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月生之《猎场》

为什么不想当值月生

加入007不写就出局已经145五天了,11月是我加入007以来的第一次值月生,我清楚的记得我们26班刚组建的时候班长就找过我,让我去当值月生,但是对值月生充满了畏惧害怕,没有底气,于是我委婉的拒绝了班长的邀请,在接下来的两三个月时间里,班长都多次给我机会,可是我总是找借口和理由不去当选值月生,当时主要有三个原因使我拒绝:

1.之前的值月生太优秀,害怕做不好
2.刚换工作不稳定,没心思做值月生
3.害怕出丑,处女座的我想追求完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上值月生

在10月底的时候,10月值月生要找接班人接手11月的值月生,于是值月生月月找到我,跟我商量让我当11值月生,最终还是被我拒绝了,我的理由还是没有时间.没有心思来做,后来我们班长从美国那边亲自打电话过来,跟我聊了半个小时左右,她鼓励我支持我,她说让我不要担心做不好,有她做后盾呢,最终我实在是找不到拒绝的理由了,被班长的这种真诚和热情打动了,同意做11月的值月生,在答应做值月生的时候其实我心里是没有底的,完全不知道该如何服务好26班的战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处女座的人总是喜欢追求完美,接受任务后我开始思考了很多,因为我之前做个三个月的志愿者,心里面很清楚志愿者和值月生最花时间的地方在那里,因为花太多的时间就是浪费我们每个志愿者的注意力后来总结出三个浪费大家时间的地方:

1.志愿者每次在统计作业时的工作量非常大,因为要把每个战友的作业标题超链接、点评语、被点评语全部都要统计到简书和excel表格上,我测试过,如果没有技巧,每次统计作业的时间一个志愿者要在上面花1-2个小时。

2.每月的值月生都要搞两次分享活动,搞分享活动就要意味着在这上面花时间策划、推广、彩排、正式分享等过程,每次活动最少要花2个小时左右,结果群里换来的是没有几个战友认真去听,因为我发现很多战友都是把群消息屏蔽了。

3.每个月的开班仪式和交接仪式,从我对我们班平时的观察可以知道,搞这种活动的时候互动就就是那几个,大家的参与度也不是很高,价值也不是很大。

发现了那么多的问题,总是要想办法解决的,作为我的性格就是千万不能让这样事情再次发生,因为这样下去会给没有当过志愿者或者值月生的战友形式一个不好的感受:

做志愿者要做好多工作.太耗费时间了等负面影响,继续下去将对以后的志愿者招募形成障碍。

有一天在和重庆的几个战友聚会的时候,聊到了一个话题,是这个话题突然点醒了我,这个话题就是我们常说的:

什么更重要?

我们007不写就出局的志愿者或者值月生最重要的是什么呢?我认为最重要的不是我们统计的那些点评语和被点评语,也不是我们每月给他们一些他们不敢兴趣的分享会,也不是那些形式上的交开班仪式,我们最重要的是监督大家每次都交作业和上下楼点评,其他的我认为一点都不重要,他们也很少去关心和关注。

通过思考得到这样的结论之后,我开始思考通过什么样的方法可以解决以上问题,我就想到了断舍离,我决定把那些不重要的东西全部去掉,只做我感觉有价值和重要的东西,在这点上面我感觉我的主见性还是蛮强的,因为我知道前几个值月团队也有讨论个这个问题,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形成决议,最后我在10月的最后几天将我的想法写了一个执行方案给班长看,得到了班长的大力支持,方案内容如下:

1.为了节省注意力,引进机器人管理
2.取消点评语系列汇总只做简书统计
3.分享会只做一次大家感兴趣的分享
4.小群采用模板打卡减轻志愿者负担
5.建立死党让每个战友都有沟通链接
6.取消开班仪式和交班仪式繁琐程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让我的想法更加有落地性和可操作性,我在11月开始之前我花了一些时间做了一些准备工作:

提前学习机器人使用
建立简书26班公用号
建立作业统计说明书
建立作业统计的模版
建立战友死党分配表
腾讯投票做需求调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之后,10月值月生的接力棒交到了的手上,我在群里把我的方案和想法告诉大家之后,得到了大家的鼎力支持,在最短的时间里快速招到了我们11月的志愿者,当然在此要感谢每个志愿者的支持和信任,当然我召集大家的时候我是有信心不影响大家工作和生活,因为我知道我设计的方案不会让他们花太多的时间,因为我已经测试过.每次统计作业最多半个小时就能完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执行过程中,90%都是按照我的方案在执行,并且在整个当值月生的11月,我感觉很轻松,我们不用每次交作业都去提醒,因为我已经交给机器人在完成,志愿者也不用去大群里面爬楼,看小组战友有没有交作业和点评,因为我们的小组打卡模板清晰明了,关于分享会的主题确认板块,我们做的也很轻松,经过半个月的腾讯投票调查,我们找到了需求最多的主题如何写作来跟大家分享,确定主题之后我们在志愿者团队中开会确定分享嘉宾,很顺利的是我们的嘉宾在内部产生,不用担心别的嘉宾进来分享推课程或者小密圈了,所以我们的11月的每一步工作都进展得很顺利,我想我们的志愿者应该也是比较轻松的,至少是我看到这么几个月以来最轻松的一次,哈哈这里不是自夸啊!

复盘值月生

当然现在来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已经是12月了,我的值月生已经当完了,把接力棒交出去了,前两天受班长的鼓励让我写一下值月生的感受,我决定提笔对我的11月值月生做一次总结,先说说我们做的好的表现吧:

第一.整个过程很轻松实现了我的想法
第二.突破条件限制打乱重来并践行
第三.做事有调查分析思考形成决议
第四.11月志愿者团队工作配合完美

以上是我自己感觉比较好的地方,都说事事不可能完美,肯定有不足的地方,我认为在11月中做得不足的地方有:

1.没有突破事事去亲为
2.链接战友做得比较少
3.死党的想法太理想化

以上只是我能够想到的或者看到的一些问题,有些太自我,也希望大家能够给我提出我没有看到的问题,其实我们当值月生或者自愿者就怕我们认真,最近有部电视剧叫《猎场》特别火,相信大家有在看,这里面的郑秋冬为什么能够成为猎头行业的娇娇者,那是因为他们在做每件事情都下了很认真,就像他去猎曲闽京到南国时创公司的时候,他们从会议地点的选址、会议地点的环境、包括窗帘、灯光、沙发、茶几、茶具、茶叶、香薰、展示PPT的投影仪等,这些细节都在会议开始前提前准备妥当的,最后,搭档林拜还用手机视频给郑秋冬对称了整个会议室的布置情况,确保所有细节做到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这些是电视剧里面的细节,但是这些细节都可以镜像到我们的商业环境、学习环境中,他告诉我们做任何事情,只要全力以赴,不管结果怎么样,至少我们对得住我们当初设定的目标。虽然我们《猎场》里面的郑秋冬那么优秀,但是我们可以变得像他一样优秀,有心去想,用心去做,结果自然会好的,感谢班长的鼓励和支持,让我在11月有了新的成长体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