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太穿越记1|去往最后的远方

文|风吹雨落田

去年三月的一天,和朋友一起在电影院看了一部电影,片名叫《疯狂动物城》,记得就在电影结束的那一刻,我突然明白,我对这世界的所有的不满、委屈、抱怨、愤怒……  其实,都是因为自己不够努力,不愿去尝试,不敢去面对真正的自己。

道理明白了,可之后的生活依然没过好。

直到去年年底,情感上经历了一次考验后,才开始慢慢转变,努力坚持每天去做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去找自己喜欢的东西,尝试去做一些之前没有做的事情。当自己的微习惯坚持的越来越久,小确幸收获的越来越多时,我逐渐地发现了另一个自己。


另一个自己特别喜欢运动——跑步和徒步。当自己坚持每天跑步后,感受到汗流浃背后的痛快时,常常回忆起徒步路线上山川大海的美景时,爱好就从那时开始,渐渐便成了自己的特长。而徒步,尤其是重装徒步是我喜欢的,露营于荒野,暂时回归最原始,最简单的生活,静心修性。自己好奇心重,不太喜欢走简单重复的路线,所以,对于新的路线总想去尝试一下,对自己重装徒步的潜力有多大?积累了多少经验?就成了每一次活动后,自我了解和反思时问的最多的问题。而每次徒步前,在自我评估过相关风险后,总想试着去挑战一下。

四月份,在香港徒步时,贾哥说,他正准备今年十一和同事去走走鳌太线,让我也试试。我犹豫着没答应,尽管我愿意尝试去挑战一下高难度的徒步路线,去探索发现一个真正的自己,但是,鳌太线的难度,在驴友圈里是出了名的,而后到五一时,又因三名驴友的死亡消息再次彻底轰动全国。后来,贾哥在群里经常转发一些关于鳌太穿越的帖子,翻看的过程中渐渐心动了,自己又专门上网查阅了一下相关资料得知。

鳌太穿越线 是一条纵贯秦岭鳌山与太白山之间的线路,两山之间的直线距离为46公里,算上山间起伏,实际徒步穿越距离约为150公里。整个穿越中,海拔高度也由起点太白县塘口村(1740米)上升至鳌山标志塔(3475米),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3767米),用时6~7天左右,大部分行走在无人区(刃脊横切(40%)+巨石(30%)+跑马梁(高山草甸+石块)30%),路途共要翻越17座3000米以上的高山。鳌太线也是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因此,这条线路被誉为“行走在中华龙脊”上的探险。是秦岭山区最为原始和最为自虐的顶级穿越线路之一,也是中国最艰难的五大徒步线路之一,在近年来,逐步成为驴友们心中,仅次于珠峰的“圣地”。
线路沿途动植物种类非常丰富,草甸、巨石、森林、灌木等环境交叉错落,石海遗迹遍布,终年云雾缭绕,气象万千,风云变幻,猝不及防。鳌太区域气候比一般高山地区更复杂且多变,一天有四季,常年出现狂风、大雨、冰雹、暴雨、浓雾、冰雪等恶劣天气,由于是属于第四纪冰川遗迹地貌,山峰陡峭、石海茫茫,夏季穿越时水源稀缺。
它以其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高耸入云的雄伟气势,瞬息万变的气候神姿,自古以来就被人们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其海拔高、攀登难度大,气候变化无常,气候环境恶劣,昼夜温差较大,无人区较长。据《中国鳌太穿越事故调查报告》显示,从 2012年至今,已累计失踪、死亡人数多达46人,为此,鳌太线也被驴友称之为死亡线路。

鳌太穿越线  ——From:YR Chen



至此,对鳌太路线,我充满了敬畏和好奇,但同时,我也发现:

1.鳌太线虽然难度高,但仍有一些驴友单兵成功穿越,那团队穿越的成功概率应该会更高;
2.因为路线出名,网上的相关攻略,作业贴非常多,参考价值很大,结合自己的实际身体状况,准备充分,还是可以尝试;
3.对于路线和团队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路线远在陕西宝鸡,基本上是海拔3300米之上,很少有机会一起去;团队也不同于网上约伴,AA制形式,大家知根知底;

了解的越多,心里越好奇,就越想去尝试,尽管已心存敬畏。之后,对我们这个团队,也进行了简单的SWOT分析,

优势:
团队成员均为公司同事,且经常一起徒步,知根知底;
所有成员身体素质较好,户外经验丰富,多人走过船底顶线;
成员年龄结构合理,且各有所长;
劣势:
所有成员无高山徒步经验;
一半成员无高原活动经历,高反问题不明;
机会:
有成员已打算离职,但仍决定一起穿越,人数合宜;
所有成员的十一期间都暂定可成行;
国庆长假加节前请假,穿越时间充裕;
威胁:
天气突变问题;
所有成员的高反问题及处理;
所有成员的体能问题;
所有成员意外受伤问题;

结果发现,团队的优势和机会都非常明显。再结合自己的个人分析,喜欢尝试挑战的内心已经蠢蠢欲动了,所以,最终在五月份就正式决定加入团队。我们一共六人,大约每两周开一次会,商讨并确认大家的相关准备事宜。


因为其独特的地理条件,使得鳌太的气候多变,也导致它是一条死亡率很高的路线。虽然我对此行的安全风险早已有了深刻认识,但我仍然担忧会出现一些未知的风险,而团队配合是否默契?自己是否会拖团队的后退?是否真有勇气随大家下撤,不盲目前行?如果失败,自己还能有清醒认识吗?而且,在生活中,网络上,很多人都不理解我们这些驴友,为什么徒步偏要去走鳌太路线?为什么频繁量出事故,需要政府紧急救援?为什么政府已经明令禁止,还继续前往?为什么不珍惜生命?

这些问题,在鳌太穿越之前,我也一直想不明白,或者说不清楚。但我一直记得,高晓松的母亲说,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常想,在苟且的生活中,找到诗和远方,但我明白,诗易作,可远方难去,而有机会有幸前往的远方,我会珍惜,努力尝试,也决不贪念,毕竟,生活还要继续苟且下去。

九月二十二日晚上八点,我们一行五人,在广州登上了去往陕西宝鸡的火车。临时前,我发了一条朋友圈,再一次告诉自己:无论成败,就此一次,这是最后的远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