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辩论会-善意的谎言?

正方一辩董依香:我方的观点是人要诚实,不能撒谎。从小家长就告诉你要诚实守信,不能撒谎,那要是为了善意的谎言,也就是为了你好而撒谎,这不就是搬起了石头砸自己的脚吗!无论是对亲人、朋友还是不认识的人,目的都有很多种,但是如果我们给谎言加上一个“善意”,这不就是再给自己撒谎的条件来做一个保护盾?马克吐温说过这样一句话:当你拿不定主意时就说实话,它将令你的对手感到窘迫,令你的朋友感到释然。因此心理学家的观点是,在别的时候不要轻易地扯谎,哪怕是善意的谎言。

正方二辩朱博文:我方观点认为,在12个文明价值观中,有诚信这一词。这是由国家讨论出来的,证明诚信在生活中是很重要的。善意的谎言从它最基础的成分上来说,就是谎言的一种。出发点是好的,但结果不一定是好的。谎言终究是谎言,哪怕他出发点是好的,最终结果不一定是好的,老师只让我们看到了好的一面,这是片面的选择!不一定所有的课文中说的都是好的,因为我们的课文经过教育局改编过的。

正方三辩韩鑫宇:我方观点认为,在生活中不应该有谎言。善意的谎言也是一种谎言,那个“善意”只是你说谎的一种狡辩罢了。比如说同学让你修一个东西,你并不会,但是你说自己会,然后到准备给同学的那一天你没有修好,同学不仅会伤心,还觉得你是一个骗子。所以我觉得生活中不应该有这种善意的谎言,生活中不应该有谎言。

正方四辩张家华:“善意的谎言”这几个字,“谎言”是最主要最中心的,如果我们缩句的话就是“他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言”,最后就是“他撒了谎言”。这个“善意的”就是修饰这个“谎言”,但它本身的意思还是谎言。无论你怎么修饰,无论你是善意还是恶意的,到最后有可能,比如说相信大家的家长都会这样跟你说,孩子多吃点,多吃点东西,妈妈不饿。就是吃鱼吧,就是说你吃你吃,我喜欢吃鱼头,你吃鱼身子吧。肯定都这样说过,这样还不如父母直接跟你说,你多吃一点鱼身子,因为我不需要长身体了,所以说我吃鱼头就行了,这样我们就会感觉到妈妈很爱我们。不是妈妈对我们一切的付出都是一定的。

反方一辩夏欣煜:大家都认为谎言就是谎言,不应该说谎?我现在就给大家区分一下善意的谎言和谎言的区别:第一,他们的出发点不同,因为善意的谎言是为了别人着想,但是呢,谎言他是为了掩盖自己的罪行,或者是想骗取别人的信任,或者是另外的某些东西。第二,它拆穿之后的后果不同,善意的谎言拆穿之后,会让那个受益方觉得对那个撒善意的谎言的人有愧疚感,这也是他成功的动力,然后他会向好的另一边去努力。但是谎言拆穿之后则会让人感到反感,就觉得你是在骗我,你是在想谋取我的一些什么东西,然后就会得到所有人的不信任。

反方二辩谭竣文:我认为善意的谎言就是为给别人自信和勇气,我们可以用现实来举例说明,一位患者得了癌症或者是肿瘤晚期,他已经奄奄一息了,如果医生说你已经不行了,那这时候病人会没有勇气去面对它,接下来未知会发生什么,而且没有勇气去面对生活了,就会觉得我每天都被恶魔缠身。而如果家人和医生说你马上就会痊愈出院的话,那这个病人可能会用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着每一天每一件事情。这样就是会让这个病人觉得虽然我只有这几天了,但我能把这几天活得开心,让我自己喜欢这件事情。

反方三辩康佳祺:善意的谎言是在一个人陷于某种程度的困境时,给予适当的帮助,说一些能让他脱离困境的谎言,那这样的谎言是不是您反方口中的谎言?我想并不是。这样,我们把善意的谎言分开,它都会变成“善意的”和“谎言”。谎言就像一道很苦的菜,很多时候这道菜可以加入糖,也就是善意,它就会变成甜的,掩饰以前的苦。这尝试不是对尝菜人的一种解脱呢?谎言是人生路上的坎坷,而善意的就是给予坎坷帮助,包括朋友老师家人,甚至陌生人给予的精神食粮,很多时候可以帮助他人渡过困境。善意的谎言就像生活中的调味剂一样,我觉得是不能缺少的。

反方四辩张韵萌:善意的谎言是善意的,诚信并不意味着不具体分析的百分之百,特定的谎言。

正方一辩:反方三辩,你把“善意”跟“谎言”分开了,但是如果它中间加一个“的”——善意的谎言,它俩就是分不开的了。而且你说谎言是苦的,但是善意是甜的。你既然已经承认谎言已经是苦的了,那你何必再把它们连在一起,加上一个善意呢?

反方三辩:首先我只是试着他们把他们两个分开,还有个问题是,谎言是苦的,我们可以试着去加入甜。谁说一道菜是苦的,你就不能再给它重新调味呢?生活有很多坎坷,那么遇到坎坷你就把它放到一边,不管了吗?你终究还是要走过去,你不能放到一边,任由他不管。

正方二辩:反方二辩,所有善意的谎言都是好的吗?假如在一个舞台上,一个人说你表现得好,因为你很富有,他要拍你马屁,其实这首歌你唱得不好,但是他非要说你唱得好,当你到台上去的时候,评委拆穿了你,你会怎么办?

反方二辩:你确定这是一个善意的谎言吗?这是一个拍马屁的行为,这不是一个善意的谎言。(正方二辩:他是打着善意的名号来说的。)我认为,一个善意的谎言,是因为我做的不好,另一个人去鼓励我,让我找回自信,而不是因为我本来就认为自己唱的不好,非要说我唱得好。

正方三辩:反方二辩,你太多漏洞了,你刚才说的那个故事中,如果医生告诉他你马上就要康复了,他会很快的痊愈,这我同意。但是你没有想过,这样说虽然他很快乐,但是当他奄奄一息的时候,当他知道他要死了,他会觉得所有人都是骗子,他们骗了我。

反方二辩:没有,我觉得这样他可能会更开心,因为前几天他已经去干了他想干的事情。大家有没有看过《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在最后那三天,他又去看了很多的景色,这几天是他最开心的几天,他拥有欢快的心情去做他想干的事情。在死亡面前,当然有些人认为他已经不行,只能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那如果说他也还能撑着去别的地方游玩的话,那你不觉得他这一生就过得很值吗?

正方四辩:因为我知道得了癌症的患者的样子,我们家就面对一个得了癌症的患者,选择了善意的谎言,就是不告诉他。但是这个病人,虽然我们不告诉他,其实他比谁都清楚。他得了癌症已经晚期了,马上就要死了。如果你们不告诉他的话,他还会像以前一样碌碌无为的过着平常的生活;假如你告诉他了,让他把每天都当作要死亡的那一天,他就会将自己生前的愿望和死后的事情都安排好。如果你不告诉他,他的一些遗产,还有他的一些思想,想去哪个地方,他都去不了,很多梦想就不会实现。

反方一辩:首先我要提问反方四辩。反方四辩你刚说的那个问题,患癌症的病人你如果告诉他呢,他会更加珍惜自己最后的时光,你说的那是心态好的病人。万一他心态不好呢,他就会一直躺在床上,他就整天想唉呀我什么时候死呀,他就会非常担心,他连自己最后的时光他都度过不了。如果你隐瞒了这个事情的真相,那他会像以前一样,旅旅游,然后去工作;如果你告诉他真相的话,那全家人都知道这个真相,全家人都会沉浸在悲痛之中,在这个病人最后的时光都无法给他快乐。

正方四辩:我们家有一位得了癌症的患者,我们都知道,只是瞒着他一个人。但是在最后的时光,我一直陪在他身边,听他讲一讲自己的故事。如果你不告诉他,他会觉得很孤单。所以说应该告诉他以后让他心态快乐一些,这样让他把心愿了结,而不是让他带着牵挂走。

反方一辩:如果所有人都瞒着他,忍着悲痛像以前一样继续生活下去的话,那他就会像在往常中死去,他会在快乐中死去,因为他现在还不知道自己得了病,他就感觉我很健康,他会和孩子们一起快乐的,死而无憾。但是如果你告诉他的话,那整天一家人就在那里哭哭啼啼的,那他心里也不好受对吧?我再重申一遍,你说的那种情况是心态好的病人,如果心态不好的病人,那他可能会自杀,会跳楼,他肯定不会高兴的,然后他就会死不瞑目,他想早点了结,因为他不想被病魔的折磨而死去。

反方二辩:我要提问正方三辩。如果说现在有一个得了晚期癌症的小女孩,她的爸爸妈妈不想再管她了,她非常抑郁,想着现在什么人都不爱我,爸爸妈妈也不爱我,她现在准备去跳楼。那跳楼的时候,爸爸妈妈如果告诉她真相“我已经不爱你了,因为你得了脑瘤肿晚期”的话,那她肯定会一下子跳下去。如果有一个善意的谎言呢?她爸爸妈妈可能会说,孩子,你可能是因为这两天有点劳累,可能有点抑郁,我们可以和你一块出去玩!这样的话既能遮掩了这个小孩的病,也可以理解出她父母的这个心情。

正方三辩:嗯,我想说的是,你这个父母有点太绝情了。因为我们都知道只有小部分父母是像你这么说的,大部分父母都是爱自己的儿女的。就算你是晚期,他们也是会拼命全力去给你治病,他不可能不爱自己的女儿。

反方二辩:我是举了一个例子,这个例子里面如果选择有一个善意的谎言和做人是要诚信的话,那大家肯定也会觉得是要有善意的谎言的。如果说没有了这个谎言,直接告诉她真相的话,她可能一纵身就跳下去了,这一个生命又没了。


正方三辩:我来反驳一下,是这样,她已经知道父母不爱她了,然后你再说,啊孩子我爱你,然后那她真的会知道,她会觉得父母就是骗自己的,她还会跳下去。而如果你告诉她真相,她会觉得自己知道了真相,死得没有遗憾,她会知道这世界上就是没人爱她了。如果你骗她的话,她会觉得你还是在骗她,会觉得她这条生命根本没有什么价值。

反方三辩:正方二辩,我听您说价值观中有一个诚信这个词,但是我想问一下,您说的那个“诚信”和我们这边“善意的谎言”的“诚信”是一样的诚信吗,我想不是的。

正方二辩:我先说一下,“善意的谎言”去掉“善意的”就是“谎言”,“善意的”只不过是他打的一个名号,或者是他行动上出发点是这样的。但是他行动起来的时候却还是谎言,是撒谎,这一点你不能否认。而我说的诚信是指做人要诚信,要讲诚信,要诚实,要讲信用。我们这个词分开来说就是诚实、讲信用、信用和诚实,而你的词分开就是“善意的”,还有“谎言”。善意的,你去掉之后就直接变成谎言了,就是等于你撒谎。而善意的只不过是你出发点所有的一个行动,真正行动起来的却不是善意的,虽然你是打着这个名号,但是真正行动起来却是撒谎!

反方三辩:对不起,我想请您回答我的问题,而不是反问我一个问题,也不是让我理解你们这边的价值观,您需要回答我的问题,我的问题是您口中的价值观中的诚信和我们善意的诚信的诚信,是否是一个诚信?

正方二辩:我已经回答了你们所说的那个诚信并不是诚信,而是谎言。我们的是真的诚信。

反方四辩:我想提问正方四辩,你刚才说的那个故事我看过,我觉得你这个故事改编的并不是很好。或许只为了一时他妈妈会诚实的告诉他,他心里只有一时的感激,课上张老师讲的“善意的动机,刻意的言行,会意的瞬间”你做到了哪一点?

正方四辩:孩子觉得他妈妈特别想吃鱼头,结果他成天把鱼头给他妈妈吃,他妈妈不就有苦说不出吗?会意的瞬间就是她妈妈说起来想吃鱼头,但是事实上世界上没有几个人喜欢吃鱼头。这个故事大部分听到的是孩子妈妈的妈妈也喜欢吃鱼头,每个家长都是爱自己的孩子。

反方四辩:好,所以说这个小女孩长大了,理解了做妈妈的为什么要这样做,然后代代相传,也是非常良好的一个习俗,而不是像你刚才所说的,其实你越说感觉越像一个善意的谎言的故事。

正方四辩:吃鱼头就是一个良好的习俗吗?


自由辩论



                结辩阶段

反方四辩:根据我们组前面阐述的观点,我总结了一下。第一,出发点不同。第二,拆穿的后果不同。第三,善意的谎言能给别人带来美好。第四,谎言是困境,而善意是困境中给予的帮助。第五,善意的谎言能多给人们带来动力和快乐。第六,善意的谎言,刻意的言行,会意的瞬间。

正方四辩:谎言之所以是谎言,因为它本身就是谎言。比如说你在厕所里面放一些清新空气的东西,一旦拿走,厕所立刻就变臭了。所以它的本质是谎言,就算你再加再多的调料剂,它还是谎言。谎言就是谎言,无论你添加了什么都无法改变,因为它是虚假的、不真实的、是骗人的,就算你加了善意,也只会让人走入窘迫。谎言被拆穿,对方会认为你是在欺骗他,他会伤心,会失去互相信任感。守护诚信就算守护一方净土。我们一定要守护诚信,一定要打造我们美好的社会风气。

投票结果

初始投票9:15

结束投票12:12

正方获胜

最佳辩手:张家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