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幼仪:向死而生,不失为一种漂亮的活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再别康桥》

在众人眼中,能写出这样温柔细腻的诗句,诗人肯定也是这般。事实确实如此,徐志摩是个才华横溢浪漫多情的诗人,所有人都被他温柔以待,除了他的结发之妻—张幼仪。

她不是投影在他心里的那片云,只是一只迅速飘过的鸟儿,飞过,却不留任何痕迹。

张幼仪最卓越的身份是中国银行家,她最出名的身份却是徐志摩的妻子。我也不例外,我也是通过徐志摩才发现他身后的这个女人,一个让我既同情又敬佩的女人。

在徐志摩的爱情食物链中,张幼仪处于最底层,在她之上有聪慧的林徽因,有貌美的陆小曼,但这并不代表张幼仪输给了她们,比她们差,怪只怪命运的阴差阳错。

如果他们以另一种方式相遇,也许结局就不是这样。

在那个年代下,年仅15岁的她被包办婚姻的父母送给了徐志摩,生性烂漫的他却无法拒绝,只能接收媒妁之命,收下这件不喜欢的“礼物”。

于是,他把所有的不甘与愤恨都发泄到无辜的张幼仪的身上。

命运就是如此的残忍,张幼仪为他牺牲了一切,在一个女人最好的年纪为他生下子嗣,赡养父母,却只换来一纸休书与冷酷决绝的相待。

在别人眼里,他是风度翩翩温润如玉的公子,而在张幼仪眼里,他是一个狠心的侩子手,亲手掐断她对幸福的渴望,把她拉入绝望的深渊。

当多情的徐志摩遇上了美貌与智慧并重的林徽因,他毅然决然地决定解除与张幼仪的婚姻,尽管她当时已有两个月的身孕。他为了去追求他唯一灵魂之伴侣,抛妻弃子,他的狠心表现得淋漓尽致。

总有人说,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必然为你打开另一扇窗,透过这扇窗,你会看到不一样的世界。也正是因为他的狠心,才成就了中国第一个女银行家。

她的人生被徐志摩斩成两段,在那之前,她是他的妻子,畏畏缩缩,受尽屈辱,却失去一切;在那之后,她是他的前妻,努力生活,追求精彩,却得到了所有。

尽管不幸再次眷顾她,痛失次子彼得,她也只能接受生活对她的戏弄。

向死而生,或许是她当时的心态,生活已经如此糟糕,还能怎样更糟?

山穷水尽之后,是柳暗花明的另一个世界。没有了徐志摩妻子的头衔,她活得更加自在,更加勇敢。

也许,只有当一个女人一无所有时,才会一无所惧。

对于徐志摩,我也很敬佩他的勇气,能够不惧世俗的眼光,不顾所有人的反对与张幼仪离婚,并且在追求林徽因失败后,与当时已有婚约的陆小曼产生爱情并结婚。

在他心里,爱情是他唯一的信仰。

他是个一名真正的诗人,以一种近乎执着的单纯勇敢地追求爱情,尽管因此了伤害了不少人。

当下的我们大言不惭他是个自私的人,没有男人的担当,没有尽到作为丈夫和父亲的责任,可是这与我们何干?那是他的选择,即使再给他一次机会,他仍然会义无反顾地做出同样的选择。

被他伤害最深的人是张幼仪,爱他最深的人也是张幼仪。因为爱一个人的同时也给了他伤害你的权利,爱得越深,伤得越深。

人生在世,谁没遇到过几个渣男,也正是他们的存在,才让我们成长,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少女蜕变成坚强勇敢的独立女性。

徐志摩的不负责任令人发指,但如果他是个正常的有责任感的男人,那历史上就少了一个伟大的女银行家,而多了一个默默无闻的家庭妇女。

在成人的世界里,对错的界限变得不模糊不清。

徐志摩错了吗?没有,他只不过想寻找灵魂伴侣;林徽因错了吗?没有,她只是找到了比徐志摩更适合自己的人:陆小曼错了吗?没有,她只想勇敢追求她的爱情;张幼仪错了吗?没有,她只不过是旧式婚姻的牺牲品。

谁都没有错,却让每个人都卷进这场爱情的漩涡,并让徐志摩背上一世骂名,让张幼仪变得遍体鳞伤。

时过境迁的张幼仪为这一段沉重生活打了一个生动的比喻:“我是秋天的一把扇子,只用来驱赶吸血的蚊子。当蚊子咬伤月亮的时候,主人将扇子撕碎了。”

时过境迁,是时间对张幼仪的馈赠。多年过去,她没有成为一个怨妇,守着徐志摩带给她的伤害度日如年,而是更加认真的努力的生活,漂亮的活着。

当她能把陈年旧事翻出来并以一种戏谑的口吻讲出来,说明她已经放开了。放过那个不值得的人,也放过自己。恨一个人是很累很累的。

写这篇文章的初衷不是为了批判谁,我只是单纯地被张幼仪的人格所吸引,想要更多人知道她,知道那个默默站在徐志摩身后的女人,仅此而已。

张幼仪,一个坚强的女人,一个伟大的母亲,一个合格的前妻,她的坚毅值得我们每个人称赞和学习。

她从不曾得到徐志摩的爱,哪怕一点,却为他做了一切。在他死后,照顾他的家人,甚至包括他的现任妻子陆小曼,与她一起整理他的文章诗集。

也许我们不会有她那样悲惨的遭遇,所以更应该更有勇气去面对生活中琐碎闹心的小事。

也正是那样的环境,才能孕育这般坚强有气度的人。凤凰涅槃,浴火而生,经历过重生的人必然能将生活过得异常精彩。

人生将近已过四分之一的我,生活平淡,毫无波澜,我不知道在接下来的生活中会发生些什么,我不知道会遇见怎样的人和事,我毫不畏惧。

不管发生什么,生活仍要继续。

爱情只不过是平凡生命里的奢侈品,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除了爱情,生活中还有许多其他美好的事物,比如事业,比如责任,比如亲情……

如果这一页已被涂鸦得乱七八糟,不妨开启新的篇章。向死而生,放开那个过不去的坎,另辟蹊径,你会发现一片美好的桃花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来,林徽因就是一个女神,不仅是徐志摩、梁思成和金岳霖这三个男人眼里的女神,更是千千万万“粉丝”们眼里的女神。...
    田小等阅读 628评论 2 5
  • 《人间四月天》是多年前的一个电视剧,幼小的我不喜欢刘若英扮演的张幼仪,因为那部电视剧里颂扬的是徐志摩,他追求真正的...
    乡下妞阅读 1,204评论 1 14
  • 嫁给才子徐志摩 张幼仪是上海女子商业银行副总裁,云裳时装公司总经理。 时人评价她:“其人线条甚美,雅爱淡妆,沉默寡...
    熊一一阅读 1,294评论 1 4
  • 一栋单薄的住宅小区,为什么说单薄呢?普通住宅小区都是一片一片的,这栋楼就一栋旁边没有任何其他建筑挨着,阳光耀...
    梦里生活里阅读 333评论 3 1
  • 一边听着申老师诵读的《参透生死》一边写作业,快哉!虽然还不能做到一心多用,但申老师的声音非常有磁性,深沉而有厚度,...
    原疯不动阅读 365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