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圣归来:除了大饱眼福,可能还有别的......

第一次知道《大圣归来》是在版画系上课的时候。除了对它让人眼前一亮的特效和稍有特点的美术设计感兴趣以外,一开始我其实并没有多大兴致:其一是因为对西游记题材的厌倦,自以为又是一些冒名顶替的山寨雷作;二是我已经多年没看过国产动画了,对其的失望和愤慨一时间难以言喻。

我热爱蝙蝠侠,喜欢美国队长,曾为钢铁侠的机甲而痴迷,也曾被金刚狼的利爪折服:但当看到预告片里齐天大圣歪着脑袋,从耳朵里扯出一根金光四射的巨物的时候,其他所有的英雄人物都倘然逊色,我知道,英雄终要归来......


人物:抛开细节讲情怀

本作的开场煞是惊艳:山巅上面目狰狞的猴子,火红披巾吃饱了风,眼前是千层万丈高的云塔,泼墨之中,升起一片佛光普照,天庭兵马,趾高气昂,十万人墙,围追堵截,只为一人身影。那人便是齐天大圣。

可他只是形影单只地坐着,也不知想些什么。没有花果山的弟兄,没有帮手,像个人,像个孤独的人。

镜头飞转,遇上江流儿的大圣又回到了从前顽劣不堪的状态,就像宣传海报上说的:“一念成佛,一念成魔”,如果说孤单的齐天大圣表现了导演的创作意图,那么那个熟悉的妖猴孙悟空真正地戳到观众的心中去了。

孙悟空之所以千百年来一直充满魅力,正在于他的复合型人格。在这不可控的身躯里,存在着魔的杀性,佛的智慧,却隐含着人的温情。大闹天宫前,桀骜不驯的猴子是顽石里孕育的一缕精魂,空有比天高的傲性和血性,却无人教晓他忍之从之敬畏之。也只有五百年的禁锢,才给了他思考的时间,直到遇到了光头小江流儿。

这意境才像足了我们自己,导演在访谈时说过:“以往很多作品很强调美猴王的形象,很漂亮,我做这部作品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想把自己心目中悟空的形象做出来,告诉大家悟空也可以是这样子的,他并不好看,但他是个冥顽不灵、很有侠气的英雄角色,可能更像一个中年大叔的感觉。”

大圣颇有一种无可奈何,好寻出些英雄末路的气概,这猴子身边一个人也没有,却还要独创天宫,像极了成年以后在社会打拼的我们,而江流儿,是幼年时期勇敢充满幻想、追逐怪力乱神、我们这一代人童年的形象。

从这一角度看过去,导演确实成功了。

看着江流了对着悟空显摆着:“齐天大圣孙悟空,身如玄铁,火眼金睛,长生不老还有七十二变,一个筋斗云就是十万八千里……”就像我们迎着时间的大河看向了自己,凭空生出一番自怨自艾,孤芳自赏的模样。


观感:做到了力所能及的一切

除了裹着西游记的名号,《大圣归来》的另一个宣传重点就是他们的画面。

人物造型上,人类角色各有特点,很好的结合了传统国画的造型特征,适当引入了好莱坞动画的夸张风格,我认为这十分出彩。孙悟空臂长腿短,脸细眉低,一副马脸,颇有古风;奔跑时四肢着地,示威时呲牙低吼,具有十足的写实范儿。江流儿造型朴实可爱,皮肤通透,光头随着时间推移滋生毛发,细节到位。八戒张大耳朵飞翔和三十六变的滑稽模子引人捧腹。

反观反派“混沌”,化身人形时一身绸衣京剧小生模样,举手投足鬼魅优雅,原形毕露后,环节动物运动时的抽动感,极大的增加了真实性,让人印象深刻。

镜头上,使用了3D摄影机旋转镜头,一些镜头非常有创新意识,比如说从瓶瓶罐罐仰视的视角,亦或者是八戒鼻孔里的视角。

光影效果上,画面质量远超国内同类电影,色彩纯正,植物的刻画栩栩如生,水面效果温润清澈,丛林山丘相印成趣……笔者最是喜爱最终大战时的悬臂楼台:高耸入云,气势恢宏,做得十分到位。

缺点也有,一是打斗的戏跳轴过多,整体感觉不够流动,很多武打动作还没有交代清楚就过去了,许多地方喜欢用慢镜头来缔造节奏,但又有点过头了。二是群众演员太少。在森林里悟空和江流儿对话时,森林空空荡荡显得有些出戏;山妖的设定有些雷同,缺乏各自的特色,而且本体的绿色显得不太和谐。

当然,这些都只是鸡蛋里面挑骨头罢了。一句话总结:无可挑剔。


音效 :经典的延续

开篇悟空如京剧般大闹天宫的场景配乐是《闯将令》,孙悟空和大反派打斗用了《筝锋》,最后孙悟空出场用了《小刀会序曲》,不出意料,这几首配乐都是以前耳熟能详的经典。

《闯将令》出自1964年万籁鸣的《大闹天宫》,好一梭水银泻地的铜锣鼓点,铿铿锵锵地登场,唢呐声吹波而上,让人眼热;《筝锋》让人想起《功夫》里盲眼杀手大战十二路谭腿,洪家铁线拳和五郎八卦棍的场景;《小刀会序曲》一响起,周星驰穿上白衣,在猪笼寨大战三百斧头帮的画面又重现脑海。(《大圣归来》的音乐监制是配乐大师黄英华,他先后为红极一时的《梁祝》、《暗战》、《少林足球》、《喜剧之王》、《功夫》、《长江7号》等片担任过音乐监制。)

配乐团队中,鼓手是德国人;弦乐是在马其顿做的;编曲工作在美国;女歌手温迪完成了一些即兴的唱段,在大场面上采用好莱坞感的合唱。影片中段汪峰的《勇敢的心》带来了耳目一新的风格,而片尾曲陈洁仪《从前的我》配上剪贴画风格恰到好处地延续了未完的剧情——这样的配乐团队对得起“优秀”二字的名号。


剧情:瑜中必有瑕

如果说这部作品必须挑出一个明显的缺陷,就必然是剧情了。

在电影院漆黑一片的环境里,笔者一边观看一边忍不住自我发问:“山妖们为什么不守护童男童女,而为了区区一个孩子去追逐江流儿?”“为什么江流儿的手能轻易揭开如来的封印?”“猪八戒为什么能抛弃憎恨而和大圣走到一块?”“江流儿师傅为何突兀地出现在山妖老巢里?”“白龙的出现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我想大概是“画面先行”的好莱坞式套路惹的祸。剧组们大概是这么一个套路:我们想做这么一个华美的场景,我们想让谁和谁走到一块——这样的意识在前,然后再考虑怎样连接起来,这样就导致场景和场景之间的裂痕,让剧情极其不连贯。

另一个问题是,角色的出场分配不是很到位。其中,当我看见土地公初次出现的时候,我下意识地以为他们会在之后的大战中有所展露,结果是我再也没有看到他们的身影......八戒除了样貌丑陋,主要负责搞笑之外,基本没有内涵可以挖掘——这样一来,显得整部剧的人物除了大圣和江流儿之外都显得很空洞,唯有师傅放手的那一瞬间稍让我感到安慰。

了解到因为广电总局的限制,全篇被迫删了近二十分钟的戏份,又考虑到剧情和画面难以兼得的道理,作为田晓鹏导演的第一部作品,这些问题都是在可接受的范围内,毕竟节奏利落,毫不做作,水到渠成,梦工厂式的巧妙笑点,我们无法要求更多。


总结:传奇的开头总需要人们去见证

列一些目前的数据:

《大圣归来》是同期上映影片里上座率最高的;

《大圣归来》时光网评分8.6,是2015年国产电影最高分;是国产动画电影历史第二高分。

《大圣归来》是有史以来海外版权销量最好的中国动画电影。7月13日,热门微博榜前20名中,关于《大圣归来》的内容占了第1、5、15、19名四个位置;

《大圣归来》的制作班底全部为中国人,这是一部100%“中国制造”的动画电影作品。

《大圣归来》至本文截稿以前已经突破一亿票房大关,朝两亿前进。上一部做到这样成绩的国产动画电影,是《喜羊羊与灰太狼》。

动画行业真的是一个非常讲究磨练的行业,不仅磨练技术,更需要磨练意志。

皮克斯创立20年后才能有一次微小的机会,放下名分和迪士尼公司合作,孤注一掷去做《玩具总动员》。

宫崎骏,不世出的动画大帝,直到快40岁才有机会做第一部动画电影《鲁邦三世-卡斯特罗之城》,却也迎来票房惨败。

布拉德·伯德(《美食总动员》、《超人总动员》导演),在加州艺术学院可谓天才少年,但是毕业后诸路不顺,在40岁前落魄颓唐,第一次拍的《铁巨人》尽管口碑如潮,仍然卖不出去。

想起一年半以前我还在中国传媒大学的门前努力的渴求一个学位,失败过之后,看到如今这样一副光景,脸上的表情不知该哭还是该笑。一个不及格好多年的孩子这次考了七十分,我当然忍不住去亲吻他,而不会说,“你们班第一名总是在九十分以上呢。”无论如何,毫无疑问,《大圣归来》给中国动画行业带来了希望,也给笔者带来了希望,无论是梦想,还是梦想。

最后引用网上的一个段子作为结尾:

事情是这样的。

“小的时候,我家伙食不错,邻居家伙食也挺好,我呢,自己家吃两天,邻居家吃两天,开心得不得了;

然而我家伙食越来越差,没办法我只好每天都去邻居家蹭饭,这一蹭就是快20年。

是的,邻居家的饭一直都是挺好吃的。但是——

谁特么的不想吃自己家里的饭啊!?

但是我知道,如今我自己的家里,弟弟妹妹们还都在吃屎。

没办法,他们没吃过邻居家的饭,他们不知道饭和屎有什么差别。

20年,够一代人了。在我孩子出生之前,我甚至想好了,哪怕是喂他邻居家的过期食品,也比吃屎要强。

然而,这一天,我在自家厨房里闻到了——饭菜的味道。

是的,不是屎,是饭。食材有些老套,味道上又有些模仿邻居家,而且跟邻居家比起来,还是有不少的差距。

但是这又怎么样呢?我已经快20年,没吃过家里的“饭”了。

就是这么简单。

兄弟们,回家,开饭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