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情绪杀了你

01

前天晚上,我差点被情绪杀死了。

原因却是一件小事——我们小区停水了。

那天中午就开始停水了。晚上,我带着孩子在外面吃了饭,特意晚得晚一点回来。按照以往的经验,停水一般到了晚上就会恢复。

回家路上,心里盘算着,回家给孩子洗个澡,再好好收拾一下,这么冷的天,我也早点转进被窝。

幻想是如此丰满,骨感的现实却狠狠地敲了我一棒。

当我回到家,满怀希望地扭开水龙头,却发现依然一滴水都没有!

我马上崩溃了。

天啊!

中午的碗还没洗呢!

上厕所都没水冲呢!

大冷天,居然不能洗澡!

老公还在加班,我一个人怎么面对这一切!

想到这些,我的心轰的一下,好像掉进了万丈深渊,情绪也被一种负面的力量俘虏了。

由此开始了很多极端的悲惨想象:

想到不能洗澡,已经觉得全身不舒服!

厨房厕所还有满地的垃圾不能打扫,不就成了乌烟瘴气吗!

要是明天继续没有水,日子怎么过啊!

完蛋了!

由此陷入一种负面情绪的旋涡中,一蹶不振,什么都做不了。


02

每个人都有负面情绪。

但不是每个人都会向我那天那样,越想越糟糕,自我的力量都被负面情绪杀死了。

负面情绪究竟是个什么鬼东西?

心理学家认为有“健康的负面情绪”和“不健康的负面情绪”之分。

考试不及格会不爽,钱包丢了会生气,被女朋友甩了会伤心,这些和现实相吻合的情绪,就是健康的负面情绪。也就是说,正常的、每个人在这些情形下都可以体验到的负面情绪。

健康的负面情绪告诉你,现在的状态不是你想要的,你可以作出努力去改变它。

于是,你会发奋学习以便下次考试及格,把自己变得更有魅力来吸引更多女孩,争取自己想要的生活。

健康的负面情绪的积极意义在于,它指引你朝着更理想的方向发展。

但是,如果陷入了不健康的负面情绪,你不仅得不到改变现状的力量,反而感觉到全身被一种无边的黑暗笼罩着。

比如下面这些例子:

一次面试没成功,就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没有机会实现理想了,自己的未来从此暗淡无光;

一项工作搞砸了,感觉自己闯了大祸,干了极度愚蠢的事情,是世界上最无能的废物;

男/女朋友提出分手,觉得世界都要崩塌了,离开了对方自己根本活不下去,这辈子再也找不到快乐了。

那些时候,你感觉到的情绪黑洞远远超于事件本身,而是陷入一种越想越崩溃、越崩溃越无法自拔的情绪旋涡里。

有人把这种负面情绪的旋涡形容为“ghost hour”,我觉得非常形象,简直就是鬼魂上身、无法自控的时刻。

有人因此而焦虑抑郁、萎靡不振,甚至自残、自杀。


03

你可能会说,是的,我也知道我情绪化发作了,可是我就是控制不了自己啊!

不,你有能力控制自己。

你可能听过著名的心理学ABC理论。

A是诱发事件,B是人对事件的认知,C是引发的情绪。

通常我们以为,是事件(A)引发了我们的情绪(C),就像“因为工作搞砸了,所以我是个没用的人”。

但事实上,并非如此,而是对事件的认知(B)引发了情绪(C)。

这也就是为什么,同样没做好工作,有的人会崩溃抑郁,而有的人却能从失败中吸取经验,再振旗鼓。

这是个好消息,因为事件(A)的结果通常我们无法左右,但是我们的认知和想法(B),却可以受到我们的控制。

要怎么做呢?

首先,承认你健康的负面情绪。

遇到失败挫折,我们会不开心,地球人都这样,因此,要允许自己负面情绪的产生,不用过多责备自己。

可是,当负面情绪愈演愈烈,快要挟持你的时候,就要对它喊停了。

试着从情绪的旋涡中跳出来,以一个第三方的角度去看自己。

工作没做好,我真的就一无是处吗?这是事实吗?我还有别的优点吗?我还有别的机会吗?

关键是,在不理性的情绪中,找到客观现实,在绝望中找到希望。

前天停水事件的后续是,当我发现自己陷入了不合理的负面情绪之后,我停下来,尝试不再被情绪的旋涡绞进去。

我休息了一下,然后不顾家里的凌乱,先去找个附近的宾馆,和孩子一起舒服地洗了个澡,然后睡觉。

第二天,依然没有水。

但我尽量让自己的心情不受此影响。如期听了写作训练营的课,带孩子在外面吃饭、溜达,尽量做开心的事情。

停水的不便利,让我丧失了10%的快乐,但是还有90%是我可以控制的。

你也一样。

不好的事情发生了,你可能会少一些快乐,但还是有绝大部分的人生,是你可以掌控的。


简书大学堂无戒90天挑战营  第三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接触简书已经半年多了,最初是在看一些公众号的文章时偶然间看到了简书,这个集读文写文于一身的平台,早早的就下了这个软...
    Susia杨阅读 67评论 0 1
  • 爸爸去夹包子,月亮:"你不许吃我的肉包子!" 妈:月,在幼儿园谁说了算? 月:老师说了算! 妈:对!在幼儿园要听老...
    真真亲子教练阅读 201评论 0 1
  • (一) 我出生在一个安静却又不甘安静的小县城。这里也许曾有过一段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历史,但当我呱呱坠地的时候,他却...
    Biobot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