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了解的蒙台梭利教育,离真相到底有多远……

说到蒙氏教育,现在的父母应该是无人不知了,但是有多少人认真研究过蒙氏理论,又有多少人只是道听途说、一知半解呢?其间的差距无法想象!如果不是研读了这本《蒙台梭利儿童教育手册》,我也只是雾里看花,盲目追捧,永远无法领会蒙台梭利教育的真谛。下面我就用最小的篇幅让大家瞬间明白正宗的蒙台梭利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本书总共16个章节,本文将从三个角度带你窥视纯正的蒙台梭利教育:

1、蒙台梭利系统概览:让大家对“儿童之家”有一个直观的认识;

2、蒙台梭利的教育环境:与我们熟知的学校教育有何异同;

3、蒙台梭利的教师:与普通学校教师的差别。

1、蒙台梭利系统概览

蒙台梭利学校何以如此出名,看看它留给参观者的印象最早的儿童之家,开始于罗马最贫困的地区,收容3岁以上的幼儿,来参观的人们看到4岁左右的孩子就会阅读、能书写时,感到十分惊讶。他们常常问孩子:“是谁教你们的?”孩子们会不解地看着询问者,并回答道:“教?!没人教我们!是我们自己学的。”

孩子们的行动中还表现出一种镇静和井然有序的气质,自发的纪律性和整个班级随处可见的服从精神是蒙台梭利的教育方法所带来的最鲜明、最显著的成果。

教学法:那么大家就很想知道,蒙台梭利到底发明了怎样神奇的教育方法,把孩子们教育的如此完美?蒙台梭利的回答有点令我们难以置信,她说:“教育改革必须立足儿童身上,我所从事的不过是研究儿童,搜集并发表他们所提供给我的信息,这就是蒙台梭利教学法。”所以说,并不是蒙台梭利采用了什么特殊的训练方式,或者她们的老师有多么的高精尖,蒙氏教育只是为孩子们确定了一个环境,为孩子们提供了满足他们身体成长的合适的手段和措施,剩下的就是孩子们自动自发的成长。

2、蒙台梭利的教育环境

软件方面——自由、自主的氛围:师生之间的互动方式很重要,孩子们这些成就的取得与老师的巧妙参与是密不可分的,老师有必要引导孩子,但是又不能让孩子感觉到老师是无所不在的。因此,老师应当随时准备提供孩子们所需的帮助,但永远不要成为孩子及其实践之间的障碍。

保持孩子的求知热情是真正能够引导孩子的秘笈,只要老师能够尊重孩子,冷静和耐心地对待孩子,在孩子做练习或行动时任由其行事而不过多地干预他。所以,教育所要求的只有一项:借由孩子的内在力量,来达到自我的学习

我们会注意到孩子们有一种极力向外扩张的个性,他们有主动性,他们选择自己要做的事并坚持做下去,他们根据自己内在的需要来改变它。他们不逃避责任和努力,相反是努力探索并满怀喜悦地靠自己的能力克服困难。因此我们没必要去干预他们。“静观其变”是教育者的箴言。

教师只需要任由这个生命在他的极限内自由成长,并仔细的观察这个成长的过程,这就是教育者的全部使命。

硬件方面——看似简单却寓意高深的各种教具:

在儿子两岁多时,对蒙氏教育还一知半解就忍不住买了一套家庭教具,虽然附带操作视频,但是完全没涉及原理,也没有原著里面的经典操作实例,看完还是云里雾里,不知道为什么要那么操作?感觉毫无新意,一点儿也看不出教具的奥妙所在自己都没搞明白,自然没底气指导孩子。如今看着原汁原味的蒙特梭利著作,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些教具真的不简单,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这种感觉真好!

蒙台梭利的教具分为感知教具以及练习书法和算术需要准备的教具,这些实物是最容易得到的,难的是如何才能物尽其用?老师自己有没有领会到教具的设计原理和精髓呢?教具能充分发挥它的潜在价值吗?那种机械、肤浅的示范方式真是辜负了设计者的良苦用心,孩子们也无法吸收到足够的信息。

刷新认知的数学教具:

幼儿在学习数与几何时表现得相当有兴趣,且十分热衷。蒙氏教育也将代数与几何纳入数学,如果这些是以具体的实物来操作,孩子会表现出更大的兴趣孩子由具体的实物开始,渐渐迈向抽象的“数”,然后进入更抽象的代数阶段。

对于数学我们有三种理念:

1.算数:数字的科学。

2.代数:抽象的数字。

3.几何:抽象的抽象。

凭借与孩子相处的经验,我们把这三者一起给予了孩子,并发现这种“三合一”的给予方式相当有效。例如在介绍数量时,我们将个、十、百、千,以几何形状(点、线、面、体)来呈现,数学教具的设计也常常呈现出这三种特性。

看看下面这幅图,仔细体会一下这种设计思维的精妙!我是读到上面那段话才顿悟的!

3、蒙台梭利的教师

蒙台梭利的老师在事先要花很多时间准备。之后老师的悠闲与被动,是成功的表征,表示任务的顺利完成。那些已经把他的班级带到一个阶段的人,他可以说:“不管我在不在,教室一样照常运作,这个团体已经完全自立了。

蒙台梭利教师最重要的两大特质

对孩子有信心。孩子能够找到自我学习和自我精进的方向,或是遭到阻碍,都取决于老师。一个老师一定要明白,他绝对不能影响到孩子的自律,老师应该要对孩子的潜力有信心。

我们一定要帮助孩子摆脱他的缺点,但又不要让他觉察到自己的不足。

“观察”能力。教师不是通过内容,而是通过方法来为自己做准备。她应在“品质”方面,而不是在“文化”方面与众不同。其中基本的品质就是“观察”能力。为了使一个人能够观察,仅有感觉和知识是不够的,因为观察是一种必须通过实践培养起来的习惯。观察是需要“训练”的,这是走向科学的必由之路。观察品质包括各种各样的细小品质,比如耐心

科学实验室(教师被引入“观察内在生活现象”的自然领域)应该是学校。当教师感到自己是受兴趣的强烈驱使而“看到”儿童的精神现象,并体验到一种宁静的快乐和不可遏止的观察欲望时,那么,她就会明白她正“步入正堂”。

由此,她将开始成为一名“教师”。

如果意犹未尽,欲见庐山真面目,请查阅原著的精华解读版“从简单到高深,从通俗到高雅——深入浅出《蒙台梭利儿童教育手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