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干货】为什么创业者需要冥想?

创业者在创业的过程中会面临着生活、工作、家庭等各方面的压力,如何让内心平静下来?冥想就是一个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帮助你来解决很多问题的活动,它能帮助你缓解压力,改善睡眠质量,让你更好的集中精力,以及提高你的创造力而又不需要特殊的环境以及时间的支持。当然,不管是工作还是创业,新鲜的想法与灵感是我们所需要的,经由冥想激发的新鲜想法,是冥想最直接的收获。冥想是瑜伽中最珍贵的一项技法,是实现入定的途径。这种新运动形式受到佛教思想的启发,鼓励参与者专注于 “当下”,希望它能让人减少压力,提高生活效率。


缓解压力。当你被日益繁忙的生活和压力包围的工作所困扰,深感压力的你需要的就是放松。而大多数人意识到的「放松」往往是抛开上述的困扰去寻求一些自己喜欢的娱乐活动,这些活动通常是和三五老友一起大吃一顿、推杯换盏,洗一个痛快的热水澡然后一觉睡到自然醒亦或是把自己喜欢的游戏打个通宵等等。而我们通常忘记去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忽视了内心深处的宁静。冥想就是一个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帮助你来解决很多问题的活动,它能帮助你缓解压力,改善睡眠质量。

提升创造力。适宜的冥想方式能帮助解决一些需要创造性的问题。科尔扎托等人于2012年进行了一项研究,让参与者接受一项经典的创造性任务:尽可能多地想出一块砖的用途。那些使用“开放监测”冥想方法的人想出了最多的方法。这种冥想方法是通过关注呼吸而解放心灵。让你更好的集中精力,以及提高你的创造力而又不需要特殊的环境以及时间的支持。当你一旦开始了冥想,你一定会想,我之前为什么没这么做呢?

提升专注力。冥想的核心就是学习集中注意力,更好地控制注意力的焦点。现在,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冥想能够提高注意力。例如,杰哈等人于2007年安排17位没有练习过冥想的人去参加了一个为期八周、基于内观的减压训练课程。然后将他们与对照组(也是17人)对比,通过一系列注意力评估测试后发现:那些接受过训练的人比对照组注意力更集中。可参考原文《冥想如何提高注意力》(How Meditation Improves Attention)。

对抗抑郁症。很多时候家人、朋友都无法真正理解和体会创业者的孤独,压抑的想法一次次在心中出现,长期下去由容易得抑郁。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是正念冥想。正念就是活在当下,而不是把注意力放在过去的遗憾和未来的担忧中。霍夫曼等人于2010年写了一篇综述,总结了39篇关于正念的研究文献,发现正念在治疗抑郁症上是有效的。可参考原文《对抑郁症误区的十种奇妙洞察》(Depression: 10 Fascinating Insights into a Misunderstood Condition )。

产生灵感/想法。冥想的时候,常会有各种想法浮现,可能有无谓的琐事,也可能有绝佳的灵感。不论我们的冥想目的为何,我们都可以从中去芜存菁记录下来对我们生活有益的部分,经由冥想激发的新鲜想法,是冥想最直接的收获,我们应该善用这些心灵财富

但是,冥想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适当运用即可。 虽然冥想可以帮助人们集中注意力并获得更多本不能获得的外界信息,但是冥想并不能帮人们更好地分析从外界获取的信息。

如何训练冥想呢?

信或不信,每天进行冥想将大大有助于你内心的平静。每天20分钟的冥想练习能有效促进我们的身心健康。不管你平时是否坚持,有规律的冥想能使我们从忙碌的生活中理出头绪。这篇文章将介绍如何冥想,以及如何建立你个人日常冥想习惯的问题。

冥想:精于内心平和的艺术。自我觉醒团体的创始人Paramahansa Yogananda(1893-1952)在一书《内心平和》中写到:“平静是我们应具有的迎接一切生命体验的理想状态。”Yougananda 被誉为贯穿东西方最伟大的灵魂导师之一。他曾写道,通过冥想能使人内心平静,缓解内心压力和紧张。做冥想时,一个人必须暂时脱离现实世界。关掉你的手机和寻呼机,中断你的传真机,关闭电脑,打开自动答录机……在这段特殊的时间里,不要允许任何干扰。冥想是对抗科技对我们生活不断干扰的一贴完美解毒剂。事实上,近期研究表明一天两次约20分钟的冥想能减少我们血管阻塞的几率,有效降低因心率衰竭和心绞痛引起的猝死风险。

冥想贴士。以下是一些可以帮助你入门的小贴士:应该在哪里冥想?你可能希望设定房间的一个特殊角落,一个平静安详宁和的地方,作为你的私人净地。你可以在这个角落里布置上一些对你含有精神意指的东西或徽记,形成一个小圣坛或神龛。使用那些容易使你进入沉思状态的物品。你还可以从大自然母亲那里获得帮助:呆在海边,倾听海浪撞击岩石的声音;穿过茂密的森林小径,仰望如教堂穹顶一般广阔的树荫;站在小溪边,倾听瀑布、泉水和岩石之间的嬉戏;又或者凝望月亮升起,鸟儿从头顶飞过。冥想应该使用什么坐姿?虽然传统的姿势是盘腿而坐,双手自然垂膝,但关键是找到一种让自己坐得舒服的姿势。牢记,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你都可以冥想,甚至开车时(这个比较不建议)。冥想时应该睁眼还是闭眼?如果可能的话保持眼睛睁开,使所有感官都处于开放的状态。冥想的目的不是睡着,而是为你自己找到一种“放松的灵敏状态”,这既不是昏昏欲睡,也不是无比清醒的状态。保持眼神“温柔平和”,就是说,不要特别专注于什么东西,并保持嘴巴微微张开。

每次冥想持续多久?很多文章推荐20分钟,一天两次。但是问题的关键不是你冥想了多久,而是通过冥想,“它有没有把你带入到一种自我存在的状态,在那里你放下自己,和自己的内心交流”,Sogyal Rinpoche 在书《生死西藏》中写道。刚开始时,你可以尝试四五分钟冥想一下,然后休息一分钟的简短时段。Rinpoche 写道:“常常我们休息时冥想才真正开始”。无论是祷告还是冥想,将这一习惯安排在每日的固定时间也是有好处的。圣本笃会的修士兼作家David Steindl-Rast推荐比平常早起15分钟,给每天创造一个“沉思时刻”。如果没有这些宝贵的时刻,如他所说,“你的一整天将陷入一种盲目的追赶,”一旦拥有它们,你的一整天便会赋予意义和喜悦。

以下我们将介绍练习冥想的4种办法

跟随你的呼吸。这是所有冥想技能里最普遍的一种。首先,用力呼气,将肺底里的二氧化碳给吐出来。通过练习“深度呼吸方法”(又称腹式呼吸法)里的技巧是很有帮助的:想象一下你的腹部有一朵正在开放的莲花,当吸气使腹部充满空气时,花朵的花瓣舒展开来;当你呼气时,花瓣则合拢起来。

盯着一幅画或者某样东西。让你的思维轻轻地停留在上面。假如你是天主教徒,你可以选择基督、圣母玛利亚或是圣灵的画像。假如你为东方精神文化传统所启示,你可以选择佛祖的画像或徽记来进。你也可以用花,水晶或者其他东西代替,只要它们对你来说是有意义的。慢慢地让你的注意力集中在那儿,安静平和地集中于它。

轻念咒语。咒语的文义解释是“心灵的守护者”。因此轻念咒语可以以精神之力保护你。还有说法说当你念咒的时候,咒语的能量会提升你的呼吸和能量。同样的,选择来自于你的精神文化传统中对你有意义的东西:如玫瑰经。藏传佛教通过轻念真言(如六字真言,“嗡、嘛、呢、叭、咪、吽”)来获得内心的平和、康复、转化和疗愈。Rinpoche写道:“轻念咒语,注意力高度集中,让你的呼吸、咒语,和你的注意力逐渐合而为一。”

引导式冥想。引导式冥想与引导式想象一脉相承,是一种强有力的专注于,并指导自我想象有意识地转向为一个清晰目标的方法(想像一个跳水选手在起跳前,在脑中想像他的“完美跳水”所有动作)。Thich Nhat Hanh,一位越南的禅宗僧侣,同时也是一个学者、诗人、和平倡导者和作家,他建议尝试这种非常简单却有效的,可以自学的引导式冥想。

当然,如果你觉得自己还需要辅助学习,我可以推荐几款冥想的软件。

每日瑜伽APP:在这款应用里面可以选择冥想课程。

Smilingmind:http://smilingmind.com.au/

zenifyapp:http://zenifyapp.com/

Yoritsuki:https://itunes.apple.com/cn/app/yoritsuki/id335768291?mt=8

MTN(Universal)https://itunes.apple.com/cn/app/mtn/id891528055?mt=8

stopbreathethink:www.stopbreathethink.org

Calm:https://itunes.apple.com/cn/app/calm.com/id571800810

Headspace:创始人曾经做过一段时间的和尚,他致力于将「冥想」推广给数以万计的普通人,以解决现代生活带给人们的压力、焦虑等问题,来改善他们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冥想入门 定义:冥想-精于内心平和的艺术 信或不信,每天进行冥想将大大有助于你内心的平静。每天20分钟的冥想练习能...
    日求精进阅读 1,014评论 0 51
  • 冥想的目的是为了集中精神、放松心灵,最终达到对自我意识更清晰的掌控和内心深处的平静。你也许还不知道,你可以在任何地...
    lcchcx阅读 3,885评论 4 168
  • 这么多年来一直喜欢买鞋,买包,买电子产品的我,那天去商场买了双鞋,拎着鞋回家的路上,让我想起了过去的时光。 ...
    风中的云250阅读 381评论 0 0
  • 在很多的企业內部群组里面,常常看到很多伙伴,收到上级或老师的信息之后,通常就是写上「收到」或「感谢某人」等简单的几...
    周明达老师阅读 2,550评论 1 14
  • 关于iOS屏幕截图的,网络上有好多,但好多都表示如果播放视频截图的话,截的是黑的。 刚好目前有这需求,然后就各种搜...
    倔犟的贝壳阅读 1,789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