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之乡——巴马

旅途上的每一天,都是未知的,旅途上的每一处风景,都是崭新的。

早上游巴马村,听闻巴马之所以称之为长寿之乡,和它的年平均气温19度,气候温和宜人适合养生大有关系。

早上一件衬衫加外套,很是舒适。

一,冲突

吃过早餐,临出发时,酒店前台说我们把马桶盖坐坏了,要求赔偿不让离开。马桶盖上裂开一条手指般宽长长的大缝隙,不清楚这个马桶盖的质量有多差,得多大的力量才能把它砸碎。

我们解释不清楚,但也坚持不将就,怀疑是客人坐坏的,那就找证据,不能因为善良就任人欺负,不是我们做的事情想赖上我们,这可不行,给我们用这么烂的马桶,不要求精神损失赔偿就已经不错了。

昨晚上九点半才回到酒店,洗完澡已经将近十一点,看到残破的马桶盖,我们没想过要及时更换房间,只是想着将就着住一晚,明天就离开了。

不曾想一早出这样的事情很让人窝火,直接要求报警处理,前台服务员打电话问寻经理,可能她们也觉得理亏,事情就不了了之。

想想出门在外,还是不能事事将就,要有自主权,要学习现在90后和00后的维权意识,不能得过且过,这个社会可能越是包容就会越受伤害,偶尔态度也得强硬。

二,巴马村

第一站是巴马长寿文化的发源地——巴马村,传闻这里自古就是一个神圣之地,这里不仅有宜人的居住环境,更有着深厚的长寿文化底蕴。

昨天的舞台剧讲述的“仙人”邓诚才,就是出自巴马村,传说他以其南山般的高寿、卓越的功绩和仁慈厚德感动帝王,获得光绪皇帝御赐寿匾“惟仁者寿”而得名。

出发前往巴马村,途经的巴马县城高楼林立,蛮繁华的。都说巴马有三宝,香猪、油鱼、火麻,以前没听说过什么是火麻,原来火麻长的像尖尖的小豆,它的功效有明目的作用,于是在商业街品尝了一下,感觉味道类似豆浆,香味独特蛮喜欢的,买了几包回家当手信。

路边看到巴马的老奶奶每一位都包着头巾,我觉得不让头受风寒,可能也是一种长寿的方法。

听导游介绍,路边的高楼都是政府贷款帮村民们建的新房子,用的是信誉担保,新房建成后,楼下主人用来自己住,楼上都用来出租,租金有贵也有便宜的,这边环境好,不愁客源,包吃包住好一点的房子一个月一般2千来块钱左右,普通一点的房子3百元左右就可以包月。

政府主要的目的是把旅游业发展起来,然后再带出巴马的健康品牌。村子里的主街道一边临河,一边靠四、五层的民房,人造的青石板铺满路面,临街的商铺商业气息浓郁,许多售卖特产的档口基本相似,因为是新建的房子,所以也没什么特色,来回十多分钟就走完了。

村前的盘阳河河水清澈,环绕着村镇,见到有人在桥上钓鱼,不一会儿就钓起了好多条,都是鲜美的鲮鱼。

整个村子四周青山环绕,一条碧水从中过,感觉和我的家乡特相似,山青水秀,难怪都是相同的长寿之乡,只不过这些高楼还是和相像中的长寿村有较大的差距。

巴马是在1999年被誉为世界长寿之乡,延途经过,整个镇的山水风光都很秀丽,听闻主要是空气中蕴含得天独厚的人体康复疗养功能,才是主要的长寿秘诀。

二,百魔洞

参观有“天下第一洞”之称的百魔洞,又名百魔天坑,据闻它以恢宏的穿岩、神秘的天坑、奇妙的岩雾与美丽的钟乳石突显大自然的魅力,这里曾被国内外学者誉为遗落在人间的一方净土。

刚入洞口,看到一座像小山一般的钟乳石,导游介绍它像莲花一样在迎接着各位游客的到来,所以称之为百魔洞的迎宾石。

迎宾石的正面,比较偏黑,侧面和后面有粗大的流水线,是一座条状的钟乳石。这些流水线条状的钟乳石,叫做石瓣,它像小水珠一样,慢慢的低垂下来,整座钟乳石都是由层层叠叠的石瓣组成的。

百魔洞基于地质运动坍塌形成的,加上流水的侵蚀,前洞与后洞之间形成一个超过150米大的自然天坑,里面有许多的珍惜植物,溶洞里还是个天然的氧吧,看到许多病人在里面养生,或坐或躺或运动,在里面吸氧养病。听闻他们都是在里面包月服务的。

在魔洞的洞壁上,半山腰的位置,还有第三、四层的小路,大概有九公里左右的路程,需要很长时间去攀爬,所以即使开发出来也没有对游客开放。

百魔洞里有地下出入水口,下大雨的时候水会从洞顶流下来,导游说一般溶洞经过N年后也会坍塌,洞里的三大养生因子皆属弱碱性。

洞顶的许多钟乳石在导游的讲解下非常形像生动:什么狗拿耗子多管闲事、狮王大象、恐龙和蛋等,指什么象什么!

其中洞壁上的一块岩石,很像孔雀,由孔雀尾、孔雀开屏等图案组成,栩栩如生。传说孔雀在这里修练,挡住了洪水,自己却受伤严重。

路中间一块巨石,说是半朵千年灵芝,千年灵芝在传说中是有救死扶伤的功效,于是观士音菩萨采了这半朵千年灵芝给孔雀疗杀,孔雀还没等伤好,就张开了她美丽的大尾巴,感谢观世音菩萨的救命之恩,因此这道景观就叫做孔雀开屏谢观音。

戴假发的法官换个角度又成了猪八戒。在洞里,抬头向上皆是美景,低头地上全是陷阱,所以要特别注意脚下安全。

洞里还有许多珍惜植物,竹叶青,以及每一朵都长着七片叶子是绞股兰,一株已经枯萎的鱼尾葵,笔直的树干还挺拔的支撑着洞顶。

人的想象力可真是天马行空。在后洞导游介绍:这块岩石上面有鼻子和嘴巴,我们称其为鬼门关,在这里有一句顺口溜是这么说的:走过长寿路,跨过神仙山,闯过鬼门关,健康长寿合家欢,所以都建议游客们走完小山坡上的路,圆满回程。

三,百鸟洞

在路上发现一个很美的村庄,原来附近就是百鸟洞景区,远远看过去比巴马村还漂亮。

听导游介绍:前面环绕的河流是盘阳河的第四条暗河出水口,里面的岩洞也是水流冲刷形成的,已经有九千多万年的历史,叫百鸟洞,也叫水波洞,不同的角度形成不同的光影,六七月份水流大的时候是进不去的。

导游介绍进洞注意事项,游船在漆黑的环境里,手不能伸出船体,自己的东西要保管好,不要让河里边的鱼儿收到你这份意外礼物,鱼是不懂使用的。言谈很是幽默风趣。

百鸟园,百鸟白天都飞出洞去觅食了,洞里只留下成千上万的蝙蝠在洞顶修炼。一下子进入,就穿梭了六天六夜的来回,感觉这真是游过最原汁原味最有意思的溶洞。

洞中钟乳石千姿百态,水碧石净,光环影绕。听着外表看上去蛮普通的导游一路精彩的讲解,她的声音非常之温柔好听。

游这么美的溶洞,听这么美的声音,真是景不醉人人之醉,有感广西的山水更胜桂林。

坐着游船,看到一个人在遗世孤独的溶洞里的一块大石头上钓鱼,心想他会有一种怎样的心情与感悟?

这真是一趟有趣的梦幻之旅,洞中的每一处景观都各有特色,什么都是原生态的,听闻千年游侠徐霞客也曾游过此洞。

全程“六天六夜”里,每一程都有大大小小天然形成的孔洞,光线从洞顶射入。在“第一天”里见到导游称之为小小月亮的洞口,是整个游船当中最小的一个洞口,一晃而过就又是一片漆黑的夜晚。

在洞天里“一天”变得很快,一下子天暗了,一下子天又天亮了。我们迎来百草园的荒地,看到一片大天窗下方形成自然的山岳,非常美,犹如一座世外桃源。

船行水中,导游说,右手边岩石上是美食,左手边岩石上是美酒,这里还有一个酒窖子,那些洞顶滴落下来的水珠是一年四季在酿造的美酒。美酒佳肴前面还有美女,前方是一位壮家姑娘,弯腰在水里洗头发,就叫美女洗头。

一片石幔,经过亿万年水流不断的冲刷,形成一片像瀑布一样的水幕,被称作百鸟园的瀑布。一条一条水流石柱子,听导游一解说还真是像。

导游的手电筒一照,溶洞的顶上,成片成片的蝙蝠停在一处处岩石上休息,漆黑一团的颜色和岩石形成鲜明对比。

向前看,不远处又有千军万马,兵马将军骑着一匹马,下边是许多的将士,前边还有一块平坦的巨岩,导游称之为“点将台”。

行驶到第二天位置,右手边有两个日月,看到右上角说这是一个渤海,中间是珍珠黄玉,下边是水岛。

水越行越深,右手边有一个小岛,美女解说员问大家看着眼熟吗?是否像钓鱼岛?并幽默的肯定钓鱼岛是中国的,必须归还。

每一个夜晚都是一片漆黑,一不小心就会碰到头,我们像在时空隧道中穿梭,洞中的世界是无牵无挂,无忧无虑,让人忘记了生活的一切烦忧。

遇见最后一个天窗,和倒影形成一个等边三角形,导游幽默的说,打开天窗说亮话,现在大家有什么对生活不满的,都可以对着天窗倾诉:

人生旅途,我们只要快乐、健康长寿就好!

人说,当你开始去旅行,走出这个方圆,走出熟悉的这条街,走出熟悉的围城,你会发现,远方,还有更大的未知世界。

游览广西的大好山河,随手一拍,皆是风景如画,让人流连忘返。

旅行,让我像孩童般,再一次,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

——2021年10月28日木心飞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大新37℃的高温,好热!一大早我们从大新住宿地星华酒店出发,准备去古龙山峡谷漂流,我们驱车到古龙山峡谷,古龙山...
    青山清风1965阅读 661评论 1 14
  • 朋友,你到过巴马吗? “世间的一切,都是遇见。冷遇见暖,就有了雨;冬遇见春,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
    小鹿mother阅读 1,587评论 2 1
  • 广西巴马长寿与地理、气候、环境有密切的关系,更与和谐的社会环境,长寿老人良好的生活方式、合理的膳食结构有关。石市长...
    69cf57cb42e8阅读 381评论 0 0
  •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瑶族自治县长蓝海洲来到了北京五洲传播中心,应邀参与《中国推介》栏目的录制。 (图片1) 在...
    管奇_474f阅读 502评论 0 1
  • 百魔洞位于广西河池市巴马县甲篆乡坡月村西侧,是最为雄伟壮观的石灰岩溶洞。在巴马至凤山二级公路边,距县城30千米。地...
    农家二代阅读 1,3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