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总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如别人(原创首发)

做为家长,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感觉,总是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如别人。

同样是家长,我常常有这样的感觉。这些天,我经过仔细分析,觉得大致有一下几个方面的原因,现在写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

1.得陇望蜀,无限的贪欲。

中午快一点时,吃完午饭,睡意阑珊地正准备小眯一会,亲戚打来了电话,和我商讨女儿报志愿的事。

小姑娘今年考得不错,算是正常发挥,高出二本线18分,本以为亲戚应该挺满意了,谁知,亲戚开句就是:“这孩子,要再多考2分该多好啊,就能上个比较好的专业了。现在,高不成低不就的,唉。。。。。。”

“多考2分?多考20分你仍然不会满足!”我直截了当地戳穿了她的谎言,因为我太清楚了,每年,有无数的亲戚、朋友、同学,在我的面前重复这样的话,重演这幕剧,我已经了然每一个细节、每一句台词了。

想当年,朋友的儿子第一年高考,因为差一本线几分而选择复读,第二年高出了一本线30多分,我以为朋友会额手相庆,谁知道,等来的却是一句:“再多考几分就能去心仪的学校了。”

而同学的女儿,高考前按孩子的成绩,目标学校是人大和北师大,谁知,孩子超水平发挥,分数高了一本线100多分,去人大当然不成问题,可同学仍然纠结地像个祥林嫂:再多考几分,北大就保保险险能上了啊!

我去!为了这个高考,如果不算胎教、早教,从幼儿园算起,我们的孩子已经奋斗了15年,使尽了洪荒之力,拼尽了所有的弹药、武器和力气,你却还想剥皮抽筋大放血地让他们再努把力,你咋不搬架梯子让他们蹬蹬天呢?

无限的贪欲榨干了孩子有限的能力,孩子已经做到了自己的最好,却要求他们更好,所以,你永远会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如别人。因为他永远满足不了你无止境的贪欲。

2.因为自己的虚荣心而不管孩子的实际能力,强行拔高孩子。

这种现象,在升学和分班时最为突出。

大学只知道北大清华,这些年又多了洋学校哈佛、剑桥;中学就知道全市那一两所重点中的重点中学,还要进什么尖子班、火箭班。真的是没有登天的梯子,否则,恨不得自己的孩子就是能踏梯蹬云的那个人。

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朋友的儿子升初中时的事。

朋友的儿子小学时成绩不是一般的差,小升初时比较费劲。去一流的学校几乎没有可能,但去二类学校,还是相对容易的,而且不需要花费太多的人力、财力。况且,以孩子的资质和学习成绩来看,上个二类初中是明智的选择。

可朋友不干!他周围的朋友、邻居,还有孩子的小学同学都去了一流的初中,让自己的儿子去个二类的,似乎面子问题很严重。于是,这大神开始折腾,足足折腾了有一个月,花了若干让他每每提起来就肉疼的银子,儿子终于去了某个一流初中。于是,朋友面子倍儿有光,因为每当人问起儿子在哪儿上学呢?朋友都能响亮地回答一声:在某某学校呢!那可是个牛校啊!可问题是,学校牛,和你的孩子有半毛钱的关系吗?!

结果又怎样呢?三年后,在别的孩子都顺利升入该校的高中部时,朋友的儿子结束了他老爸为他高价定制的在该校的三年游,仍旧回到了原点,去了二流的高中就读。

我们真的不能忽视家长的虚荣心所带来的巨大祸害,往往他们就因为在别人询问时,能有一个响亮的、充满自豪的虚伪回答,而直接屏蔽孩子真实的能力,蓄意拔高,将孩子置于强手如林的境地,在不断的与别人比较中把孩子秒成了渣,消磨完了孩子的自信和自尊,还抱怨孩子不如别人那样优秀、出众。

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能通过努力就能获得的,比如爱情、比如幸福感、比如天生的IQ和EQ。唯有虚荣心是不需要努力就人人都能轻易获得,但想放弃就很难。所以,在家长们虚荣心的作祟下,孩子再怎么努力,没有达到他们所期望的可以显摆的标准,便永远不如别人。

3.极度膨胀的功利心,让能否考入名校成了衡量一个孩子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

记得女儿上三年级时,新换的班主任老师在开第一次家长会时给我们读了一篇文章。那是13年前的事了。这篇文章这几年火爆各大平台和各种微信朋友圈。

文章写的是一位妈妈用赏识教育将学渣儿子培养成学霸的事迹。大致内容如下:从上小学开始,孩子的妈妈就因为孩子的频频违纪而受到老师的批评。第一次家长会,老师向孩子的妈妈反映孩子上课坐不住,经常做小动作,回到家的妈妈并没有按老师的说法批评孩子,而是对孩子说:老师表扬你了,说你比以前进步了,能坐多久了。然后孩子受到鼓励,越来越遵守课堂纪律了。如此种种。。。。。。每一次老师的批评,妈妈都会翻译成表扬的话语说给孩子。孩子也因为妈妈的鼓励不断修正自己的错误,一次比一次进步,最后,这个孩子用一纸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回报了妈妈的赏识教育。

很赚眼泪的一篇励志文,亮点在结尾,清华的名字是不是亮瞎了我们的双眼。

是啊,因为有了清华大学的结尾,才让这个故事更励志,才彰显这个孩子更优秀,才说明妈妈教育方式的更成功。假设这个孩子最终没有考入名校,那么这个故事是不是便不值一提,因为除了清华北大,别的学校似乎都不足为外人道吧。

家长极度膨胀的功利心,让是否考入名校成了衡量一个孩子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也让教育成了根挂在棍子上的胡萝卜,而孩子成了追逐萝卜的兔子,追上的就是好兔子、成功的兔子,没有追上的,哪怕你吃饱了路边的野草,终究是那个不如别人的自家孩子。

只因为,考上好中学意味着一只脚跨进了名大学,考进了名大学,意味着未来有一份好工作,有了好工作,意味着就有成功的人生。

孩子没有考上好中学、好大学,当然就不如考上好中学、好大学的优秀啊。

4.不能客观地评价自己的孩子,甚至有些自欺欺人地高估孩子的能力。

尺有所长,寸有所短。这句被传颂了几千年的真言,一旦遇上我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立刻成了浮云被抛到了九霄之外。

只看到了邓亚萍的努力,却忘了菲尔普斯的先天优势。一旦说到学习,孩子就成了无所不能的superman,成了什么怪都能打的奥特曼,自欺欺人地高估孩子的能力。

儿子的智力和能力都很一般,问题是他不幸有一个无所不能且是学霸的姐姐。这给了我个假象,我想当然地以为,儿子会和他的姐姐一样,是学霸级别的人物。

从一年级开始,我一直将儿子当学霸看,但三年下来,儿子的种种表现,让从幼儿园开始就不让我操心,且事事领先,直至考入一本重点大学的姐姐直接秒成了渣。对儿子未来的人生走向我充满了失望。

直到遇到了孩子的奥数老师。

学奥数,纯粹出于偶然。

某天,儿子的同学妈妈邀我去听课,当时正好没事,就领上儿子去了。进了课堂,才知道是奥数课,顿时有些后悔,因为课本还弄不好,奥数这么高精尖的深奥学科,对儿子来说简直不可想象啊。可已经来了,又不好意思走,就听了。谁知,这一听,儿子听上了瘾,我也颇感兴趣。

既然都感兴趣,那就报上试试吧。反正也没想让儿子学成个什么样,他能听进去,就不妨学学,权当思维训练了。

奥数老师是个特别风趣而富有经验的老师,枯燥的奥数课几乎让他上成了故事课。儿子上课听得认真,下课回家后,作业做得积极主动,且边做边给我讲解得头头是道,一反以前死气沉沉的样子。

开课几天后的第一次考试,由于准备充分,儿子竟然考了个班里的最高成绩。虽然这次考试,题目全部是书上的原题,成绩也并不能说明更多的问题,但这样的成绩还是大大出乎了我的预料,因为在我的心目中,他应该是垫底的那个啊,居然是最高的那个。真的让我刮目相看啊。

不久发生的一件事,更让我对儿子有了全新的认识。

某次课上,儿子被叫上讲台做题。当儿子还在讲台上犹犹豫豫地思索时,台下的喊声已经成了一糊片,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在高喊一个答案:“9!9!9!”,我也认为是那个答案,可儿子却磨磨蹭蹭地站在讲台上,盯着黑板上的题目,半天也不动一下。犹豫了很长时间后,儿子出乎所有人的预料,写了个答案:“10”,老师在他的答案下画了一个大大的对勾。

他写对了!老师说。并且表扬了儿子没有听大多数人的意见,而是坚持了自己做出的答案。

那一刻,我觉得,也许,我该重新认识这个小人儿了。

从我认为的垫底,到觉得还可以,再到比别人也不是太差,再到某些时候还能比别人强那么一点点。。。。。。儿子一次次的进步,刷新着我的认知,也不断提振我对他的信心和希望。

我想,如果我从一开始,就觉得他是个很牛的孩子,那么,即使他作对了那道题,我也不会有惊喜,而他如果做错了,我肯定会觉得他不行吧。

也许,把孩子看得低点,我们会更容易满足;多看孩子的不足,我们会更多地欣赏到孩子的长处;把孩子看得平凡普通点,我们就不会觉得自己的孩子总是不如别人。

可做到这点往往很难,因为我们的家长常常在口头上谦虚地说孩子不行,其实在傲娇的心里,老觉得孩子就是最厉害的那个,总是拿孩子和那些最优秀的去比较,比过了,那是孩子本来的水平就应该达到的,比不过了,当然便总是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如别人优秀了啊。

总拿自己的短板去比别人的长项,也许,你永远不会收获孩子成长的惊喜!

更多的时候,孩子的成长过程,其实是家长的一次修炼,甚至是一次重生,从内到外、身体到心智!

愿我们沉下心来,和孩子一起成长!


作者河东雪浮萍又名本宫驾到微信公众号gujiuniang微博河东雪浮萍写手圈签约作者

n":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