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改变了你什么

        最近,一篇名为《白卷考生10年后欲重新高考》的文章刷爆了网络,一时间,徐孟楠这个籍籍无名的小伙开始出现在大众的视野,学历是否重要,要不要考大学也成为现如今大家讨论的热点。

        徐孟楠,安徽08届考生,当年参加高考时,因为年轻幼稚,想表达对高考、对教育强烈的不满,选择在高考试卷上留下一片空白,只简单的写下了姓名、考号、理想以及表达了想得零分的愿望。如愿以偿,他落榜了,对于当时的他来说,这个结果让他窃喜,但又有点儿遗憾,遗憾的是,他想通过自己的反抗来引发大家对于高考的关注,然后呼吁改变应试教育制度的美好愿望落空了。

        九月开学季,伴随着众人背起行囊远走四方求学,徐孟楠,却因为自己幼稚的反抗而与父亲南下打工。由于自己学历不高,他只能进入工厂做流水线工人,3年来,他辗转各地,干着比谁都多的活,却只能拿着微薄的工资。

        他,开始后悔了。如果当年高考不那么幼稚不那么叛逆,不拿自己的前途开玩笑,他应该会平平静静的读完大学四年,然后拿着毕业证学位证干着一份还不错的工作,而不是因为学历低而辗转各地,拿着微薄的工资养家糊口。

        他开始幡然醒悟,怕后面太多的考生步自己的后尘,于是奔走于全国各地的高中,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告诫高中生高考的重要性以及学历的重要性。

        今年11月,已确认他报名了2018年的高考。

        2008——2018,十年,徐孟楠用最美好的十年为08年的选择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用自己十年的青春十年的经历讲述了关于学历的故事。这一次,他准备从头来过,18年的夏天,他准备好了,而你呢,你准备好了吗?

        你羡慕韩寒,羡慕韩寒的洒脱,因为他的那句:即使没有学历,我也可以拿着稿费生活。那是因为韩寒他有天赋也足够努力,所以即使没有学历没有文凭,却仍然可以凭借一技之长活出自己的人生。倘若,韩寒没那么有才,没那么努力,他还能过着现在这样美好的生活吗?

        你呢?你有韩寒的才华与天赋吗?什么都没有,那你还能跟他选择一样的道路吗?

        你羡慕张铁生,羡慕张铁生的好运气,因为他交了白卷,却因此名声大噪而被伯乐赏识之后仕途顺利。你不知道的是,他的白卷是因为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了冲突,他不忍放弃集体利益而只能弃自己的利益于不顾(不忍放弃集体生产而躲到小屋里去复习,而导致文化课太差)。正是由于他的这种舍小家而顾大家的精神,才能够被伯乐发现与赏识,从而迈上人生的新台阶。

        你呢?你有张铁生的勇气与精神吗?什么都没有,那你还能选择跟他一样的道路吗?

        现如今,高考越来越被重视,被高考催生的一系列产业也进行的如火如荼,“高考热”成了一种潮流。但仍有好多人倡导“读书无用论”,因为北大卖猪肉的陆步轩。北大才子陆步轩毕业后工作不顺,34岁的他卖起了猪肉,曾经,一度以这个职业给北大丢脸抹黑为耻,直到他培育出的壹号土猪成功上市,将猪肉卖出了北大水准而被大众接受。现在,他身家80亿,建了学校编写了相关教材。如果不是顶着北大才子的光环,他可能会成功,但因为缺乏知识,眼界、格局、人脉,过程必定会十分辛苦可也可能难以达到现在的高度。我不否认,他成就了北大行行出状元的理念,但从某种意义上说,北大才子也成就了他。

        马云,大家都不陌生,我国最声名大噪的企业家、慈善家、最成功的商人。连续两年落榜,但他没有气馁,第三次高考,专科的分数线却上了本科学校。大学毕业之后,马云开始创业,一步一个脚印,踏实的走到了今天。我不知道,如果当年,他没有考上大学,他的人生会不会因此被改写?可是没有如果,他考上了,凭借大学时期学到的知识、锻炼好的能力、积累的人脉,他将自己的人生活出了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

        高考是一种选择,是一个新的起点,更多的是一个机会。并不仅仅只是因为好工作好待遇需要985\211的学历作为敲门砖,更多的是,想要改变命运,只能通过读书通过高考来实现,因为它是世界上最公平最公平的机会。其他大大小小的考试,可能会造假,但高考,参加过高考的人都知道,里三层外三层的检查,让作弊之人无所遁形。

        时代日新月异,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有的孩子,家庭优越,从他们一出生,家人就为其铺好了未来的路,他们只需要按照既定好的路线一步一步走下去就可以了。可更多的孩子,家庭一般般,父母没能力,铺不好路,更有甚者,连温饱都难以解决。这些孩子,想要以后活得比较好,就必须要通过学习、通过高考、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实现。不管是铺好路的,还是自己摸索着前行的,都需要高考,而高考对所有的考生一视同仁,并不会因为你的出身你的家庭而对你有所偏见。

        走过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战场,你就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也许有人会说,即使你考的再好,毕业后,还不是不如那些家庭好成绩差的吗?我不否认,你的原生家庭确实对你造成了影响,让你在金钱这一方面不如他人,但你要知道,除了金钱,某一方面,你确实比他们强,而这唯一的强,却足以可以改变你的人生,让你过上与你父母完全不一样的生活,这就是高考的意义与魅力。

        想放弃时,想想马云、想想身先士卒的徐孟楠,莫因为一时的冲动而后用最美好的年华来为错误买单。在这个学历学位占比重的时代,我还是倡导“读书有用论”,多学知识总是好的,当你的视野、格局、眼界上了一个层次,你的人生也会因此而迈进一个新的台阶,谱写人生华美的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