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的小花同事

我有个同事姓杜,我们平时喊他大壮,因为他真的挺壮的,身高185,体重得有170斤吧,不算胖,但是看上去挺壮实的,我们都叫他大壮。大壮五年前入职时还是一个小主管,手底下只有两个人,干了两年就升了经理,薪水也水涨船高。

在我们公司,做到经理就很了不起了,再往上就是部门负责人级别的了,属于非常高层了,一般人没个五年十年是不太可能坐上去的。但是出乎意料的是,半年前,他居然凭借自己的认真负责、聪明才智成功地取代了他的前上司,变成了高级经理!而且年薪也达到了80万,年金、期权还没计算在内。

难得的是,他虽然长得人高马大,现在也位高权重,但是他人很好,性格温柔,为人处世都周到,不仅是对上,对下属也照顾有佳,甚至对于其他部门的同事也都一视同仁。我们偶尔共同负责同一个项目,合作比较多,私下里关系还算不错。

上周二开完会,大壮突然在会议室跟大家告别,说,“各位,今天是我在公司的最后一天了,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把我们会议室里的这群人轰炸得脑门嗡嗡疼,什么情况?他明明是刚升职不久,而且自己怀有雄心壮志是打算在公司里干一番大事业的。

“你不会是开玩笑的吧?”我第一个站起来,我不能相信他要走的这件事,他从来没有抱怨过公司半句,也没有任何找工作的征兆,怎么能说走就走?

他却说,“真的,流程已经批完了,接下去我要休息一阵子,给自己放放假。”

“啊~~”会议室里爆出了惋惜声,太可惜了,感觉好不容易有一个比较好相处的领导,怎么就走了呢?

大壮走后,我私下里问了他好几遍,到底为什么要走,是不是遭人陷害之类的。他开始不肯讲,后来慢慢被我磨得没了脾气,才说,“你知道我们三楼那个小芹吗?”

我说,“小芹我知道啊,不就是后勤管理处那个,你离职跟她有什么关系?”

接下去那些话,还真是把我吓了一跳,我从没想过,小芹这个毫不起眼的女孩子居然能主动到这种地步。

大壮是已婚人士,而且孩子都有了,但是小芹居然还暗地里紧追不舍?而且我作为同事,平时却也丝毫没有觉察到。

大壮说,故事还得从一年前开始说起,小芹是一年前入职我们后勤管理部的。

有一天大壮组织培训,想要后勤帮忙准备一点下午茶,对接人就是小芹。小芹毕业没两年,才25岁,长得一般,但是干净清爽,手脚麻利。她接到大壮的下午茶需求,立刻马上就出了一套方案,就是点哪些东西花多少钱。大壮本来也比较客气,于是下午茶时间,他给小芹也拿了一份咖啡+蛋糕。“小芹,今天辛苦你了,这份给你吧,慢慢享用哦。”

大壮这个动作,我们了解的人都觉得挺正常的,但是小芹不一样,她刚来,而且没碰到过这么客气的领导,所以心存感激,赶紧说,“谢谢领导,谢谢领导。”

估计在那时,小芹的心里就种下了一颗爱恋的种子。虽然大壮已经32岁了,但是这种工资高、个子高、人又好的男人,真的太吸引她了,她本来也喜欢“大叔”级别的男人。大壮瞬间就取代了那些影视剧里的欧巴,占据了小芹的心。

后来,大壮又找小芹帮过几次忙,订机票啊,订酒店啊,之类的。说得好听是帮忙,但其实也都是后勤分内的工作。小芹很喜欢帮大壮搞这些事情,觉得自己离他也很近,大壮又很客气,总说谢谢,出差回来还会带一点小东西给大家分一分,小芹当然也有份。

大壮说,后来他发觉到事情有点不对,大概是他升职那会儿。有一天小芹问他,“杜经理,我看你朋友圈早上有跑步,而且我住得跟你很近,我也想跑步,但是一个人坚持不了,要不你带带我吧? 有人带,我肯定能坚持下来。”

大壮听了,他觉得有点不好,一男一女一起跑步,但是都是同事,而且他不擅长拒绝别人,每次都是和颜悦色的。他还没开口说话,小芹就开口了,她说,“你不用跟我一起跑,我就跟在你后面,跟不上我就自己跑,这样吧,我感觉就有人督促我了。”

他也就没有再说什么,就默许了。

开头几天,他还能看到她,他在他家边上一个公园里跑,一圈两公里,他基本上跑3-4圈,小芹基本上跟不上他,但是他可能下一圈的时候能遇到她,然后给她简单地加油鼓劲。

后来,小芹就没有再出现,估计跑步这种事情她坚持不下来。大壮觉得挺好,没有心理负担。

又过了几天,小芹开始给他买早饭,她没有事先说,而是上班之前突然出现在他的办公室门口,敲敲门,然后说,“杜经理,我今天吃的这个饭团我觉得不错,给你带了一个。”大壮还没说“不用了”,她就已经放下东西顾自己跑开了。

他后来在微信上给她发红包,说是早餐的钱,她从来都不收,只说,“不要那么客气,又不值什么钱的。”

小芹开始时不时发一些有趣的信息给大壮,大壮不太看,也不怎么回,首先他没空,自己工作忙得要死,第二他觉得没什么可回的,没有共同语言。

但是他不回,小芹照发。桌子上经常出现小零食、水果、咖啡之类的,他已经跟她说了好几遍了,也拒绝了很多回了,但是小芹照样还是那样。

而且,他越来越觉得,他每次跟小芹在办公室遇到打招呼,小芹的眼神都怪怪的,就是突然很兴奋,来老眨巴着眼睛,有点媚眼的意思。

终于有一天,大概一个月前,大壮加班结束快8点钟了,小芹也还在办公室里(我怀疑她是故意等他)。小芹说,“大壮哥,要不你请我吃宵夜吧,我晚饭还没吃呢!”大壮晚饭也没吃,听她这么一提议,而且他还欠她早餐的钱,就说,“行啊,走吧,我去开车。”

那天小芹跟大壮去吃了宵夜,小芹喝了点啤酒,不知道是喝多了,还是借酒壮胆,她眯着一双桃花眼说,“大壮哥,说句真心话,我真的很喜欢你,而且喜欢你好久了,快一年了。”

大壮赶紧直了直身子,他说,“小芹,我已经结婚了,但是谢谢你喜欢我啊,我们公司优秀小伙子多的是,你多看看。”

“不,那些都是小屁孩,我都不喜欢,我就喜欢你这样的,你是我的理想型。大壮哥,你看我们有没有可能……”

大壮赶紧打住,他说,“小芹你喝多了吧,我跟你说了我已经结婚了。”

小芹压根不接茬,“我知道你结婚了,我不介意啊,我一点都不介意!我可以等,我等你……我觉得你特别好,工作又好,人又好,我喜欢上了你,就不可能再喜欢别人啊……”

那天晚上,大壮是“逃”走的。他说他把她一个人扔在那里其实有点愧疚,但他怕事情发展下去更加不好收拾。万一这个女的喝多了,他把她弄到哪里去好?万一没有醉,说的这一大堆的,他也不知道怎么应付。

后来大壮看到小芹都是绕道走,不得不碰面的场合也尽量不去看她。倒是小芹比他大方得多,那天晚上的事情没有再提起,她也知道大壮的态度,但是人家怎么做是人家的事情,她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来。

有一天早上大壮看到自己桌上又放了牛奶,他把小芹找过来,把办公室门关了,打算好好跟她聊一聊。

“小芹,那天晚上我该说的都说了,也说得很清楚了,你能不能不要再这样呢?”

小芹盯着门说,“杜经理,你锁门干什么?”

大壮吓了一跳,赶紧去开门,又小芹被制止了,她说,“关都关了,再打开不是也很奇怪吗?”

大壮有点恼火,感觉自己被眼前这个看上去人畜无害的女孩子给控制了。

小芹清了清嗓子说,“我喜欢你就对你好,我都不在乎你的反应,也没要求得到回报,这样也不行?那到底要我怎么样?去你找老婆吗?去找我们老板吗?”

大壮显然针对这种事情是没有经验的,他说,“我就希望我们做正常的同事而已。”

“那杜经理的意思是,我们现在不正常吗?哪里不正常?”

……

大壮觉得很困扰,那次谈话结束后,他想了好几天。他既不希望得到什么额外的感情,也不想把这件事升级到公司层面,到时候把小姑娘的前途都毁了。但是一直这么下去,他自己实在难受得很,开会的时候,下班走的时候,早上跑步的时候,都很小心翼翼,搞得自己疑神疑鬼的,明明自己啥也没干。

结果他居然辞职了,他说要换个环境,她不走也不改,只能他自己自动走了。至于工作,他说应该没问题的吧,总能找到的。

我挺为他惋惜的,好不容易得到的岗位,就这么放弃了,真的值得吗?面对这种主动的女孩子,到底该怎么做呢?我觉得他早点跟我说就好了,也许我的建议可以帮助他解决问题。

1.    从一开始就要拒绝她。他是对每一个人都那么温柔的,并不是针对她一个人,所以他的温柔没有任何的含义,只是同事间的友好罢了。

2.    收到小的心意,立马还回去,给什么还什么,简单说“我不需要”,就好了,不用多客气多寒暄多感谢。

3.    如果女孩子依旧我行我素,可以找她的直属领导谈一谈,请她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不要干扰他的工作和生活。还是不行,可以找人事找她。再不行,让我场面也可以啊,女人跟女人谈,总比他自己去谈好。

4.    越早处理越好,越是拖着越是难办。

其实我们在工作的时候,就应该专注自己的本职工作,想在公司里发展男女感情也不是不可以,但是一定要建立在互相尊重和互相喜欢的基础上。现在女孩子可以主动,但是不要太越界,必须把握分寸,要不然损人不利己,最后啥也得不到。


摘自自己的问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