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瓷•平底锅•班主任

      你曾是少年S.H.E(点击播放歌曲)

        导语:周杰伦的《青花瓷》、红太狼的平底锅和我的高中班主任,本来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但就是这一首歌和一个动漫角色的“武器(平底锅)”,却成了我怀恋恩师,怀恋高中生涯的跳板。

【注:图文无关,侵删】


        想起很多年前高中的班主任,大概三十多岁,是个严厉又非常幽默的物理老师,个子不高,身材微胖,小眼睛,脸却有点肉嘟嘟,五官谈不上帅气,却干净脸明朗,一副很正派的教书先生的打扮。

      与老师相处两年还是没忘记他那首用了两年的手机铃声,总是在上物理课途中或者早晚自习监督我们的时候响起“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第一次听见铃声的时候就觉得乐坛流行音乐之父周杰伦的《青花瓷》与成熟稳重,严厉有加的班主任的形象格格不入。不过听久了,却发现周杰伦《青花瓷》古朴的词风和押韵的基调倒是有那么几份符合我们班主任大人的气质。

        虽然他课堂上不苟言笑,可是当我与我朋友私底下碰面向我们班主任打招呼却超乎寻常的亲切,毫不吝啬他的笑容,这样反差萌的班主任,让我觉得异常的和蔼可亲,他恩威并施、奖罚有度、体察“民情”,是个不可多得的好老师,一个十分称职的班主任。

        在介绍班主任之前,我不得不先郑重介绍下我前面提到的好朋友,我俩因异姓同名而号称“双静”,又是彼此唯一一个在高中碰面的老同学、老相识,初中睡过一张床,那关系叫一个亲切,命运般地开学遇见分在同一所学校同一个班级真叫一个三生有幸,于是我与我老闺蜜成功地腻歪在了一起。

        我俩都挺喜欢班主任的,不过她更迷恋戴着细边眼镜框咋一看很丑再一看有点可爱,看久了越来越帅的数学老师!不得不说这位数学老师不但年轻而且数学解题技巧真叫一个牛,各种花式解题不待眨眼的,当然授课也非常的风趣,总爱分享他大学时候的趣事,爱吐槽,语录甚至都被学生收编为“狱中”(高中别称)经典。他是班上女生的最爱,没办法我是个数学渣渣,迷恋不起来,回想起来都是处罚,瑟瑟发抖,我只喜欢过正经的帅气逼人的生物老师和可爱可敬的班主任。那时候我们的专业课授课老师除了语文老师,清一色的男性。这算是我们班女生的福音,男生的沉默。回想起来我那时候最怵的还是英语老师和化学老师,实在无颜见这两位老师,高中死了我数以亿万计的脑细胞,最终还是没能修炼成学霸,更可悲的是还是个学渣。

        班主任虽然严厉但是我们整个班级的同学还是很喜欢他,对他又敬又爱,他的授课总是出其不意地引的全班哄堂大笑,虽然记不得具体的细节但是我到现在都还记得他口中的“红太狼”和“平底锅”(只不过为了解释热传导平底锅受热更均匀),甚至在批评我们班某些同学的穿衣打扮的不良之风时,“当事人”也能被他说的既羞愧又好笑。

        我记得高中放月假刚回学校,我们班有个男同学理了一头时髦蓬松的小卷发。男同学身高和身材都偏魁梧,比一般的同龄男生壮硕一点,脸也属于有肉的,圆嘟嘟的脸型。假后归来第一天上班主任的课,班上的同学都非常乖巧地坐回了自己的座位上,平时不太安分守己的活跃分子也都变得异常的端庄安静。那个卷发男孩刚坐下凳子都还没热,班主任狭小却锐利的眼睛如猎豹一般扫视着像是刚刚被放出去开了荤又回笼的我们,眼光一下子锁定在了那位卷发男孩身上,“那位xxx,回家刚理的新发型吧!挺时髦的嘛!”停顿了一会,我们班的同学视线都转向了他,聚焦在了他的身上,同学们开始窃窃私语,觉得班主任点名这件事不简单,卷发男孩有些囧迫,并没有吱声,班主任犀利的语言又响起,”跟尊如来佛似的,下次回家拉直了再来学校,听见没有!“,语毕,全班哄堂大笑,卷发男孩更是羞愧难当。学校对学生的着装、头发要求比较严格,穿戴打扮必须朴素、干净、简约。这个男同学并没有做错什么,只是严格的班主任并不想放纵我们打破学院风气,不想让学校成为一个攀比比美的场所吧。

        我们高中因为实施封闭式教育,娱乐、运动、课外活动等项目从来都是奢侈,严苛的应考式体制教育虽然不是很前卫却是本地升学率较高的公立学校之一,因严苛历来人称“狱中”,这个名号的发扬光大,我们班主任和其他兢兢业业的班主任一样起着推波助澜的功效,开学第一天收缴手机,再在课上发现玩手机的当场摔碎手机,宿舍也会不定时收缴电筒、小说、手机等等。

        不过说起来也挺有趣的,“狱中”校规第一条:禁止学生谈恋爱,违者免费校车遣送回家。每周一全校师生早操后的晨会,校长大人都会念上一遍校规,这么久了还是只记得第一条,“狱中”班主任一把手们执行得也非常到位,曾几一时还在校内流行一段传言,说晚自习后千万别去操场跑操,班主任会打着手电筒去黑漆漆的操场抓人,只要发现男生女生在一起走路说话也会被叫去问话。说起来这让我想起我们班主任在分配座位时,男女生都不能并排桌,真叫一个严防死守,“狱中”在班主任“狱警”级别的管制下,真叫一个纯情,那时候“狱中”同胞们脑袋里只有三个词“学习”、“学习”、还是“学习”。虽然日子单纯了点但人却非常充实,因为我们都有同一个目标。

        那时候第一学年我们还算是优秀班,班主任声色严厉,对于触犯校规的人严惩不贷,绝不手软。后门的小窗那里永远有双班主任的眼睛,真的不假。班主任一驾临,我们班那叫一个鸦雀无声,估摸着针掉在地上都会掷地有声。对于一个之前从来没有挨过板子罚过站的我,在那一年我经历了不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我学生生涯的圆满,当时我这样自我安慰。他总是说不单只带我们一个班,学校每年都要重新分班一次,我带的好不好也不影响他自己的业绩。直到真正要分班考试的时候才发现我们班主任是真的用心良苦,真正不舍得我们班这个大集体被划分的支离破碎的人,在第二年其他班都因为升级分班时,我们班主任却向校方申请再保我们班一年。当时我们非常感动,学习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

        那时候才发现那么严厉的班主任原来是个那么重感情的人。他对学生的衣食住行都关心备至,对于学校的任何消息和机会也是第一手传达,甚至私下还替部分学生解决过经济困难。当然我也看过我们班主任发火,发很大的火,在一天晚自习下了之后去我们班宿舍查寝时已经晚上九十点钟了,当时我听着、看着很是震撼,第一次看他发那么大的火,自那之后又面临升级分班,最终我们班还是分散了。不少人离开了那个班级,包括我,但是这个班主任却是我学生生涯最感激的老师。

        他曾说过一句话是送给毕业生的我们,他说:“学校,是这个社会留下的最后一片净土!”当时,我半知半解,不太明白,直至工作两三年之后终于初有体会。


(新浪微博:@520陌上情飞扬;个人公众号:hahajing0407 【哈哈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