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神话之十五、金字塔密室裸尸案

拉美西斯三世

今天这则故事发生在法老拉美西斯三世统治的时代。也就是上一篇中我们提到的那位古埃及第20王朝的二世祖,刚刚登上王位就谋划迎娶滞留在埃及的希腊第一美女海伦,还差一点因为海伦的逃跑而杀死自己母亲那位。

虽然刚上台时有就着给人留下贪财好色的印象,但拉美西斯三世还算是一位伟大法老,对得起拉美西斯这个名字。在他的治下,他积极抵抗外族的联合入侵,保障了埃及国土的和平;除了以武力保证和平,他也注重加强国内的建设,鼓励与领国的和平贸易,一度因战乱而贫困的埃及在他的治下,慢慢恢复了生机,而法老本人也因此获得了不少的财富。拉美西斯三世可以说是新王国时代的最后一位伟大的法老了。为了尊崇他,在他之后继位的所有20王朝的法老都采用了拉美西斯的本名,一直传到第十一世。


“RamessesIII”作者Jon Bodsworth 

这位伟大的法老有一个小爱好,那就是收藏金银珍宝,日积月累,随着他的财宝收藏越积越多,法老的心事也越来越重。法老越来越担心宫里这些宝物的安全问题,他老觉得其它人都在惦记着自己的财富,要怎样才能高枕无忧呢?

在那个没有银行,没有财产保险的年代。法老想到了要修一个巨型的保险箱——一座可以把自己的财宝放心存放在其中的金库。

于是拉美西期三世召来了朝中的建筑大师,霍伦海布(Horemheb) ,命令他为自己建造一座巨大的宝库。

法老设计中的宝库是个金字塔形的建筑。他要求宝库的建筑材料要用从西恩那(Syene即今日之阿斯旺)开采的巨大条石。无论墙壁或是地板都要用那种坚不可摧的磐石建造,凭人力根本无法在那些石头上弄出洞来。而宝库的顶则要建成高且陡的金字塔,有人想要从上面突破也是不可能的。

当时的埃及国力已经衰微,盗墓盛行,法老们都入葬国土谷的墓地,已经不再修建大型的金字塔陵墓了。

霍伦海布大师向法老保证一定会按照法老的设计建成这样一座前无古人(同时也是后无来者)的宝库。大师立刻着手指挥日夜不停地从西恩那的石山上开采切割所需的花岗岩。工人们利用滑竿把这些切割好的石块从采石场运到尼罗河里,然后再用船运送到底比斯西部的建筑工地,在那里拉美西斯三世已经开始着手修建自己的陵墓了,其中那座被我们称为“美迪奈特哈布”(Madinet Habu)的葬祭庙一直树立至今。


1923年的美迪奈特哈布神殿 作者 William Henry Goodyear - Brooklyn Museum.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拉美西斯三世统治时的埃及,算是处于比较和平和繁荣的时代,但这也只是相对于前一段时间的乱世而言。由于长时间的战乱,埃及国内的人民生活仍旧比较困苦,而王权也已经开始衰落。历史上的第一件因为拖欠民工工资而造成的罢工讨薪事件,正是发生在拉美西斯三世建造这些陵墓之时。

霍伦海布大师殚精竭虑,终于将这座金字塔宝库给建成了。宝库的入口设置了可移动的石门,铁门,青铜门等重重的大门。每一道门上都封上了法老的封印,这种封印是只有法老才可以用的,埃及人认为盗用者将会面临人间和阴间两次的死亡。


这是图坦卡蒙陵墓封印未解封时的样子。

从某种意义上说,大师建造的这座宝库是天衣无缝,完美无缺的。在当时,从理论上来说,这座金字塔宝库固若金汤,绝对安全。但是,这座宝库的设计其实有一个致命的缺陷:为了让法老方便存取财宝,这座宝库建造在皇宫里,由于地方局促,这座金字塔是紧帖着宫殿的外墙建造的。

而堡垒总是首先从内部被攻破的。负责建造这座宝库的霍伦海布大师,或许是看出了设计上的缺陷,在建造宝库时留了一个暗手:在看似坚不可摧的厚墙上,大师竟生生地多造出了一条狭长的通道。这条通道两端各有一块用机弦隐蔽起来的转心石。这两块石头看起来摸起来都和其它的石头一模一样,但如果是知情人,能找到那根隐密的机弦,就能轻易地打开转心石通过通道进出宝库。


金字塔的内部结构图

但霍伦海布大师并没有来得及亲自试验一下自己私藏的这手暗着,一场忽如其来的大病就将蠢蠢欲动的大师永远阻拦在了宝库的门外——大师病死了。

在临终的病床上,大师将宝库有后台漏洞的秘密告诉了他的两个儿子。这两个年轻气盛的年轻人自然是想马上将这样宝贵的知识好好地利用起来。所以葬礼过后没过多久,他们亲自试验了一回,盗走了一些财宝。

但法老是个爱财如命的人,虽然他有数不清的财宝,但只是丢了一点东西,法老就马上意识到了。法老检查了通道上的封印,发现这些封印都是完好无损的,石室的门也都是紧紧关闭的着的。那么贼是怎么进来这个密室的呢?

对一个守财奴来说,发现自己的财宝在眼皮底下被人偷走,简直就跟剐了他一样的难受,法老时不时就要进宝库来数一数他的财宝,恨不得能整天住在宝库里,但即便是这样,那些财宝还是在不翼而飞,而且数额似乎也越来越大了。


无头男尸的出现和消失

法老拉美西斯三世并不是一个草包,他暗暗下令在装财宝的容器附近施置上各种各样的机关陷阱。这些机关非常隐蔽,而且是由法老亲自监督设置的,除了法老和设置机关的心腹,外人一概不知。

当大师的两个儿子再次进入宝库,准备向往常地样拿点财宝改善一下生活时。走在前面的哥哥刚走近一个箱子就被一只捕兽夹陷阱给抓住了。哥哥立马就知道这回自己是跑不掉了。

他痛苦地对他的弟弟喊道:“我的腿被捕兽器给夹住了,这回我是肯定出不去了。我决不能活着被法老的卫兵们抓住。如果我被他们抓住,他们一定会严刑折磨我,直到我给出他们满意的供词,然后他们还是会一样把我杀掉。”

“无论我是生是死,他们中总会有人认出我来。一但他们认出我来,你和我们的母亲,我们全家的人肯定也好不了。所以我求你,用你的剑砍下我的头,结束我的痛苦,让我能死得轻松一些。你要把我头割走,这样就没有人知道我是谁了,虽然我死了,至少你们就能安全了。”

弟弟当然不肯做这样的事,他徒劳地想尽所有的办法想要打开机关,但是时间一间一占流逝,最后,他不得不承认哥哥的提议是对的:一个人死总比一家子一起陪葬要好。于是弟弟抽出了宝剑按照哥哥所说的做了。然后他带着哥哥的首级,小心地穿过了秘密通道,将转心石仔细地关好。在城外找了个地方将哥哥的头好生地埋葬了。

天亮之后,法老又来视查他的宝库。当宝库门打开之后,他惊奇地发现他设的陷阱里倒着一具男人的无头裸尸。宝库门上的封印依然没有被打开,而且四周也没有任何秘密通道的痕迹。(弟弟很仔细地将所有痕迹都抹掉了)那么这具无头尸体是怎么出现在这样的一个完美密室之中的呢?

看着眼前的这具无头男尸,法老明白自己要对付的盗宝贼不止一人,于是法老就下令把这具无头的男尸挂在皇宫的外墙上示众,并且指派了一队卫兵日夜看守,如果有人想要把这具无名尸体偷走,或者对这具尸体表示哀悼,那这个人肯定就是同伙。

法老的这个逻辑是不错的。而且几乎就要到破案的效果。因为埃及人和中国人一样都非常重视丧葬。他们也认为死无全尸是一件顶悲惨的事。所以那边厢,盗宝两兄弟的妈妈,也就是霍伦海布大师的遗孀,听说自己儿子的无头尸体被挂在宫墙上示众,心里那个难受啊。

老太太立马找来了自己的小儿子,哭着对他说:“如果你大哥的尸体不能入土为安,他的魂灵就不能进入阴间,就得当魂魄不全的孤魂野鬼了。我这个做妈的怎么忍心他死后还得受这种罪。老二啊,我要你无论用什么方法一定把你大哥的尸体给带回来。否则我情愿自己去法老面前去求他。我才不管法老会不会知道你就是另一个财宝小偷,我只求把你大哥安安稳稳地葬在你爸爸的身边……”

老太太这么一哭一闹,弟弟哪受得了啊。他费尽子嘴皮子希望老太太打消这种如同自杀的念头。他先是试图说服老太太把哥哥的头埋葬了也就够了,又指出只有一个儿子得不到安葬总比两个儿子都死了的好,但无论怎么说,老太太就是不肯松口,一直嚷嚷着,再么小儿子想办法要回尸体,要不然她就去法老那里自首。

弟弟实在没有办法,只好答应母亲尽自己所能来取回哥哥的尸体。


当女人开始哭闹,男人就只能默默地抱膝、低头、蹲下

于是,弟弟化装成一个老商人的样子,赶着两头驮着装满酒的皮囊的驴子,走在宫墙外的路上。当他经过那些卫兵们扎营守护尸体的地方,他故意让制造了一些小混乱,让这些驴子们撞在一起,然后自己偷偷地在其中的一些皮囊上扎了个洞,假装是袋子在撞在一起时碰到什么金属的东西碰破了。

于是袋子里上好的酒就全洒出来了,假商人于是装出一副懊恼的样子,大声地哭喊起来,绕着两头毛驴打转,仿佛手足无措不知道该先救哪一袋酒为好。

那些守尸体的士兵们正无聊的时候看到此情此景,赶紧跑过来帮助这个商人——当然,主要是来趁机喝酒的。于是最后驴背上那两袋破了的红酒皮囊都空了的时候,这些士兵们也已经上酒劲上头,基本到量了。

这时候,可怜的老商人也已经和这些“乐于助人”的士兵们交上了朋友了,为了感谢这些不让酒白白地洒在泥土里(都进了肚子)的士兵们,商人又拿出了另一袋好酒,坐下来跟这些士兵们一起好好地分享起来。而当这一袋酒空了,商人再拿出另一袋红酒时,这些乐于助人的士兵们也义不容辞地继续帮助商人消灭掉了。

酒过三巡,士兵们什么话也没有说,纷纷打着嘴躺倒在地上打起呼来。

此时天也黑了,假商人不费吹灰之力地将他哥哥的尸体从宫墙上取了下来,包裹在空了的酒囊的皮子里,驮在驴背上运回了家。回家之前,假商人为了嘲笑这些卫兵,还在在每个卫兵的头的一侧割下了一束头发。就这样,天还没亮的时候,他哥哥终于带着完整的尸体入土为安了。


埃及人常用驴子驮东西

酒在当时的埃及是奢侈品,而埃及人也确实非常贪杯,拉美西斯的宫廷里曾经发生一起由王妃泰伊策划的阴谋谋杀拉美西斯三世的未遂谋反事件,在审判这起事件的12名法官中,有5人后来被指控在审理期间与被告发的男女犯人狂饮。法官审理大案时如此,普通士兵更难抵挡酒的魔力了——见《古代埃及史》

盗宝贼的成功

天光大亮之时,发现尸体已经不翼而飞的法老怒不可遏,他下令将贪杯误事的那些看守尸体的士兵都拉出去重责。法老发誓,无论付出什么代价都一定要抓到那个财宝窃贼。于是他又想出了另一个主意,他在京城的城门口广搭彩棚,不惜将让他的一位女儿在平民面前抛头露面,这位公主打扮成外国人的样子,对外宣称说自己是一位来自外国的公主,要来埃及招亲,只要有人能讲述自己这一生之中做过的最聪明和最邪恶的事,她就会与他成亲。

聪明的盗宝贼立刻猜到这位外国公主的真实身份,也明白她为何要提这样奇怪的条件。艺高人胆大的他决定要再和法老斗一斗法。太阳西落之时,他也前去拜访这位“外国公主”了,他穿了一件大大的斗篷,在斗篷里,他偷偷藏了一只刚刚被处决的犯人的手臂。

“把你一生中做过的最邪恶和最聪明的事说出来吧,”公主对他说。“如果你的故事比我之前听到的都更邪恶更聪明的话,我就会答应你的求婚。”

此时大阳已经西沉,在尚未掌灯的昏暗的彩篷里盗宝贼把自己的故事告诉了公主。

“我做过最邪恶的事,就是把我哥哥的头颅砍了下来,当时,他正被困在法老宝库秘室的机关里;而我做过最聪明的事就是将他的尸体从那些看守的眼皮底下偷走。”

当听到他这么说时,公主一把抓住了他的手臂,大声叫喊潜伏在四周的的卫兵。“快来啊,这个人就是法老要找的窃贼,快来啊,我已经按住他的手臂了!”

但当法老的卫兵们带着灯火赶到时,盗宝贼早就消失在黑暗里无影无踪了。只剩下公主抱着一只死人的手臂在彩棚里嚷嚷个不停。

拉美西斯听说了这个窃贼又一次胆大包天的事情始未之后,他反而笑了。“这个人实在太聪明了,我不应该惩罚他。我们埃及人一向以比其它民族更聪明而自豪,这个贼实在比其它的埃及人更聪明。去吧,我的传令官,在底比斯城的每一处公开宣告我的意旨,就说法老赦免他的所做所为了,如果他愿意前来谒见我,并且从此效忠于我的话,我还会大大地奖赏他。”

确实,拉美西斯三世当时面临着内忧外患,无论是外族的入侵还是内部强势的祭司阶层。看清了这一点的盗宝贼于是大胆地前来谒见法老,法老也信守了自己的承诺 ,不仅没有惩罚他,还把那位公主嫁给他了他,他从此成为了拉美西斯三世法老的皇家顾问,帮助他治下的埃及发出黄金时代最后的一丝华美光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