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蒙氏教具中了解蒙台梭利教育

可能大家看到标题,回想说这肯定是一篇对蒙台梭利教育观各类理念的大篇幅介绍。为了让大家不那么枯燥,这次我想从蒙台梭利教具的介绍中让大家对蒙台梭利的理念进行了解。下文主要由蒙台梭利教具为介绍对象,探讨蒙台梭利教具创设的理论基础,对蒙台梭利的教育理念做一定介绍,最后小小的谈谈自己的感受。


我主要从四个方面与大家进行分享:

一、蒙台梭利教具设计基本原理。

二、蒙台梭利教具的功能和类别。

三、蒙台梭利教具在操作中的要求。

四、对蒙台梭利教具的个人感受。


一、蒙台梭利教具设计的基本原理。

蒙台梭利教具的种类有上千种之多,它们的外观不同,功能各异,但是纵观蒙台梭利的教具,各类教具设计的基本原理却大为相似:

1、“孤立化”原理

孤立化原理简单来说是指局部从整体当中分离出来。但是,二者之间紧密相联, “整体”是由各部分组成的。蒙台梭利从“部分”角度出发,把教育内容划分为五类,感觉刺激、单一对象、任务难度、概念定义、环境因素这五方面着手对孤立化原理进行一个阐述。当把这五部分相综合的时候,就能够起到全方面的发展作用,促使儿童的身心全面发展。

首先,感觉教育又可化分为触觉、听觉、视觉、触觉、嗅觉这五个方面,在进行感官练习的时候,要对每种感官进行单独训练,才能真正促进各感官的敏锐性。其次,儿童在幼儿时期各方面的机能发展还不完善,只能适应简单的刺激。感官教具的设计主要是针对儿童的某个感官中的某种机能进行训练, 促使儿童的注意力能够全部放在教育和训练的某个点上。再次,困难度孤立化原理是指在教学过程中,老师需要按照由易到难的工作安排给不同的儿童,一种教具只能发展儿童某种方面的具体能力,而不是多个方面的 多种多样的能力,以保证儿童某个方面的一种具体能力得到充分的有效的发展。同时,概念孤立化是指儿童思维的发展仍处于单线性,抽象思维发展还不完全, 不能进行复杂的思维活动并阐述出来。

2、“自我纠正”原理

蒙台梭利认为儿童可以凭借自己内心的发展进行自我教育并达到自然发展的目的,所以她所设计的教具本身蕴涵“自我纠正”的功能。通过教具的自我纠正功能,儿童无需老师的指导,只需要通过细心地观察、对 比分析、改变思路,就能改进错误。蒙台梭利教具的自我纠正功能能够培养儿童独 立思考的能力,同时可以帮助儿童从成人的庇护中解放出来。

3、“趣味性”原理

教具本身要符合儿童内心发展的需求,要充分考虑到儿童的兴趣问题。教育者 在创设教具的时候需要考虑这一条件,尽量去寻找儿童的兴趣点。

4、“科学性”原理

教具本身要符合儿童内心发展的需求,要充分考虑到儿童的兴趣问题。教育者 在创设教具的时候需要考虑这一条件,尽量去寻找儿童的兴趣点。例如在教具的颜 色、形状等多下功夫,创设出来的教具能够在第一时间吸引儿童的眼球。

5、“社会性”原理

蒙台梭利教具要教会给儿童一些生活能力和技能,目的是把儿童培养成一个能 够适应社会生活的人。这种准备练习所依赖的教具创设灵感是来源于儿童实际生活 经验中的常见的事物。蒙台梭利各领域教具在创设的过程中,把帮助儿童适应社会 作为最终目的,才对教具进行幵发设计。


四、蒙台梭利教具的功能和类别

蒙台梭利教学内容丰富,孩子们可以自由和独立的选择由蒙台梭利设计的教具。 选择他们自己喜爱的活动,通过独立探索,然后发现在语言、数学、地理、音乐等 方面的能力,从而使孩子的实践和智力能力得以发展。

1、感官教具及其功能。

感官教育的五大领域功能 :视觉教育,为了对儿童视觉的训练,提高视觉的敏锐性 。触觉教育,目的在于幼儿接触物体表面的感觉训练,训练幼儿的触觉敏锐度。听觉教育,通过声音的强弱程度,对耳朵行训练,提高耳朵的敏锐件。嗅觉教育,用鼻来感觉喷觉的教育,有助于锻炼鼻子对各种气体的敏感性。味觉教育,用舌头来感觉味道的教育。有助于提高舌头对味觉的敏感和灵活性。

蒙台梭利感官教具主要有20多种,下面介绍一些,基本的几种教具:

①插座圆柱体组                                                         每组都有一定的规律,呈现从小到大依次递增的顺序。                                                                      教育目的: 训练孩子对物体大小、形状的区分能力。培养儿童细心观察事物的能力,以及对事物之间存在的有一定的认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②棕色梯                                                                     棕色梯是由宽依次递减的十个长方体构成。  教育目的:对物体的形状有一定了解,注意到物体大小的变化。培养儿童动手操作的能力,促进思维的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③粉红塔                                                                      粉红塔主要是由十个粉色立方体,按照边长逐一递减。                                                                      教育目的: 培养儿童手指的灵活性;学习立方体的概念; 培养儿童的动脑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④色板                                                                          色板是由对相应的颜色组成的。                        教育目的: 培养孩子对各种色彩的认识。培养孩子对色彩的敏锐性,培 养儿童的艺术感。各颜色之间的差别有助于儿童观察力的培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⑤嗅觉筒                                                                                    嗅觉筒是由12个木质嗅觉筒, 以及2个木质托盘组成,每个托盘放置6个嗅觉筒。                           教育目的: 能够辨别筒里的气味,训练鼻子的灵敏性;能够辨别周围的气体,用嗅觉感知周围的环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⑥触觉卡                                                                      触觉卡是由10片卡片组成卡片有5种不同的粗度,每种2片。                                                           教育目的:训练儿童手感知事物的能力;锻炼手的灵敏性,以及手部控制的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数学教具及其功能。

数学教育的意义与作用数学和生活形影不离,数学在生活中随处可见,教育者要学会善于利用生活, 随时随地将数词、量词教给孩子。通过学习数学,培养对数学的感知能力。儿童在与教具互动的过程中,逐渐学会了数字间的联系。儿童 从操作中,可以找出事物之间的异同,根据自己的思维进行创造性的“工作”。数学 教具从简单到复杂,层次性强,幼儿在学习的过程中产生很大的兴趣,从而促进幼儿个性的发展。  蒙台梭利的数学教具非常多,几种常见的数学教具作一介绍。

①     数棒                                                                      数棒是指总共10根,每根长度为单位“1”,可以通过视觉去衡量长度。                                 教育目的:让孩子学习数学中最基本的数数; 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对数字的敏感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②纺锤棒箱                                                                  纺键棒箱是用来练习从0到9中数量关系,每个 数字格中放置相应数量的小木棒。                     教育目的:认识数字中数和量的关系;为之后集合概念的引入做铺垫。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③分数小人                                                                  教育目的:引入分数的概念;了解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分数所代表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④圆柱体阶梯                                                              教育目的:培养儿童的动手能力;同一物体之间的相互关系。除了以上几种常见的经典教具外,还有像塞根板、加减法板等数学教具。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生活教具及其功能。

日常生活练习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孩子的爱心,以及对他人的尊重和关心,培养 孩子的交际能力,同时通过劳动可以锻炼身体的各种机能。同时也是培养儿童的专注力、判断力能力、洞察力以及耐心等等。通过把对日常活动进行细化,化分为一 个个具体的动作,并且在“学校”里进行实践练习。

①糊蝶扣衣饰架                                                         教育目的:让孩子学会系蝴蝶扣;学会穿衣服;训练儿童的动手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②拉链衣饰架                                                             拉链衣饰架也是由椴木、未木以及布料制成的。                                                                               教育目的:让孩子学会拉拉练;培养儿童动手能力。

③舀物组                                                                                  教育目的:锻炼孩子动手能力;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④交通路标多米诺片                                                教育目的: 能够识别交通路标的意思,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以及责任感。日常生活教具的内容分为四个方面:、基本活动、社会礼仪行为、对环境 的关心、对自己的照顾。其中,社会礼仪这个部分几乎不用什么教具,它是随着 各地风俗而进行,有明显的差异。日常生活用具随着国家、地区风俗不同,在内容、 材料、数量、形状有所不同,而感官教育、数学教育的教具是固定的、有体系的、 不可更改。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语言教具及其功能。

蒙台梭利认为儿童的语言能力并不是先天遗传的, 而是通过自身不断地从周围的环境中吸取相关经验,在经过大脑转化成语言机制而成。蒙台梭利主张为儿童提供丰富的语言教育 环境,使得儿童语言能力的发展处于最好水平。儿童在工作的时候,操作教具的过程中通过各种练习来促进儿童阅读、语言、 书写等能力的发展。语言教育的主要教具有很多,最常见的教具如下。

①双字母砂板                                                            教育目的:通过触摸以及眼睛的观察,学习字母的笔画及拼音,为写字作铺垫。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②大号活动字母                                                          大号活动字母是是由27个红色字母组成的。其中的5个元音字母是蓝色。                                    教育目的:为英文学习做准备。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③偏旁砂子板                                                             教育目的:通过对认识汉字的偏旁的认识, 为汉字的书学做准备。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文化教具及其功能。

蒙台梭利认为岁左右的儿童具有自主汲取人类所创造的科学文化知识的能 力。蒙台梭利的文化教育内容丰富并且涉及的范围很广,包括历史、天文学、地理、 化学、动物、植物等领域。蒙台梭利的文化教具根据区域、民族的不同,具有差异性。主要的文化教具如下:

①中国地图嵌板                                                         教育目的:让儿童从整体上对祖国的八‘疆 土有个认识,开阔儿童的眼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②世界洲际地图嵌板                                                教育目的: 让儿童了解世界地图的板块,激发儿童的学习欲望。除了以上种文化教具外,蒙台梭利 的文化教具还有许多,包括活动时钟、故 事卡、鸟嵌板、欧洲地图嵌板、世界各国 国旗、煌虫嵌板、九大行星嵌板、花嵌板等等。对儿童文化教育这一方面, 教育者要针对文化的差异性,设计出符合儿童兴趣的文化教具。蒙台梭利文化教育 中的文化教具延伸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在借鉴蒙台梭利教育的时候,特别是文化 教育这一方面,应该要考虑各国文化的不同,以及各区域之间文化差异,设计出适 合儿童心理发展的教具。文化有其地域性和民族性,所以文化教育区固定教具比较 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蒙台梭利教具在操作过程中的要求

1、对环境的要求

蒙台梭利认为要给3岁后的孩子创设一个可以激发他们潜能的环境。要营造一个“有准备的环境”的标准和要求如下:①为儿童创设一个安全的环境,孩子们不会受到任何来自外界的伤害;②同时要让儿童在一个充满秩序的环境中进行“工作”;③放置一些美观、实用、吸引儿童的注意力的教具;④让儿童自由工作,不受外界干扰,注意力高度集 中,从而对儿童内在秩序的形成具有重要的意义。

2、对教师的要求

①观察者

蒙台梭利教师的工作不是简单人为地教给儿童所缺少的知识,而是要成为有序环境的提供者、儿童发展的观察者以及为学习者提供自由的保障者。教师只有在认真观察儿童的个性之后,对儿童有了全面了解的情况下,才能够正确 的评价儿童的活动,包括幼儿的兴趣、爱好、发展需要以及关键问题等等。

②引导者

蒙台梭利认为,对儿童需要进行细致的研究,教师要尊重儿童的行为和选择, 这样才能正确洞悉孩子的内心世界。教师不是直接教给儿童方法和概念,也不 能采用奖惩的手段。而是一个能够为孩子提供 更多自由,适时给予儿童指导的“导师”。

③准备者

教师在环境中放置适合孩子的教具。教师要根据儿童的年龄以及心理各方面发展 的情况,选择适合的作业,从而可以促进儿童达到自我发现和发展。教师首先要对 每套教具要有充分的了解,包括每类教具的操作难度、适合对象、儿童的满意度等 等,这样可以推测出孩子在每次操作中所用的时间。蒙台梭利教师作为准备 者的任务有两方面:其一,为孩子提供安全有序的环境。在这个环境下,儿童可以 自我纠正错误,同时也为自身的发展提供一定的保障。其二,教师要为幼儿创造一个利于主动学习的人文环境。教师不仅要注重物质 环境,更应该注重精神环境,让儿童在一个健康愉快的环境中学习。

3、对课程的要求

混龄编班是教学过程中最经常采取的活动形式,也是蒙台梭利教育法中一个很有特色的地方。混龄 活动一方面有助于加强幼儿间的交往,另一方面有助于幼儿学会照顾他人。不同年 龄的孩子在一起,可以相互学习,互相模仿,和平相处,在通过帮助别人有助于提 高自己的自信。例如,感官教具中的粉红塔适用对象的年龄是岁左右,帮助幼儿用来完成大小排 序的练习。当幼儿感知大小的初级目标得以发展以后,他可以尝试摆出各种形状或 者同另一种感官教具棕色梯,相配合使用。岁左右的孩子可以通过粉红塔进行识 字练习,即有助于幼儿的感官训练,又有助于幼儿智力的发展。


五、对蒙台梭利教具的个人感受

首先我们觉得我们应该正确对待蒙台梭利教育与蒙台梭利教具两者的关系。蒙台梭利教具是蒙氏幼儿园教学的重要辅助工具,也是蒙台梭利蒙台梭利教育法的重要组成部分。真正理解蒙台梭利教育真谛的人应该知道蒙台梭利教具不是蒙台梭利教育内容的全部。蒙台梭利教育真正的魅力在于尊重儿童的选择,为儿童提供适宜的环境,同时注意儿童和环境的互动过程,对儿童进行适当地指导,帮助儿童顺利地完成活动,从而使儿童获得内在的满足。有很多幼儿园走入的误区是只要拥有蒙台梭利的教学设施,这样就可以实施蒙台梭利教育了。总以为只要具备雄厚的经济基础就能创办蒙氏教育,蒙氏教育逐渐变得功利化。其实教师可以 自己动手自制蒙台梭利教具,一方面可以设计出适合本国化的教具,有助于减少教 育的成本;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丰富蒙台梭利教具材料,帮助儿童形成良好的个性。

其次我们应该充分认识蒙台梭利教具的作用及其使用限度。在我们看到蒙台梭利教具自身优势的同时,也要注意到其不足的地方。蒙台梭利其生活的时代背景中其思想受到哲学和宗教的影响,同时她也是个唯心主义者,所以其思想也难免存在不足的地方。感官训练是蒙台梭利教育中最有特色的也是核心部分,同时通过感官教 具的训练,儿童的各个感官能够得以有效的发展。但是,感官训练也存在许多不完善的地方。

蒙台梭利这一训练方法,只是注意训练儿童对 事物某个方面的反映能力,而不是训练儿童的整体方面的感官能力。 她试图通过对各个感官的训练,来提高儿童认知能力,以及儿童的理解、 思维和观察等方面的能力是不可能的。蒙台梭利忽视了儿童较为高级的认识能力的训练,因而不能引导儿童找出事物间的内在联系和逻辑关系。同时每套教具都具有固定的指导原则, 孩子们在活动的时候,就只能根据教具的相应规则进行机械练习,这会禁锢儿童的 思想。鉴于此原因,蒙台梭利本人并没有把自己的教育理念称之为“真理”。 蒙台梭利的教育在后来教育者的共同努力之下,不断地进行改进和完善。教育理念的改进和完善与之相应需要改变的当然是蒙台梭利的教具。而我们要有批判精神,既要认识到蒙台梭利教育理论的不足之处,又要有创新精神,才能使蒙台梭利 的教具得到进一步的改进。

再次,我们身为学前教师需要充分发挥蒙台梭利教具在教师培训中的作用。蒙台梭利的教育理念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民族文化的差异进行丰富和发展活动工作区的材料,通过对教具的设计和发展,无形中就已经培养出了教师的创新精神。同时,也需要考虑到幼儿不同的兴趣爱好、年龄特点以及发展的层次和学习能 力等等来设计相应的教具,有效的促进幼儿个性的发展。教师在探索和实践中获得 了专业上的成长。幼儿也在蒙台梭利教育法的培育下更加富有个性地成长和发展。

最后充分利用蒙台梭利教具在儿童教育中的功能。感官教育可以促进儿童智力的形成;“工作”比 “游戏”更能吸引儿童;儿童的内在秩序在儿童期形成;相比物质,孩子更乐于沉 寂在精神世界等等。这些规律的发现,正是蒙台梭利教具设计的重要依据。在对儿童进行教育的过程中,我们教师必须严格遵循教育规律,根据 儿童自身发展的特点,尊重儿童内心的需要。儿童会根据自己内心的需要选择自己喜欢的教具,这时我们要要尊重儿童的选择,尽可能地为儿童提供一个适宜的环境, 让儿童内心的需求通过对教具自由地操作而得以满足。而“混龄编班”的形式,年长的儿童可以成为“老 师”或者保护者,年幼的可以成为“学生”、学习者,这样有助于儿童遵循内心的需 要以及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教具,能够专心致志的“工作”。同时教师通过观察了解儿童,掌握儿童生命发展的规律,才能够在 教学过程中得心应手,才能够把教具的功能淋滴尽致地传递给儿童,促进儿童全方面的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