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90天营点评|浅谈议论型文章的写法

方向:议论型文章,或者说讲道理的文章 的基本逻辑和行文方法

前言:

文章除了故事外,比较多见的就是议论型的文章了,或者说作者跟我讲道理。我这个人不太喜欢别人跟我讲道理,是那种觉得道理听了很多,但是仍然活得不尽人意的类型。所以我个人觉得议论型文章也许很有用,但是并不那么讨好,但是我也会看这类文章。怎么写得让读者不讨厌,自然地输入自己的理论观点,今天就探讨下这类文章的基本架构写法。

今晚的点评分两部分:一是文章点评,手“撕”文章,分析文章本身,然后是以我个人角度重构文章本身,我会“怎么写”。二是总结。

点评文章:

第一篇:我拿什么,才能换来你的真心

1.题目:换真心这个,感觉有点不是很切中要害。文章从结论来看,更近似于对于人际关系的把握。因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相处方式,也不能要求每个人都将心比心,或者喜欢自己。从作者的结论分三种方式来待人,也说明了这个问题。题目如果换成跟人际关系相关的题目,可能更贴切。

2.结构:文章分8个小节,有点多。本身不是很长,分章节太多不合适,感觉不像文章分节,像是朋友间聊天讲话了。

按照逻辑分类,分三个章节比较合适,三个事件举例全部放第一节,事件分析放第二节,结论第三节。三个事件后面的个人观点可以另开段落说明,但是无需开新章节。

3.文字表达:把对话全部写出来交代例子本身,是否显得有些累赘了?因为写文章本身应该有文章的风格,是阅读,而不是口语聊天,所以可以按叙述故事的方式来讲述可能更合适,如果以文章这种便签式对话的风格,有些像跟朋友聊天,不太合适文章的表达。作者可以斟酌一下。

另外作者的语言叙述清晰,观点鲜明,值得赞赏。而且作者的笔力可以再深挖事件本身,写得更深刻精要。

4.写作建议:我认为作者非常合适些这样观察和分析的文章,不过我认为,作者行文可以夹叙夹议进行,融合事件和评论。

如果我写,我会这么写这篇文章:

以作者的论点作为基本观点架构去写,即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如何待人。

(1)面对闹心的事和人,远离他们。

(2)面对遇到的普通的人和事,尽可能以好人的眼光来看待他们。

(3)面对好朋友甚至贵人,以真心换真心。

可以看出论点:如何待人。然后每层观点是递进式的,从远离讨厌的人->普通可以和睦相处的人->朋友和贵人是喜欢多相处,递进式的论点,每个分论点搭配不同的故事和人物作为论据支撑。

然后文章的详略:由略到详。因为讨厌的人不喜欢看,也不需要多写,喜欢的人好的事情请多写。

最后文章的顺序:从讨厌到喜欢。因为先写了消极,到后面积极的部分,读者的情绪能跟着转换向好。

第二篇:别让情绪杀了你

1. 题目:题目感觉是祈使句,看上去就知道是讲道理的文章,如果我是读者我会有些反感,讲道理的文章大家都看得不少。而且这个题目还有一点负面,情绪杀你,显得被动,无助,而情绪很强大,也似乎欠妥。如果我写的话,我会改成更主动一些,例如我如何把负面情绪捏死了~(大概是这样的主动解决的类型。。只是举例)

2.结构:文章结构很好,清晰易懂,按照1列举事件2提出问题3分析和解决问题,三部分进行。读者很容易把握到文章的中心和结论。

3.写作建议:作者本身的文章很不错,我觉得如果把故事写吸引了,整个文章会更吸引。文章的举例事件,因为是亲身经历,可以写成故事,会更好。例如第一节是作者亲身经历的停水,让作者很愤怒。但是我在看文章的时候并不能感受到作者很愤怒的情绪,原因在于描写得不够具体详细。因为停水这个事很普遍,大家都经历过,但是感觉愤怒,是因为作者当时所处的地方很冷?(因为我在南方,所以我认为0度停水和20度停水不是一个概念),又或者是工作没做完要加班,还有接小孩,家务也未做,等等这些情节,如果描写出来了,作为读者就能感受到作者为什么要把这个故事作为负面情绪的开始来描写了。这样,文章本身也更吸引。

如果我写,我会这么写这篇文章:

按逻辑结构来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第一部分:停水故事作为引入。细节描写,深化立体故事本身。引发读者的同理心。

第二部分:用递进法分析问题的时候,用一个例子说明,例如情侣分手,这个是问题本身,可以写AB二人在面对分手后的不同反应和导致的结局。A可能是正常健康的负面情绪,正当抒发,大事化小。B可能是不正当的负面情绪压抑,小事化大,由分手波及生活的其他方面。然后健康和不健康的负面情绪分别导致不同情况发生,这是问题分析,最后导致不同的结果本身。由此引申出,ABC的情绪理论。把理论放入例子中说明,融合例子,无声无息地给读者上课,抛出道理。说明 该如何对待情绪本身,才是健康的。

第三部分:最后再回到最初停水的例子,说说结论。

总结:

在写议论文的时候,可以两种方式:

第一种:以层层递进的观点作为框架内容。(参照文章一的分析)。

可以先提炼整理观点后,再从观点倒推出文章的内容和结构,每个分论点有不同的例子支撑。

第二种:一个主论点,逻辑框架为: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参照文章二的分析)。

这种可以先故事引出观点,再把故事写详细,在故事的过程中引入理论分析,最后给出解决问题的方法,结合初始的故事,写出自己的结论和解决方法。


这就是今晚我分享的关于议论型文章的基本逻辑和行文方法。

谢谢大家,祝大家写文愉快,达成自己的梦想。

点评分享人: 曦怡Winyi。

版权所有,翻版必究。谢谢

2017.12.27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认识一个朋友,把什么事情想的都很复杂,我看她很累。 把简单的事情变复杂,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把复杂的事情变简单,是...
    行者悟空01阅读 631评论 0 0
  • 林先生: 我不缺勇氣,可是我缺信心啊。本就沒有什麼信心,現在勇氣也要用完了。 這樣,你會高興嗎。...
    Fllow_YOUR_souL阅读 139评论 0 0
  • 【日精进:小煜妈打卡第173天】-20171125 今天和小叔小姑等两三家人一起回老家,一来是“常回家看看...
    b79ddab78458阅读 38评论 0 0
  • 人生中总是充满着诸多的不可预测 我们只有不断增加自己的厚度 才能在不可预测的因素时 稳住阵脚 不被打倒
    墨伊心阅读 1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