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程碑的3月

3月,在我的生命里是幸运月!2020年的3月一半在天津一半在上海度过。

回到上海后,我恢复了坚持近10年的4:53起床的习惯,然后瑜伽,语音写作,

今天是3月的最后一天,我像往天一样早早起床,感叹时光如梭,感叹3月的美好,为3月的自己欢呼,跳跃的,3月是平静,是温暖!

3月,无论在学习,个人成就,身体健康,家庭关系等几个方面都有了比较大的收获。

一,家庭更幸福

今年的春节,我在年前回到天津妈妈家,因为疫情,有了和老妈,老爸共处了从没有过的2个月时光,在陪伴家人的时光里,感受亲情和幸福的同时,看到老妈的身体比去年弱了很多,每天早饭后第一件事就是边给妈妈做艾灸,边听着妈妈的唠叨,在老妈的唠叨中,察觉到平时电话中无法体会到的老妈的内心感受,每天在静静的陪伴中感受时光的美好,和老妈一起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在深度陪伴家人的过程中,我了解了老妈内心的渴求,知道了老妈和老妈和老爸之间的一些矛盾是因为彼此没有看到内心真正的渴求,于是利用一切让他们互相去懂对方。

老爸性格内向不善言谈,老妈性格外向爱表达,老妈总觉得不爱说话就是不爱,我用我自己是内向性格,我平时的所思所想所做让老妈意识到内向的的老爸在用行动表达他对老妈的爱,而不是语言,老妈懂得了老爸每一个行为的背后,懂得了老爸那颗爱家人的心。

懂得了爱的语言,老妈有了更多的察觉,于是,原来不曾注意到,非常平常的一幕在老妈眼里 成了另一个风景:老爸进门就拿起扫帚和拖把,把家全部都打扫干净;老爸倒班在家的日子里,从来不让我刷碗,老爸买了老妈和我爱吃的水果和干果;老爸从来不挑食;老爸从来不限制老妈的行动自由等等。


老爸也懂得了原来老妈的唠叨是想让他注意到老妈,从来没有说过情话的老爸削好了苹果送到老 妈面前,学会了坐在老妈身边听她抱怨,老爸给老妈艾灸,老妈给老爸拔罐,家中的空气中都有了爱的味道!

这些就是爱的表达!

在和我一起在老妈家中过年的老弟和侄子,意识到关系处理能力是每个人一辈子要研修的功课,晚上和我交流思想多次到深夜。


在家的2个月,我让家人都长了一个本领:通过表面的动作,表情学会了察觉每人背后真正的诉求是什么!

每个人都渴望被看见,被鼓励,被赞赏,每一份被看见都是爱,爱能够融化一切!

二,陪伴式家长教练训练营终身会员

2019年的“红老师家长教练训练营”年付费28名学员中,有22人直接转成终身会员,他们愿意把他的宝贝托付我,让我终身陪伴孩子成长。

22人由年会员转为终身会员,不但是一个时间跨度的陪伴,更重要的是百分之一千信任,2019年一年的“红老师陪伴式家庭教练特训营”,他们对我的人品和技术绝对的信任,敢把孩子托付给我。

世界上最强的力量就是相信,没想到这种信任时,就会热泪盈眶。

唯有不停的前进,才会对得起这份信任。

三,教练思维领导力特训营

在参加了曹志国和闫雪老师4次线下的教练思维领导力一节课和二节课之后,彻底打破了我的领导力的理解,原来它不是提升职场中的领导能力,而是如何让每一个人在工作和生活中赢得周围人的尊重与信任,如何和别人表达自己的赞美,如何给别人表达批评,如何用教练式父母来对待孩子,这些都是每一个人提升关系处理能力的关键。

疫情期间,我接受曹志国老师的邀请,作为总教练。开启了教练思维领导力线上训练营工作。

在3月份开展的2期和3期,训练营中作为总教练,我经历了学员,班主任,老师等各个角色,随着对课程的学习,随着近300名学员的作业的点评,我在看到大家在训练营期间内心的打开,通过原理,心态,工具,实践,创新五大部分,让每个人知道了领导力的原理是尊重与信任,明白了我是一切的源泉,带着觉察,二级反馈和BIC反馈,通过学练结合,短短14天训练营,让每一个人知道了如何去赢得大家的尊重和信任!


学习领导力,提升幸福力,这不是简简单单的10个字,当看到因为自己的感召和学员在训练营的学习发生了翻天覆地地变化,提升了300多人的幸福时,内心充满了成就感!

四,“亲子关系就这么简单”系列课程的直播

“亲子关系就这么简单“这套课程是在2月份,针对我国疫情状况下提升家庭亲子关系和燕园心理平台马泽中博士一起打造的亲子关系系列课程。

这些课程,通过讲授影响亲子关系的系列问题,比如孩子调皮捣蛋你怎么办?如何引导孩子到正确的精力上来如何?孩子抵抗学习家长怎么办?等等。


通过系列课程的直播,不但获得了直播经验,还把教育女儿的经验梳理,形成了大纲,让每一个听课的家长带着“觉察,心态,目标,行动和结果”,这10个字不断的刻意练习,让家长遇到问题时能够跳出问题去看问题,让家长由解决当下问题的“扁鹊型治已病的“家长”变为”扁鹊大哥治未病“的家长,能将孩子的问题化解于无形!

五,健康方面

对于健康有了更深的认识,在陪伴妈妈的过程中,给妈妈做艾灸的过程中,我似乎看到了20年之后的我,在妈妈和90多岁的姥姥多次通话过程中,我也看到了四十年之后的我。

如果说原来对健康的重视程度是70分的话,那当下的我对健康的重视程度90分,所以疫情缓解之后,戴着口罩领着老妈在小区里每天散步;回到上海家中之后,隔离期间在平台每天跳绳,踢沙包,感受当下的美好,让身心更健康。

六,终身会员亲子课程准备

针对之前在微信群不不稳定,不容易反复听课的缺点,我把课程转到千聊平台,这些内容将永久在平台保留。

目前输出的12节课是我近30年教育工作的总结,25年教育女儿经验的总结,也是我看了近百本育儿书籍的一个总结,这些课程是从目标,战略,如何提高耐心,生活中如何觉察,如何表扬孩子,如何批评孩子,如何增进亲子关系等六大方面让家长在目标,心态,工具,实践等方面进行提升。


这12节课是基础性课程,接下来,我将会在0-3岁,3-6岁,6-12岁三个阶段分别提供更加针对性的课程,让所有的家长懂得每个阶段的 家庭教育目标,同时将中科院心理教练内容更加融入课程,扩充课程,迭代课程,形成自己的”将问题化解于无形“的特色。

七,其他学习

1.《职场咏乐汇》社群

和《职场咏乐汇》群主赵新咏老师相识于2017年底,当时看到他的年复盘,这样有思想,爱学习的年轻人就是我学习的榜样,于是毫不犹豫加入他的社群学习,2年半过去了,如今在他的社群无论年纪和群龄都是一个”老人“了,因为人”老“,所以,现在潜水时比较多,但是群内新咏安排的各种活动我都在关注,群里都是我特别特别熟悉的朋友们,默默地祝福群里的家人们不断进步,成长,越来越好。

2.《清华状元好习惯》社群

和《清华状元好习惯》创始人秋叶老师,何小英老师和魏华相识于2018年3月秋叶老师的写书私房课,我作为一名观察员,与魏华老师一起作为诊断专家在微信群内进行了答疑,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答疑水平。

3.中科院心理教练学习群

与中科院心理教练史教授相识于2018年8月,与史教授学习督导心理教练技术已经近2年,在学习的过程中通过心理学和教练技术结合,把心理教练不断地应用于家庭教育中,现在每天在群中和史老师,和全国各地的同学们学习这些教练技术,让自己更精进。

八,4月计划

【1】   教练式父母训练营7节音频课程,4月10日前完成;

【2】《好孩子,是说出来的》4月25日完成二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塔牌英语】陶乐其21天营小结:不知不觉学习塔牌21天了,虽然妹妹还在刷第一单元,但我们得到的收获不必其他同学少!...
    瑞士哈哈妈塔牌外语阅读 5,311评论 0 2
  • 總結: 對夢想的熱愛和執著,樂觀自強不息的精神。勇敢面對和接受自己過往犯下的錯誤和失敗,只為目標找方法,不為困難找...
    旅途觉醒阅读 3,836评论 0 11
  • 擦去泪痕 擦去泪痕 清澈明净的眼睛 如黑夜中的光 透着坚毅,倔强 不管黯淡的群星 不论未圆的...
    苏格拉风掠影阅读 287评论 0 12
  • 俗话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胖子也不是一口吃出来的,是两口、三口、四口…… 还在健身的你,只能鄙(羡)视(慕)地看...
    杨青木阅读 440评论 0 0
  • 多年后,她出席暗恋多年的他的婚宴,他变得风度翩翩,侃侃而谈,坐他身旁的是位美丽动人的新娘,虽然看着不是滋味,但也得...
    悲苦人阅读 69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