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是人类最后的防线

文/ 子曰:诚


2016年3月15日,围棋,第五局,战至280手,“阿尔法狗”击败李世石。

后者无力抵抗,铩羽而归。


2016年12月29日晚,“阿尔法狗”化身“Master”,再次挑战人类。

谢尔豪,四段,败。

于之莹,五段,败。

孟泰龄,六段,败。

风声鹤唳,群雄纷起。

韩国第一人朴廷桓,九段,败。

中国棋手看不下去了。

神童柯洁,九段,曾经公然宣称自己天下无敌。

败,还是败,连败两场。

26胜0负,“Master”结束了2016年末的屠杀。


跨过枯骨与年,它再上路。

日本第一棋手,井山裕太,败。

1月4日,聂卫平,64岁,九段,中国棋圣。

参加过“中日围棋擂台赛”,挫败日方,也在世界上刮起过“聂卫平旋风”,摧枯拉朽。

败,焦头烂额。

最后一战,曾经中国第一人,古力,败。

60胜0负。

“Master”站在了围棋之巅,俯瞰众生。


一.


三十年后,我们也许会无比怀念,曾经的我们,活得是多么的安逸。

那个时候“人工智能”还只是个概念,活在文学作品里。

曾经有一部电影,叫《我,机器人》


未来的世界,机器人与人类和谐相处,亲密无间。

机器人甚至可以成为家庭成员,为此,科研人员不断研究新型机器人。

但在上市前夕,机器人创造者却离奇自杀。

不相信机器人和人类能和谐相处的黑人警探(威尔史密斯饰)开始调查,真相开始失去控制。

还有一部电影,叫《人工智能》


豆瓣8.6分,全网排名144名,斯皮尔伯格导演。

一个从“人工智能”觉醒到幻灭的故事。

看看封面上的宣传语。

“大卫,11岁。

重60磅。

高4英尺6英寸。

一头棕色头发。

他的爱,是真的。

但他,却不是。”

还有一部电影《她》


对方的关心,是真的。

对方的感动,是真的。

对方与你产生的共鸣,也是真的。

上面三句话,只有你认为是真的。

科幻的设定与传统的爱情,在真人与虚拟人之间来回传递,冲击着人们对于“亲密关系”的观念与看法。

我们还有很多关于“人工智能”的电影和小说,里面无不透露着人们的思考与担心。

这些担心是否必要?

或者说,有没有值得恐慌的理由?


二.


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对702种职业做出了研究,发现,在将来的20年之内,47%的工作都可 能被人工智能/机器人取代。

闭上眼睛想一下,你的工作,具有足够的不可替代性吗?


上中学的时候,我一同学经常说,搬砖,挣钱,一天300。

看见建筑工人们挥汗如雨,工资日结三张红的时候,我是信的。

烈日炎炎,时间长,疲劳,拖欠工资,工人难免有情绪。

说不干就不干了,宁愿少挣点也不要如此辛苦。

澳大利亚的一位工程师亲眼目睹搬砖工的短缺这一问题,发明了一个机器人。

这个叫Hadrian的机器人的一项绝活就是——搬砖。

搬砖机器人的速度足以秒杀工人。

普通的搬砖工砌起一幢新房砖墙需要4—6周,而Hadrian一小时能砌1000块砖,2天就能搞定一幢新房。


新闻行业也有类似例子。

美联社每个季度大约要撰写300篇业绩报道。

使用自动化技术在同样的时间内可以生成4400篇业绩短稿(每篇大约150-300字),所用时间比人工写缩短90%以上。

美联社承诺,在发布最受关注的公司(诸如谷歌、苹果)财报时,还会继续使用人力手写。

这个举措足以让记者编辑汗颜,恐慌。

同理,体育新闻的赛后报道,都是有格式的。

拿NBA来说,无非是谁谁谁得了多少分,多少助攻篮板,率领球队在哪一节奋起反击。

你把最近1万篇的新闻稿拿出来,名字全摘去,句式提取出来,编成编码。

新的比赛,换几个名字数字,又是一篇赛后报道。

你想想,看完比赛,1秒后赛后报道就跳出来了。

人的速度再快,也得要几分钟。(提前写好也行,就怕出现绝杀)


再来几个例子,亲身经历。

到深圳坐公交,四处逛逛。

未曾想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里,公交居然还是“有人售票”。

售票员穿梭人群之中,左擦右挤,好不容易腾出手来收钱,找钱。

为什么现在还存在?答案你自己想想。


现在进去银行,你会发现“窗口”少了。

取而代之的是大堂经理引导你到机器显示屏那办理业务。

几乎90%的业务你自己就可以操作成功。

你信不信,10年内,另外10%的业务也能补上。

那银行前台以后要干嘛?

到过一家外国的超市,Countdown。


里面最拥挤时可以容纳近万人。

出来算钱,发现没有人工收银。

两排“自助结算机”齐刷刷出现在你面前。

你要做的,仅仅是扫码,放入袋中,插卡结算,提走就行。

效率极高。

倘若10年内各大超市都普及这种机器,超市收银员,要去哪里?

更多职业,如司机,客服,甚至体育比赛裁判。

等到“无人驾驶”,“机器客服”和“机器裁判”技术足够成熟,职业消失恐怕只是时间早晚的事。


三.


不可否认,未来可能出现的职位,或者说“一定要人类才能干的事”,会越来越少。

人类繁衍至今,科技水平的发展早已不是我们所能预计和想象。

生活在三千多年前古巴比伦时代的人类,他们一生接触的信息,相当于现代人类一天接触的信息量。

你把时间拨回去100年,你问问中华民国的身边人。

“互联网你知道吗?”

“北方太远了,你想不想做飞机去?”

“用VR技术看电影,你猜猜是什么感觉?”

......

他们一定会想抽你。

因为你所说的已经大大超出了他们的思考维度和认知。

同理,2117年的人类跑回来问你一些问题,你也照样懵逼。


四.


这样看来,在“数学,语言,机械”等等众多领域,机器可以做出的远超于我们想象。

但是艺术,它们好像暂时做不到。

你让它画出一幅能流芳百世的油画?


或者弹出一首朗朗上口的带有灵性的歌?

抑或是设计一个物品让人的生活更加美好?

写出一本直透人心使人感叹的小说?

机器可以计算,可以储存海量数据。

但你要它们“凭空创造”?

目前还未见端倪。


五.


扯了这么多,总结下。

在数据分析方面,我们对机器没有一丝一毫的优势。

但好在我们有感情。

你要问我感情是什么?不好说。

一个朋友斩钉截铁的跟我说,机器不可能出现“人工智能”,出现意识。

倘若机器的动作是由代码构成,那可不可以说,我们人类也是由代码构成?

从小到大我们周围的环境,大人们的叮嘱教导,才让我们能塑造成“现在的我们”。

一切都是有迹可循的,不可能凭空跑出。

从现在来看,确实,机器暂时还只是“模拟人类的操作”。

但保不齐,若干年后会有这么一天,它们会“觉醒”,会产生“指令错误”。

“既然我们什么都做得比人类好,还要这些家伙干嘛?”


那个时候,请提醒我早点把电源拔掉。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