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VS《欢乐颂2》到底谁输谁主赢?

《白鹿原》VS《欢乐颂2》到底谁输谁主赢?


读写人家作者:白峰

电视剧市场向来众说纷纭,无论是什么样的电视剧,一播出,便都要以收视率和收播论英雄,总要排出一个一二三来,既有大数据的排名,也有观众的说法,无论是人气,还是财气,都会展开来讨论和纷争,这不最近是电视剧市场最火热,有《思美人》展示曲原的一面,还有《白鹿原》反映历史的一面,更有《欢乐颂2》反映现实的一面,但如今谁是赢家?谁主沉浮?到底用什么来说明?

据报道,5月10日《白鹿原》复播,躲开了《人民的名义》,又遇劲敌《欢乐颂2》。前者以关中地区白鹿原上白鹿村为缩影,展现了从清末到建国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变迁和人性拷问;后者则以欢乐颂小区22楼“五美”的日常生活和喜怒哀乐为切入点,讲述了当下年轻人所面临的各种社会问题。两部剧均包含对时代环境和个体发展的探讨,但在格局、视野以及最终呈现方式上都有较大不同。然而,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上一个世纪的白鹿两大家族似乎输给了这一个世纪的五个年轻人。

并且有大数据为证。

在市场方面,市场遇冷,《白鹿原》各项数据表现均低于《欢乐颂2》,截止到21日的数据表明,《白鹿原》两台平均收视率分别为0.587%、0.504%,《欢乐颂2》的平均收视率分别为1.537%、1.373%,在收视率一项上,《白鹿原》完败。从网络播放量来看,《白鹿原》累计播放量达15亿,而《欢乐颂2》已超63亿,在视频网站上的较量结果也是显而易见。

在口碑方面,《白鹿原》在剧本改编、演员演技、制作水平等方面均大获好评,《白鹿原》豆瓣评分9.0分,已经跻身精品国产剧行列,而《欢乐颂2》仅5.2分,不仅与《白鹿原》口碑差距大,甚至远不及第一部7.3的豆瓣评分。

在宣传效应方面,《白鹿原》缺乏流量明星、营销力度,这造成了《白鹿原》无法实现高收视、高播放量的两口“大锅”,《白鹿原》口碑虽好,在收视率和播放量表现上却明显无法与《欢乐颂2》抗衡。从演员阵容来看,《白鹿原》虽然均为老戏骨,但张嘉译、何冰甚至都没有微博账号,对剧集宣传助力很小,秦海璐虽有微博账号,但其社交影响力较为有限。《欢乐颂2》一众主演刘涛、王凯、杨紫等人在社交平台的影响力较高,粉丝数量庞大,主动转发积极,使得对剧集宣传的效果也相对较好。

在需求方面,若从各项数据表现来看,《欢乐颂2》与《白鹿原》之间似乎胜败已定。作为一部正剧,《白鹿原》以宏大的叙事场景和精妙的细节刻画全景展现了历史大环境下个体如何应对现实、谋求生活,是不折不扣的“严肃思考”,但与当代观众的日常感悟相距甚远,并且难以满足当下观众对影视作品的娱乐诉求。而《欢乐颂2》虽然在剧情和各种细节上多有诟病,但人设典型,很多观众能够通过“五美”看到自己或者身边人的影子,直接照应现实,带有一种天然的熟悉感和代入感,更能引发剧集和观众之间的情感共鸣。

这足以看出,似乎最近热播的两部大戏《白鹿原》和《欢乐颂2》已经一决高下,就是说《白鹿原》已经败给了《欢乐颂2》,事实胜于雄辩,谁也有口难辩。

但是,事情往往并非如此,有时候,大数据并不能说明什么?大数据仅仅是数据,并非口碑,也并非收视率,更不会能真正的反映出一部电视剧的好坏,或者能决定出输赢来。

就说目前的《白鹿原》和《欢乐颂2》虽然从几个方面来看,各有所长,也有数据说,《欢乐颂2》的播出量比《白鹿原》高,但口碑却并不如《白鹿原》,影响也不如《白鹿原》。

当然,从历史和剧情来说,两者更是不一样,一个古代,一个现代;一个是陈谷子烂糜子,一个是现代气息;一个是封建社会到解放前,一个是现代社会中的题材。如此而言,观众不同,受众不同,内容更不同,就没有在一个起跑点上,更无可比性而言。

从历史的解放看,观看《白鹿原》看的既是历史,也是现实,是一个时代,因此,也被称为史诗式的电视剧,从这里既能看到封建社会的思想,封建社会的遗毒,更能看到人们为了推翻旧社会做出的不懈斗争和努力,就是说推翻一个旧社会,建设一个新社会,正是基于这样的历史,才演绎出了诸多的故事,故事有内容,有精彩,更有历史,而且故事中的人物都活灵活现。

从现实的角度讲,观看《欢乐颂2》既看到的是如今的职场,如今的生活,生活中既有压力,也有一种压迫,人人都是为了生活而不断的努力者,但有时候阴差阳错,或者说是尽管自己很努力,却换不来收获,相反,那些有背景,而且富二代却轻松自如的生活着,并且有生活,有激情,谈恋爱都不一样,即便是曲筱绡如果没有后边的资本实力,她能如此这样硬气的活着说话,想与谁谈就谈,想收拾谁就收拾谁吗?既然是安迪,虽然是海归,但与小包总的感情也是被现实污染了的感情,并非是纯真的感情,如此讨好观众,观众看好,虽然有一时之愉快,但不能给人长久的思考。可《白鹿原》却就不一样了,从中不仅仅看到历史,而且也能看到现实,更有思考,看后给人的思考却很深,这样说,《欢乐颂2》是比不了的。

《白鹿原》与《欢乐颂2》比拼,到底谁输谁主赢?大数据能说明什么吗?我想大数据并不能说明什么?谁输谁赢,有时候不能光靠大数据,而要看给观众留下的思考,留下的故事,留下的历史内容,更重要的并不是数据,而是今后的影响力,如果过几年以看,一部电视剧还能让人记起,或者还能看下下去,这样的电视剧才是一部好电视,也是经得起市场和社会及其历史检验的电视剧,这才是观众需要的电视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