朋友或同事发生强烈冲突的时候,你会出现心跳加速、血压上升、脸红冒汗的症状,通常这些是都不利于问题解决的。作为提示信号,当你察觉到这些生理上变化时,能够更好的意识到自己的感受,即情绪的变化。

2.非语言反应:并不是所有伴随情绪而来的生理变化都是发生在身体内部的,另一些会体现在人的非语言反应上,比如说独特的表情,姿势,手势等。可以理解为非语言反应是某种情绪状态的反应,同时非语言行为确实会引起某些情绪状态。

比如我一直有皱眉的习惯,遇到稍微烦心或者棘手的事情,就会不自觉的眉头紧蹙,这个时候我是能感受到自己情绪的变化。 后来和别人沟通之前,我都会下意识的暗示自己,要眉头放松,嘴角上扬,保持微笑。当我改变脸部表情的时候,我的感觉比原来更好了。

所以情绪变化和非语言表达是相互联系的。

3.认知的诠释:在大部分情境中,认知是决定情绪状态的最重要的因素,但是由于很多情绪伴随而来的生理成分相似,所以根据同一种生理状态不能判断它是属于积极情绪还是消极情绪。心理学家菲利普•津巴多发现,通过改变对一件事的诠释会影响到感受这件事的方式。其实这也是重新评估的过程。

举个例子,比如有个朋友在背地里说尽了你的坏话,为此你感到很受伤。但是如果改变认知重新评估的话,会发现这个行为只能说明了他卑劣的人格,而跟你毫无关系,同时如果你决定不向别人说他的坏话作为反击的话,也能证明你的人格。

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别是认知,改变认知能让我们改变对同一件事情的感受。但需要注意的是,重新评估并不是说全盘否定自己的感受,而是改变对同一件事的看法,即认知,从另一个角度去审视你的情绪。

二、为什么恰当的表达情绪很重要?

在情绪沟通方面,其实并不存在什么通用的规则,但是如果你能恰当的表达情绪,不仅自己能从中获益,也能让别人感到舒服。

1.获得生理上的健康

懂得如何表达情绪的人要比不知道如何表达的人健康很多,那些不动声色的人,他们更重视理性和自我控制,试图控制自己的所有感受和冲动,并且否认苦恼,更容易患上疾病。包括气喘和心脏病。

就像那些经常生闷气的人,如果去仔细观察他的身体状况,会发现这类人更加容易抑郁,总体身体状况远远没有乐观爽朗的人健康。

村上春树说:“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头看。去过自己另外的生活。”

我觉得这里的情绪化指的是不要过多反复的表达自己的情绪,特别是消极情绪。

比起适当的宣泄,老把负面情绪压抑在心里,很容易神经紧张,从而获得不到生理上的健康。但是健康的关键是学会如何建设性的表达情绪。

2.增进人际关系

在表达情绪的过程中,同时也在进行着自我袒露,而自我袒露也是一个与人亲密的渠道。

许多主管会比较反驳传统的情绪控制的观点,他们认为建设性的情绪表达不但能够带来职业上的成功,也助于员工感到良好的沟通氛围,从而心情更好。当然在职场上表达情绪的规则,比一般的人际关系要更加严格,所以处理上也要格外谨慎。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体会,生活中会遇到一些完美到无可挑剔的人,这些人几乎从来不表达自己的情绪,不发牢骚不抱怨。给人教养很好、很有礼貌的感觉。但就是这么一个完美的人,我们往往会的选择本能的排斥。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些人从来不会和你进行自我袒露,导致你无法从他表面的彬彬有礼透视到他内心的真正想法。

三、如何管理情绪?

电影《头脑特工》里的莱莉似乎过的让人羡慕的生活。因为她的每种情绪都有名字,但是拥有这么多的情绪并不意味着她始终能够管理好它们。

那么如何能正确的管理情绪?首先我们来区分下有助益和无助益情绪。有助益的情绪指的是有助于关系的有效运作,而无助益的情绪则有损于关系的有效运作。

举个例子,假如你被老板炒了鱿鱼,这时候你感到生气恼怒,这是有助益的情绪,因为它可以激发你的斗志,刺激你改变现状。但是如果你一直沉溺于沮丧痛苦之中无法自拔,只会令你一事无成。那么这就是无助益的情绪了。如果过分沉溺于消极的思想中,同时反过来又会强化你的负面情绪。

而许多无助益的情绪都涉及到沟通。比如大学宿舍中会出现关系不融洽的情况,那么被孤立的人就会感到心烦意乱,影响到正常生活。

想要更好的管理情绪,一方面把无助益的情绪减到最少,也就是将那些徒劳无功的想法减到最少。可以通过下面四步来实现。

第一步:监控你的情绪反应。

当你处于无助益的情绪时,要学会辨认它们。辨认情绪的一个方法,就是监控生理上的反应,比如你出现心跳加速和脸红冒汗等症状,或者你又意识到自己不自觉的皱起了眉头,这些都说明你在受着无助益的情绪的苦。

第二步:注意情绪的激发事件。

当你知道自己的感受如何之后,下一个步骤就是弄清楚是什么事件引发了你的反应。有时不是一个单一的激发事件,而是一连串小事件持续积累到一定程度,才引发了无助益的情绪。

就像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一样,有时候在你遭遇一连串失望之后会引发强烈的情绪反应。追寻激发事件的最好方法,就是注意出现无助益情绪时的情境,可能是某些特定的人,特定的场所或者是某类谈话主题。

第三步:记录你的自我内言。

这一步就是分析激发事件,把你的想法感觉记录下来。假如你是发自内心的想要破除这种无助益的情绪,那么在刚开始时,真实的记录你的自我内言是很重要的。把你的思考写在纸上,有助于你判断他们是否有意义。只要坚持下去,你就会发现你能够轻易辨认出那些导致无助益情绪的想法。

第四步:重新评估你的非理性信念。

评估你的非理性信念属于理性情绪疗法。可以通过下面三个步骤有效地做到这一点。首先判定你所记录的每一个信念是理性的还是非理性的;其次解释这个信念为什么是理性的或是非理性的;最后假如这个信念是非理性的,你应该写下一个较为理性的替代思考。

通过上面这三个步骤,这样可以让你在未来面对相同的激发事件时,感到好受些。

总的来说,就是用更具建设性的思考来取代自我打击的自我内言,这是增进自信和人际沟通的一个特别有效的工具。

举个例子,我曾经面对一个较为棘手的激发事件:我和我男朋友的关系发展的成熟且稳定,到了该见双方父母的地步。但是我非常紧张,因为我是一个家境不及我男朋友的外地女生,我担心对方父母想找一个北京本地的姑娘做儿媳,从而不愿意我们有未来,我不知道他们能否接纳我。

我的信念和自我内言:1.他们必须喜欢我!如果他们觉得我配不上我男朋友,情况会很糟糕。2.不管我表现的如何通情达理,他们都有可能不会接纳我。也许他的父母是对的,我的男朋友值得一个更好的人,而我显然不是那个人。

经过重新评估非理性信念后,我的想法是:1.虽然家人的评价很重要,但我和我男朋友的关系并不依靠它。他也明确的表示,不管他的父母如何看待我,他都会支持我,所以理智的说法应该是,我想要获得他们的认可,而不是需要它。

2.如果我认为不管见面的情形如何,结果都会很糟糕,那我就是在预期一个最糟糕的结果。他们确实有可能不喜欢我,但也有可能结果会很好,我没有理由预期灾难性的后果。

3.我确实是个家境不如我男朋友的外地女生,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对于我男朋友是错的人,我足够的积极努力上进,这也是我男朋友欣赏的一点,我知道也许我不完美,但我会成为他值得拥有的妻子。

当我通过以上四个步骤来对抗无助益情绪时,我的无助益情绪就消失不见了,而我在沟通中也变得更加自信从容。最后值得庆幸的是,第一次见家长后,赢得了对方的满意和好评。

理性情绪疗法能够做到的是减少坏情绪的数量、强度和持续时间,可能这种方法不能完全解决你的所有情绪问题,但是它带来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

另一个管理情绪的方法是把有助益的情绪增到最多。培养正面情绪和减少负面情绪同样重要。

我们不能决定生活中的所有事件都朝正向发展,也不是每一件事都能引发正面的想法,但是我们有能力重新评估它们。这也是心态的问题,更加关注自己得到了什么,而不是失去什么,同时积极的评估通常会带来正面的情绪。

弗雷德里克森在研究中辨认出十种情绪,它们是营造积极性的基础:喜悦、感激、平静、兴致、希望、自豪、趣味鼓舞、敬畏和爱。

我们很有必要时常去注意和表达愉快的情绪,将有助益的情绪增到更多,从而正确的管理我们的情绪。

《沟通的艺术》在总结情绪章节中提醒我们,无助益的情绪会抑制关系的有效运作,但是这种负面影响可以通过理性思考而改变。通过辨认出令我们烦恼的情绪、情绪的激发事件和自我内言,通过用更有逻辑的情境分析来重新评估我们所有的非理性想法,往往能让我们更自信、更有效地去沟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