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收视高口碑的《白鹿原》惨败《欢乐颂2》的内因原来是这样

文 | 徐亨福

5月,爆款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大结局后,全民观剧大讨论又围绕两部同期开播但是却命运不同的《白鹿原》和《欢乐颂2》展开口诛笔伐。

《白鹿原》剧照

然而,纵观两剧的品相和收视,却出现了截然相反的现象。《白鹿原》由陈忠实“茅盾文学奖”的头衔加冕,故事以素有“仁义村”之称的白鹿村上白、鹿两大家族的变迁更迭为故事主线,讲述两家祖孙三代动荡年代里的恩怨纠葛。整部剧用波澜壮阔的叙事方式,将众生人性百态浓缩在大时代背景下的白鹿原上,以长轴浮世绘的形式忠实展现。

《欢乐颂2》有第一季的高口碑和高话题和五美的颜值与演技担当,以及“国剧良心”正午阳光加冕,自然在第二季开播后再度引爆。

但是,两剧却呈现出截然相反的境遇。

《白鹿原》开播首日突遭停播,复播后收视平平,始终无法破1,背负着高口碑的盛赞却迎来了低收视的打脸。《欢乐颂2》开播首日网络点击即突破10亿,虽然被诟病不少,但是围绕五美的爱情、事业、价值观以及阶层固化的话题度分分钟刷新社交媒体和朋友圈。

两相对比,《白鹿原》出现低收视高口碑,我们不禁要问,《白鹿原》这样的经典正剧就不需要宣传炒作了吗?

互联网时代了,《白鹿原》还在遵循着纸媒时代的运营模式,以为只要举行一个开机发布会、首映典礼,然后找几家报社发几篇千篇一律的高大上的软文就可以吸引大批粉丝追剧了吗?

拜托,如今已经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了,而是到了“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贴身肉搏的撕逼时代。你什么都是最好的,却单单没有多少人认识,那么你的最好就只是孤芳自赏的意淫。

如果你自以为是经典,不想要收视,只想赢得口碑也可以,但是在这个处处以金钱多少为最高衡量标准的影视圈,市场竞争如此白热化,你却还在以为市场是当年的剧荒市场,观众还是那些生长于黄土地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布衣,老老实实拍剧、老老实实演戏就能够赢得众人的点赞,那真的是太LOW了。

先不说中国每年有多少部电视剧杀青播出,单单每年拍完后因为种种内外原因被压在箱底的剧集就有几十部,其实这些被压箱底的剧集并不是因为拍的不好,有的甚至还是爆款IP或者流量明星担纲,但是依然避免不了延期几年播出,甚至被束之高阁的命运,试问,一部《白鹿原》哪来的底气敢于默默无闻地上映,悄无声息地等着下线?

据官方披露的文章显示:《白鹿原》的拍摄投资也是达到了2.3亿,由金牌编剧申捷操刀,汇聚了“影视陕军”中坚力量——著名导演刘进、总制片人李小飚、监制刘惠宁、艺术总监张嘉译的诚意之作,同时吸引了张嘉译、何冰、秦海璐、刘佩琦、戈治均、李洪涛、扈耀之、杨皓宇、郝洋等实力派演员领衔,雷佳音、翟天临、李沁、姬他、邓伦、王骁、孙铱、田昊、孙浩、张瑶、斯琴高娃等新生代力量加盟,令经典作品跨越时空局限,焕发全新生机。不仅“白鹿CP”、“傻子”二豆、村民爷爷等角色抢眼,引发观众热议,承载在华夏文明血脉中的文化记忆也正一点点被唤醒。

既然拥有如此炫目的卖点,主演也不是漫天要价的流量明星,自然片酬也不会高的离谱,从总投资中结余的费用为什么不会用来做更多的宣传,或者退一步说,拿出一部分钱来做一些保有底线的炒作呢!

《白鹿原》剧照

其实,炒作无罪,尤其是对于一部各方面都优秀和精良的影视剧来说,用更多的方式和渠道让更多的不同年龄层的观众关注和喜爱,既宣传了该剧,又传承了经典,或者如软文中所说的“承载在华夏文明血脉中的文化记忆也被一点点唤醒”,岂不是一举多得!

经典需要传承,炒作只是手段,正如一个网络作家一部玄幻小说的稿酬就超过了数十位传统小说名家的稿酬一样,当趋势不可逆转地开始袭来时,有些人顺势而为,借助互联网的东风成为了站在风口上飞起来的猪,而那些传统作家却依然脚踏实地的在原地踏步,什么不屑于网络跟风、不喜欢低俗炒作,也不想出卖人格,都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自以为是。

改编自陈忠实“茅盾文学奖”获奖同名巨作的电视剧《白鹿原》,凭借陕味唯美的电影级画面、大气雄浑的跨时代叙事风格、主演教科书式的精湛演绎,以及众生浮世绘式的人性剖析,俘获大批观众,开播以来在豆瓣网一直以高分优质口碑领跑同档期作品。

豆瓣评分高只是代表了一部分有品位和有专业判断的影评人士的观点,但是仅仅拿着豆瓣的高分站在黄土高原上沾沾自喜地以为那里就是世界的最高峰,真的是贻笑大方的。

从自以为是的神坛上走下来,回归到更接地气的民众中,正所谓“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好的作品需要更多的人能够听得到、看得到、看得懂、喜欢看、喜欢说。

蒋欣饰演的樊胜美

同期播出的《欢乐颂2》尽管被诟病有许多槽点,但是却频频刷爆朋友圈,话题度分分钟刷新三观,既赢得了收视也赚得盆满钵满,而且让不同年龄层的观众通过该剧有了更多讨论的热点,从而影响着不同阶层人群的三观。而在此之前结束的《人民的名义》也正是因为种种人为制造的话题和焦点从而在过硬的品质和剧情基础上才赢得了广泛认可和讨论,甚至2015年翻拍播出的同样围绕陕北黄土地上的故事《平凡的世界》也是赢得了口碑和市场的双重佳绩,这其实是一部影视剧应该出现的现象。

退一步讲,就算是有流量明星,有大IP傍身的《择天记》、《思美人》等剧尽管遭遇吐槽,但是他们至少在宣传和炒作上是尽心尽力的在营造一种将假象变为真相的努力。你可以否定他的剧情、演员甚至逻辑和对白,但是你不能否定他在炒作方面的强项。

所以,不能因为它有槽点就否定它存在的价值,也不能因为它被奉为经典就应该束之高阁,与世隔绝!这对于传播多样化的文化现象和价值观是无益的。

《白鹿原》的命运就像是一位垂垂老矣、饱经风霜的智者,有文化、有涵养、有阅历、有沧桑、有故事,但是唯独没有被人认识乃至赏识的机会。

这是何等的委屈和悲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电视剧《白鹿原》播出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虽然期间有过停播,目前这部剧也算是渐入高潮,85集的鸿篇巨著目前已经到了3...
    手选影视阅读 369评论 0 3
  • 天真,勿忘初心! 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时光悠悠,手上的青春还剩多少? 嗨!今天的你还好?
    爱暖心扉一悠悠阅读 134评论 0 0
  • 随喜雨露有孕在身还精进地参加协同的放生活动 随喜海燕开始行动种种子,和雨露一起参加周六放生和财富播种计划 随喜佩诗...
    波罗豆阅读 200评论 0 0
  • 张虎城和赵胜军坐在窄小吉普车里,随着崎岖的山路和车子不时的急转弯,不停的的前仰后合,左歪右斜,身旁的高谷深峡更是让...
    丁海鹏阅读 132评论 0 0
  • 文字/素言淡漠 昨日情景魂梦同 春花秋月,怎堪一场空 莺歌难寻苔痕重 小桥流水,落英大江东 琴瑟起处血泪融 三生誓...
    素言淡漠阅读 17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